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 宛如一碗真正的酒釀滷汁醬油拉麵

昭和13年(1938年)在京都創立的新福菜館本店
據説除了是京都一家相當知名的餐廳之外,它也還是所謂的京都拉麵的創始店哦!
其招牌菜是醬油拉麵和醬油炒飯
每位到訪的饕客都會兩個一起點來吃,而漸漸地就形成了一種套餐

令和3年(2022年),新福菜館本店聯合日清將這一個套餐便捷化
讓饕客不必到京都也能夠吃得到
雖然在店裏是套餐,但日清卻沒有將這醬油拉麵和醬油炒飯成套賣,而是分開販售
所以今天就只好先嚐嚐它的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咯!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去過京都,也有在那兒吃過拉麵,但孤陋寡聞的我還真沒聼過新福菜館的名號 [抹汗]
所以在網店看到這碗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第一反應就是覺得它封面醜斃了,紅紅黑黑又一堆字,完全無法吸引我
(口嫌體正直!結果現在不是吸引到你買了嗎?)
我入手不是因爲它的封面,而是因爲覺得這麵有點特別(Ya!Ya!Whatever!)

目前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只有一種重量和類型,即108克的碗裝而已
碗外也是包裹著一層類似保鮮膜的塑料封膜
跟日清其他湯類的碗、杯麵一樣,這封膜是透明的;封面與商品資訊則是直接印在封蓋和碗身的

仔細看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麵的封蓋背景會發現它其實挺有趣
因爲它拿了不知道是不是新福菜館的桌面當背景
上面還能看到筷子筒與調味粉罐,只是這些有不少被熱氣和冗長且巨大的品名給遮掉了[a]
除了這些,“桌上”當然也少不了有一碗黑黑的新福菜館京都醬油拉麵啦!
另外在品名旁邊還附了一張沒綁在一起賣的醬油炒飯參考照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封蓋
將視線從封蓋直線移動到碗身,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品名標誌就出現在眼前
只是……這個品名標誌的位置有一點奇怪 [皺眉]
它並不是位居這“挑高”的碗身的正中央,而是在中間偏下的位置 [驚]

把碗身往左轉動,這麵的純日文建議烹調方式和過敏原列表就現身啦!
繼續左轉就看到客服電話與食用前注意事項
以這四項商品資訊的印刷情況來看,這碗身上的印刷確實有問題,因爲它們都被印成了上斜的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品名標誌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再把碗往左旋轉,碗身又出現了另一個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品名標誌
但它這次的位置恰好就在碗身的中央,沒有跑偏
只是隔壁的使用原料、保存方式、過敏警示和製造商資訊卻不在同一條線上

繼續左轉,熱量與鹽量有被細分的營養成分表和烹調與注意事項圖示現身了
它們的排版跟早前的一樣,不是平行,而是下傾的
(有沒有可能是日清本來就是要把它們呈現出傾斜的設計呢?)你覺得真的是這樣嗎?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另一個品名標誌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根據碗身上的商品資訊,外加過往的經驗,保存期限應該就是印在碗底的
可是我把這碗麵翻個底朝天後卻沒有看到它 [驚]
東轉西轉,把整個碗底都看過了一遍,就差沒把透明薄膜撕掉,我還是沒有找到保存期限在哪兒?
直到掰開封膜接口那多出來的薄膜才終于看到白字的保存期限與製造廠序號 [翻白眼]
唉~~這還是第一次遇到“藏”得那麽“隱秘”的保存期限啊!唉!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碗底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底的保存期限
雖然這碗麵的碗很大,但這碗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只有108克重而已
根據營養成分表,連湯都喝完的話會攝入358大卡熱量
還有12.4克蛋白質(24.8%)、8.1克總脂肪(11.6%)、58.9克碳水化合物、0.32毫克維他命B1
以及6.7克鹽(111.7%)0.43毫克維他命B2和137毫克鈣(19.6%)
(哇!鹽含量爆表耶!)只要少喝點湯就行啦!畢竟湯裏的鹽就有4.9克(81.7%)了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營養成分表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使用原料
利用位於碗身外層的透明封膜接口,把外層的封膜給全部撕掉之後
我就按指示拉起封在封蓋下側的封蓋舌並緩緩地將封蓋拉開,雖然日清建議將它來開一半就好
可是……封蓋上卻沒有標示界線在哪裏 [皺眉]
所以我只好自己預估,最後我將封蓋拉開至“新福菜館本店”字樣的底下,這差不多是半開
拉開之後,我發現封蓋底下並不單純,上面竟印了此商品的廣告 [驚]
▲利用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外層封膜的接口撕開封膜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封蓋舌
▲日清建議把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封蓋打開一半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封蓋底下竟然是此新品的廣告
其實在撕開封蓋的那一瞬間,就有一股應該是油炸物的香氣從碗裏衝了出來
可是當我想確定它究竟是何味時,它卻消失了 [驚]
所以無法很肯定那氣味到底是不是油炸物香氣,老實說,它到底算不算是香的我也無法很確定

