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Samyang 三養長崎炒碼麵 • 像是帶著微腥味的胡椒海鮮雞湯麵

備受韓國人愛戴的韓式中華料理—炒碼麵,雖源自魯菜
但是韓文名字「짬뽕(Jjambbong)」卻是取自日本的強棒麵ちゃんぽん(Champon)
因爲日治時期的炒碼麵與強棒麵長很像,皆是白色湯頭的海鮮麵

可是光復後,韓國人的飲食習慣有了一些改變,炒碼麵也就與強棒麵漸行漸遠
而它現在已是韓國獨有的韓式中華料理了

然而卻有商家欲讓它回到那個像是源于日本長崎的強棒麵模樣
於是就出現了這個三養長崎炒碼麵
到底最初的白湯炒碼麵與現在的紅湯炒碼麵有何不同?誰又更佳?我們一起去一探究竟吧!

文:vjie83 | :vjie83


我手上這包三養長崎炒碼麵得來其實有點意外,它原本並不在購物車裏的
是後來因爲有預訂的商品缺貨,才替換來地
不過必須聲明它本來就在我的購買清單内,只是當初商家尚未將它上架,所以才未能購買
因此這意外是個好的意外啦!잘먹겠습니다(我會好好享用地)![雙手合十]

三養長崎炒碼麵包裝袋封面的排版是直式的,而整體設計則相當地典型
底色選用了看起來稍微較清爽與亮眼的漸層米黃色;上、下的封口還有麻繩裝飾增添和風
封面上的成品照很誘人,只是P的痕跡也很明顯
另外品名中的“長崎”字樣則是印在了像是日本傳統餐廳的‘營業中’挂牌上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包裝袋封面
而包裝袋的背面就是我們三養長崎炒碼麵的純韓文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央封口條一分爲二
左半邊印有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與食用議、營養成分表、保存期限和鈉含量標示

而右半邊則有註冊品名、種類、包裝材與編號、生産商資訊、使用原料、過敏原列表
以及過敏警示、消費糾紛解決方法、退換貨方式
還有保存方式、不良品通報電話、注意事項和客服電話與官網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包裝袋背面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商品資訊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商品資訊
每一包的三養長崎炒碼麵有115克重,不是特別多,也不是特別少
連湯都一併喝光光的話,就會攝入到高達475大卡的熱量和1,670毫克的鈉(84%)
以及含有4克糖(4%)的碳水化合物80克(25%)
同時還會吃進包括6克飽和脂肪(40%)的13克脂肪(24%)與10克的蛋白質(18%)
嗯……看來白湯炒碼麵和紅湯炒碼麵在營養素方面的差別不大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營養成分表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使用原料
三養長崎炒碼麵包裝袋右側(左手邊)的上、下封口上各有一個齒輪狀開口
利用它們就能輕而易舉地把包裝袋給撕開了
(不過你沒有用它們,對吧!?)對!因爲我出動了剪刀
剪開包裝袋之後,我從裏面拿出了一塊圓形的麵餅、一包調味粉包以及一包脫水配菜包
一樣也沒有多,一樣也沒有少,完全全就是韓國快熟麵的標準配備啊!
三養長崎炒碼麵包裝袋上的齒輪狀開口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配料們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包、麵餅和脫水配菜包
製作這塊三養長崎炒碼麵麵餅所運用到的材料共有11種
包括小麥粉、改性澱粉、棕櫚油、精製鹽、味甘S油、海鮮醬、麵類鹼性調節劑、瓜爾膠
還有維他命B2、檸檬酸和綠茶風味油
都是一般製作油炸麵餅會用到的材料,除了那個海鮮醬是個特例

三養長崎炒碼麵麵餅長得其實就一幅典型韓國快熟麵麵餅的樣子
就是麵條比較粗些,目測有約3mm寬
它聞起來就有股炸油蔥的氣味以及微微一點點油耗味,就還蠻一般的氣味,但是算是香的
只是不管我怎麽聞就是沒聞到它有散發出任何海鮮醬氣息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麵餅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麵餅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麵餅
兩包配料包中巧克力色中帶有紅色的那一包就是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包
按標示把最上層的封口給撕掉之後
我就倒出了分量其實還不算少的米白色調味粉來
這調味粉散發的氣味,老實說,有點讓人無法直接聯想到炒碼麵,雖然它確實是有微腥味
因爲我主要聞到的是胡椒粉味,同時裏面還混有微雞精粉味以及微中藥粉味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
這個聞起來不是那麽海鮮的三養長崎炒碼麵調味粉用了19種材料調製
它們包括精製鹽、青陽辣椒調味粉、豬骨濃縮液粉
還有糖、炒碼麵肉汁醬、粘米粉、調味粉、醬油調味粉、增味劑、牛骨風味粉、蔬菜風味油粉
以及滋味強化肉汁粉、牡蠣濃縮液粉、翻炒炒碼麵醬
和鮮蝦萃取粉、胡椒粉、蔬菜風味油、炒碼麵香味油與哈瓦那風味粉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調味粉
至於剩下的橘色那一包自然就是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包啦!
把包裝袋封口給撕掉後,我倒出了分量、色彩和種類都意外多的脫水配菜 [驚]
難以用肉眼把它們全部辨別出來
而這些脫水配菜聞起來就是滿滿大海的氣味,都是魷魚與紫菜味,鮮香中又帶有一些腥味
但根據食品標簽,這堆脫水配菜確實是含有魷魚地,只是並沒有任何的紫菜哦!
另外裏面還有高麗菜、小白菜、紅蘿蔔、青蔥、黑木耳和紅辣椒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與全部的配料都打過照面後,現在就按照官方的建議煮這碗麵吧!
首先是把建議的550ml水給煮滾
接著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調味粉以及麵餅就“同時”放入滾水中再煮5分鐘即可
當調味粉在水中溶化後,鍋子就飄出陣陣不嗆的辣椒椒味
椒味讓我想起了八道咕咕麵時聞到的氣味,只是微海鮮鮮味取代了雞湯味
三養長崎炒碼麵需要55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三養長崎炒碼麵的脫水配菜、調味粉和麵餅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5分鐘
五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一結束,我就立刻熄火並將之裝碗
於是熱騰騰的三養長崎炒碼麵上桌啦!
這碗麵的賣相還不賴,確實是有像其他白湯炒碼麵的,如圃美多白麵農心四川白炒碼麵
不過它所散發出來的氣味我則覺得會比較接近不倒翁牡蠣真炒碼麵地說
也就是說三養長崎炒碼麵是帶有淡淡的貝類腥味的啦!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遇到了湯麵,我自然是要先來喝幾口它的湯頭的啦!
這個長得有點像雞湯的三養長崎炒碼麵湯頭,雖然沒太大的驚喜,但我卻相當喜歡 [燦笑]

