2023年8月28日 星期一

【食記】韓國:NONGSHIM 農心鮮蝦湯麵 • 完全不蝦的平凡辣綜合海鮮湯麵

每個區域和國家的快熟麵都會有一些所謂的基本口味
像大馬就是咖哩和雞肉
我粗淺地觀察,鮮蝦味似乎應該可以算是東亞地區快熟麵的基本或尋常口味吧!
因爲日本有、臺灣有、中國有,而同樣身處東亞的韓國也有

只是目前有推出鮮蝦口味快熟麵的韓國廠家卻意外地非常少
縱觀韓國快熟麵BIG 4裏
就只有農心以及不倒翁有推出,而且據聞當中的農心鮮蝦湯麵最好吃、最受歡迎了
所以我們今天就來嘗嘗看這最棒的農心鮮蝦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兩年多前就已經聽聞農心鮮蝦湯麵非常好吃,而一年多前也有買過一碗鮮蝦湯麵來吃
不過當年我自以爲買到的是心心念念的農心鮮蝦湯麵
結果到手的卻是不倒翁鮮蝦湯麵,一個我覺得很普通、不怎樣的鮮蝦湯麵
然而農心鮮蝦湯麵在大馬還真的是難找,直到幾個月前才總算在某網絡購物平臺的韓貨店看到

於是幾個月後的現在,我手上就出現了農心鮮蝦湯麵啦![燦笑]
目前農心鮮蝦湯麵僅有67克杯裝和115克碗裝兩種選擇,而這次入手的是115克的碗裝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很沒有新意地選了橘色爲主色調,只有最上端的商標的背景是白色的
封蓋中央印著大大的品名;而其下方是一張有真的蝦子的農心鮮蝦湯麵
邊緣則有泡麵時間、再循環標簽、容量、熱量和含量
整體設計很平凡,只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啊!它跟同門的天婦羅烏龍麵很像!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
將視綫從那隻帶殼的蝦子直綫移動到碗身,第一組的農心鮮蝦湯麵商品資訊就出現了
這組資訊裏包括有商品名、種類、有效期限所在位置
以及使用原料、過敏源警示、包裝材質、商品報告編號、過敏警示
還有退換貨或退款標準、保存方式、注意事項、不良品通報電話、退換貨地點和總部地址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看完分點不分段的農心鮮蝦湯麵商品資訊後,把碗按順時針方向轉動
商品資訊消失了,封蓋的畫面再次出現
碗身的這個版本基本上是完全複刻了封蓋,只是排版擁擠點且也少了封蓋邊緣的資訊而已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碗身
繼續把碗往左轉,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第二組商品資訊現身啦!
這組的資訊有建議烹調方式、鈉攝取建議
以及烹調注意事項、商品條碼、營養成分表、鈉含量標簽、操作注意事項、客服電話與官網
還有HACCP標簽和外層透明封膜撕除建議
由於這碗農心鮮蝦湯麵碗麵是韓國在地版,所以全部資訊都是韓文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揮別第二組商品資訊後,再把碗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約90°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封蓋的畫面又出現啦!算一算,這一碗碗麵就有多達三個封蓋畫面啊!
而且全部都長得差不多,沒有100%像,也至少有95%相似

By the way,農心鮮蝦湯麵碗麵跟很多韓日杯/碗麵一樣,外層也是裹著一層透明薄膜
只是……爲什麽這碗碗麵的薄膜接口off得那麽厲害啊?
不管是碗身的兩個封蓋畫面,還是兩組商品資訊,沒有一個是沒被它遮擋視野的 [翻白眼]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碗身
▲被外層封膜接口破壞視覺想過的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碗身
與碗身的兩個封蓋畫面和商品資訊打過照面後,我把這碗碗麵翻了個底朝天
而第一組商品資訊所説的有效期限也出現了
其下方還有一組由韓文、數字和英文字母構成的文字,這應該是製造厰固有編號之類的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碗底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外觀都一一的看過一遍後,現在就輪到準備泡泡麵的時間啦!
遵照碗身上的指示,我從碗底處把透明封膜戳破
然後包裹在農心鮮蝦湯麵碗麵外面的封膜就輕而易舉地被我撕得一乾二净
接著拉起封蓋舌,而這時碗麵的封蓋也被慢慢地拉開
一直到封蓋被拉開至封蓋邊緣那配有向上箭頭的虛綫,拉起封蓋舌的動作才正式結束
▲按照建議從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碗底戳破透明封膜
▲透過封蓋舌拉起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
▲按照建議把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來開至封蓋上的虛綫
這個時候的農心鮮蝦湯麵碗麵是處在一個農心所建議的封蓋接近半開的狀態
而透過開口,我看到裏面只有一包調味粉和一塊麵餅
(WAIT!WHAT!?沒有配菜?只有調味粉和麵餅,這……這不可能吧?這很不韓國拉麵耶!)

