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4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 • 根本就不清淡的甘甜鮮美昆布柴魚高湯麵

日清咚兵衛系列自1976年開始發售以來就一直深受日本人的喜愛
現在不僅擁有多種口味供選擇
而且還在2020年推出了一個系列中的系列品牌—“清淡高湯也好吃的咚兵衛”系列商品
這個咚兵衛新系列以年長者和女性為目標客群
主打的特色是“口味清淡些”、“分量輕盈些”、“價格能負擔更親民些”以及“包裝色調暗淡些”
只是這些特色真能打動人心?
今天我們就以它的肉高湯口味烏龍麵來驗證那些特色是否吸引人

文:vjie83 | :vjie83


若是記憶沒有欺騙我的話,我應該是在第一次吃日清咚兵衛時認識這個同門的清淡高湯系列的
不過當時我以爲這個清淡高湯系列是高級高湯系列
這“美麗”的誤會讓我入手了這碗只有72克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
同時也解開了我對這個系列的誤會,只是……早知道是清淡版的我就不會買來吃了啦!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封蓋設計與排版基本上與一般正常版的設計如出一撤
只多了一圈深褐色的圈圈,而圈圈上則印著系列名
其他的口味名、再循環標簽、烹煮時間與熱水量、商品條碼等都在老地方
由於深褐色圈圈壓縮了參考照的面積,再加上用色偏暗,所以我不太喜歡這個系列的封蓋設計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封蓋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封蓋
視綫從封蓋直綫移動到碗身,操作注意事項標簽率先進入眼簾
嗯……印象中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封蓋舌下方出現的是操作注意事項標簽的耶![瞪大眼]
Anyway,把碗往右手邊稍微轉動一些些
文字版的建議烹調方式、食用前注意事項以及日清客服資訊就完整出現啦!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把碗以順時針的方向轉動,在經過操作注意事項標簽後,另一組的商品資訊現身了
這組資訊有以highlight方式呈現的過敏源列表
還有列出湯頭熱量與鹽含量的營養成分表、迷你系列商品標簽、過敏警示和食前注意事項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繼續將碗往左手邊轉動,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最後一組商品資訊就出現了
這些資訊包括了商品種類、使用原料、過敏警示、重量
以及保存期限所在位置、保存方式、製造商資訊和製造廠固有記號所在位置
因爲這碗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是日本在地版,所以全部的文字都只有日文而已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商品資訊
再繼續將碗往左轉動,占據快一半版面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標簽出現啦!
這個商品標簽基本上就是把系列名、口味和品牌重新排版
不過背景色卻有別於“正常”的日清咚兵衛系列會與封蓋上的品牌背景色一致
清淡系列的雖然也有用到封蓋上的背景色,但卻又多了一個淡黃色,而且還做成點陣式漸層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碗身
按照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第三組商品資訊所給的“提示”把碗翻過來
雪白的碗底就展示在我的眼前了
不過在中央的位置卻有兩條以點陣式印刷上的文字與數字
而它們分別就是第三組商品資訊裏提到的保存期限(上)和製造厰固有記號(下)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碗底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碗底
看完了印在封蓋、碗身和碗底的重要資訊後,現在當然是來到泡泡麵的環節啦!
首先是透過位於碗身的封膜接口把透明封膜給撕掉
然後拉起封蓋舌並借此將封蓋拉開
但是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又是個沒良心地,封蓋上面也是沒有印上標示綫 [翻白眼]
▲利用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封膜接口撕掉透明封膜
▲透過封蓋舌拉開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封蓋
所以只好按我的老規矩把封蓋拉開到封蓋舌可以扣到碗的另一頭時才停止繼續拉開封蓋
日清要求的封蓋半開總算是安全完成了
而此時透過開口,我看到了碗裏裝有三樣東西,分別是麵餅、調味粉包和配菜包
接下來當然就是遵照日清的指示把調味粉包和配菜包取出備用啦!
▲封蓋半開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每碗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裏都有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和一包配菜包
取出調味粉包和配菜包後,它們的内容物現在又要再一次回到麵餅的懷抱啦!
(那麽麻煩!沒什麽不做成跟日清合味道一樣啊?)
首先是要倒入調味粉(其實日清沒有規定放入的順序,只是烹調建議裏是先寫調味粉,所以……)

