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NONGSHIM 農心生生烏龍麵 • 絕非是掛羊頭的好吃真醬油昆布烏龍麵

若是想要自己在家裏烹煮一碗熱呼呼的烏龍麵的話
一般上都會使用冷藏烏龍麵條再搭配自己熬煮的湯頭或是另外購買的烏龍麵醬汁
雖然這並不算是很麻煩
不過卻也不是吃到烏龍麵的最便捷方式

市面上確實是有麵條搭配醬汁一起販售的快熟烏龍麵
但那些只是噱頭
因爲它們所使用的麵條往往都不是真正的烏龍麵麵條,而是比較粗一些的快熟麵麵條
於是韓國拉麵龍頭老大—農心就要打破這個壞印象

農心在1995年推出了農心生生烏龍麵
號稱真實還原了烏龍麵
不僅將烏龍麵的柴魚高湯完美呈現,就連使用的麵條也是真的非油炸烏龍麵麵條
而這些官方説辭是否屬實呢?一起去嚐嚐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我對烏龍麵其實沒有太多的愛,而問題就出在烏龍麵麵條本身
因爲這些麵條身寬體胖,其中心一般難以入味,往往都會吃到水煮麵粉味 [皺眉]
所以一般上我都不太會主動點來吃
即使是烏龍麵麵條的口感和湯頭的味道都是我挺喜歡地

然而看到快熟烏龍麵們時,被動會化爲主動,因爲期望著它能讓我吃到喜歡的烏龍麵麵條
只是……它們往往帶給我的都是失望
因爲快熟烏龍麵使用的麵條根本就不是烏龍麵麵條,雖然那些麵條我都喜歡啦!
直到遇見農心生生烏龍麵,我才覺得快熟烏龍麵可能有一絲曙光

農心生生烏龍麵相當的有分量,除了拿起來沉甸甸地外
它還是個很有厚度的韓國快熟麵哦!
其包裝袋的封面設計其實是典型的快熟麵包裝袋封面設計,左半邊是大大的品名
右半邊則是而外搭配了一匙湯頭的誘人生生烏龍麵成品參考照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包裝袋封面
農心生生烏龍麵包裝袋翻轉180度,純韓文的商品資訊就現身啦!
這些資訊也是被中央封條分成上下兩邊
上半部印有文宣、建議烹煮方式與建議、保存期限、營養成分表以及鈉含量標示

而下半邊則是有註冊品名與種類、包裝材質、使用原料、過敏原列表、註冊標號
還有過敏警示、注意事項、消費者權益
以及不良品投訴熱線、退換貨地點、農心總部地址、客服電話和官網
農心生生烏龍麵包裝袋的背面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商品資訊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商品資訊
每包農心生生烏龍麵重達253克(哇!),但是熱量卻只有區區的405大卡而已 [驚]
不過鈉含量卻高達1,760毫克(88%)
另外它也還有包括了7克糖(7%)在内的碳水化合物81克(25%)哦!

雖然這是快熟麵,但它的麵不是油炸麵,所以其總脂肪只有4克(7%)
而當中有1.2克為飽和脂肪(8%)
此外,每包麵裏還有11克的蛋白質(20%);總的來說,這麵只是個高鈉食品罷了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營養成分表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使用原料
雖然農心生生烏龍麵厚重,而且裏面還有一個塑料盒裝著配料
但是其包裝袋的封口卻完全不像屬於同類型的農心咕咕屋冷麵那樣一整排皆是齒輪狀的
它反而像一般農心快熟麵有四個短齒輪狀開口
當然我也如往常般沒有使用這些開口處,而是選擇了利用剪刀把封口給剪掉

