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7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Sempio 膳府雞湯刀削麵 • 被麵粉味和胡椒味搶了光環的鮮微雞湯麵

在高麗王朝(918年—1392年)時期從中國傳入朝鮮半島的刀削麵
其湯頭在傳統上在主要有兩個種類
除了常見的鯷魚之外
另一種就是利用鮮雞燉煮而成的雞湯湯頭啦!

但是現在市面上的刀削麵湯頭卻是以鯷魚爲主
不過有廠商堅持傳統
除了鯷魚,也有雞湯口味的刀削麵
其中一家就是Sempio膳府,而今天就要品嚐它的膳府雞湯刀削麵

文:vjie83 | :vjie83


說真的,在吃過膳府濟州豬肉喜慶麵後,我就對膳府有點避而遠之 [皺眉]
因爲我覺得它與我的口味不是那麽的契合
直到遇到膳府雞湯刀削麵爲止
雖然快熟刀削麵並不罕見,但雞湯味的卻不管是在韓國拉麵界或快熟刀削麵界裏都很稀罕
所以我就放下嫌偏見,下單購買了一包回來嚐嚐看,希望不會失望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包裝袋封面設計幾乎複刻膳府濟州豬肉喜慶麵
只有品名、文宣、成品參考照和包裝袋底色有更換過,其他的如字體與排版則是原封不動
(果然是同一系列的商品啊!)
雖然和膳府濟州豬肉喜慶麵包裝袋很相似
但其實在參考照的身後的兩側空間卻是有兩幅製作和冬季品刀削麵的圖畫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包裝袋正面
翻到背面,純韓文的膳府雞湯刀削麵商品資訊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些資訊被中央封口條分成左右兩邊
右半邊的上半部印上了商品文宣;下半部則印有烹調方式、保存期限和營養成分表

而左半邊有類型、使用原料、過敏原列表、包裝材質、註冊編號、生産與分銷商資訊
還有不良品投訴電話、退換貨地點
以及客服電話、過敏警示、保存方式、注意事項和鈉含量標示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包裝袋背面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商品資訊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商品資訊
每包膳府雞湯刀削麵的份量並不多,只有101克重
再加上其麵條是非油炸麵,所以即使獨自吃完,最多也只會攝取到360大卡的熱量而已
不過鈉就巨多的,有2,680毫克,這量可是每日建議所需的134%哦!

除此之外,也還會吃進包括了3克糖(3%)在内的碳水化合物78克
而其總脂肪只有1.1克(2%),但意外地是它竟然不含飽和脂肪,這還是首次見到 [驚]
同時每包麵裏尚含有10克的蛋白質(18%)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營養成分表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使用原料
與其同胞一樣,膳府雞湯刀削麵包裝袋的上、下兩個封口條也全都是齒輪狀的
所以想要從哪撕就能從哪裏撕
不過這次我最終還是依舊選擇了動用剪刀
把上端的封口剪掉後,我從裏面拿出了一包麵條和一包調味粉
嗯……看來只有兩樣配料,即一包麵條加上一包調味粉應該就是膳府的標配了吧!
膳府雞湯刀削麵包裝袋的齒輪狀開口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只有一包麵條和一包調味粉
剪開裝著麵條的袋子後,我就與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面面相覷
由於是刀削麵,所以這麵條是寬扁形的
它們約有3mm寬和1mm厚
這類型的麵條一般上都不太會有什麽味道,但膳府雞湯刀削麵卻似乎是一個例外
我不只在它身上聞到了淡淡的麵粉味,而且它還帶有微微的酸味 [驚]
可是這個麵條明明就只用了小麥粉和精製鹽製作而已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費了一點力氣我才終于把膳府雞湯刀削麵橘色的調味粉包給撕開
接著就倒出了明顯混有配菜的黃色粉末
就觀察,這些配菜的種類不少,但凴肉眼我就只有認出紅蘿蔔、青蔥以及雞蛋片而已

雖然這個麵號稱是雞湯麵,可是它那黃色的調味粉聞起來卻意外地不是那麽的雞 [驚]
因爲我聞到的氣味裏有九成五是大蒜味
而剩下的半成就被雞精粉、胡椒粉、青蔥和辣椒粉味瓜分了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調味粉和脫水配菜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調味粉和脫水配菜
根據食品標簽,這附有配菜的膳府雞湯刀削麵調味粉用了19種材料調製
包括雞精粉、雞湯、精製鹽、青陽醋調味粉
還有乾燥紅蘿蔔、乾燥洋蔥片、大蒜粉、砂糖、洋蔥粉、L谷氨酸鈉、葡萄糖、乾燥青蔥
以及雞蛋片、玉蜀黍澱粉、增鮮劑和辣椒粉
另外裏面也添加有二氧化矽防結塊劑、混合配方酸度調節劑與黑胡椒粉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調味粉和脫水配菜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調味粉與脫水配菜
見過了膳府雞湯刀削麵的所有配料後,現在就遵照官方建議煮麵咯!
這麵的烹煮方式很簡單,步驟也很少
只要先把600ml的水給煮滾,然後把調味粉和麵餅丟進去並讓它們再滾個六分鐘就行啦!
不過時不時還是要注意一下鍋子,因爲它滾出來的泡沫相當多

