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7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 帶有麵豉香、甘甜味與納米辣的重鹹鮮味噌拉麵

擔擔麵這道麵食雖然起源自中國的四川成都
但它在日本也很常見
尤其是在日本營業的中餐館更是几乎每一家的菜單裏面都必定會有擔擔麵這一道佳餚
擔擔麵不僅成爲了日式麵食
現在在市面上還出現了快熟麵版擔擔麵,而日清麵職人擔擔麵就是其一

爲了迎合日本人的口味,東渡到日本的擔擔麵口味自然也是要被改變地
但改變後的味道并非全國統一
所以在日本不同地區,乃至同區不同店家吃到的味道都不同,而這也包括快熟麵版本
究竟麵職人的版本如何?
跟我一起去一探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究竟吧!

文:vjie83 | :vjie83


因爲頗喜歡日清麵職人系列裏的味噌拉麵的,所以我就想要嘗試它的其他口味
於是一碗擔擔麵口味的日清麵職人就來到了我的手上啦!
會先選擇這個口味,主要有兩個因素
一是我從未吃過擔擔麵;二是之前到神戶中華街時看到每家中餐廳都在賣,因此覺得它很日本

日清麵職人這個系列的封蓋設計與排版,不管是哪一種口味都是如出一轍地,幾乎一模一樣的
差別只在於成品照、口味名、商品條碼
還有熱量以及佔封蓋背景三分之一的“壁紙”顔色與圖騰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壁紙”選擇使用了搭配著白色手繪白圈的粉紅色“麻布”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封蓋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封蓋
把視綫以直綫的方式從封蓋移動到碗身,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品名商標率先進入眼簾
不過這個品名商標並非完整的出現
需要把碗往右稍微轉動一點(約45°?)才能看完整個品名商標
這品名商標就是把封面的從直版變成橫版,而背景則是取用封面那據説會換季的紅色“壁紙”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碗身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碗身
順時針把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品名商標轉掉後,第一組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啦!
這組用純日文撰寫的商品資訊就包括有
商品類型、使用原料、過敏警示、容量、保存期限所在位置、保存方法和製造商與製造廠資訊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繼續順時針轉動,第二組的日清麵職人擔擔麵商品資訊現身啦!
同樣以純日文出現的這組資訊包括了品名商標、營養成分表、以highlight形式呈現的過敏源列表
以及操作注意事項標識、注意事項和湯與麵條和配料熱量分析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再將碗往左轉,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最後一組商品資訊出現在我的眼前了
這組資訊包含品名商標、烹調方式、食用前注意事項、辛辣度表、再循環標簽和日清客服資訊
(辛辣度表?哇!看來這擔擔麵是真的會辣耶~~)
當然上述的資訊都是全日文的,畢竟這日清麵職人擔擔麵是日本在地版嘛!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按照第一組商品資訊裏所給予的指示,把碗翻個底朝天後,就看到了保存期限
與它同時出現的還有製造廠的固有記號
這兩種都用日文撰寫的資訊貌似是用點陣式(Dot Matrix)打印法打印上去的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底部
跟很多杯麵和碗麵一樣,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外面也是包裹著一層透明薄膜的
所以在進入泡泡麵程序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撕掉薄膜
透過位於碗身的薄膜接口我輕而易舉地把這個透明塑料薄膜給撕掉啦!
撕掉薄膜之後,我就利用封蓋舌慢慢地將封蓋拉起,直到封蓋呈現日清要求的半開狀態爲止

