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0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UFO炒麵 • 讓我小失望的日本銷量第一日式炒麵泡麵

若説到日本的日式炒麵泡麵,那就不得不提到1976年面市的日清UFO炒麵了
這泡麵雖然面市超過了45年
但它“日本銷量第一的炒麵泡麵”名號卻至今無人能撼動
即使是紅極一時,被不少人譽爲日本最好吃的炒麵的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泡麵也無法動搖其霸主地位
日清UFO炒麵有何魅力能讓日本人如此念念不忘呢?
那就跟我一起去探索其緣由
看看這個在面市了將近半個世紀的日清UFO炒麵是如何虜獲日本人的胃吧!

文:vjie83 | :vjie83


早有耳聞日清UFO炒麵是日本最受歡迎、最好吃的炒麵泡麵
在大馬的超市上也不難發現其蹤跡,只可惜那些日清UFO炒麵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印尼的
所以我就一直遲遲沒有出手購買
因爲日版與印尼清真版在原料的使用上是有些差異的
於是在沒有很積極地尋找下,我終于在最近入手了第一碗日清UFO炒麵

我這次購買到的日清UFO炒麵是128克重的普通裝,它還有大碗的大盛裝
其碗外也是包裹著一層塑料膜,但這次它不是透明的
而是印有封面與各種商品資訊的
封面上半部的背景是符合題旨的宇宙星空和偌大的品名;下半部除了炒麵的成品參考照
還有建議食用與料理方法、商品文宣,也特別強調其調味濃郁
日清UFO炒麵的包裝封面
將視線從封面底部的UFO字樣直線移動到碗身,就看到了保存期限和商標
把碗身往左轉90度,塑料封面出現了一個透明T字
而在T字的“傘”下面,一邊是日本食品標簽獨特的過敏原列表;另一邊則是另一個商標
日清UFO炒麵的保存期限
日清UFO炒麵的過敏原列表
再往左轉動的話,日清UFO炒麵的使用原料、重量、保存方式、與製造商資訊就現身了
繼續朝左轉,另一個透明T字和商標出現(又來?)
不過這次“傘”下的另一側則是建議烹調標示、再循環標示和日即食協標誌
日清UFO炒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UFO炒麵
把這碗翻個底朝天後,就看到了日清UFO炒麵其他的商品資訊
這些資訊被塑料封膜的封口分成了兩個部分
上半部除了跟宇宙星空一同現身的大大商標之外,還有純文字版本的建議烹調方式

下半部則有營養成分表、Bellmark活動標識、客服電話與官網和一坨被夾起的麵
由於這碗日清UFO炒麵是日本在地版
所以在碗底和碗身塑料薄膜上出現的全部資訊皆只有用日文撰寫
日清UFO炒麵的碗底
日清UFO炒麵的建議烹調方式
日清UFO炒麵的營養成分表、退換貨兼客服聯絡方式
這碗正常大小的日清UFO炒麵有128克重,熱量則高達556大卡
另外獨自一人吃完的話還會攝取到9.4克的蛋白質(19%)、20.9克的總脂肪(30%)
以及82.6克的碳水化合物和5.9克的鹽(98%)
另外還會吃進0.47毫克的維他命B1、0.69毫克的維他命B2與167毫克的鈣質(24%)
唉~~又是一個超級高鹽份和接近高脂肪的日本快熟麵啊![搖頭]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UFO炒麵的營養成分表
日清UFO炒麵的使用原料
利用位在碗身的塑料封膜接口把整個塑料封膜給撕掉之後
印上了烹調步驟、客服電話與官網、使用前注意事項和建議烹調標示等資訊的封蓋就現身啦!

其實這封蓋還有兩個特別之處,一個是在烹調步驟下方印有炒麵三明治的製法 [驚]
而另一個則是封蓋的中央處竟然黏著一包橘色的東西 [再驚]

上網查了一下包裝袋上的日文字,才發現這橘色一小包扁扁的東西竟然是拌飯素包 [瞪大眼]
於是就按封蓋上的指示先把這被黏得有點緊的拌飯素包取下
日清UFO炒麵外層封膜的接口是撕掉封膜的好起點
日清UFO炒麵的封蓋上竟然粘著一包拌飯素
取下拌飯素包之後,我就按照封蓋上的烹調步驟拉起標示著1號箭頭的封蓋舌
接著利用它將封蓋給拉開至2號箭頭所指的虛線
老實說,雖然烹調步驟全是日文,但在簡圖與順序號碼的輔助下,不諳日文的我還是能夠理解地
所以日清UFO炒麵這種設計還真的是挺不賴的,值得嘉許,拍拍手

