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 • 佐料是主角的偏鹹鮮日式醬汁炒麵

日清食品旗下有很多很多款的快熟日式炒麵
除了有三個專做日式炒麵的品牌外,還有其他品牌或系列也有推出日式炒麵的口味
算一算少説也有三十幾款
當中又以用日式炒麵醬炒出來的日式醬汁炒麵為主要的基底口味

爲此日清甚至還有尚未正式規劃為系列商品的日清醬汁炒麵系列
這個醬汁炒麵系列相當特別
它是以日式醬汁炒麵作爲主菜,然後再搭配另一個醬料或食品為佐菜的形式出現地
而其中的一個口味就是醬汁炒麵佐美乃滋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在逛某網購平臺的某日貨店時,發現日清快熟麵竟然還有個醬汁炒麵系列 [驚]
而且非常、非常特別,我從未見識過這樣子的系列
一般上系列商品就是由不同口味組成的
但日清醬汁炒麵系列卻不以爲然,它構成系列的因素不是口味,而是搭配一起食用的佐料、佐菜

目前這系列僅有碗裝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兩種“口味”
有介於此泡麵系列的獨特性,我就各別入手了一碗
而現在要先品嘗的是我覺得裏面最不獨特、最尋常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長方形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外包裝封面設計算是一般且典型的日式泡麵封面設計
不過極少的文宣倒是讓人意外,讓畫面意外地乾净
封面上半部是炒麵照、泡煮時間與文宣
而下半部是橘黃色、白色和紅色構成的背景,上面則印有居中的系列名和“口味”名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封面
把視綫直綫移動到封面下方的碗身,印著與封面相似圖案的外包裝側面現身啦!
這側的圖案基本還原了封面,只是排版不同而已
將碗往左轉90°,就出現了印有日本即食協會標簽與商品注冊編號以及操作注意事項圖示的側面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側面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側面
再繼續將碗按順時針方向轉,印有另外一組商品資訊的外包裝側面出現啦!
這組資訊包括保存期限、製造廠固有記號、商品類型
以及成分表、過敏警示、内容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銷售商資訊和製造長固有記號位置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側面
繼續把碗往左轉90°就看到了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第三組商品資訊
而它們只有兩樣,即再循環標簽和過敏原列表
由於我入手的這一碗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是日本在地版,所以全部的資訊都是日文的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側面
翻到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得底部,最後一組的商品資訊進入了眼簾
這些商品資訊被橫過中間的封口一分爲二
上半部除了有側面的封面圖案外,還有純文字版的烹調方法
而下半部則是印上了日文的營養成分表、泡麵用水量、商品條碼以及日清的客服資訊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外包裝的底面
看完了印在外包封膜上的資訊後,我就利用位於碗側邊的封膜接口撕掉了外包封膜
此時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真正封蓋就現身了
而封蓋上當然是印滿了各種資訊啦!
除了有用數字編列的開箱順序外,還有超詳盡且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注意事項和客服資訊
▲撕掉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外包裝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封蓋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封蓋
拉起標示著1號箭頭的封蓋舌,我就慢慢拉起了黏在碗緣上的封蓋
直到封蓋被拉開到2號箭頭所指的虛綫爲止
▲利用標示著1號箭頭的封蓋舌撕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封蓋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封蓋撕開至2號箭頭所指的虛綫
這時透過開口就看到裏面裝有一塊麵餅、一包深藍色的調味粉包和一包橘色的芥末美乃滋包
按照指示取出調味粉包和芥末美乃滋包備用後
我就看到碗裏除了有麵餅之外,麵餅與碗之間還夾著一些高麗菜乾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裏有麵餅、高麗菜、美乃滋包和調味粉包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配菜—高麗菜已經在碗裏了
取出調味粉包和芥末美乃滋包後,我就將剛煮滾的熱水不斷地往碗裏倒
直到熱水來到碗壁上的水綫,這差不多是510ml的水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封蓋就被我重新蓋上並利用封蓋舌把它緊緊地鎖在碗緣上面
同時也開啓了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APP,接著就只能靜心等待啦!
▲把熱水倒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把熱水倒至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水綫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幸好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不會很久,滑一會兒手機,三分鐘也就結束了
跟著我就把標示著3號箭頭的排水孔封蓋撕掉
接著那原先被遮蓋的區域就露出了14個圓形的熱水排水孔
▲撕掉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排水孔封蓋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排水孔
然後按照指示將熱水透過那些排水孔排掉,這裏建議大家可以把排出的熱水保留一些備用
在把碗裏的熱水都倒光後,黏在碗麵上的封蓋也就被我撕掉啦!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泡麵水倒掉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封蓋撕掉
而接下來當然就是倒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調味粉啦!
只是……這個調味粉包不是很好撕開
幾乎無法徒手撕開,所以最後我就用剪刀把指定的封口剪掉,然後把褐色的調味粉倒了進去
這些調味粉聞起來還挺香地,跟之前吃過的醬汁炒麵調味料似乎有些不同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調味粉包
▲把調味粉倒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把調味粉都倒入碗裏後,接著要做的事當然就是把調味粉和麵條拌匀啦!
不過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因爲調味料是粉末的關係,所以要攪拌均匀實在是很困難
直到我加了兩匙泡麵水情況才有好轉
而此時碗裏飄出陣陣典型的日式醬汁泡麵味—八角、桂皮、丁香等滷汁香料包味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調味粉和麵條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我還需要擠上芥末美乃滋到麵條上才算大功告成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芥末美乃滋包還挺容易撕開地,只要從三角箭頭所指的方向撕
就能輕易地將包裝袋給撕開了 [驚]
接著當然就是把這包芥末美乃滋給統統擠到麵條上面啦!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美乃滋包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美乃滋包頗容易撕開地
▲把芥末美乃滋擠進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當芥末美乃滋都被擠到麵上後,這碗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完成啦!
只是此時這碗麵聞起來卻已不再是早前的八角、丁香、桂皮之類,像是五塔行軍散的氣味了
而是變成了滿滿只帶著芥末香氣的美乃滋味 [驚]
另外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看起來也比較乾一些,這可能因爲是使用粉狀調味料的關係
不過有芥末美乃滋的加持,遠觀還是不錯看地,很典型的日式醬汁炒麵樣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在開動之前,我又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再次攪拌起來
攪拌均匀後的麵看起來顔色好像有變淺一些,不過……濕潤度的變化好像不太大,它仍舊偏乾
隨便一夾就夾起一坨的麵條,感覺像放了很久的樣子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最重要的是它的調味,調味好吃的話, 這一切都可以被原諒