只是封蓋上沒有提供半開的指引虛綫,所以我只好把封蓋拉開到封蓋舌能夠扣到另一頭爲止
透過半開的開口,我看到碗裏一共裝有三樣東西
除了麵餅,裏面還有紅色包裝的調味液包和藍色包裝的配菜與調味粉包
按照日清的指示將調味液包以及配菜與調味分包取出備用後,麵餅也就完整出現了
▲撕開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外層的透明薄膜
▲透過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封蓋舌拉起封蓋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
▲每碗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裏有麵餅、調味液包和配菜與調味粉包
取出兩個調味包後,根據烹調建議,現在要把裝在藍色包裝裏的配菜與調味粉倒進碗内
由於配菜與調味粉的藍色包裝袋設有鋸齒狀封口
所以我輕輕鬆鬆地就把它撕開,然後裏面那混有粉末和顆粒物的東西就被倒了進去

ps:這裏的肉碎豆腐是指把肉碎醬淋在完整豆腐上的菜餚,不是肉碎醬與切塊豆腐一起燜煮的菜餚。 

這堆東西聞起來像是一盤剛撒上青葱的肉碎豆腐味,但是是氣味淡雅、調味不重的
用肉眼觀察的話也確實能看到葱花和一些肉碎的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堆東西裏面有芝麻、調味肉碎、鹽、糖、葱花以及香辛料 [驚]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配菜與調味粉包
▲把配菜與調味粉倒入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調味粉與配菜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配菜與調味粉
把配菜與調味粉都倒進碗裏後,熱水也緊隨其後地進入了碗裏
(調味液還沒放啊!)要等泡好後才能放哦!
待水位上升至碗壁上的水綫,倒熱水的動作就立即結束,這時碗裏大約有390ml的水

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重新蓋上封蓋並利用封蓋舌將之拴緊在碗緣上
接著遵照指示把調味液包整個放到封蓋上加熱
與此同時,我也開啓了手機上那已預設為4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把熱水倒入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裏
▲把熱水倒至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水綫即可
▲把調味液包放到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封蓋上加熱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四分鐘
等了一會兒,那有一點久的建議泡麵時間終於結束,我立刻取下了調味液包並把封蓋整個撕掉
接著將沒有鋸齒狀封口的調味液包剪去一個角
然後把裏面那感覺像是蠔油加醬油加油的液體往碗裏倒了去

此時陣陣感覺像是混合著麵豉香和花生醬香的香氣撲鼻而來
倒完調味液,再來當然就是把它們攪拌均匀啦!
就在攪拌的時候,碗裏飄出的氣味有了變化,花生醬香消失了,它變成了帶有麵豉香的味噌香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調味液包
▲把調味液加入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把調味液加入日清麵職人擔擔麵後就把它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騰騰的日清麵職人擔擔麵新鮮出爐啦!
這碗擔擔麵遠觀像是一碗沒有任何配料的咖喱麵,近看也像是一碗沒有任何配料的咖喱麵
而且上面飄浮的油脂不少,宛如這裏能吃到的咖喱麵,但整個賣相沒有很吸引我

不過大致上還算是挺還原封蓋上的參考照,除了多了油脂以及少了肉碎的部分
(對!還有肉碎!現在怎麽都沒看到啊?都死到哪裏去了?)
它們都在麵裏啦!我攪拌的時候有看到一些,只是它們都很小一顆,不似參考照那麽大顆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
遇到湯麵先喝湯是我的習慣,所以吃麵條前我就喝了幾口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湯
喝第一口時,只覺得這湯就是個超鹹、超濃郁的味噌
可是接下來的好幾口讓我有了不同想法
雖然它依舊是很重鹹,但它不死鹹,而且濃郁味噌味裏還多了個麵豉香的味,同時還帶著一些甘甜
另外湯頭的鮮味也非常的濃郁,而最後才現身的納米辣有爲味道畫龍點睛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湯雖然表面飄著一層油脂,味道也非常重口味和濃郁
但它喝起來的卻意外地不是那麽膩口,同時也不怎麽有感覺到油膩感,整個湯頭喝起來適口且舒服
這湯的味道跟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有點像
不過日清麵職人擔擔麵多了個類似麵豉的香氣和納米辣
我還蠻喜歡這個湯頭的,各種味道調配得宜,濃郁卻又不會讓人覺得膩口,不錯!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這我覺得完美融合了鮮味、甘甜味和帶有麵豉香的味噌味的湯使用10種材料調製成的
它們包括味噌、水解蛋白、豬肉萃取物
以及糖、豬油、植物油脂、香辛料、鹽、香味油和酵母提取物

