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ILHWA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 其實就是個炭燒咖啡口味的可口可樂?

McCol(맥콜)在1982年以韓國第一個大麥碳酸飲料的身份面市
它一上市就即刻爆紅熱賣
在短短的三十年裏就已經在韓國熱賣超過50億罐,也就是每天可以賣出快要50萬罐

當然在現今這個選擇多不勝數的年代
McCol大麥汽水的銷售量自然是不復當年勇了,但它依舊是承載著韓國兩、三代人記憶的國民飲料

究竟這個結合韓文麥芽第一個字和可樂韓語發音第一個字的飲料味道是如何的呢?
爲何它曾是韓國人的最愛?
是因爲40年前沒有選擇?還是它已經不符合現代人的口味了呢?

文:vjie83 | :vjie83


印象中我是透過阿滴英文在四年前發佈的影片初次認識一和McCol大麥汽水
雖然當時阿滴、滴妹和嘉賓Josh都沒有很喜歡它
但他們的表情及評語都勾起了我對它的興趣,尤其是Josh還提到了它是韓國傳統舊派汽水
我最喜歡這種有歷史意義的食物了,所以一罐一和McCol大麥汽水就到手啦!

一和McCol大麥汽水有多種容量與包裝,從160ml到1.5L,鋁罐到寶特瓶,應有盡有
而我這次購入的是較爲常見(?)的250ml鋁罐裝

250ml鋁罐裝的一和McCol大麥汽水選用的是現在較流行、較常見的細長鋁罐
罐子的正面設計以紅色、藍色和銀色基色,位於中央的黃色品名字體則還妝點著大麥圖騰
此外,尚有兩處地方也有大麥圖像點綴著
據説這設計是2000年的版本,果然看起來真的很復古,也很有運動飲料的感覺
一和McCol大麥汽水250ml鋁罐復古包裝封面
把罐子的正面往順時針方向轉開後,就看到一和McCol大麥汽水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資訊由上至下為品名、種類、生產商資訊
以及有效期限所在位置、使用原料、商品報告編號、退換貨或賠償標準、退換貨方式、保存方式

還有食前注意事項、過敏警示、不良品通報電話、注意事項、營養成分表、客服電話、商品條碼
以及HACCP安全標準標簽和鋁罐再循環標簽
因爲這罐一和McCol大麥汽水是韓國在地版本,所以上述的全部資訊都是韓文
一和McCol大麥汽水250ml鋁罐的商品資訊
一和McCol大麥汽水250ml鋁罐的商品資訊
根據過往經驗以及罐身商品資訊所提供的訊息,想必大家已經能猜到有效期限在哪裏了吧?
沒錯!有效期限就印在罐子底部
而我將罐子輕輕弄倒並露出底部後,點陣式印刷上的有效期限出現啦!
一和McCol大麥汽水250ml鋁罐的罐底
把裝著一和McCol大麥汽水的罐子看了一遍後,現在當然是要來喝喝看咯!
雖然沒有强調這汽水需要冰過,但汽水哪有不喝冰的?
於是我就讓這罐子一和McCol大麥汽水住進了冰箱裏,那等我想喝時就有冰涼的可以喝啦!

於是幾天之後,我終於從冰箱裏取出了一和McCol大麥汽水,因爲今天的天氣也好熱啊~~~
因爲是汽水再加上一和也沒説打開罐子前需要搖晃罐子
所以我就沒有搖晃罐子,而是直接將拉環拉開,然後將裏面的液體倒入杯子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傾倒一和McCol大麥汽水到杯子的時候,可以發現它其實跟一般的可樂相差無幾
一樣會產生一層泡沫,一樣能看到有無數氣泡在液體裏
倒滿一杯後,液體上方的泡沫就快速地消失殆盡了,這情況也跟其他可樂一樣,察覺不到差異
而杯壁上面則是附著著無數個感覺比其他可樂還要顯得更爲粗大的氣泡

一和McCol大麥汽水的色澤而言,乍看之下,它跟一般可樂的顔色是一模一樣地
可是細看就會發現它要黑些,當然這也可能是我的錯覺啦!

