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1日 星期一

【食記】韓國:OTTOGI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 • 口味有點渾濁且偏甜、偏醬油的醬油柴魚高湯麵

日本曾占領殖民朝鮮半島長達35年
即使光復了70多年,韓國人現今的日常生活裏依舊保有一些日本的痕跡,這包括了飲食習慣
留在韓國的日式料理不少
有炸豬排、天婦羅、蕎麥麵和強棒麵等等,當然也還有豆皮烏龍麵

然而這些長期駐留在韓國的日式料理現在或多或少都有些被韓化了
有的仍保存原作當初的模樣
有的則是與日本原作漸行漸遠,遠到已經無法讓人與原作做鏈接,完完全全變成了韓式料理
那不倒翁豆皮烏龍麵又是哪一種呢?

文:vjie83 | :vjie83


不久前在逛某網購平臺的某韓貨店時,我意外地發現了這個不倒翁豆皮烏龍麵
當時我面對它是既感到好奇又有點擔心
而好奇與擔心的點皆爲它到底和日本的豆皮烏龍麵有何不同,尤其是在我試過咚兵衛赤狐
雖然害怕有珠玉在前的情況,可是更强大的好奇心還是讓我入手了一個

目前不倒翁豆皮烏龍麵僅有提供碗裝(100克)和杯裝(62克)兩種選擇
而這次來到我手上的是韓國在地版的碗裝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設計是典型的封蓋設計,但帶有些東洋味
因爲封蓋上塞滿了各種東西,從必定有的品牌標簽、品名標簽、被擋住很多畫面的產品參考照
再到商品簡介、注意事項和烹調建議等
另外封蓋的背景圖竟然是日本傳統建築,而且還貌似有人在排隊的烏龍麵麵店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
當視綫從封蓋以直綫方式移動到碗身時,我看到了半邊的營養成分表和半邊的封蓋圖樣
而不是一個完整的圖樣或完整的商品資訊
可是把碗稍微往左轉動一些些,封蓋圖樣就完整的出現在我眼前啦!
碗身的圖樣與封蓋的長得差不多,只是少了注意事項、烹調建議等,但卻多了官方網店的QR碼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碗身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碗身
繼續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碗麵,碗身就出現了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的第一組商品資訊
這組的商品資訊以建議烹調方式爲主題
它們包括操作注意事項標簽、圖文并茂版本的微波爐泡麵方式以及文字版本的熱水泡麵方式
另外也還附上了環保包裝標簽和HACCP品質管理標簽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建議烹調方式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建議烹調方式
再把碗往順時針方向旋轉,第二組的不倒翁豆皮烏龍麵商品資訊現身啦!
當中最吸引我注意的是最上面、黑底白點點的那個東西
隔著裹在碗麵外的透明薄膜摸了摸,那些白色點點是凸的,感覺這排排列各異的凸白點是點字