在把封蓋撕開至2號箭頭所指的虛線之後,陣陣香氣就撲鼻而來 [驚]
這香氣我未曾在其他麵餅聞過,它像是油炸肉有的油香,香到我口腔分泌出了不少口水 [嚥口水]
再往碗裏一看,發現裏面就裝有一塊麵餅、一包調味醬包以及一些散落的配菜
嗯……就不知道這香氣是配菜還是麵餅帶來的呢?[摸下巴]
日清UFO炒麵封蓋的封蓋舌上1號標示
▲將日清UFO炒麵的封蓋拉開至2號箭頭所指的虛線上
日清UFO炒麵碗裏裝有麵餅、調味醬和配菜
這些散落在日清UFO炒麵麵餅上的配菜,目測應該就只有兩種罷了
根據食品標簽,它們確實只有兩種—高麗菜和調味豬肉片,都是日式炒麵最常用到的配菜
(所以開封時聞到的香氣是從這裡來的咯?)
NO!不是!我有把它們拿起來聞,可是什麽氣味都沒有聞到(是不是你鼻子有問題啊?)
而且它們拿起來軟軟地,不像一般脫水配菜,感覺像受了潮 [皺眉]
日清UFO炒麵的配菜有調味豬肉片和高麗菜
日清UFO炒麵的配菜有調味豬肉片和高麗菜
日清UFO炒麵的配菜有調味豬肉片和高麗菜
既然配菜不是開封後聞到的香氣源頭,那麽來源自然就是麵餅本身了吧!?
(等下結果其實是那黃色的調味醬包)不可能啦!
把麵餅挑起來聞了聞,果然沒錯!那開封後聞到的誘人油香之氣就是從這塊麵餅散發出來的

這塊超級香的日清UFO炒麵用的是宛如迷你版黃油麵的麵條,因爲其寬度只有區區的1mm
據知這麵餅重100克,只用了6種材料製作 [驚]
包括小麥粉、植物油、鹽、醬油、香料和堿水(應該還有添加其他東西吧?)
日清UFO炒麵的麵餅
日清UFO炒麵的麵餅
日清UFO炒麵的麵餅
日清咚兵衛系列的調味粉包一樣,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包也一樣沒有易撕裝置
不過這次包裝袋上卻有箭頭標示可剪開的地方
於是按指示剪開了包裝袋,接著我就倒出了長得像是油加醬油的炒麵調味醬

這個調味醬雖然看起來並沒有什麽特別的,可是卻出奇地香,很像是醬油放比較多的滷汁
(滷汁!?)對!而且還是那種滷著肉的陳年滷汁哦!很香!

淺嚐了一些殘留在包裝袋外的醬汁,就跟聞到的一樣,有驚艷到我 [瞪大眼]
它鹹香中帶微甜,有明顯肉鮮味,尾韻則帶納米辛感
整體味道豐富濃郁,調和得宜,雖然偏鹹些,但這個醬汁我喜歡,這麵讓人期待啊!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包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又香又好吃的滷汁調味醬只用了10種材料調製 [驚]
而這10種類材料除了有醬油外,還有糖、植物油、還原糖漿、食鹽、香料、豬肉萃取物
以及豬肉調味油、蛋白水解物和香味油
(嗯……真的只用了10種?爲什麽讓人感覺怪怪地?泡麵不應該這麽少才對啊!)

但是食品標簽上還有改性澱粉、焦糖色素、含氨基酸的調味料
以及碳酸鈣、料、酸味劑、甘油、紅麴色素、香料萃取物、維他命E抗氧化劑、碳酸鎂
和維他命B1與維他命B2等13種未被歸類的材料
据推測,這些材料應該大部分都是混在這個調味醬裏的,只有小部分是添加在麵裏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
與黃色的調味醬包一樣,這個橘色的拌飯素包也是沒有易撕裝置地 [翻白眼]
所以只好再出動剪刀了(你不是很愛用剪刀的咩?)
剪開包裝袋之後,我倒出了二至三個pinch份量的拌飯素,這些拌飯素看起來含有兩種東西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它們是青海苔和腌紅姜
不過它們聞起來就只有清晰的海苔味,外加讓人不悅的青味,完全沒有姜味
日清UFO炒麵的拌飯素包
日清UFO炒麵的拌飯素
日清UFO炒麵的拌飯素
看過了日清UFO炒麵的每一個配料之後,現在就來到了泡泡麵的時間啦!
首先是把剛燒開的熱水倒入只有麵餅和配菜的碗裏
雖然這是拌麵,但碗壁上還是有清晰的水線,所以熱水至少也要倒到線上才行,超過沒關係
而日清預估倒到線所需要用到的熱水是460ml左右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後,就蓋上封蓋並用封蓋舌“”緊,然後等三分鐘
▲把剛煮滾得熱水倒入日清UFO炒麵
▲熱水需要倒至日清UFO炒麵碗裏的水線
日清UFO炒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按指示把封蓋上標有3號箭頭的黑色部分給撕掉
然後排水孔就露了出來,利用它們將泡麵水給統統倒過濾掉後
我也把封蓋從碗上給完全撕離
最後再倒上調味醬汁和拌飯素,接著就是把它們攪拌均勻啦!
雖然水被瀝干了,但醬汁是液狀的,而且還有不少的油,所以攪拌起來還算輕鬆地啦!
日清UFO炒麵的排水孔位在3號箭頭所在的黑色部分
▲把泡日清UFO炒麵的水倒掉
▲倒入日清UFO炒麵的調味醬
▲倒入日清UFO炒麵的拌飯素
▲將日清UFO炒麵攪拌均勻
攪拌均勻之後,一碗熱騰騰的日清UFO炒麵就完成啦!
這一碗炒麵我必須說雖然算油亮的,不過左看右看它還是流露著著一股乾撈麵的氣息 [皺眉]
而且還是放了一段時間的,不是說它不誘人,只是不怎麽吸引人,很普通

