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 • 湯頭味道更鮮濃并帶極微辣的日式擔擔麵?

用味噌調製湯頭的味噌拉麵是日本拉麵的其中一種派系
虜獲了不少饕客的愛戴
所以日本各大、小製麵商的各種快熟麵裏面都必定會有一款快熟麵是味噌口味的
雖然快熟麵版湯頭在的味道與拉麵店的已頗爲接近了
但麵條在口感上仍有些差距

不過日本的快熟麵龍頭—日清卻有這麽一款的味噌拉麵
號稱快熟麵中的快熟麵
而這名爲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的拉麵號稱完美複製了拉麵店拉麵的麵條與湯頭
但它是否真的是如此呢?尤其是有些差距的麵條口感
讓我們一起去探索結果吧! 

文:vjie83 | :vjie83


我不記得是怎麽認識日清拉王這個系列的快熟麵了,但對它的初印象倒是記憶猶新
當時覺得這個系列相當獨特,除了自稱是王之外
其選用的包裝碗也很特別,是我從來沒有看過其他碗麵有使用過的
所以對它我是感到非常有興趣的,只是……它的售價就跟它的名字一樣,很有貴氣,讓我卻步了

直到最近才好不容易狠下心來買了一碗重118克的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希望它不會讓我失望
日清拉王系列的拉麵都是裝在八角形容器裏面的
其封蓋設計其實基本上相當典型,但勝在這個畫面難得的很簡約
可能是因爲它把多餘的文字都移到封蓋邊緣的橘色邊邊上了吧!整體看起來很乾净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
當眼睛從封蓋以直綫的方式移動到碗身時,這2010年才改用的八邊形碗的第一邊出現啦!
碗身的背景色延續封蓋邊邊的色調,選用了橘色
而在這第一個碗身邊上所印著的是夾起的麵條、品牌與品名標簽以及强調麵條像生麵的文宣
雖然出現這畫面我不意外,但夾起的麵條跟封蓋上的不一樣這點很值得贊許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一個邊
把碗往左轉動就看到了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第二個碗身邊和第一組商品資訊
印在第二個碗身邊的第一組商品資訊就包括有商品類型
以及使用原料、過敏警示、重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法、生產商資訊和製造廠固有編號位置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二個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二個邊
再繼續把碗按順時針方向轉動,印有迷你版封蓋的第三個邊現身啦!
若持續往左旋轉就是第四邊與第二組商品資訊
第二組商品資訊所提供的資料不多,就只有划重點式過敏源列表、客服資訊以及存放注意事項
當然撰寫這些商品資訊所用的文字都是日文,畢竟這碗麵可是日本在地版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三個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四個邊
將擁有過敏原警示的第二組商品資訊往左轉開後,碗身第一邊的畫面再次出現了
嗯……看來碗身規律是一個拉麵畫面、一個商品資訊啊!
當我再次轉動這碗,果然!下一個碗身邊就出現的就是建議烹調方式和注意事項的商品資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五個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六個邊
繼續把碗往左轉,擁有迷你版封蓋畫面的第七邊就進入了我的眼簾
而在它之後的第八邊(也是最後一邊)就是以印有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商品資訊的姿態現身
出現在這邊的資訊包括有操作注意事項標簽
還有再循環標簽、把熱量和鹽含量分成麵條與湯頭的營養成分表和外封膜撕開建議位置
碗身上的這些商品資訊當然全都是日文,畢竟這碗麵可是日本在地版的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七個邊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第八個邊
按照位於碗身第二邊的第一組商品資訊所提供的訊息把碗翻個底朝天
這碗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的保存期限出現啦!
而其底下的那行文字與數字就是碗身第二邊的第一組商品資訊說的製造廠固有編號啦!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碗底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碗底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底部都看過了,這下總算是可以泡泡麵啦!
首先當然是要把裹在外面的透明封膜給撕掉啦!
按慣例我把這碗麵翻過來,試圖要戳破碗底的封膜,可是這次不似過往那麽容易就能把封膜戳破
我花了比平時整整多了10倍的時間才把封膜戳破一個口並透過它將封膜給撕掉 [揮汗]
然後就拉起設置在封蓋斜邊的封蓋舌以便慢慢地將封蓋撕開
▲由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底部撕開透明封膜
▲透過封蓋舌把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撕開
跟很多日本碗麵一樣,在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上也一樣找不到開蓋綫 [翻白眼]
所以我只能憑感覺把封蓋撕開至日清要求的半開狀態
幸好出來的結果還行,開口沒有過大,我透過它也看到碗裏裝有麵餅和兩包東西

可是在按照烹調方式的指示將除了麵餅之外的東西都取出備用的時候
我才發現碗裏其實是裝有三包東西的 [驚]
而這三包分別是深藍色包裝袋的調味粉包、粉紅色包裝袋的配菜包和橘色包裝袋的調味醬包
▲封蓋半開的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每碗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有麵餅、調味粉包、配菜包和調味醬包各一個
取出各種包包後,其中的調味粉包和調味醬包都暫時不會用到,所以先把它們移到旁邊
而這時我們就需要把粉紅色包裝袋的配菜包撕開
只是袋上卻沒有任何開袋裝置,原以爲需要動用到工具開袋,結果我竟然徒手就把它撕開了 [驚]