把包裝袋的其中一側封口給剪掉後,我就拉出了一個裝有麵條的白色塑料盤
拿起麵條包,白色的脫水配菜包就出現了
在移開脫水配菜包後,就看到裝在透明塑料袋内的調味醬了,而這也是裏面的最後一樣
也就是說每包農心生生烏龍麵裏面共有麵條、脫水配菜和調味醬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齒輪狀開口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脫水配菜包和調味醬包
雖然農心生生烏龍麵的烏龍麵條裝在透明塑料袋裏,但袋子上有個凹槽開口
所以通過那個凹槽我輕鬆地撕開了包裝袋
然後就看到了粗粗的麵條啦!
我說這寬度達到5mm的麵才是真正的烏龍麵啊!它看起來就跟市售的冷藏烏龍麵一模一樣
不過聞了聞,發現它散發著不太一樣的氣味 [皺眉]
雖然也是有微微的生麵味,可是這卻多了微微的酸辛感,有點像腌製豆蔻味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開口
明顯看得出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是裹有油的,不過摸起來卻不太會油膩膩地
只是觸感有點微妙,跟冷藏烏龍麵有些差異
這個烏龍麵會比較乾硬一些,雖然它是有彈性的,可是也容易斷裂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麵用了11種材料製作,包括小麥粉、改性澱粉
還有米糠油、鹽、麵筋、植物性香味油
以及酸度調節劑7號、新鮮大蔥油、蛋白粉、海藻酸丙二醇酯乳化劑和卵磷脂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
按標示撕掉調味醬包的封口後,我就倒出了貌似醬油的黑色液體
而它聞起來……基本上也都是醬油味
不過仔細品味就會發現它裏面其實還藏著淡淡的焦糖焦味以及一點點的海鮮氣味

淺嚐了一些流落在包裝袋外的調味醬後,第一個感覺就是它根本就是個醬油啊!
只是認真淺嚐就發現它不只是醬油而已
它除了有醬油的鹹香味外,裏面還有個我說不出是什麽的特殊味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醬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醬
調製農心生生烏龍麵調味醬所用到的材料不算多,官方公佈只有16種而已
而它們就包括水、烏龍麵調味醬、釀造醬油
還有味醂、鯷魚湯醬、鰹魚熟成醬、柴魚、葡萄糖、精製鹽、海帶萃取物、甘氨酸
以及5'-核糖核苷酸二鈉增味劑和香菇濃縮液
另外也添加有琥珀酸二鈉鮮味劑與含有酸度調節劑、梔子黃辛辣味噌劑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醬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醬
撕開農心生生烏龍麵脫水配菜的白色包裝袋之後
我就倒出了一盤份量相當多且還外層沾有半透明結晶體的多種脫水配菜來 [驚] 
(半透明結晶體?那是什麽啊?)
湊近觀察,看起來像鹽或糖,但是嚐過後,可以確定那是糖 [驚]

哇!我這還是第一次在脫水配菜包裏看到撒有糖的耶!夠特別!
根據食品標簽,裏面有7種配菜
除了糖之外,還有天婦羅、調味肉片、海帶乾、青蔥、烤紫菜絲和調味紅辣椒
但它聞起來卻只有混了淡淡紫菜味與鹹香味的青蔥味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脫水配菜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脫水配菜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脫水配菜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脫水配菜
見過全部的配料後,現在就遵照官方建議煮麵咯!
烹煮農心生生烏龍麵所需要用到的水量非常少,只要350ml而已(哇!刷新低耶!)
把水倒入鍋並將它煮至沸騰,調味醬以及烏龍麵就可以倒進入了
這時只要再煮兩分鐘,麵就可以上桌啦!

