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3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GAU DO 紅熊肉碎粥 • 口味偏家常的廣東粥型越式粥品

即食粥其實不算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卻不似快熟麵那般親民
但越南卻有這麽一個價格親民的即食粥系列
它就是Gau Do紅熊粥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這系列的肉碎粥
究竟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肉碎粥又有何不同?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爲了尋找越南10大最有名的泡麵,逛了幾家購物平臺上的越貨網店
除了認識新的泡麵外,也認識了一些“”食物
例如這個Gau Do紅熊肉碎粥(不就是即食粥嗎?很新奇咩?)即食粥確實是沒多新奇啦!
但是用一般塑料袋裝著,而且售價連五千越南盾都還不到的即食粥少見吧?

PS:5,000越南盾=1令吉=6.7臺幣=0.28新幣=1.64港幣=0.33澳幣=0.21美金=0.19歐元=1.52人民幣

遠觀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封面,覺得它像是復古的調味粉或零食包裝
淡黃色的背景上有一碗撒上很多配料的粥,旁邊則有一堆香菜(!)、紅蘿蔔和洋葱點綴
最上面是Gau Do紅熊商標,下方則有四行文宣
口味寫在邊邊的地方并附有最常購買粥類品牌標簽、商品類型和净重量
▲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的正面
而包裝袋的背面當然就是用越南文撰寫的Gau Do紅熊肉碎粥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也是被中間的封口一分爲二
左半邊印有使用白米的介紹以及圖文并茂的建議吃法
至於右半邊則是提供了廠商資訊、營養成分表、成分表、過敏警示、烹煮方式、保存方法
還有商品條碼、生產日期(NSX)和保存有效期限(HSD)等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的背面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商品資訊
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的上、下封口都做成了鋸齒狀的
所以利用它們就能徒手的撕開包裝袋了
而我也親身體驗了一番,結果……當然也是能徒手撕開包裝袋啦!只是不是每一處都行
然而爲了保留包裝袋的完整性,我還是用剪刀把上端的封口剪掉
▲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Gau Do紅熊肉碎粥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剪掉封口之後,我就把裝在包裝袋裏面的東西往碗裏倒
原以爲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調味粉是事先與白米混合的,結果整包倒完才發現并非如此 [驚]
除了調味粉是裝在另一個包裝袋的之外
那白皚皚的米堆裏面竟然還有一包調味油包哦!哇!真是沒想到啊!
▲把Gau Do紅熊肉碎粥倒到碗裏
▲每包Gau Do紅熊肉碎粥裏有米、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
由於是即食粥的關係,Gau Do紅熊肉碎粥的米都是扁扁、蓬蓬地
拿起來很輕,宛如塵埃;摸起來微粗,像紙張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顯示,這堆白皚皚的米裏面混有兩種米—一般白米和ST25高級香米
不過ST25高級香米的含量很低,每1kg只有1g
所以這碗白米一點都不香,就只有粉塵味和一般白米的米味而已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米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米
看過了對我來説有點新奇的白米後,現在就來準備泡這即食粥啦!
那究竟是要先放調味油還是調味粉呢?其實包裝袋上的烹煮方式并沒有特別要求先後順序
所以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或習慣操作
而我習慣先加調味粉,所以我就利用調味粉包上的鋸齒狀封口將調味粉包裝袋給徒手撕開
然後把不知爲何結成塊的褐色調味粉(塊?)倒進裝有白米的碗裏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調味粉包
▲把調味粉倒入Gau Do紅熊肉碎粥
接著我又利用了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將Gau Do紅熊肉碎粥調味油包徒手撕開了
而這個調味油裏面不僅僅是有油而已
裏面還有不少的固體物,可能是炸油葱之類的吧!
Anyway,雖然這些固體物在傾倒時會有一些“抗拒”,但只要用手推一推袋子,它們還是會入碗的
所以無需使用任何工具就能把這調味油全部都擠進裝有調味粉和米的碗裏啦!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調味油包
▲加入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調味油
把調味粉和調味油都加到白米上後,現在就要把熱水倒進碗裏面啦!
廠商說製作這碗粥需要倒入320ml的熱水
所以在經過測量之後,我就按照官方建議的熱水量倒入碗裏,而這時就能聞到一些些的葱油香了
當320ml的熱水都被倒入了碗裏
我就將盤子蓋到了碗上,同時也開啓了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把熱水加入Gau Do紅熊肉碎粥
▲剛加好320ml熱水的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建議泡煮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時間一過,我立刻就把蓋在碗上面的盤子拿走
於是剛剛泡好的Gau Do紅熊肉碎粥出現在了我的眼前,只是這粥好~~水哦!是不是水加太多了啊?
(免驚啦!稍微等一下,等澱粉釋放出來就會變濃稠了啦!)

