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8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 日本全國銷量前三兼世界第一個的杯麵

衆所周知,世界第一個快熟麵—雞湯拉麵是由台裔日本人安籐百福發明的
但你知道他也是杯麵的發明者嗎?
因爲雞湯拉麵銷量下滑,安籐在1966年到美國開發新市場

就在他在美國推廣雞湯拉麵期間,他發現美國人吃雞湯拉麵的方法與日本完全不一樣
美國人習慣把麵餅掰成小塊放進杯子裏後用熱水泡

安籐覺得這吃法很有意思又很便捷,所以回日後就開始研發
用了將近五年的時間開發
他終于在1971年推出了世上第一杯的杯麵—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文:vjie83 | :vjie83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算是全球家喻戶曉的杯麵,即使是沒吃過,也應該有看過
而我就是那群只有見過它卻沒有吃過它的人之一
沒吃過是因爲杯麵通常都會有個影響味道的麵味,而且杯麵CP值非常低,所以我鮮少購買杯麵
然而這次我卻破例買了這個原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畢竟它可是世上第一個杯麵,而且它從面市至今還一直都是日本賣得最好的杯麵之一

我這次購入的正常大小的原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麵是道道地地的日本在地版本
因爲CUP NOODLE這個品名並不像海外製造的那樣多一個S
據説這是因爲當年翻譯錯誤所致,但日本人已習慣此名,所以就沒跟隨海外生産版那樣“正名”了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身的正面設計極簡,据知面市50年來從未有過任何修改
杯身以白色為背景,中央則是採用迷幻字體的紅色英文品名
和紅底白字的日文品名,(沒有口味介紹?)沒有!那日文其實就只是英文的杯麵的日文發音
而品名的上、下側則是有仿高級盤子鑲金邊的設計
這簡潔又經典的設計据知是出自1970大阪萬國博覽會標誌設計者—大高猛之手的哦!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身的正面
把杯子往左不停轉動,杯身就陸續出現日清商標、日本即食協會商標與商品編號
還有使用原料、過敏警示、保存方式、建議烹調方式、日清地址
以及烹調與食用前注意事項、客服聯絡方式、過敏原列表、烹調與注意事項標示和營養成分表
因爲這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是日本在地版,所以上述資訊全部就只有日文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身的日清商標和日本即食協會商標與商品編號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身的商品資訊
雖然杯身已經把該有的商品資訊都印上去了,不過封蓋上還是印滿了東西 [驚]
只是……它們不全然都是商品資訊啦!
除了最上面的商品標誌、最下面的泡麵時間與熱水用量以及兩側邊緣的封蓋開啓界線之外
剩下八、九成的地方都印上了期間限定活動的宣傳資訊
至於杯子的底部則毫無意外地是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保存期限所在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封蓋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底的保存期限和製造場所
我手上這杯“正常”份量的原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麵只有78克重
但是熱量卻一點都不低,有整整351大卡哦![驚]
另外其鹽含量也頗高,連湯都喝完會吃進4.9克鹽(81.7%),即使不喝湯也會吃到2.4克鹽

與此同時,還會攝取到10.5克蛋白質(21%)、14.6克脂肪(20.9%)、44.5克碳水化合物
以及0.19毫克維他命B10.32毫克維他命B2和105毫克鈣(15%)
哇噻!沒想到這麽一小杯的熱量、脂肪和鹽就那麽高啊!看來湯是不能多喝了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營養成分表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使用原料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使用原料
由於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外層透明封膜接口被修得很平整,沒有多餘的部分
所以我只好先戳破杯底的封膜再把它全部撕掉
撕掉透明封膜後,我拉起位於封蓋左下方的封蓋舌,緩緩地一邊將封蓋撕開,一邊矯正其角度
直到抵達封蓋兩側的虛線爲止,這時封蓋大概是呈現個半開的狀態

往封蓋半開的杯裏看,就直接看到了外露的調味粉、脫水配菜和麵餅 [驚]
(外露?)也就是說它們已經被撒在麵餅上了
把鼻子湊近聞,發現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很香,滿滿濃郁的海鮮鮮味,其中蝦味較突出些
可是…這原味的應該是醬油湯頭口味的啊?難道是買錯了?應該不會吧?[望向杯身]
▲戳破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地的薄膜以便撕開外層的透明薄膜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封蓋舌不在封蓋正下方,而是在左下方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封蓋撕開界線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脫水配菜和調味粉是直接撒在麵餅上的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麵裏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它的調味脫水配菜了 []
不僅分量超越了我的預期無數倍,種類也多、體積也大
雖然食品標簽只以“加葯(調味配菜)”來統稱它們,但我肉眼就能看得出這些配菜共有四種之多
它們分別是青蔥、炒蛋、蝦子以及貌似大豆蛋白的顆粒
嗯……我現在可以理解爲什麽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這麽一小杯要賣那麽貴了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德脫水配菜有四種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脫水配菜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脫水配菜
雖然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脫水配菜很出色,但它的麵餅就很一般了
就是大部分杯麵會使用的那種細扁麵條 [皺眉]
而我最怕遇到這種麵條了,因爲10次有11次這種麵條都會有一個非常惹我嫌的杯麵麵條味
老天爺啊!拜托讓這麵泡好後不要有太重的杯麵麵味就好了![手合十]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塊我有極大可能會討厭的麵餅重量達65克
它是利用了國產小麥粉、植物油、食用鹽、雞肉萃取物、豬肉萃取物、醬油、豬肉味調味料
以及水解蛋白與香辛料等9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不過我相信它用到的材料遠遠超過這個數目,因爲它還有材料沒有被歸類的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餅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餅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餅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調味粉雖然是生産時就直接被倒在碗裏的
但在麵餅縫隙間還是能見到這些棕褐色的調味粉
而食品標簽說,這些調味粉只需要用到8種材料就能調製出來的,它們包括糖、醬油粉、食用鹽
以及香辛料、水解蛋白、香味調味料、豬肉調味料和筍乾粉等

