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0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NONGSHIM 農心炒碼王 • 擁有獨特鮮味與炭燒香的好吃炒碼麵

炒碼麵是韓國拉麵的基本口味之一
幾乎每家廠商都會有,甚至有的還推出超過一種口味的快熟炒碼麵
而韓國拉麵龍頭農心也是其中一員

不過有別於很多廠商先推出綜合海鮮口味的炒碼麵,再推出特定海鮮口味的炒碼麵
農心選擇了反其道而行
先於1992年推出農心魷魚炒碼麵再在2015年推出屬於綜合海鮮味的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被標榜為高級的炒碼麵
以濃醇香的湯頭真實的還原了餐廳吃到的韓式中華料理—炒碼麵
而事實又是否正如農心所說的呢?

文:vjie83 | :vjie83


固然早前就已經有吃過農心的炒碼麵了,像是魷魚炒碼麵四川白炒碼麵
但遇到這個直譯叫做“好吃炒碼麵農心炒碼王
還是很想要買一包來嚐嚐看的
因爲農心炒碼麵系列裏的商品全都是特殊口味的,唯有這一個是沒有特別強調口味的
雖然有點自大說自己是好吃炒碼麵,而且官方中文名還定為炒碼王啦!

農心炒碼王的包裝袋封面給我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
更確切的説法應該是整個設計的氛圍,我覺得它跟農心炸醬王的包裝袋封面有點類似
可能因爲它們都是韓式中華料理
所以封面設計都帶有中國風,雖然用色、排版和字體完全不同
整體我覺得農心炒碼王的封面看起來會比較舒服,也比較顯眼和誘惑人哦!
農心炒碼王的包裝袋封面
至於農心炒碼王包裝袋的背面,當然就是全韓文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資訊自然也是被分成兩個部分
右半邊印有文宣、烹調方式與注意事項、營養成分、保存期限以及客服電話與官網

而袋子的左半邊則是印上了註冊品名與種類、使用原料、過敏原列表、包裝材質
還有註冊編號、過敏警示、食用注意事項
以及消費者權益、及不良品投訴熱線、退換貨地點和鈉含量標示
農心炒碼王的包裝袋背面
農心炒碼王的商品資訊
農心炒碼王的商品資訊
農心炒碼王一包有130克重,但熱量破500大卡,達575大卡
而鈉更是有1,780毫克(89%)
另外每一包麵裏面還含有碳水化合物87克(27%),而當中有9克為糖類(9%)

吃完也還會攝取到多達包括了9克飽和脂肪(60%)在内的總脂肪21克(39%)
以及10毫克的膽固醇(3%)
此外,它也有蛋白質9克(16%)和鈣質141毫克(20%)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農心炒碼王的營養成分表
農心炒碼王的使用原料
農心炒碼王包裝袋上面的四個角都各有一個齒輪狀的開口處
只要利用其一個,即可輕鬆地把袋子撕開
但是我最終還是選用了剪刀
把下端的封口剪掉後,我從裏面拿出了麵餅、調味粉、脫水配菜以及調味油各一個
哇!竟然有調味油包耶!有調味油包的快熟炒碼麵不少好嗎!)
農心炒碼王的齒輪狀開口處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粉包、麵餅、脫水配菜包和調味油包
這個被壓成農心典型圓形的農心炒碼王麵餅採用的是寬扁型麵條
寬有約4mm,而厚則約有1.5mm
它剛剛拿出來的時候可是充滿著油蔥蒜香的,但是沒過一會兒,那些香氣就消失不見了
取而代之的是微油耗味以及很偶爾才會聞到的微餅香 [驚]