在邊輕輕地(深怕它們被攪斷)攪動麵條的時候
其實也邊聞到了從鍋子裏飄出來的陣陣醬油香氣,頗香,但沒什麽海鮮味

另外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好團結哦!
一直都攪不散,全都抱在一塊,直到熄火前三十秒它們才總算願意獨立,呼![揮汗]
而建議的兩分鐘一結束,我就熄火並把麵條移動到另外一個碗裏
最後撒上帶有糖顆粒的脫水配菜,這麵就完成啦!
農心生生烏龍麵只需35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倒入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醬和麵條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2分鐘
▲最後才倒入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配菜
撒上配菜後的農心生生烏龍麵聞起來非常的香,非常的誘人[嚥口水]
它飄散著滿滿的油炸物香氣以及紫菜香氣
但是卻少了烹煮時的醬油香
至於其賣相,怎麽說呢?它真的就是一碗日式烏龍麵啊!而且有讓我想要立刻動筷哦!
雖然湯頭的顔色略嫌深了一點,青蔥也不夠翠綠(自己加啦!)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湯頭看起來像是醬油湯,而喝起來則像是醬油昆布清湯
入口後可以嚐到醬油的鹹香以及海帶的鮮味和甜味
尾韻有明顯的微紫菜味與微酸味
而這幾種味道是融合的,尤其是醬油味和鮮味,它們可以説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湯頭的味道十足,不過喝起來卻不會讓舌頭或喉嚨感覺到有負擔,而是有清爽感的
它跟我吃過的日式烏龍麵還蠻相似的
整體味道稍微往鹹那邊靠一點點,但是鹹中帶甜
我個人還蠻喜歡這個湯頭的,尾韻的紫菜味與酸味有讓這湯更有層次感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湯頭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湯頭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湯頭
而那個外觀就跟冷藏烏龍麵長得一模一樣的農心生生烏龍麵麵條
口感也頗像一般吃到烏龍麵
厚實中帶有彈性與嚼勁,只是它有不少地方我覺得過軟,甚至有出現綿爛的口感 [皺眉]
(不是才煮兩分鐘而已嗎!?)可能是又泡在熱湯裏多五分鐘的關係吧!
但這麵勝在它沒有很多烏龍麵有的那種未煮熟的生麵粉味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
農心生生烏龍麵配菜的存在感,老實說還蠻高的,即使是陪著麵條一起吃
但它們主要是表現在味道上
除了青蔥,其他的都能在原本的味道上添加自己的色彩
像口感軟綿的天婦羅會增加個油炸物香;脆口的海帶和紫菜會讓大海的鮮味更濃郁一些
而Q彈的調味肉片讓味道多了個肉香
至於外皮過老難嚼的紅辣椒則是為味蕾送上了辣椒都有的椒味以及辣味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調味肉片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海帶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天婦羅
在沒搭配湯的情況下,我吃烏龍麵時常遇到麵條沒有什麽味道或是吃到生麵粉味的問題
農心生生烏龍麵的麵條幾乎沒有這些問題
因爲每口麵從頭到尾都能吃到湯味,其中又以鮮味和尾韻的酸味爲主
當然濃郁度自然是沒喝純湯高啦!
不過至少在單吃麵條的時候時不會覺得它很無趣或是有吃到生麵粉味,這麵還不錯啦!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
農心生生烏龍麵
整體而言,我挺喜歡這個農心生生烏龍麵
湯頭的味道很符合我的口味,也覺得跟我吃過的日式烏龍麵的湯頭相去不遠
而且麵條沒有讓我吃到有生麵粉味,只是略嫌過軟且帶點綿罷了

總的來說,雖然有點瑕疵,但是我會回購這個農心生生烏龍麵
畢竟下一次再吃到的時候應該就不會像今天這樣遇到“延誤”吃麵的情況了
這樣可能就能減低吃到軟綿爛麵條的幾率啦!
▲空碗的農心生生烏龍麵
▲空碗的農心生生烏龍麵



品嚐時間:2022年6月

———————————————————————

농심 生生(생생)우동(NONGSHIM Saengsaeng [Fresh] Udong) • 農心 生生烏龍麵
官網:
www.nongshim.com [有韓、簡中與英文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동작구 대방동 여의대로 112
韓國首爾特別市銅雀區大方洞汝矣大方路112號

電話:
+82 2 820 7114
080 023 5181(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超市、雜貨店、便利商店、量販店(霸級市場)和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袋裝(253g)—約KRW1,640KRW1,750
碗裝(276g)—約KRW2,017(官方網絡商店平均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鐵板炒麵和熱辣炒麵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농심. '생생우동'.  農心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18/05/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6月07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6月07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