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16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HAO HAO 好好酸辣蝦湯麵 • 清爽型的偏鮮甜微酸辣湯麵

不説你不知道,越南不僅僅是世界第三大的快熟麵消耗國
同時更是人均消耗第一名的國家
單單2022年一年就吃掉了將近85億份的快熟麵,平均每人每一年可以吃掉超過80份的快熟麵
而這些快熟麵包含進口的,但更多的是越南的本土牌子

而越南人究竟喜歡哪個口味以及哪個牌子的快熟麵呢?
不知道沒關係,因爲越南新聞媒體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一份越南十個最有名的快熟麵名單咯!
那就跟我一起一一探索它們吧!
今天就先跟我去吃越南最廣爲人知的Hao Hao酸辣蝦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知道越南是快熟麵消耗大國,也知道她們有自家的快熟麵品牌,因爲曾吃過一次
但除了這些,其他的我就一無所知了 [攤手]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搜尋了一下越南有哪些熱賣的快熟麵
結果一秒鐘後就看到了由《越南時報》2021年所發佈的《越南市場十大最有名的快熟麵》文章

所以我就根據名單買了一些,其中就包括這個越南最有名且重75克的袋裝Hao Hao酸辣蝦湯麵
裝著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袋子是粉紅色地
其封面設計很傳統,最上面是商標和使用日本技術與越南最賣的文宣
下面則是大大的品名、口味名和參考照;最底下則分別印有英文的口味名以及净重量
▲Hao Hao酸辣蝦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絕大部分都是用越南文撰寫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商品資訊出現啦!
這些商品資訊因爲包裝袋的關係,分成上、下兩個部分
而出現在上半部的資訊從左至右分別就有越日建交50周年紀念活動QR碼與ACECOOK廠商簡介
以及保存方式、營養成分表、成分表、僅限國内使用告示和原產地
▲Hao Hao酸辣蝦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Hao Hao酸辣蝦湯麵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至於被印刷在下半部區域的資訊則是有最左邊的廠商資和客服電話
中間則有越英雙語的生產日期(NSX)位置與保存期限(HSD)、商品條碼、製造日期以及批號
而最右邊的就只有越英雙語的圖文官方建議烹調方式而已
▲Hao Hao酸辣蝦湯麵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正面靠近商標那側的封口上還可以找到用箭頭指著的凹槽開袋裝置
有了開袋裝置那就是必要試試看其好用度的啦!
結果……不試還好,一試就討人嫌,這個凹槽開袋裝置根本沒鬼用,根本就無法徒手撕開 [皺眉]
所以最後當然是拿出剪刀把其中一個封口剪掉啦!
剪開封口後,我從裏面取出了一塊方形的麵餅、一包調味分包以及一包調味油包
▲Hao Hao酸辣蝦湯麵包裝袋的開袋裝置
▲Hao Hao酸辣蝦湯麵含有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和一包調味油
同樣的,這個袋裝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也是一個冲泡型的泡麵
所以按照指示把麵餅放到碗裏之後
我就利用鋸齒狀的封口將白色的調味粉包撕開並把帶有微微酸辣氣味的調味粉倒到了麵餅上
這時可以看到調味粉裏面其實還混有乾燥青葱和白糖顆粒哦!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調味粉包
▲把調味粉倒入Hao Hao酸辣蝦湯麵
把調味粉都倒進去後,我也再次利用鋸齒狀的封口將調味油包給撕開了
然後將混有好像是炸葱頭的調味油倒入
而這調味油聞起來有點像是蝦辣醬,整體還算是挺香地,只是……它就是淡淡幽幽地 [皺眉]
嗯……感覺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味道不會像泰式酸辣湯那麽重口味耶!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調味油包
▲把調味油倒入Hao Hao酸辣蝦湯麵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調味油雖然蠻好倒出來地,可是裏面的固體物卻會卡著不出來 [皺眉]
所以爲了能體驗到更完整的味道,茶匙出動啦!
稍微往袋子裏挖了幾次,調味油包裏的固體物就被挖出來放到碗裏啦!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調味油包裏仍有些“殘骸”
把麵餅、調味粉和調味油都放到碗裏後,現在就輪到熱水被倒進去啦!
可是到底要倒多少熱水呢?毋驚!包裝袋上的越英雙語烹調建議有説只要倒400ml的熱水就行了
所以我當然是只倒400ml的熱水進碗裏啦!
倒了足夠的熱水,接下來我就拿了一個盤子蓋在碗上並開啓設置時間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然後就是無止的等待儘靜心等待熱水慢慢把那細的要命的麵給泡軟啦!
▲把400ml的熱水倒入Hao Hao酸辣蝦湯麵
▲泡在熱水裏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時間一到,我就立刻關閉倒數計時APP,然後把碗上面的盤子移走
一碗剛泡好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嚇人登場啦![驚]
哇噻!這……這……這應該是我看過最、最、最~~~~~清湯樣的酸辣湯了,它好“清心寡欲”哦!