老實説,看到這幕時也嚇了一跳,但在遵照指示把調味分包取備用後,才驚覺配料已經在裏面了
但只有見到幾個類似肉末的圓球(後來確認是蝦味球)
其他的應該是藏在麵餅下面,而這很日式杯麵的做法還是在韓國拉麵裏初見啊!
▲封蓋約半開的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每碗農心鮮蝦湯麵碗麵裏有調味粉和麵餅
▲其實也還有已經預先放進去的配菜
取出調味粉包後,我就按照調味粉包上的指示,透過包裝袋上、下兩個鋸齒狀封口
把那個超迷你箭頭所指的封口給撕掉了
接著橘紅色的農心鮮蝦湯麵調味粉就被全部倒進碗麵裏了
這時我也聞到了陣陣帶有蝦子氣味的調味粉味,而這蝦子味是偏肉鬆型,不是蝦米型的
只是調味粉的味道仍偏向於綜合海鮮調味粉氣味,多過鮮蝦調味粉的味道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調味粉包
▲撕開調味粉包裝袋後,把調味粉倒入農心鮮蝦湯麵碗麵裏
▲倒入調味粉後的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把調味粉統統都倒進去後,熱水也跟著被緩緩地加到農心鮮蝦湯麵碗麵裏
一直到碗裏的熱水上昇至碗内壁上的水綫爲止
農心說這大概需要用到400ml熱水
緊接著當然就是重新將封蓋蓋上並利用那一大帶兩小的封蓋舌將它緊緊地拴在碗緣上
然後再把時間預設為農心所建議的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開啓
▲把熱水倒入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直到熱水抵達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水綫,這需要約400ml的熱水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擁有一大兩小的封蓋舌用以鎖緊封蓋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建議泡煮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泡麵時間來去匆匆,時間一到,我就把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給整個撕掉
雖然此時已經可以把這碗農心鮮蝦湯麵視爲完成品
但麵上頭的調味粉似乎并未完全溶解,而且配菜們也幾乎完全“閉門不見”

於是我就決定把它先攪拌攪拌,好把調味粉拌溶解,同時撈出一些配菜們
就在攪拌的時候,碗裏飃出了陣陣香氣,蠻蝦的
有點像大馬那會伴隨一匙三峇醬的湯蝦麵的氣味,只是這個像是稀釋了十倍後的氣味
▲泡麵時間結束後就把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封蓋給正給撕掉
▲攪拌農心鮮蝦湯麵碗麵中
攪拌了十幾下後,農心鮮蝦湯麵的調味粉溶解了,而配菜也願意稍微地“抛頭露臉
這碗農心鮮蝦湯麵總算是完成,可以上桌啦!
只是……它的賣相跟其他紅色湯頭的平價快熟麵有何不同啊!?它們看起來都一樣的陽春
説真的,農心鮮蝦湯麵在視覺上完全沒有取悅到我,嗅覺到還有一點點的說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遇到了像農心鮮蝦湯麵這樣子的湯麵,我自然是要先用它的湯頭來開胃啦!
只是這湯啊……雖然我不討厭,但是也不怎麽喜歡

它一入口是給足了我鮮味,而且是海鮮的鮮味,一個平均混合了鮮鹹與鮮甜的海鮮鮮味
只是蝦味并沒有預期的出來,蝦味非常低
感覺像是在喝不是那麽鮮美的綜合海鮮湯,完全沒有在喝蝦湯的感覺
開始吞嚥湯水時,兩頰偶爾會出現一些些微微的腥味,但嚥下後,嘴裏卻出現了回甘和鮮味 [驚]
緊接著會在嘴裏堆叠的微微辣開始在嘴裏蔓延,若連續喝,這辣甚至會到小辣哦!

這湯的整體味道有點偏像濃郁的大馬湯蝦麵的湯頭
只是農心的版本是稀釋過的,而且還帶有明顯是泡麵調味粉冲泡出來的味道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農心鮮蝦湯麵這個不怎麽像蝦湯的湯是用了19種材料調製而成
它們包括鮮蝦醬粉末、精製鹽、白砂糖、高級玉米粉、Maeun辣魚燉湯粉、調味粉、肉湯醬粉
以及辣味粉、什錦海鮮粉、貽貝調味醬、魷魚味粉和5'-核糖核苷酸二鈉

還有鮮蝦萃取粉、混合海鮮醬粉、琥珀酸二鈉、增味劑、香料調味粉
以及黑胡椒粉和含有瓜爾膠與黃原膠的水合膠
(哇!還混有那麽多種海鮮和肉湯的調味粉啊!難怪蝦子的味道都出不來啦!)就是説啊!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雖然湯頭沒怎麽討到我的歡心,但是剛泡好不久的農心鮮蝦湯麵麵條倒是很稱我的心
此時麵條的軟硬度我很喜歡,是偏硬一些些的
不過不是那種芯沒煮透的那種
而且農心鮮蝦湯麵麵條的彈性就泡麵麵條來説是極好的,重點是它還幾乎沒有泡麵麵味哦!
只是……把麵條吸進嘴裏時力道要控制一下,不然可能會被湯的辣嗆到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個我很可以的農心鮮蝦湯麵麵條是用了12種材料製作而成
除了大家所熟悉的小麥粉和棕櫚油之外
裏面還有馬鈴薯澱粉、改性澱粉、蛋殼鈣、精製鹽
以及蔬菜調味萃取物、麵類堿水、酸度調節混合劑、瓜爾膠、低聚綠茶風味液與維他命B2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除了湯頭和麵條之外,農心鮮蝦湯麵碗麵裏還是有一些配菜給我吃的
農心說她們“給”的這些配菜一共有五種那麽多,包括了魚脯、蝦味球、海帶、紅蘿蔔以及蝦等
可是老眼昏花的我到現在就只看到很多的海帶和幾顆的蝦味球

