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食記】韓國:Samyang 三養手打麵 • 麵條一般但湯帶有微大醬與醬油感的濃郁鮮鹹肉湯麵

每一次說到快熟麵麵條的時候,大家一定會把它與機器作連接
手工這兩個字絕對不會出現

然而在韓國卻有家快熟麵廠商要打破這個刻板印象
它正是韓國拉麵始祖—三養
而這個要打破快熟麵麵條刻板印象的商品就是號稱擁有手打麵口感的三養手打麵啦!

這麵是否突能破刻板印象?
還有它的味道究竟如何?跟我一起揭開三養手打麵的面紗吧!

文:vjie83 | :vjie83


早在數年前就已經知道有三養手打這個韓國拉麵的存在了
雖然當時對它主打的“手打”感到興趣
但我最終還是沒有入手
直到最近再次遇到它,而且還是韓國在地版,所以二話不説就下單買了一包

三養手打包裝袋的封面設計是典型的快熟麵包裝設計,並使用黑色作底色
除了有大大的品名之外
封面上當然也少不了配料很多的成品參考照
由於這麵主打的是麵條,因此參考照還有特意夾起麵條示衆
三養手打麵包裝袋的封面
至於包裝袋的背面自然就是三養手打的純韓文商品資訊啦!
這些資訊被中央封口條成分兩個部分
左半邊的部分印有建議烹調方式與注意事項、營養成分表、保存期限和鈉含量標示

而另一側則是有註冊品名、種類、註冊編號、廠商資訊、原料、過敏原列表與警示
還有消費者權益、退換貨地點
以及不良品投訴熱線、保存方式、注意事項和客服電話與官網
三養手打麵的包裝袋背面
三養手打麵的商品資訊
三養手打麵的商品資訊
每一包的三養手打重量有120克,而熱量則接近500大卡,達495大卡
鈉更達到建議攝取的87%,即1,730毫克
同時它還有81克碳水化物(25%),當中有4克為糖(4%)
此外,獨自吃完的話也會攝取到包括8克飽和脂肪(53%)在内的15克總脂肪(28%)
以及佔了每日建議所需16%的蛋白質(9克)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三養手打麵的營養成分表
三養手打麵的使用原料
三養手打包裝袋的上下封口條的右側(左手邊)可以找到齒輪狀開口處
雖然利用這些齒輪狀開口處就能輕鬆撕開包裝袋
但包裝袋也會完全被破壞掉
所以最後還是選擇動用剪刀把包裝袋的封口給剪掉
剪開後,我就從裏面拿出了標配—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包和一包脫水配菜包
三養手打麵的齒輪狀開口處
三養手打麵
▲每包三養手打麵有調味粉包、麵餅和脫水配菜包
三養手打的麵餅被壓成了較少見的長方形,但外觀跟一般快熟麵並無差異
再加上它選用了只有約2mm寬的細麵條
所以整體看起來反而更像是一般常見的平價快熟麵麵餅
打開包裝袋時,可以聞到這麵有個油炸蔬菜香,不過拿出來5秒後就變成了微油耗味 [驚]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號稱使用機器模擬手打麵製作手法而成的麵條裏面一共有12種材料
包括小麥粉、棕櫚油、改性澱粉、馬鈴薯澱粉、精製鹽
還有活性小麥麵筋、味甘S油、麵鹼劑
以及瓜爾膠、維他命B2、檸檬酸和綠茶風味油,全都是一般製作麵條會用到的
三養手打麵的麵餅
三養手打麵的麵餅
三養手打麵的麵餅
按照標示把擁有紅色波浪的白色包裝袋的封口給撕掉後
我倒出了淺褐色的三養手打調味粉
它聞起來有一些熟悉感,很像不少非雞肉口味的肉湯會有的肉汁調味粉氣味
而從中我嗅得出它有肉鬆香氣、胡椒粉以及一閃即逝的醬油香氣
整體是香的,但不是特香,同時也有點尋常地說
三養手打麵的調味粉
三養手打麵的調味粉
而調製這個三養手打調味粉所需要用到的材料多達20種之多
它們包括手打密製調味醬、糖、調味排骨味粉、肉湯味粉、豬骨濃縮液粉、翻炒調味粉
還有鹽、調味醬S、發酵醬油醬、牛肉調味粉
以及哈瓦那調味粉、濃厚味劑、大蒜粉、翻炒洋蔥粉、胡椒粉、牛肉味調味油和增味劑
另外裏面也加有Paprika萃取物、滋味強化醬粉與辣椒萃取物
三養手打麵的調味粉
三養手打麵的調味粉
至於那個帶著綠色波浪的白色包裝袋當然就是三養手打的脫水配菜包啦!
跟著袋子上面的標示把封口給撕掉後
放眼望去幾乎全是乾燥青蔥的脫水配菜就被我倒了出來 [驚]