把視線移動到碗内,我這才驚覺裏面竟然放有四樣東西
(除了麵餅、調味包和配菜包,另一包應該是醬油吧?)NO!不是醬油,而是另一包配菜包
接著我就按照建議烹調方式將調味包和兩包配菜包拿出來,只留下麵餅在碗裏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裏含有麵餅、青蔥包、調味液包和叉燒片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裏含有麵餅、青蔥包、調味液包和叉燒片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使用的麵條是細麵條,只有約1mm寬
色澤偏黃很多,這讓我想起了農心四川白炒碼麵
另外不知是不是因爲與空氣接觸了,它所飄散的氣味很薄弱,但那是說不出是啥的微怪味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載,這塊有70克重的超黃麵條只用了6種材料製作,包括小麥粉、食用鹽
還有植物油脂、雞蛋粉、大豆食物纖維和雞味粉
不過我不信只用6種材料,麵這麽黃,沒有加堿水或維他命B2我才不信咧!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餅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餅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餅
三包塑料袋中,唯一不是透明且整個都是紅色的就是這麵的靈魂所在—調味液包
(哇!很少在湯麵裏看到液態的調味料耶!)
雖然調味液的包裝袋沒有易開裝置,但從包裝袋側邊封口處撕,卻也能輕易地將袋子撕開哦![驚]
打開後,我倒出了浮著一層油的墨黑色液體來,這很像是加了油的醬油

這調味液聞起來有著很重的酒氣,但同時也能聞到滷汁以及一點肉香味
感覺像在一碗上了桌的滷肉與滷汁裏加了半瓶酒;我覺得它酒氣有點太over了,我不是那麽喜歡
淺嚐了殘留在外的調味液,發現它吃起來不油
就是個能吃到一點點肉鮮味且味道超偏醬油的超鹹滷汁,但酒氣較平和,還不錯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調味液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調味液
据知這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調味液是用了10種材料調製
包括有醬油、雞精、豬肉萃取物、水解蛋白、雞味調味粉、豬油、糖、雞油、食用鹽和醬油粉

然而食品標簽上的使用原料卻也列出了這包麵使用了加工澱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粉、焦糖色素
以及香料、堿水、磷酸鈣、增稠劑、乳化劑、酸化劑
還有類紅蘿蔔素色素、維他命E抗氧化劑、維他命B1、維他命B2和辛香料萃取物

這些沒有歸屬的材料不全然都用在製作這個調味液上,有一部分的材料應該是用在了製麵上的
例如當中的堿水和維他命B2這兩種材料就是百分百製麵時會用到的材料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調味液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調味液
雖然有給了兩包配菜包,但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配菜其實只有青蔥和叉燒兩種
(所以一包裝青蔥、一包裝叉燒咯?)That's right!
由於這兩包配菜的包裝袋都是透明的,而且上面也印有名字,所以很容易將它們區別開來

當中的青蔥包的其中一側有個易開凹槽,所以徒手就能輕而易舉的將包裝袋撕開
接著我就倒出了份量不少的乾燥青蔥,這些乾燥青蔥蔥模蔥樣的,可是聞起來卻很不一般 [驚]
感覺有調過味,因爲它帶有點醬油的鹹香(NO WAY!)
可惜這醬油鹹香在與空氣接觸了一段時間後,就漸漸地被淡青蔥味給取代了 [皺眉]