根據食品標簽的敍述,這塊麵餅用了多達14種的材料製作
而它們就包括有小麥粉、馬鈴薯澱粉、棕櫚油、改性澱粉、海帶粉、植物油脂粉、蛋殼鈣
以及鹽、蔬菜風味油、蔬菜調味萃取物
還有麵鹼、混合酸度調節劑、混合液體生育酚和低聚綠茶風味液
農心炒碼王的麵餅
農心炒碼王的麵餅
農心炒碼王的麵餅
按標示撕開紅色袋子最上層的封口後,我就倒出了淺褐色的農心炒碼王調味粉
農心給的這個調味粉,老實說份量並不算很多
但它聞起來卻是還挺香、挺豐富的
雖然無法單凴嗅覺就能知曉裏面混有何物,不過我還是有嗅到魷魚絲香、胡椒香和鯷魚粉香
整體的氣味不是很濃烈,頗清雅的,而且沒有讓人噁心的海鮮腥味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粉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粉
農心官方公佈,這個農心炒碼王調味粉只需用16種材料就能調製而成
它們包括貽貝風味粉、鹽、辣椒風味粉、糖
還有玉米糖漿粉、翻炒炒碼麵粉、鹹味調味粉、魷魚風味粉、Yangji白蘿蔔醬粉
以及5'-核糖核苷痠二鈉與大蒜萃取物粉
外加扇貝萃取物粉、調味醬、胡椒粉、冷凍乾燥洋蔥粉和混合海鮮醬粉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粉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粉
至於那個青色的袋子裏面,裝的自然就是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啦!
一打開,我即聞到了炸油蔥香氣
但倒出來後就變成了不臭也不香的乾燥青蔥味,而不久後它又變成了冷凍蔬菜的青味 [驚]

据知這配菜堆裏面一共有多達6種的配菜,只是……裏面其實並沒有乾燥青蔥,也沒有炸蔥
而且半數還是碎粒,相當難以辨認
但農心說,它們有高麗菜、小白菜、魷魚、木耳、調味辣椒圈和海帶
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
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
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
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
最小包的那一包當然就是咱們的農心炒碼王調味油包啦!
把袋上的簡易開口撕掉後,我倒出了份量非常少,但是卻帶有氣味的橘紅色液體
它聞起來是個像炭燒又像麻油的清雅香氣

淺嚐一點遺留在袋子外的調味油後
發現它不只有那個像炭燒又像麻油的味道外,也還帶有個超越微等級的辣

根據食品標簽,裏面一共混合有三種調味油
這三種調味油就包括有辛辣海鮮風味油、翻炒炒碼麵調味油以及炒碼麵風味油等
嗯……看樣子那炭燒又像麻油的味道應該是炭燒無誤了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油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油
農心炒碼王的調味油
看過了農心炒碼王的全部配料,現在就來到了煮麵時間啦!
遵照官方建議先把500ml的水煮滾
接著脫水配菜、調味粉和麵餅就先後被放入正在沸騰的熱水裏,一起再煮五分鐘

這個時候調味粉已經完全溶化了,而鍋裏也飄出了陣陣帶著辣味的魷魚海鮮香氣
但它就只有香,一點腥味都沒有聞到
當然魷魚味也沒有很強烈,就在眾海鮮味裏比較突出些而已
農心炒碼王需要用到5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農心炒碼王的脫水配菜、調味粉和麵餅
農心炒碼王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五分鐘
當五分鐘的建議烹煮時間一結束,我就立刻熄火並把麵與湯裝碗
最後再淋上那份量不多的調味油
就這樣,一碗熱乎乎的農心炒碼王正式完成啦!

加上調味油後,這碗麵聞起來只有一股清淡的炭燒味,雖然沒加調味油前也沒什麽氣味
這炭燒味跟我之前聞過的炭燒味完全不同
是我難得覺得不臭,甚至還覺得有一點香的炭燒味哦!