經過查證之後,發現它們果然是點字而且是韓文點字,其内容則是“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後來發現不倒翁在點字之後也附有點字的翻譯啦!)
哇噻!這還是我第一次看到商品上面有附上點字的耶!不倒翁幹得好啊!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韓國點字
除了韓文點字外,這組商品資訊還包括有使用原料、過敏原警示、商品報告編號
以及保存期限位置、容器材質、分銷商與製造商資訊
還有過敏警示、退換貨或退款準則、不良品通報電話、保存方式、食前注意事項和客服電話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再按順時針方向轉動碗,之前就已經先看到半邊的營養成分表就完整的出現在眼前啦!
另外韓國食品獨有的鈉含量標示也在這裏出現
除此之外,封膜拆封標示以及商品條碼也可以在這側的碗身找到
由於這碗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是韓國在地版本,所以碗身上的商品資訊全都是韓文的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身的營養成分表
根據第二組商品資訊的指示,我把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翻了個底朝天
而那預定要有的保存期限還真的出現了
此外,與它一起以點陣打印方式印在碗底的還有應該是製造廠固有記號和生產批號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碗底
把印在封蓋、碗身和碗底的資訊都看過之後,現在就來泡這碗不倒翁豆皮烏龍麵咯!
首先要做的當然就是撕開包裹在外的透明薄膜啦!
按照印在碗身的指示,我先在碗底靠近邊緣的地方把薄膜戳破,然後才從那兒將薄膜全部撕掉
接著通過設置在封蓋右側的封蓋舌(哇!不在底部的封蓋舌耶!)慢慢拉起封蓋
▲按指示戳破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底的透明封膜
▲拉起設在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封蓋右側的封蓋舌
直到封蓋被拉開至箭頭指的虛綫,這樣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開封”儀式完成啦!
(只是這開口未免也太小了吧?還不到半開耶!)
雖然開口有點小,但透過它還是能清楚地看到碗裏裝有調味粉包、麵餅和長得像是豆乾的豆皮
遵照指示取出調味粉包後,我才發現碗裏其實已經撒有不少貌似乾燥葱或海帶的東西
▲把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拉開至箭頭所指的虛綫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裏面有調味粉包和麵餅
▲除了油豆皮和麵餅外,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裏還有一些乾燥青葱或海帶
取出調味粉包後,現在要做的事當然就是打開調味粉包啦!
由於不倒翁豆皮烏龍麵調味粉包的左右兩側封口都是鋸齒狀的,所以它很輕易地就被撕開
接著我就把淺褐色的粉末倒進碗麵裏
這時陣陣的柴魚香氣就撲鼻而來,同時我也發現粉末裏還夾雜著一些非粉末狀的東西 [驚]
就過往的經驗來看,這些非粉末狀物多數應該會是乾燥青葱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調味粉包
▲把調味粉倒入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裏
▲加了調味粉的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這個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除了能用泡的來完成,其實也可以用微波爐烹煮
但我家沒有微波爐,所以只好用泡的方法
於是在把調味粉倒入碗裏後,我跟著就把熱水也倒了進去,直到熱水來到碗壁上那模糊的水綫
此時我已經能聞到陣陣鮮鮮的柴魚高湯味了
而接下來要做的當然就是把封蓋蓋上並開啓設置為四分鐘的倒數計時APP啦!
▲把熱水倒入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知道熱水來到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碗裏的水綫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建議泡煮時間分鐘爲
只是……號稱是“EASY LOCK”的封蓋舌根本完全就扣不住碗緣,一點鬼用都沒有 [翻白眼]
即使封蓋舌那裏的碗緣還特別做成内凹的也沒用
我覺得問題在於封蓋的材質,它實在是太厚、太硬了,導致塑性太低
所以最後我只好不情願地拿出筷子壓住那一直翹起來的封蓋上才化解了這場蓋不上的危機
▲完全無法蓋起來的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封蓋
▲只好動用筷子把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壓下去
▲即使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封蓋下方的碗緣還做成凹的
當四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立刻就把封蓋給整個撕離碗緣
雖然此時不倒翁豆皮烏龍麵已經算是完成的了
但是麵條似乎還未完全脫離麵餅的形態,所以我決定一邊把麵條攪散,一邊把湯頭給拌匀
就在攪拌的時候,陣陣帶有微微柴魚香氣的柴魚高湯味直接往鼻腔裏送
▲建議泡麵時間到後就把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封蓋撕掉
▲稍微攪拌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乎乎的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就正式完成啦!
就視覺上的效果來説,這碗麵看起來還行,像青葱、魚板、海帶和豆皮都有露面,會比較誘人
只是豆皮小了點,少了日清咚兵衛豆皮烏龍麵的震撼感
另外其飄散出來的氣味,雖然説也是有柴魚高湯的味道,挺香的,可是濃郁度實在有點過低了
大概只有日清咚兵衛豆皮烏龍麵的二十分之一吧!有點小可惜地説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用鼻子品味過它的香氣,用眼睛見識過它的容貌,現在就要用嘴巴來品嘗它的味道
首先要吃吃看的當然是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啦!
這湯在入口之後,味蕾就同時感受到了柴魚與醬油融合在一起的味道
但此時柴魚的鮮、甜和柴魚味要明顯些,只是柴魚味大約只有日清咚兵衛豆皮烏龍麵的十分之一

然而到了中段,醬油味扳回一城,變成較矚目的那個,只是這醬油竟然是甜的 [驚]
而且意外地和湯頭的其他味道很和諧、融洽
唯一比較不稱心的是這醬油香氣相當地薄弱且只有出來晃一下罷了
嚥下整體味道偏甜的湯後,嘴裏除了有出現回甘外,還能感受到一些微微又不太明顯的辛感 [驚]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喝起來跟日清咚兵衛豆皮烏龍麵丸醬赤狐豆皮烏龍麵完全不同
湯頭的整體味道是偏向甘、甜和鮮的
但不是清爽型的,也非重口味型,它游走於兩者之間,很曖昧
最神奇的是其湯頭的甜味主要是來自醬油,而非柴魚燉煮出的鮮甜,相當地特別