雖然已經泡好了,但這碗Gau Do紅熊肉碎粥暫時還不能上桌
因爲還需要攪拌均匀啊!於是我就開始攪拌,結果發現這粥在攪拌的過程中有變越來越濃稠的跡象
只是這過程很慢,慢到都拌匀了,我還是覺得它水太多
▲剛泡好的Gau Do紅熊肉碎粥
▲攪拌Gau Do紅熊肉碎粥中
Gau Do紅熊肉碎粥拌匀後,這碗熱乎乎的粥終於可以上桌享用啦!
在品嘗之前,我聞了聞,它的氣味真的是讓我歡喜又讓我憂啊!歡喜的是它有很香的葱油香氣
而憂的是裏面還混有我不太中意的氣味 [皺眉]
經過我與我娘的研判,它應該是類似米香冲熱水、鍋巴冲熱水或飯冲熱水的飯味
▲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
不過只要不是凑到前面嗅的話就還好,遠遠聞到的氣味主要還是葱油的香氣啦!
至於Gau Do紅熊肉碎粥的賣相……嗯……
我覺得就中規中矩,很家常粥,像是只用雞高湯或是豬骨高湯熬煮出來並加了些醬油的清粥那樣
而這粥看起來應該是屬於廣東粥類型地,因爲幾乎看不到完整的飯粒
▲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
雖然賣相稍微平庸,但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味道我倒覺得還不錯
其整體味道沒有外面店家所賣的那麽濃郁、重口味,可是它一入口卻也給了我充足的味道
而這味道完美融合了葱油味、鮮鹹味、鮮甜味和米飯味

當一湯匙的粥送入口後,最先嘗到的是香香的葱油味,然後不濃卻明顯的鮮鹹味開始加入
與此同時也還能在背後品嘗到絲絲的鮮甜味與一點點的米飯味

感覺它是用豬骨蔬菜高湯熬煮出來的清粥并在上桌時淋上些葱油
給人滿滿的葱油味和鮮鹹味,整個味道足卻完全沒有給味蕾造成負擔,是個很家常的濃度
雖然不是特別的出彩,但是卻給人一種滿足以及舒服感
▲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
而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這個家常味是使用了精煉植物油、鹽
以及含E621、E627、E631、E364(ii)的增味劑
還有糖、洋蔥、大蒜、酵母抽提物、醬油粉、植物油脂粉、蔬菜乾、胡椒粉、合成蔬菜香精
和合成肉香精、E150d合成色素、E551防結塊劑與E321抗氧化劑等材料製成
▲Gau Do紅熊肉碎粥
至於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口感,就宛如在喝好喝的廣東粥一樣,入口濃稠且順滑
雖說這粥是濃稠地,不過其濃稠度并非是濃稠到感覺需要咀嚼地
而是偏水些的,根本無需咀嚼就能直接吞嚥
固然廣東粥型的粥其飯都被煮的爛爛地,但有時還是能吃到飯的顆粒,Gau Do紅熊肉碎粥也不例外
只是……它的飯粒嚼起來黏黏地,會黏在牙齒上,同時也不容易嚼爛 [皺眉]
▲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
另外Gau Do紅熊肉碎粥的飯基本上就跟大家在家裏自己煮的粥一樣,吃起來沒什麽味道
就只有飯粒泡熱水後嚼出的淡淡米飯味
即使這個粥的米參有香米也是一樣(加的香米那~~麽少!最好吃的出!)

隨著時間的流逝,Gau Do紅熊肉碎粥真的是越吃越濃稠(我就説了吧!)
不過其濃稠度并非是洘洘(khó)的那種
而是依舊比較偏水一些些的,像羹湯類型的,是可以很順滑的滑進食道裏,無需咀嚼地
▲Gau Do紅熊肉碎粥
▲Gau Do紅熊肉碎粥
吃著吃著,這碗還不錯吃,只有50克的Gau Do紅熊肉碎粥很快就被我吃完啦!
這也就是說我攝取到了186.7大卡的熱量
還有4.1g的蛋白質(8.2%)、2.7g的總脂肪(3.9%)和36.5g的碳水化合物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Gau Do紅熊肉碎粥
▲吃完了的Gau Do紅熊肉碎粥
老實説,Gau Do紅熊肉碎粥的味道并沒有讓人感到驚艷,它就很家常、一般且偏清淡些的口味
對重口味的人來説這粥可能只是清粥
可是對我而言它已經算是夠味的了,整體調味也很平衡,喜歡!
尤其是不舒服的時候能吃到這碗粥會特別有感覺,所以這Gau Do紅熊肉碎粥我願意再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Gấu Đỏ Cháo Thịt Bằm
紅熊 肉碎粥

官網:
asiafoods.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Số 9/2, đường ĐT 743, khu phố 1B, Phường An Phú, TP.Thuận An, tỉnh Bình Dương, Việt Nam.
亞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平陽省順安市安福坊1B區DT743街9/2號

電話:
+84 28 4450 0588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VND 3,900 
@17/08/2023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THỊT BẰM'Retrieved on 17/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