調味粉紅色包裝袋的上、下兩個封口都是鋸齒狀地,所以這個包裝袋還滿輕易地就能被撕開啦!
接著我從袋裏倒出一堆褐色的粉末到了碗裏面
這時鼻子就聞到了這調味粉有著混合了昆布、龍眼乾以及某肉類調味粉的氣味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調味粉包相當好撕開
▲把調味粉倒入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把調味粉都倒入碗裏後,接下就是要將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配菜倒進去啦!
由於配菜包是透明的,所以能輕易看到有哪些配菜
就我不專業觀察,這堆數量還不算少的配菜應該有三種,除了紫菜或昆布外,其他看不出是什麽

雖然調味粉包有鋸齒狀封口,但是這個透明的配菜包裝袋卻完全沒有任何一種開袋的裝置 [皺眉]
所以我只好動用剪刀將之剪開才能成功完成任務
而這堆配菜聞起來除了有昆布味外,還有油炸物的香氣,只是那油炸物香裏有點油耗味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配菜包
▲把配菜倒入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按照建議把調味粉和配菜都倒入碗裏與麵餅會和後,熱水也跟著就被倒入了碗裏
直到熱水上昇至碗壁的水綫爲止,而這大約是360ml的熱水
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接下來當然就是將封蓋“恢復原位”並用封蓋舌把封蓋緊緊鎖在碗緣上啦!
鎖好了封蓋,手機那已經預設好5分鐘建議泡麵時間的倒數計時APP也即刻被啓動
▲把熱水倒入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把水倒至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水綫爲止
▲重新蓋上封蓋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建議泡煮時間為5分鐘
漫長的五分鐘建議泡麵時間總算結束了,而封蓋也再次被打開
不過這次不再半開,而是把封蓋整個撕掉
雖然此時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是已經可以吃的了,但烹調方式卻建議要先攪拌攪拌
所以開吃前我還是按照了日清的建議先把這碗麵攪拌攪拌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封蓋被全部撕掉了
▲攪拌中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此時鼻子已經能聞到陣陣帶有好像是昆布鮮香的柴魚高湯香氣,相當香地説 [點頭]
攪拌均匀後,這碗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完成啦!
雖然這碗泡麵挺香地,又沒有泡麵麵條味
可是其賣相就略顯稍微普通了些,感覺像極了一碗很陽春、只加了些紫菜的柴魚醬油湯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吃湯麵,當然要先喝湯,而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湯我很喜歡,可是一點都不清淡
(看那深褐色的湯頭就知道不清淡啦!)
它非常的夠味、非常的鮮甜,整體很像是很濃郁的昆布柴魚高湯
湯入口後塔就立刻將它所擁有的鮮味味、甘甜味統統展示了出來,而且一點腥味都沒有

雖然品名說是肉高湯,色澤也像是加有醬油的,可是肉味和醬油味在這高湯裏并不明顯
然而我還是能稍微感受到這湯不是單純的只有昆布與柴魚的高湯
同時醬油裏面的鹹味也能在湯裏喝到一些
總之這湯喝起來就像是用了很多柴魚與昆布熬煮,再加一些醬油調味而成的昆布柴魚高湯啦!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只是這湯喝著喝著,其鹹味有越喝越明顯之感,不過始終沒有超過它的甘甜味
但早前的清爽感卻有漸漸消失的感覺哦~~~ [皺眉嘟嘴]
不管怎麽樣,這標榜清淡卻實際上一點也不的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湯頭我還是喜歡啦!
(你好像凡是是用昆布和柴魚口味的高湯都喜歡耶?)呃……好像是耶!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湯裏面含有砂糖、鹽、醬油粉、香味調味料、煮乾(小魚乾)調味料
以及牛肉調味料、鰹魚魚粉、香辛料和水解蛋白
(你説這是昆布柴魚高湯?都沒有昆布啊!)What the f……真的沒昆布耶![驚]
難道是我把昆布和柴魚味給搞混了?Anyway,總之這湯就是很鮮、很甜、很昆布柴魚高湯的湯啦!