據知這湯頭用了釀造醬油、砂糖、烏龍麵粉、醬油粉末、烏龍麵風味粉、醬油粉
以及烏龍麵調味醬粉、葡萄糖、鰹魚粉、鳀魚高湯粉、鮮味粉
還有鹽、增味劑、蔬菜粉、釀造醬油粉、辣椒粉
和鮮味醬、明太魚醒酒湯粉、調味肉湯粉、植物油、黑胡椒粉、營養強化劑與酸度調節劑製成的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喝過了味道有點耐人尋味的湯頭後,現在就來吃吃看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的麵條咯!
跟它的日本同儕一樣,不倒翁也是選用寬扁的烏龍麵
兩者大小看起來都差不多,只是這個不倒翁豆皮烏龍麵要捲曲很多,吃起來也感覺較厚粗一些些
但Q彈度則是韓國的不倒翁完勝無誤,我個人會稍微喜歡這個麵條一點點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不錯吃的麵條是用小麥粉、改性澱粉、棕櫚油、馬鈴薯澱粉
以及麵筋、鹽、其他食用油脂製品
還有麵條鹼劑、蛋殼粉、瓜爾膠、海藻酸鈉、纖維素膠
和酵母提取物、洋蔥提取物、乳化油、維生素B2與綠茶風味油等17種材料製作而成地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時而喝湯,時而吃麵,我發現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給的配菜種類還不少
尤其是葱和海帶(據説還有韭菜)特別多
混著麵條一起吃時,基本是已經可以預知它們不論是在口感還是味道上都沒有什麽太大的幫助
唯獨到了最後時刻剩下特別多葱和海帶(可能還有韭菜)時才會比較有感覺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海帶
除了有綠色的配菜外,我在裏面還發現了五顆以内的小肉粒(?)
對比過食品標簽的名單後,這小肉粒應該是蝦味球
而它吃起來確實是滿滿的海鮮鮮鹹味,甚至比湯頭還要鮮幾倍,但我吃不出它是用什麽肉做的
口感有點粗粗的,也有肉感,感覺有像是加了海鮮調味粉的豬肉肉末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蝦味球
另外我也還在這碗麵裏找到了大約四、五片邊邊是粉紅色的半月形魚板
雖然外觀與日本魚板很相似,但口感差很遠
魚板大部分吃起來是接近綿爛地,只有在粉紅色邊邊那一區會比較扎實點,但彈性不高
咀嚼起來有肉感,同時也能吃到微微,以海鮮鮮味主軸的鮮鹹味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半月魚板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半月魚板
至於主角豆皮(韓國叫油腐),雖然未泡開前蠻像豆乾的,但泡開後就有了豆皮感
外觀看起來比較接近我們熟悉的中式豆皮
而它的口感也是很相似,偏軟嫩的,跟富有嚼勁的日式豆皮有著明顯的差異
另外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的豆皮是幾乎沒有調味的,所以吃到的味道除了豆香外,就是湯的味道
只是湯的味道裏面會多了一個比較明顯的鹹味而已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豆皮(油豆腐)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豆皮(油豆腐)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的豆皮(油豆腐)
隨著時間的過去,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自然是越泡越軟,彈性下滑地
但卻完全不覺有綿或爛,彈性也還行,大勝它的日本同儕
另外麵條的携湯行也越變越好,單純吃麵條時也更能吃到湯頭的味道,特別是鹹味有變明顯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麵條
除了麵條的口感和味道有變化外,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也有些不同
這湯越喝,味道就越濃郁、越飽滿
但是同時味道也往醬油味那邊靠攏好幾步,醬油感變得比較明顯,鹹味也稍微出來了一點點
然而湯頭整體的味道依舊是偏向甜的,而且是偏濃稠的甜味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湯頭
雖然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味道偏甜,但其鈉含量卻佔每日建議所需的74%(1,470毫克)
所以就沒有把約有390ml的湯給喝完了
不過我還是另外攝取到了450大卡的熱量、10克的蛋白質(18%)

以及含有每日建議所需6%糖(6克)的60克碳水化合物(20%)
包含7克飽和脂肪(47%)和與毫克膽固醇(2%)16克脂肪(30%)與149毫克鈣(21%)
總之這又是一個高鈉含量和高脂肪的快熟麵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
我覺得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的豆皮、配菜、麵條口感和湯頭的味道都還可以
個人比較喜歡的是它的豆皮和它的麵條
麵條有稍微贏過日本同儕;豆皮的話,我覺得兩者on par,沒有誰比較好,視喜好而定

至於湯頭,偏醬油甜的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確實是相當獨特地
可是整體的味道我覺得有點渾濁,而且柴魚味、醬油味和鮮味偏低到完全無法與日本同儕相提并論
它唯一的勝點應該是尾韻才出現的辛感,只是又很不明顯

整體而言,我個人會比較偏好它的日本同儕,不管是日清咚兵衛還是東洋水產丸醬赤狐
不倒翁豆皮烏龍麵碗麵我是不介意在吃到
但是我沒有想要花錢再回購哦!雖然它CP值比較高,同時也完全不是不好吃的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오뚜기 유부우동 (OTTOGI Yubuu-udong
不倒翁 油腐(豆皮)烏龍麵

官網:
www.ottogi.co.kr [韓、英文頁面]

總部地址:
(주)오뚜기
대한민국 경기도 안양시 동안구 평촌동 405
不倒翁株式會社
大韓民國京畿道安養市東安區坪村洞405號 

電話:
080 088 1212(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韓國
碗裝(100g)—KRW1,800(官方價格)
杯裝(62g)—KRW1,180(官方價格)
@03/07/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오뚜기. '유부우동 용기'Retrieved on 03/07/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2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2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