不過仔細觀察的話,就會發現裏面其實除了有乾燥青蔥之外
還有小白菜、紅蘿蔔、調味紅辣椒和香菇
然而乾燥青蔥的數量實在太多,而且氣味又偏重,所以它們全是冷凍青蔥味
三養手打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手打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手打麵的脫水配菜
看過了三養手打的全部配料,現在就跟著官方建議煮麵吧!
首先是把500ml的水給煮至沸騰
然後脫水配菜、調味粉以及麵餅就丟進鍋子裏煮,三養說只要再煮個四分鐘就行了

在調味粉被倒入正在沸騰的水裏後,調味粉立刻就溶化掉了,這時一股嗆辣直撲而來
但三、五秒後這嗆辣就消失了
只留下帶著不知道是什麽肉的肉香味和微辣,整體還蠻香的哦!
三養手打麵需要用500ml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脫水配菜、調味粉和麵餅
三養手打麵的建議烹調時間為四分鐘
四分鐘的煮麵時間一結束,我當然就是立刻熄火,然後把它裝碗啦!
就這樣,一碗熱騰騰的三養手打上桌啦!
其賣相挺不賴,不過也挺一般的
至於氣味,不知是太熱還是什麽,坐在一級戰區的我並沒有聞到它有太明顯的香氣
反倒是場外有傳來聲音說這個麵挺香的,是帶著肉湯香氣的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麵
吃麵前我先喝了幾口湯,發現三養手打的湯頭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
入口後立刻就嚐到了肉湯的鮮、鹹、甜
這三個味道是融為一體的,而它們的比例可以説是接近1:1:1的
不過鹹與甜會交互比對方明顯,像我就是先吃到鹹味重些,然後甜味上昇,最後再由鹹味結尾
然而尾韻時,嘴巴裏卻有出現了一個回甘的感覺

除了有肉的鮮、鹹、甜外,這湯還是會辣的哦!
其實湯一入口就有感受到胡椒的辛辣感,但辣味真正出來是要到湯嚥下去後,辣度約莫有小辣
與此同時,在肉湯的後面也有個像是混合了大醬和醬油的特色味
整個湯的味道很濃郁且口味是偏重的
不過喝起來不會很厚重,各種味道也調和的很好,我還蠻喜歡這湯頭的
三養手打麵的湯
三養手打麵的湯
三養手打麵的湯
只是那號稱“手打”的麵條,嗯……我笨嘴拙舌實在吃不出差異
感覺它就是個好吃的一般機器製快熟麵
其口感不像有的真正手打細麵那樣會特別的Q彈、特別的有嚼勁又或是特別的軟滑有彈性
它跟一般韓國拉麵麵條沒太大區別,一樣是有點硬身且帶有微Q彈的麵條
我真的是吃不出它到底哪裏有“手打”的地方
三養手打麵的麵條
三養手打麵的麵條
三養手打麵的麵條
由於三養手打的配菜們都比較細小,而且還都是些存在感一直都較低的配菜
所以混著麵條一起吃的時候基本上不太會感覺到它們在
除非是到了最後麵條所剩無幾時
若是單獨挑出來吃,紅蘿蔔和青蔥都有點微微硬脆、小白菜就軟、紅辣椒則有點過老
至於香菇,不好意思啦~~完全找不到它的蹤影,所以無法評論
三養手打麵的紅蘿蔔絲
三養手打麵的青蔥
三養手打麵的小白菜
雖然三養手打的湯喝起來只有小辣,但大力把麵條吸進嘴巴時還是會有點嗆
另外因爲麵條是細麵,所以攜湯性相當不錯
而每口麵也都能吃得到湯的味道,不過主要還是鮮鹹味啦!

連續喝湯或吃麵的話,辣度基本上不會堆疊,但滯留口中的辣感有變得更明顯些
到最後嘴唇和舌頭的前半段有微麻感,而上喉嚨也有辣感

吃了10分鐘後,頭的味道感覺有變得稍微比較濃厚一些些
鹹味也變得比較明顯,有點快接近死鹹了哦!
而湯裏那我覺得像是混合了大醬和醬油的特色味也跟鹹味一樣,有變明顯一點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麵
三養手打的味道濃郁,偏重口味,但各種味道很融合且不過分
雖然我挺喜歡這個湯頭的,只是味道有點尋常

而這個麵條的重點所在—“手打麵”
說真的,即使是已經事先表明了這個麵條是“手打麵”,可是我還是吃不出差異在哪裏
不過它的麵條我還是會把它歸類為我覺得好吃的麵條之列

總的來說,我覺得這個三養手打還挺不錯吃
整體我還蠻喜歡的,所以不管它是不是手打麵,我應該是會回購
▲完食的三養手打麵
▲完食的三養手打麵


品嚐時間:2022年6月

———————————————————————

삼양 수타면(Samyang Sutamyeon ) • 三養 手打

官網:
www.samyangfoods.com [韓、英文、簡中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성북구 하월곡동 오패산로3길 104
韓國首爾特別市城北區下月谷洞梧牌山路3街104號 

電話:
080 940 3333(韓國境内免付費電話)
+82 2 940 3000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袋裝(145g)—約KRW1,500KRW1,886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문다애(2020).  '삼양 수타면'.  Retrieved on 04/06/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6月0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6月04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5月1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