(説不定攪拌攪拌一下之後它就會改頭換面、煥然一新了呢?)
除了外觀很“清心寡欲”之外,其氣味也是走同一條路綫的,聞起來的氣味是淡淡、清幽清幽地
而這飄出的氣味是個帶有杯麵麵味,但無酸味的微蝦辣醬香辣味
▲剛泡好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剛泡好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雖然沒吃過越式酸辣蝦湯,但我實在不敢也不願相信它會是現在這副模樣地
或許是有些調味粉卡在麵裏沒有化開吧!
所以我就開始不斷地、不斷地攪拌這碗熱騰騰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Hao Hao酸辣蝦湯麵正在被被攪拌均匀
結果攪拌了十多次後,我也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Hao Hao酸辣蝦湯麵就是長這樣
雖然樣貌沒啥變化,但氣味上卻有小小的變更
就是除了杯麵麵味和微蝦辣醬香辣味之外,我還聞到了一點點的酸味 [驚]
不過整體的賣相與香氣還是跟我預期的有所差距,而且不小,在色與香方面,它真的不盡人意
▲Hao Hao酸辣蝦湯麵
▲Hao Hao酸辣蝦湯麵
▲Hao Hao酸辣蝦湯麵
遇到湯麵,我一般上都會先喝喝湯,暖暖胃的同時也順便開開胃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有點讓我卻步了,因爲它根本就像是倒有幾滴辣椒油的清水啊!
它實在是太水了,感覺會沒什麽味道的說
整體視覺上不是讓人那麽憧憬、那麽響往想要喝它,可是……不管怎樣我還是要喝地

結果喝了一口,哇!這湯味道其實很足耶!原來越南酸辣蝦湯是這類型的酸辣湯啊!
(你倒是直接説它到底是哪類型的啊?)
原來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酸辣蝦湯是清爽型的,喝起來算是夠味道的,同時也給人清爽感
不似泰式酸辣湯那般整個味道很足之餘,也給人味道濃厚的感覺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一入口先是讓我感受到了海鮮湯頭的鮮甜和清甜感
然後只有微微等級,但卻很順口的酸味加入
不久後同樣是微微程度的順口辣味也混入其中;直到開始嚥下湯時,蝦子的味道才會稍微明顯些
此外,整個味道裏面還有一個杯麵麵味,可是這次我不討厭它,因爲它與湯味很融合

這湯頭的味道就是鮮鮮、甜甜、微微酸、微微辣,整體以鮮甜為主角
口味屬於清淡型,但我不覺得寡淡
雖然酸與辣都是微微等級地,可是喝完第一口湯的三秒鐘後,還是有被小小的辣嗆到一下