橘紅色的湯頭,淺黃的麵條,再加上深綠色蔬菜點綴
這碗農心炒碼王的賣相其實很一般
不特別誘人,但也不會讓人食欲不振,就是一碗尋常的韓國拉麵
▲最後把農心炒碼王調味油淋上去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
把最後加入的調味油與麵條和湯攪拌均勻後,我就開始喝起那有點少的湯頭
這湯頭有著濃醇鮮厚的口感(?)
入口既嚐到海鮮湯加肉湯才有的鮮甜味,同時也帶有微炭燒味
而在鮮甜味的深處還蘊藏著鮮鹹味,而這鮮鹹味完全是在承托鮮甜味,讓鮮甜味更有層次感

但早前聞到的魷魚味在湯裏便得比較微弱,不是非常的明顯
另外這湯我沒有喝到它有什麽有腥味
嚥下湯後,那只有微小辣程度的辣出現;尾韻時,嘴裏還出現了個帶有鹹味的甘甜味

農心炒碼王的整體味道在熟悉中又很有自己的色彩,尤其是它鮮甜味以及炭燒味特別有特色
其鮮味除了有綜合海鮮鮮味和肉湯鮮味外,還有個神秘的鮮味
它讓湯頭的鮮味變得更濃醇厚鮮
而其炭燒味是清雅並帶有微香的,也是我百年來得覺得是香的炭燒味 [驚]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的湯頭
農心炒碼王的湯頭
農心炒碼王的湯頭
農心製作的麵條向來鮮少有讓我感到失望的,而這次……當然也沒有讓我失望
這麵條雖然經過了長達五分鐘之久的烹煮時間
但一開始吃時其麵身還是比較硬的,另外其彈性與嚼勁都挺不賴
即使是浸泡了15分鐘後吃到的最後一口
麵條雖然軟,但仍然帶有點微硬身,嚼勁也都還在,惟獨彈性有稍微的衰退一些
農心炒碼王的麵條
農心炒碼王的麵條
農心炒碼王的麵條
至於農心炒碼王的配菜,嗯……呃……它們混著麵條一起吃時幾乎全員無感
有的甚至連在哪裏我都不知道,如木耳
但能挑得出來吃的卻不咋地,比較突出的應該是小白菜的莖,意外地微脆,也帶有點清甜
另外魷魚乾也比較顯眼,味道非常鮮,但沒有啥魷魚味且要嚼很久

農心炒碼王麵條的吸湯性和攜湯性都還不賴,能吃到湯的鮮甜鹹味
與此同時,每當大口吸麵時,湯裏原本的微炭燒味會翻倍再翻倍,變得更加明顯以及濃烈
不過還沒有翻倍到讓我討厭的程度啦!
而其辣度不會堆疊,最多也就只有讓舌尖以及上喉嚨感覺到微微微麻而已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的海帶、小白菜莖、魷魚乾
農心炒碼王
農心炒碼王
整體而言,我相當喜歡這個心炒碼王,即使是它有我一向不喜歡的炭燒味
但它的炭燒味很有意思,我竟然會覺得它是香的
另外其鮮味也相當地與衆不同,可以感覺到綜合海鮮鮮味和肉湯鮮味裏還夾著另一種鮮味
而且各味調和比例恰當,整體味濃卻不過分
所以我會回購心炒碼王,而且會是我在有炭燒味的快熟炒碼麵裏的首選
▲完食的農心炒碼王
▲完食的農心炒碼王


品嚐時間:2022年6月

———————————————————————

농심 맛짬뽕(NONGSHIM Mat [Delicious] Jjambbong) • 農心 炒碼王
官網:
www.nongshim.com [有韓、簡中與英文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동작구 대방동 여의대로 112
韓國首爾特別市銅雀區大方洞汝矣大方路112號

電話:
+82 2 820 7114
080 023 5181(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超市、雜貨店、便利商店、量販店(霸級市場)和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袋裝(130g)—約KRW1,348(官方網絡商店平均價)
袋裝(130g x 4)—約KRW5,390(官方網絡商店平均價)
碗裝(105g)—約KRW1,600KRW2,054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농심. '농심 맛짬뽕'.  農心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18/05/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6月1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6月1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