當中的海帶應該是數量最多,也最顯眼的,只是味道和口感完全就是預期的
吃到不會討厭或不開心,就正常的海帶
就是口感帶微脆,味道帶海帶味和微微鮮味的海帶,一個會出現在各大下快熟麵裏的平凡海帶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海帶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海帶
另一個跟海帶一起出現的就是看起來更像是豬肉肉末的蝦味球
它的口感偏肉感,不太像魚漿或蝦漿製品;味道的話則是帶有一些頗爲明顯的鮮味
整體還不錯,只是體積太小了,即使是單吃,吃起來也沒啥感覺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蝦味球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蝦味球
隨著時間的流逝,原本還偏硬身的農心鮮蝦湯麵麵條也被熱湯給一點一點的軟化了
但大多數時間都還維持在我喜歡偏硬麵條的取向
只是約8、9分鐘後,這麵條就軟到彈性不再是剛泡好時,然而神奇的是它沒有軟到出現綿爛感哦!
另外此刻麵條的携湯性也較剛泡好時更好,更能吃到湯頭的海鮮鮮鹹味與微微腥味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麵條
大概把麵條吃了四分之三時,我才驚覺碗壁上“靠坐”著一片貌似還沒熟的小千層麵
放進嘴裏咀嚼,發現其口感相當的Q彈
有一點像在吃馬來西亞零食—沙爹魚串,即Q彈的來又有點
只是沒有什麽太明顯的味道,而它那宛如清水的微微鮮味也不知是自帶的,還是吸收湯裏的
這吃起來像是魚漿製品的東西應該是食品標簽說的魚脯吧!魚脯不是魚鬆咩?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魚脯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魚脯
時間改變了麵條的口感,同時也改變了湯頭的味道
農心鮮蝦湯麵的湯頭越喝越少了稀釋感,整體的味道也更加飽滿,鮮味更明顯,蝦味也多一點點
但我仍覺得它撐不起鮮蝦湯麵這個稱號
另外湯頭裏的腥味也變明顯了些,同時湯裏的其他海鮮味,如魷魚味等也越見明顯與突出了
整體就好像是在喝蝦味重一些的綜合辣海鮮湯哦!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的湯頭
吃到還剩約五分之一時,我意外地在喝湯時喝到了之前沒看到的紅蘿蔔和蝦子配菜
沒啥紅蘿蔔味的紅蘿蔔雖切得很細,但口感卻仍是硬的
至於蝦子的話,我完全無話可説,如果你把蝦糠(細蝦殼)也算是蝦子的話

因爲這碗115克重的農心鮮蝦湯麵的鈉含量是韓國保健福祉部建議每日攝取的80%(1,590毫克)
所以我就沒有把湯喝完(當然湯不討喜也是原因之一啦!)
然而我還是攝取到了510大卡的熱量、10克的蛋白質(18%)和149毫克鈣(21%)

以及包含9克飽和脂肪(60%)與10毫克膽固醇(3%)在内的18克脂肪(33%)
和含有5克糖(5%)在裏面的77克碳水化合物(24%)
總之,我是吃了一個我沒有很喜歡又高脂肪、高鈉的泡麵!真的是好鬱卒啊!唉!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農心鮮蝦湯麵碗麵
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建設的期望太高,吃完後我對這農心鮮蝦湯麵碗麵頗爲失望 [皺眉]
因爲它吃起來完全就像是在吃一碗辣的綜合海鮮湯麵
雖然味道上有點偏向我熟悉的馬來西亞湯蝦麵,但兩者的蝦味濃郁度真的有著天壤之別啊!

不倒翁鮮蝦湯麵相比,我覺得農心鮮蝦湯麵更稱不上是鮮蝦湯麵,雖然農心的美味度不錯
總的來説,我是不介意再次嘗到這個農心鮮蝦湯麵
只是我不太願意花錢回購它,不論它是以鮮蝦湯麵,還是辣海鮮湯麵的身份我都不會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농심 새우탕 (NONGSHIM Saeu-tang
農心 鮮蝦湯麵 碗麵

官網:
www.nongshim.com [韓、簡中與英]
🌐 另有美國、中國和日本地區網站

總部地址:
(주) 농심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동작구 대방동 여의대로 112
農心株式會社
大韓民國首爾特別市銅雀區大方洞汝矣大方路112號

電話:
+82 2 820 7114
080 023 5181(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韓國
碗裝(115g)—約KRW1,430(官方價格)
杯裝(67g)—KRW1,210(官方價格)
@03/07/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농심. '새우탕'Retrieved on 03/07/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