不過裏面應該也添加有改性澱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碳酸鈣
以及焦糖色素、堿水、多糖類增稠劑、類紅蘿蔔素色素、乳化劑、維他命E抗氧化劑、香料萃取
還有煙熏液、香料、維他命B2、維他命B1和酸味劑
雖然當中的堿水與維他命B2十之八九應該是用在製作麵條上的而已啦!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調味粉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調味粉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調味粉
看過了讓我歡喜又讓我擔憂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配料們後,現在就來泡這杯杯麵咯!
由於全部配料都已經由廠商直接備好好在杯子裏了
所以只要把熱水倒進杯子裏就行啦!
不過熱水的分量是有“規定”的,也就是必需建議倒到杯内的水線爲止
只是……這建議的水量好像有點太多了耶!都快到杯頂了耶!好擔心待會兒湯頭會索然無味啊!

把熱水倒至杯内壁的水線之後,現在就蓋上封蓋,好讓麵條、配菜和調味粉泡三分鐘的熱水澡
與不少的杯麵一樣,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封蓋舌有點不太給力
需要用點力將它往内扣才能“鎖”緊
另外也幸好這個杯麵的封蓋上面是有兩個封蓋舌的
要不然封蓋的一邊就會翹高高,熱氣也會更快速竄逃出去,這可能會導致麵條到時泡不軟哦!
▲將熱水倒入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熱水需要倒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杯内的水線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建議泡麵時間為3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把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封蓋給完全撕掉
然後我從未在杯麵或碗麵見過的驚人一幕出現了 [驚]
它的整個杯面都是配菜耶!麵條只不過是以“見縫插針”的方式現身,而湯則是完全不見蹤影
噻!不見湯頭的杯麵還算挺常見地,但能佈滿整個杯面的配菜還是首見啊!

雖然這杯麵看起來色彩繽紛,也挺誘人地,可是不知爲何我也有種恐懼的感覺
凹凸不平又一顆一顆密密麻麻的表面讓我感到有點不適
所以我就將它攪動了幾下好讓部分的配菜淹沒在麵條底下;然而不適感是沒了,但心情沒變好
因爲討人厭的杯麵麵味飄了出來 [皺眉],不過幸好它不強,而且還帶有點油炸物的香氣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泡好後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雖然湯不多,但我還是要先喝幾口湯
這湯頭喝起來就像是醬油柴魚高湯,醬油的味道很明顯,大概是6、7成的醬油加4、3成的柴魚高湯
整體味道相當鹹,可是不死鹹,這鹹味有點層次感
因爲在鹹味之中還能嚐到一定比列的鮮味,而且尾韻時也會有一點點地回甘,喜歡!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湯頭的整體味道算是滿重的,不過卻不是那種濃郁類型的
它比較偏向海鮮湯的清爽、清甜,雖然湯粉裏無海鮮
各種味道搭在一起是和諧地,會讓我想要再繼續喝,我個人覺得挺好喝的,雖然鹹度稍微偏高了點
另外這醬油湯與早前吃的日清新福菜館醬油拉麵完全不同,我比較喜歡這個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湯頭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湯頭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湯頭
雖然之前攪拌時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有散發出我討厭的杯麵麵味
但它實際吃起來卻幾乎沒有那個杯麵麵味 [驚]
反而是嚐到了一個鹹味,而且還相當鹹,感覺像是醬油高湯的鹹味再加上了麵條自身的鹹味
口感的話,就頗接近一般的常見寬扁杯麵麵條
不過我覺得它有比較好吃,除了麵味外,偏硬身的它也較有嚼勁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條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條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麵條
至於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配菜,除了青蔥,其他都有驚艷到我
它們吃起來都不太像是脫過水又復水的感覺
早前以爲是大豆蛋白的褐色顆粒其實是豬肉碎,因爲口感與味道像調味豬肉碎,有肉的鮮鹹味

其炒雞蛋就是稍微炒得乾些的炒雞蛋泡高湯的樣子,吃起來微乾得來又帶有點溼嫩感,還不錯
而蝦子的話,口感扎實,不像蝦米那麽乾柴
它比較像是肉質很緊實的蝦子,並且還可以嚐到不錯的蝦子味與鮮味哦!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豬肉碎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炒蛋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蝦子
我覺得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挺好吃的,可以理解爲何它能長居日本銷售榜前三
其湯頭的味道鹹香帶鮮甜,頗合我意的
只是吃到中後段單喝湯時會覺得膩,不過我還是不自覺地繼續喝它 [皺眉]

其麵條雖然比較一般,但又比“一般”好吃不少且還沒有太多的杯麵麵味
另外它的配菜們也是top notch的好吃
老實說,這原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是我目前唯一會想再吃和會想購買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


品嚐時間:2022年11月


————————————————————————

日清 CUP NOODLE カップヌードル (NISSIN Kappu-nudoru)
日清 合味道杯麵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杯裝(78g)—JPY254官方含稅價格)
迷你杯裝(36g)—JPY153官方含稅價格)
大杯裝(131g)—JPY292官方含稅價格)
 @ 08/06/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咖喱海鮮辣椒番茄等數十種口味和PRO版、清淡版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カップヌードル'. Retrieved on 21/10/2022.
[2] Alisa Freedman (2021). 'How Cup Noodles became one of the biggest transpacific business success stories of all time'. The Conversation. Retrieved on 21/10/2022.
[2] ウレコン (2022). 'カップ麺の市場ランキング'. Retrieved on 21/10/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10月22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11月1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