至於一和McCol大麥汽水的氣味,那就跟一般可樂有很明顯的差異咯!
雖然它也是有可樂的氣味,但卻也能在裏面聞到黑啤酒的麥芽味,也就是類似炭燒咖啡的氣味
一開始聞到的時候我會覺得這氣味有一些怪怪地
可是聞多三、四次又好像變得沒那麽怪了,只是覺得這兩個氣味分開得有點明顯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這個聞起來貌似炭燒咖啡可樂的一和McCol大麥汽水是用了14種食材製作而成
它們包括純净水、10%的有機大麥萃取、砂糖
以及高果糖玉米糖漿、草本萃取液、二氧化碳氣體、檸檬酸、檸檬青檸味天然香料、複合草藥萃取粉還有檸檬酸三鈉[a]、維他命B1、維他命B2、維他命C烟酰胺助色劑[b]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跟它的氣味一樣,一和McCol大麥汽水喝起來就是那個氣味給你的味道
即可樂味與可樂甜再加上炭燒咖啡味
一入口時我是先嘗到了可樂的味道和甜味,不過甜度感覺要比一般可樂來的低一些些
接著就由貌似炭燒咖啡味的大麥味取代並結尾,這味道雖明顯,卻不强烈

一和McCol大麥汽水的整體味道其實我覺得還不錯,就是一個多了炭燒味
當作特殊口味的可口可樂就好了,只是可樂味和炭燒味并沒有結合,卻也沒互相排擠
不會難喝,可是沒喝過的人需時適應
另外它的氣泡看似大顆,但喝時卻覺得像細氣泡,口腔還會有微麻刺感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至於清爽感的話,我覺得冰冷的一和McCol大麥汽水有完整地做到這一點
清爽感跟一般常喝的可樂相去無幾
我感覺常溫時喝它也會跟喝一般常溫的常喝的可樂,清涼感會稍微下降一些,甜度上升一點
不過常溫的一和McCol大麥汽水甜度應該還是會比一般常喝的可樂低些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我是相當可以接受一和McCol大麥汽水地,感覺它的味道跟其他較知名的可樂差不多
就只是多了個喝久了就會習慣的炭烤味而已
要不然我也不會獨自把這罐250ml裝的一和McCol大麥汽水喝完啦!

只是……這就表示我身體攝入了125大卡的熱量、30毫克的鈉(2%)
以及全部都是糖(31%)的31克碳水化合物(10%)
還有0.72毫克維他命B1(60%)、0.84毫克維他命B2(60%)和60毫克維他命C(60%)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一和McCol大麥汽水
總的來説,喜不喜歡一和McCol大麥汽水終究是習不習慣與愛不愛炭燒味的問題
雖然我一向不太愛炭燒味,但卻出奇能接受它在可樂裏
我願意再喝到一和McCol大麥汽水,也會在去韓國時買來喝並且還會推薦給朋友嘗試看看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일화 맥콜 (ILHWA Maeg-kol
一和 大麥汽水McCol

官網:
www.ilhwa.co.kr [韓、英、日、簡中頁面]

總部地址:
(주)일화
대한민국 경기도 구리시 벌말로 96 (토평동 288)
一和株式會社
大韓民國京畿道九里市벌말路96號 (土坪洞228)

電話:
080 311 2222(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韓國
鋁罐裝(250ml)—約KRW430
@10/07/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另有160ml鋁罐裝、190ml鋁罐裝、330ml鋁罐裝、500ml寶特瓶裝和1.5L寶特瓶裝以及ZERO無糖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주)일화. '맥콜'Retrieved on 25/06/2023.

註解:
[a] 檸檬酸三納(Trisodium Citrate) 主要是被當作調味劑或防腐劑添加到加工食品裏的。其歐盟食品添加物編號Eb編碼為E331。
[b] 烟酰胺(Nicotinamide)是維他命B3的一種形態,可以在肉、魚、堅果和菌菇等食物裏找到。二它除了可用做營養補充品或藥物之外,它還是一種助色劑,可以讓飲料不分解、不變色。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30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30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