入口後,嘴裏就最先充斥著滿滿互相交織在一起的鮮甜味與鮮鹹味
其中鮮甜味的比例會稍微比較多一些
不過這湯的鮮味並非單純的海鮮味,而是很像加入了鮮雞高湯在裏面的海鮮雞鮮味
另外比較讓人意外的是,熱熱喝這湯並沒有感受到明顯的腥味哦![驚]

待嚥下湯之後,像是胡椒與辣椒連手出擊的熱辣感在嘴裏爆發,不會很辣,約微小辣而已
而這熱辣感有畫龍點睛之效,讓湯的味道更飽滿、豐富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雖然我相當喜歡三養長崎炒碼麵湯頭的味道,但它的麵條我就覺得中規中矩
對我而言就是介於喜歡與討厭之間,就可以接受
因爲這個煮了五分鐘的麵條吃起來在外層的某些部分會有些微綿爛感,彈性也不是很合意
然而麵條本身還是跟很多韓國拉麵一樣是帶微硬身地,同時也還有些嚼勁地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至於三養長崎炒碼麵的七種配菜,呃……雖然不至於完全零存在感
但盲吃時還是吃不出究竟吃到了哪一個
即使是最應該要有突出味道與口感的魷魚也是如此,不!應該說更糟,因爲我根本找不到它
所以存在感一向很低的小白菜、青蔥、黑木耳和紅辣椒就更不用説了
幸好高麗菜和紅蘿蔔在口感上還有一些“硬”存在感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紅蘿蔔絲
三養長崎炒碼麵的高麗菜
雖然趁熱喝湯時我並未在湯裏嚐到明顯的腥味,但吸麵條吃時卻是吃到了一些
這腥味以突襲式出現,上一秒還有,下一秒就不見了
另外這麵的攜湯性也不錯,每口麵都有湯味
當然其濃郁度不能與單喝湯時相比啦!不過它至少沒讓嘴巴和舌頭在只吃麵條時覺得無聊

當這碗三養長崎炒碼麵稍微放涼一些些後,純喝湯頭時發現它的味道有別于剛煮好不久時
這湯頭的味道有漸漸變得更像海鮮湯,海鮮味變多了,鮮甜味也多些
同時,腥味也開始出現且越喝越重,但不會很腥
另外其熱辣感不會累積,吃到最後也就只是嘴唇有微微麻感,口腔是熱熱地這樣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整體而言,養長崎炒碼麵在調味與味道上都相當符合我的口味,喜歡
鮮味足,甜鹹比例恰當,不會很腥,也不會很辣
雖然我覺得它整體吃起來更像是一碗胡椒海鮮雞湯麵,而非一般典型的海鮮湯麵
至於像不像強棒麵呢?等我吃過了再給你們答案吧!
這個養長崎炒碼麵有讓我想要再吃到它,所以我是回購它的哦![笑]
三養長崎炒碼麵
三養長崎炒碼麵


品嚐時間:2022年8月


———————————————————————

삼양 나가사끼 짬뽕(Samyang Nagasaki JJambbong) 
三養 長崎炒碼麵 

官網:
www.samyangfoods.com [韓、英文、簡中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성북구 하월곡동 오패산로3길 104
韓國首爾特別市城北區下月谷洞梧牌山路3街104 

電話:
080 940 3333(韓國境内免付費電話)
+82 2 940 3000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袋裝(115g x 5)—KRW4,400(官方售價)
碗裝(105g)—KRW930KRW1,000 
杯裝(65g)—KRW920KRW980 
@08/08/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삼양. '나가사끼짬뽕'.  三養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08/08/2022.
[2] Raymund (2019). 'Champon'. Ang Sarap. Retrieved on 11/08/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8月1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8月1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8月0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