至於它散發出來的氣味,嗯……我只能說挺耐人尋味的
它聞起來完全不是我聞調味醬時所聞到的氣味,兩者的香氣可以説是天壤之別,我非常失望
雖然它有微醬油香、微鮮味和微姜味的香氣是還挺獨特,但是吸引不了我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正所謂“人不可貌相”,雖然日清UFO炒麵的賣相和香氣都不怎麽吸引我
但或許味道能扳回一城呢?於是我又再次攪拌了一下麵
WAIT!這麵明明才放著不動兩分鐘罷了,而且這麵是有油的,怎麽現在就黏成了一團呢?
不過幸好只要攪拌多幾次且無須加水,麵條黏在一團的情況就能得到了舒緩

吃了幾口麵發現日清UFO炒麵的味道也挺有趣的,不是預想的味道
入口後,我立刻就被驚嚇到!咦!?怎麽調味醬吃起來那麽香濃的麵竟然是沒有味道的!?
帶著疑惑繼續咀嚼兩秒,順口且只有微小酸程度的酸味赫然出現 [驚]

隨著順口的微小酸的出現,其他味道也陸續嶄露頭角且漸漸變得清晰
其中我嚐到稍微重些的鹹味、微鮮甜味和極微的滷汁味,到尾韻時嘴裏還有個微辛感
而那微小酸也持續待在口腔裏直到把麵吞下
哇!沒想到日式炒麵是帶酸的,挺爽口地,只是肉味和醬油味被鹹與酸蓋掉了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雖然是偏鹹帶酸的炒麵,但完全不過份,鹹酸度算是恰到好處的
各種味道混在一起很協調,比例調配也不賴,好吃
只是我無法把這味道與它封面上宣稱的“濃厚”做連接,它最多只能勉強算是個夠味的炒麵
但我不得不說它的味道很獨特,在無任何期待下吃到應該會更有驚艷感

至於日清UFO炒麵那超級香的麵條,我覺得它在口感上有點像細的黃油麵
就是那種咬的時候麵條易斷,可是咀嚼的時候卻會發現它們其實是帶有不算差彈性的細黃麵
這類型的麵條我是一個介於不喜歡與喜歡之間的
另外當它還是麵餅時雖然很香,但變成麵條後卻沒味道加分,難道香味被水泡掉了?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撇除已經溶解掉了的拌飯素不說,日清UFO炒麵就只有兩個配菜—高麗菜和調味豬肉片
這兩種配菜都是日式炒麵的傳統配菜
而它們在這碗泡麵裏的表現極好,我很喜歡,可是份量太少啦!
高麗菜吃起來是脆的,而且還帶有些甜味;肉片則帶有鮮味,而且不會過老(因爲夠小片)
希望日清下次能多給一些配菜,沒有調味豬肉片沒關係,至少高麗菜可以多給些
日清UFO炒麵的高麗菜
日清UFO炒麵的調味豬肉
我覺得日清UFO炒麵不錯、可吃的,只是它與我所預期的味道有著明顯的落差 [皺眉]
都怪調味醬汁實在太香、太誘人了,讓我對它有了很大的期待
再加上有明星一平夜店炒麵豬肉鹽味這個珠玉在前
所以我對這個日清UFO炒麵感到有一點點的失望,雖然它的味道挺特別地

雖然感到有些失望,但我不是説它不好吃,而是它沒有給我“哇”的感覺,感覺普普
至於會不會想再吃和自己花錢回購呢?
我想我還沒有喜歡到會義無反顧回購,但我不介意再吃到免費的
BTW,這日清UFO炒麵看起來確實沒有很油,可是吃過後,嘴唇還是有些油膩感 [舔唇]
日清UFO炒麵
日清UFO炒麵


品嚐時間:2022年9月


————————————————————————

日清 焼そばU.F.O. NISSIN Sho-soba U.F.O.
日清 炒麵U.F.O.

官網:
www.nissin-ufo.jp [日,UFO炒麵專屬網站]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官方網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28g)—JPY231(含稅官方價格)
大碗裝(167g)—JPY264(含稅官方價格)
@03/09/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YP)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數十種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焼そばU.F.O.'. Retrieved on 03/09/2022.
[2] 日清食品(2021). '2021 DM'. Retrieved on 11/09/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9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10月0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9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