不過根據過往經驗與食品標簽推測,裏面應該添加有其他材料
例如改性澱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
以及不具名的香料、多醣增稠劑、類胡蘿​​蔔素、一樣不具名的香料萃取物和焦糖色素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至於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麵條使用的是超級細的麵條,很有日式拉麵麵條感
剛泡好不久吃,這麵的口感會硬一些,有點麵芯不熟
但吃著吃著它就會變成軟中帶硬並一直維持
直到大約又泡了6分鐘後,部分的麵條會有些綿感,同時彈性變差,麵條往往一咬即斷

幸好這麵條的携湯性非常之好,入口的每一口麵都能夠吃到味道也挺濃鬱的湯頭味道
(這個應該要歸功於湯頭味道很濃郁吧!)
只是所嘗到味道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味噌的味噌味和鹹味
而其他的什麽鮮味、甘甜和納米辣,我這平凡人在單吃麵時是沒怎麽吃到啦!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這像是拉麵的麵條需要用到9種材料才能做成
這9種材料包括有日本國產小麥粉、全麥粉
以及食用鹽、醬油、海帶萃取物、鷄蛋粉、大豆膳食纖維、植物油和鷄肉調味粉

不過以我按照食品標簽的使用原料資料推斷,這面麵條應該還加有其他東西才對
好像鹼水、磷酸鈣、纖維素、乳化劑
以及維生素E與迷迭香提取物抗氧化劑、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等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麵條
吃著吃著,我發現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湯頭有越吃越濃稠的現象
從湯水變成稍微稀釋些的羹湯
口感上感覺變化不太大;味道的話則有比較鹹些的感覺,但這跟湯變濃稠無關
Anyway,不管是怎樣的湯,我都覺得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湯不錯喝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湯頭
雖然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配料與調味粉的分量不少,但真正的配料就只有青葱和調味肉末
這裏的青葱其實沒什麽太多好説或值得説嘴的
它就是個和著麵條一起吃完全吃不出,單吃也一樣沒有什麽感覺的配菜

至於在封蓋上作爲主打的調味肉末,我認爲這肉末顆粒實在太小一顆了
尋找難度非常高,和著麵吃時我也吃不出它的存在
不過特意挑出來(若找得到的話)吃的話,倒是能吃到豬肉肉碎的感覺和肉鮮味與鹹味哦!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配菜—肉末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的配菜—肉末
我還挺喜歡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的湯的,只是它裏面的鹽含量就有3.8克(63.33%)
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不把湯喝完,但麵和配料有吃完
而這樣我也是攝入了約356大卡的熱量、10.9克的蛋白質(21.8%)、9.5克的脂肪(13.5%)
以及56.8克的碳水化合物、而外的2.2克鹽(36.67%)
還有0.3毫克維他命B1(30%)、039毫克維他命B2(30%)和162毫克鈣(23.14%)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
日清麵職人擔擔麵碗麵
總的來説,我覺得清麵職人擔擔麵挺好吃的,與我的口味有契合到
它的味道非常濃郁,但不過分、不膩口
整體調味很得宜,口味雖然偏鹹,但勝在裏面還帶有甘甜味、麵豉味和濃都頗高的鮮味
所以我會想再吃到清麵職人擔擔麵,同時也願意再掏腰包回購這麵

PS:經過查證,麵(麫)豉其實就是日本的味噌。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日清 麺職人 担々麺 (NISSIN Men Shokunin Tantanmen)
日清 麵職人 擔擔麵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清食品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清食品控股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方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00g)—JPY185官方含稅價格)
 @ 16/06/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味噌沙丁魚醬油、醬油、柚子鹽、豚骨與飛魚出汁(高湯)等數種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麺職人 担々麺'Retrieved on 16/06/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7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30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