當調味粉在沸騰的水裏溶化後,藏在裏面的配菜也跟著現身了
此時也有氣味飄出,首先是濃烈的胡椒味,而且還是帶著辛辣感,並且會撓弄鼻子的那種
但是三秒鐘後濃烈的胡椒粉味減弱消散
取而代之的是雞湯香味,只是它很明顯是用雞精粉調配出來的雞湯香
▲烹煮膳府雞湯刀削麵需要用到600ml的水
▲水滾後加入膳府雞湯刀削麵的調味粉和麵條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六分鐘
膳府雞湯刀削麵煮出來的泡沫相當多
漫長的六分鐘建議煮麵時間一結束,我立刻就把爐火給熄掉,然後裝碗
就這樣,熱呼呼的膳府雞湯刀削麵完成啦!
它的湯頭是偏透些的米黃色,麵條則是偏白的米白色,再加上配菜色澤相近又很細小
所以這麵的賣相我覺得有點普通
不過還是能夠稍微聞到它散發著一點用雞精粉調配出來的雞湯香啦!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按慣例,吃麵前先舀了幾口湯喝,我發現這湯頭的味道有點出乎我意料之外 [驚]
它的雞味感不強,反而是胡椒味成爲了主體
這湯入口後即可嚐到足夠的肉鮮味
而伴隨著肉鮮味一起出現的還有已經融合成爲一體的鮮甜味與鮮鹹味

可是在這滿滿的肉鮮甜鹹味裏頭還有頗重的澱粉味和一丁點的青蔥味
緊隨其後現身的是同樣非常重的胡椒味與辛辣感
而吞嚥完畢後,嘴裏會有點微回甘
同時味蕾在很偶爾的時候也會感受到一些些大蒜味;整體味道很像在喝胡椒肉湯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湯頭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湯頭
雖然湯頭的鮮味很足夠,也帶有雞肉味,但還是略嫌雞肉味香有一點低弱
另外每一口湯所嚐到的鮮甜與鮮鹹味
在前半段會以鮮甜味爲主,而後半段則會漸漸由鹹味佔上風

至於那個澱粉味應該是煮麵條時從麵條裏釋放出來的澱粉,要不然也不會煮出那麽多泡沫了
這情況其實並不罕見,只是這次有影響到湯頭的味道
而且我之前在吃膳府濟州豬肉喜慶麵Choungsoo鯷魚刀削麵時都沒有遇到過
次的澱粉味真的有點過重,或許麵條與湯頭需要分開烹煮才行了

那緊隨澱粉味之後出現的胡椒味也非常顯眼,有點喧賓奪主
真的讓人有種在喝胡椒肉湯的感覺
而它帶來的辛辣感頗強,但不會過激,只是會讓嘴巴和喉嚨感到熱熱地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湯頭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湯頭
膳府雞湯刀削麵麵條雖然已經煮了六分鐘,但口感仍稍微帶點硬
另外它也還帶有相當不錯的彈性與嚼勁哦!
這個麵條算是順滑好入口的
只是這個順滑感好像只局限於麵條寬的那一面,因爲麵條邊邊的地方會有一點粗糙
整體口感還不錯,我算喜歡,不過它也是有個頗重的澱粉味 [皺眉]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載,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配菜應該有四種
包括紅蘿蔔、洋蔥、青蔥和雞蛋片
由於它們都被切得很小一塊,所以混著麵條一起吃是毫無存在感,也很難挑得出來
不過吃到最後麵比較少時,倒是有吃出硬脆又有味道的洋蔥和青蔥哦!

雖然我覺得麵條的攜湯性還不差,但是湯頭和麵條皆帶有頗重的澱粉味
所以單吃麵條時能吃到的湯頭就更有限了
然而還是能在茫茫澱粉味大海中嚐到有一絲絲的湯頭鮮味和鹹味啦!只是很少罷了
另外湯頭在變涼些後,鹹味佔上風的時間會比甜味來得更長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的配菜
吃過了膳府出品的兩種麵之後,我只能說膳府在調味方面真的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不是說不好吃,只是會讓人意想不到而已

整體而言,我還蠻喜歡這個膳府雞湯刀削麵的味道
它味道濃郁且偏重口味些,但是卻沒有出現過鹹或是讓味蕾有負擔感的情況
個人覺得其鹹度要比同樣是雞湯麵的八道咕咕麵還來得低一些些
但唯二要嫌棄的是雞味不夠以及澱粉味太重了

至於會不會回購,嗯……有點難以抉擇啊~~
但若爲了雞湯,我會選八道咕咕麵;若爲了胡椒味,我則是會選擇農心馬鈴薯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膳府雞湯刀削麵


品嚐時間:2022年6月

———————————————————————

샘표 닭칼국수(Sempio Dalg [Chicken] Kalguksu) • 膳府 雞湯刀削麵
官網:
www.sempio.com [韓、簡中、英、西與俄文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중구 충무로 2
韓國首爾特別市中區忠武路2號 

電話:
080 996 7777(韓國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82 2 3393 5500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霸級市場)和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KRW1,810(101g x 一包,官方網店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參考資料:
[1] 샘표. '샘표 닭칼국수'.  膳府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18/05/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6月1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6月1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