By the way,除了上述的食材外,我根據食品標簽推斷,覺得這湯裏面應該添加有其他的食材才對
例如含氨基酸等物的調味料、磷酸鹽(Na)、阿拉伯樹膠增稠劑、焦糖色素
以及香料、乳化劑、酸化劑、香料提取物
還有微細二氧化矽、酸度調節劑、維生素E抗氧化劑和 紅麹色素應該都是用來“熬煮”這湯的食材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至於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烏龍麵,采用的是像麵薄的寬扁形烏龍麵
剛泡好時吃,這麵條的口感是軟,但帶有不錯的彈性
挺符合我對麵條口感的追求,喜歡
只是吃著吃著,大約6分鐘後,這麵的口感變成了軟中帶點綿,彈性盡失,很無聊 [皺眉]

但幸好湯頭的味道濃郁,趴附能力也不錯,每口麵都能吃到湯頭的鮮美
這才撫平了我對麵條的失落 [拭淚]
(誰叫你吃那麽慢啊!?早點吃完就沒事啦!)唉!我可是要邊拍邊吃邊記錄心得的啊!
好啦!這次是非戰之罪,我原諒這麵條(?),下次我會儘快吃完的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製作這個剛泡好我喜歡,但是再泡6分鐘後我卻討厭的麵條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有六種
包括小麥粉、植物油、鹽、大豆膳食纖維、植物油以及糊精
不過根據過往經驗,這烏龍麵裏應該還有其他東西
用食品標簽推斷,性澱粉、碳酸鈣、茶葉萃取物,、維生素B2和B1也是這麵的製作材料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烏龍麵條
早前透過透明的配菜包觀察到裏面的配菜應該有三種,但食品標簽卻説有四種 [驚]
包括加工蛋白物、煎蛋、裙帶菜和葱花
這四種配菜中的葱花,老實說,我不僅沒在打開包裝袋前看到它,就連泡好後也沒見到其蹤跡
所以我也不敢確定這個葱花到底是有,還是沒有(有的啦!不然日清敢説咩!?)

配菜中的裙帶菜是海帶的一種,很薄,可是要比紫菜稍微厚實些,算是比較薄的海帶
吃起來滑順並帶有些些脆口,還挺不錯地
而那個金黃色的所謂煎蛋……嗯……很不像煎蛋咯!口感和味道完全不對,跟鷄蛋完全連不上
我倒覺得它很像天婦羅邊邊的炸麵粒,因爲它吃起來有炸物香且口感是軟綿地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裙帶菜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煎蛋
至於配菜裏面較特殊的加工蛋白物,不論是色澤還是紋理看起來都像是肉片
而且吃起來也有肉感,有像在嚼比較嫩的肉乾
另外這個加工蛋白物是有事先調味過的,因爲它的味道完全跟湯不一樣,也不是一般的肉鮮味
它的味道貌似甜的腌紅薑絲,甜中帶有不嗆又不辣的薑味,我個人可以接受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加工蛋白物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的加工蛋白物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整體表現不錯,我覺得挺好吃的
而且配菜們與湯頭和麵條也很和諧
我個人喜歡它的湯頭(尤其是剛泡好不久的)、剛泡好的麵條以及它的各種配菜
所以既是湯裏有多達3.1克的鹽(51.67%),我還是全部吃喝完了

與此同時,我也還攝入了321大卡的熱量、5.6克的蛋白質(11.2%)
以及12.2克的脂肪(17.43%)、47.2克碳水化合物、麵條和配菜的1.5克鹽(25%)
還有0.36毫克的維他命B1(36%)
和0.2毫克的維他命B2(15.38%)及133毫克的鈣質(19%)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碗麵
雖然說日清咚兵衛清淡肉高湯烏龍麵的營養成分有稍微符合它的清淡設定
但那是因爲它的分量比較小所造成的錯覺
另外它吃起來真的真的很夠味,真的真的一點也不清淡(又或是我的清淡門檻比較高?)
不過我還是覺得這麵挺好吃地,喜歡,願意再吃到,也願意花錢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日清のあっさりおだしがおいしいどん兵衛 肉だしうどんNISSIN no Assari o Dashi-ga Oishī Donbee Nikudashi Udon
日清的清淡高湯也好吃的咚兵衛肉高湯烏龍麵

官網:
www.donbei.jp [日,品牌專屬網頁]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丁目28番1號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72g)—JPY165(含稅官方價格)
@16/06/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清淡高湯系列另有咖喱等5種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2] 日清食品(2020). '「日清のあっさりおだしがおいしいどん兵衛」3品 (3月2日発売)'Retrieved on 18/06/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0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0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