至於裝叉燒的包裝袋則沒有易開裝置,我嘗試了幾種方法也無法撕開,所以只好出動剪刀
剪開後,一片長得就是日式叉燒樣的圓形叉燒現身啦!
這片薄日式叉燒剛開始是個發酵酒精的氣味,但漸漸地就轉變成爲肉乾或肉鬆味,是幽香的肉香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青蔥(左)與叉燒(右)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青蔥(左)與叉燒(右)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青蔥(左)與叉燒(右)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青蔥(左)與叉燒(右)
看過了全部的配料,現在就來泡這個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來吃咯!
只是這泡麵的泡法有點特別,所以要特別留心些
按指示將叉燒片和脫水青蔥倒進碗裏與麵餅會合後,熱水也緊隨其後被倒了進去,直到碗内的水線
然後就蓋上封蓋並用封蓋舌把它“鎖”緊,接著就是等5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結束啦!
(WAIT!調味液呢?)調味液要等泡好後才加,不然麵不會鬆軟哦!
▲寳叉燒和青蔥倒入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把熱水倒入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熱水建議倒至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碗内的水線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5分鐘
五分鐘的泡麵時間一結束,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封蓋就被我撕掉了
接著我把調味液倒進剛泡好不久的麵餅並開始攪拌
雖然整個製作過程都是按照官方指示,可是這麵還是要比其他泡麵稍微難攪散一些些 [皺眉]
(哇!若失誤先放了調味液那不是更慘?)Who knows?
攪拌的同時,陣陣帶著一點酒氣的醬油滷汁味就撲鼻而來,不是說特別的香,但還行
▲加入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調味液
▲接著把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攪拌均勻
麵條攪散、調味液拌勻,一碗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完成啦!
這麵的湯頭黑黑的,很像粿條仔的湯頭
超黃的麵條在這個湯裏面非常顯眼,只是略嫌有點突兀;而叉燒就有點太過“融入”湯頭了
不過整體看起來有還原封蓋的參考照哦!
說真的,這賣相對我來説沒有説服力,或許新鮮的青蔥取代乾燥青蔥會好些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噱頭就在於它的醬油高湯
所以開吃的第一步就是要來喝喝看這湯頭啦!
先說結論,我覺得這個醬油高湯還挺不錯的,預想得到的味道有,預想不到的味道它也有
重點是那些預想不到的味道與預想得到的味道是融合且相輔相成地哦!

這湯入口後就給我這是酒釀醬油湯的感覺,它有著恰到好處的酒氣香
以及超鹹卻不死鹹的醬油味與香;細細品味會發現裏面還蘊藏著還算明顯的肉鮮味和甘甜
尾韻時意外地它也還會有一些微回甘哦!
雖然其口味偏重,可是每口湯的中段開始它卻又有一股微清爽感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湯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湯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湯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湯
我必須說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條還真的很像拉麵店的麵條 [驚]
吃到它就有種仿佛自己來到了某家日本拉麵一樣
這麵條的口感偏硬一點點,而彈性也還算行;除了像拉麵店的麵條外,它也挺像意大利麵的

只是它的吸湯能力性弱了些以及湯的扒附能力也不太佳 [皺眉]
雖然吃麵時是能吃到還行的醬油鹹香與酒氣,但中段後就變得索然無味,只留下麵條味而已
看來只有祭出“一口麵搭配一口湯”這招吃這麵才行了啊~~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條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條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麵條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唯二配菜中的青蔥就不多說了
就是跟很多乾燥青蔥一樣,低存在感
至於它的日式叉燒真的很像在拉麵店裏看到的叉燒,不過味道和口感都比我吃過的日式叉燒好吃
(那是因爲你沒吃過好吃的吧?)也是!我吃過的日式叉燒真的屈指可數

這薄薄一片的日式叉燒,八成是瘦肉,兩成是肥肉,但吃起來卻不會過於乾柴
雖然瘦肉的口感還是會有一點點乾啦!
開始咀嚼後,頭兩秒還沒嚼出什麽味道來,可是嚼著嚼著,燒烤肉的味道和香氣就約嚼越明顯了
整體有點像是一般普通的中式叉燒,不至於差,只是也沒有很好啦!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叉燒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叉燒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叉燒
總的來說,我覺得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是好吃的
有給我像在吃拉麵店裏的醬油拉麵,雖然我從來就沒有在任何地方吃過日式醬油拉麵啦!
醬油高湯不止有醬油的鹹香,還有其他的味道
它們讓整個湯頭吃起來更有層次感,不會顯得單調;而且麵條也很有拉麵店的拉麵感覺
不過我本來就沒有很愛醬油拉麵,所以我也不確定會否回購這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品嚐時間:2022年10月

————————————————————————

日清 あの有名店のラーメンライス定食 新福菜館本店 京都濃厚醤油ラーメンNISSIN Ano Yumei-ten no Ramen-raisu Teishoku Shinpuku Saikan Honten Kyoto Noko Shoyu Ramen
日清 那家名店的拉麵炒飯定食 新福菜館本店 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08g)—JPY308(未含稅官方定價) 
@ 21/10/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醬油炒飯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a] 日清新福菜館本店京都濃厚醬油拉麵的正式官方名稱為“日清 あの有名店のラーメンライス定食 新福菜館本店 京都濃厚醤油ラーメン”,即“日清 那家名店的拉麵炒飯定食 新福菜館本店 京都濃厚醬油拉麵”。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10月3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11月0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10月2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