吃了一口,我終於明白爲何日清在製定品名時要把芥末美乃滋當作品名的一部分
因爲這麵一入口就給了我非常明顯的芥末美乃滋味道
其中美乃滋味最顯眼,而其芥末就只有香氣,沒有嗆辣;到了後段,它就轉換為同等的鹹鮮味
整體的味道雖然不是很濃重,但非常足夠又非常飽滿,我喜歡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芥末美乃滋味和鹹鮮味是融合地,基本上會在同一時間出現
只是一開始吃是芥末美乃滋味會占上風、更顯眼
但同時也是能嘗到鹹鮮味地,它是會在芥末美乃滋味後頭幫襯地,反之亦然
最重要的是我覺得它的整個味道相當飽滿,吃起來很夠味,不似之前吃到的味道都不太夠飽滿

其實除芥末美乃滋味和鹹鮮味外,在吸麵時也是能吸到微微八角、桂皮、丁香之類的香料味
不過也就只有在大力吸麵吃的時候才有而已啦!
大部分情況舌頭上的味蕾都比較(幾乎?)沒有感覺到它們的存在啦![攤手]
另外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鹹鮮味是比較鹹,但肉鮮感較低和不是那麽滷的滷汁味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根據成分表,這味道讓我相當喜歡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調味是用了12種材料調製成地
它們包括芥末美乃滋、糖、鹽、醬粉、香料、糊精、醬油粉、焦糖色素
以及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酸味劑、碳酸鎂香料提取物
(嗯……用的材料其實沒有很多耶!沒想到這樣就能調製出讓我相當滿意的味道了啊!)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至於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麵條,我覺得跟其他快熟日式醬汁炒麵的麵條差不多
口感都是偏帶微微硬度地,而且彈性也不錯,袂䆀!
而製造個麵條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應該大約有11種,包括小麥粉、植物油
還有鹽、醬油、香料、改性澱粉、碳酸鈣、堿水、維他命E抗氧化劑、維他命B2和維他命B1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喜歡貼在碗壁或碗底的唯一配菜—高麗菜,嗯……其實沒什麽好説地
就是個很普通的高麗菜,沒有特別好吃
唯一值得一提的是有的高麗菜吃起來會帶有點微微酸味,這應該調味粉帶來的微微酸味
不過這個僅微微程度的酸味我并沒有在單吃麵條時吃到任何一點點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高麗菜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高麗菜
雖然說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芥末美乃滋不辣又不嗆
但是在連續吃好幾口麵條之後,嘴巴裏卻漸漸地產生了一個像是吃到辛香料的時候會產生的辛熱感
而且這個辛熱感就差那麽幾步就要跨界成爲辣味了哦!
有了辛熱感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我覺得在味道上它可説是又多了個層次感

由於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的味道非常符合我的口味,所以我很快就把它吃完了
而這就表示我攝入了507大卡熱量、9.3克的蛋白質(18.6%)
以及23克的脂肪(32.9%)、65.7克的碳水化合物、4.2克的鹽(70%)、0.44毫克的維他命B1(44%)
還有0.45毫克的維他命B2(34.6%)和131毫克的鈣(18.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吃完了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
雖然之前也是有吃過幾個有附送芥末美乃滋的快熟日式醬汁炒麵
而味道裏也是有類似的芥末美乃滋味
它們依舊以滷汁味爲之主,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這樣作爲整體味道主軸的還是第一個

説真的,這麵用的醬汁不是那麽滷、那麽鮮,可是味道卻很飽滿
是繼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豬肉鹽味之後,我覺得味道最足、吃起來最有幸福感的快熟日式醬汁炒麵
所以我不僅願意再吃到,也會想回購這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日清 ソース焼そばカップ からしマヨネーズ付きNisshin Sōsu-shō Soba Kappu Kara Shi Mayonēzu-tsuki
日清 醬汁炒麵碗麵 佐美乃滋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丁目28番1號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08g)—JPY165(含稅官方價格)
@15/08/2022 - Nissin Store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佐鷄湯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 ソース焼そばカップ からしマヨネーズ付き'Retrieved on 15/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9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9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