Hao Hao酸辣蝦湯麵湯頭的各種味道其實都不會很重,但混在一起卻很融合及算夠味
整體的濃郁度算是很還原越南人的清淡口味
不會讓人覺得味道不足或是不夠飽滿,當然更加不會讓人覺得厚重和過膩啦!我還算是可接受地
只是其蝦子味道很不突出,整體味道很像是加了一點點酸柑汁與辣椒的綜合海湯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而根據成分表,這清爽的酸辣蝦湯裏有糖、鹽、棕櫚油、含E621、E631、E627與E951的增味劑
還有含蒜頭、辣椒、胡椒、紫蘇草、香菜的香料
以及E33酸度調節顆粒、蝦粉、葱乾、魚露和含辣椒紅素、薑黃素的天然色素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至於Hao Hao酸辣蝦湯麵麵條,其實我沒有太多好説的,它就是杯麵的麵條
只是其口感是屬於我覺得比較好的那一種
泡久了,咀嚼起來也不太會軟爛,整體口感是偏向軟中帶硬地
另外在吸麵入口時,也會同時吸到較多的酸味,只是湯頭的其他味道就……不是那麽顯眼了
因爲這麵吃起來亦有一個杯麵泡麵才可能會有的麵條味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而這像杯麵麵條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麵條是用小麥粉、棕櫚油
還有木薯澱粉、鹽、糖、魚露、E621增味劑、含451(i)、501(i)的穩定劑、500(i)酸度調節劑、薑黃粉
以及、天然姜黃素色素和含E320、E321的抗氧化劑等12種材料製造而成地

PS:我有試吃未煮過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麵條,它是可以直接當零食吃的,挺好吃的,很有味道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口味清爽、清淡,酸度和辣度又偏低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我挺喜歡地,即使它有杯麵麵味
所以我很快就把它吃完了,只留下一些湯
若是把湯都喝完的話, 那我就等於是攝取到了350大卡的熱量
還有6.9克的蛋白質(13.8%)、13克的總脂肪(18.6%)以及51.4克的碳水化合物了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吃完了的Hao Hao酸辣蝦湯麵
與泰式酸辣湯相比,Hao Hao酸辣蝦湯麵味道的濃郁度最多大概只有它的十分之一
其整體味道是清爽、淡雅地,像是在喝清湯的感覺
但預期應該要有的味道,全部都吃得出,只是它真的很清淡,而且蝦子味真的很不突出、很不顯眼
整體而言,我覺得Hao Hao酸辣蝦湯麵還行,不介意再一次吃到它就是了


PS:我覺得越南泡麵常常給我一種“曖昧(也可以説是不上不下)的感覺,包括這個Hao Hao酸辣蝦湯麵。曖昧在於它們的味道,你説它沒味道嘛,它又能讓你吃到該有的味道;說它很夠味嘛,除了非常鮮之外,其他的味道都相當的清淡。

而且它們也總是讓我產生好像喜歡又好像覺得普普;好像會想要再吃到又好像覺得不吃也沒關係之類的感覺。Anyway,我必須說這些快熟麵的味道算是很還原越南的特色—清淡,所以我絕大部分還是很願意再次吃到的,只是回購就要看心情了。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Hảo Hảo Mì Tôm Chua Cay
好好香酸辣蝦湯麵

官網:
acecookvietnam.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Lô số II-3,Đường số 11,Nhóm CN II, Khu Công nghiệp Tân Bình, Phường Tây Thạnh, Quận Tân Phú,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ACECOOK越南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新富郡西盛坊新平工業區CN II組街號11地號II-3

電話:
+84 283 815 0969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75g)—約VND 4,400 
@17/08/2023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越南時報》越南十大有名快熟麵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Hảo Hảo Mì Tôm Chua Cay'Retrieved on 16/08/2023. Archived.
[2] Valarie Mai (2021). 'Top 10 Best Known Instant Noodles in Vietnamese Market'. Vietnam Times.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4] World Instant Noodles Association (2023). Demand Ranking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7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7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