同時一股貌似鷄汁鹹味零食的氣味撲鼻而來,哇!好香啊!日清拉王到底給了些什麽配菜啊?
打開包裝袋後,接著我就把裏面的配菜倒入碗裏
這時就看到這些飄著香氣的配菜一共有四種,包括調味肉末、高麗菜、玉米粒和青葱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配菜包意外地能徒手撕開
▲把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配菜倒入碗裏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給的配菜有四種
把配菜倒入碗裏後,接下來就是將熱水加入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裏
(咦?調味粉和調味醬都不用放咩?)它們要等泡好後才能放哦!要不然麵條就不會軟了哦!
就當熱水碰到配菜與麵餅時,一股氣味衝進了鼻腔裏
這氣味感覺像是混合了一點蔬菜味和一點油味,不難聞,我倒覺得它算是幽香地

看著熱水緩緩地在碗裏纍積,直到熱水抵達碗裏那圈清晰可見的水綫才停止倒水
据日清官方的説法,這樣大概是使用了400ml的熱水
隨之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被重新蓋上,封蓋舌也被拴在碗緣上,好讓封蓋不亂動
同時調味醬包也被放到封蓋上加熱,設置爲5分鐘的倒數計時APP也被開啓
▲把熱水倒入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裏
▲熱水需要加至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水綫
▲把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醬包放在封蓋上加熱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建議泡煮時間為5分鐘
經過了漫長的5分鐘等待,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和配菜總算是泡好啦!
把封蓋全部撕掉後,調味醬和調味粉也可以加到碗裏了
日清拉王并沒有硬性規定加入的順序,而我很順手地就先拿起了調味醬包
不過這個沒有任何開袋裝置的調味醬包無法徒手撕開,所以我只能利用剪刀將袋子的一角剪掉

剪掉包裝袋的一角後,我就將裏面的調味醬倒進碗裏,只是一開始倒出來的東西竟然是液態地
待液體都倒了出來,很水的固態味噌就跟著被擠了進去
爲什麽很確定它是味噌呢?因爲它不論是顔色還是氣味都非常地味噌啊!
而且就色澤來看,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味噌應該是赤味噌,也就是辣味噌
▲剛泡好的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加入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醬
(等一下!你有把烹調方式看清楚嗎?加入調味醬和調味粉前是不是還要做一件事?)
有……嗎?哦!SHIT!應該要先把麵攪散才能加調味醬/粉!
你怎麽不早説!現在我……現在我才來攪散麵條也太遲了一點吧!現在也就只能將錯就錯了啊!

於是在把味噌調味醬倒進之後,調味粉也跟著在我將調味粉包的一角剪掉之後被倒入碗裏面了
就在傾倒時,我聞到這調味粉飄散著絲絲的芝麻香和胡椒香
哇嗚!赤味噌再加有胡椒香氣的調味粉,看來這碗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會辣哦!
▲加入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粉
▲把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粉和調味醬攪拌均匀
把不應該先倒的味噌調味醬與調味粉都倒了進去,現在當然是要把它們攪拌均匀啦!
就在攪拌的同時陣陣的味噌香隨著熱氣撲鼻而來
嗯……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還真的是挺味噌地,不過好像沒有展現出它拉王的氣勢耶!
就香氣而言,感覺它跟其他的味噌拉麵碗麵好像沒有太大的區別耶!

味噌調味醬與調味粉都被我攪拌得不見蹤影,溶解在水裏的時候
這碗滿是味噌香氣的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終於完成啦!只是它的賣相……[手指摸下巴]
首先它的湯真的很少,跟封蓋的照片完全不一樣
再來配菜們也都不怎麽願意露面,所以整碗麵就顯得稍微有點無聊,但還算是過得去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一如過往,遇到了湯麵當然是要先喝喝看它的湯頭啦!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跟我之前喝過的味噌拉麵碗麵有不少不太一樣的地方
首先是口感,這碗麵的湯頗濃稠地,像在喝羹湯,但是順滑的那一種

再來它的味道是以濃厚的鮮甜肉羹湯爲起點,然後擁有明顯味噌香的味噌鹹加入其中
最後再混入辣度只有微微辣的辣味
但肉羹湯的鮮甜味在這個湯頭裏面意外地是處在一個領導的地位哦!
而湯頭的整體味道相當重口味,但肉羹湯的肉鮮味與甜味與滿是味噌香的味噌鹹很搭、很融合
微微的辣味也起到了畫龍點睛的效果,所以吃起來不太會有膩感

以肉湯的鮮味和甜味做主軸的味噌拉麵碗麵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地説
只是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湯頭的味道怎麽有點似曾相識呢?我究竟在哪吃過啊?
啊!對了,這個湯頭的味道是像日清麵職人擔擔麵啦!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雖然說這湯跟日清麵職人擔擔麵有像,但是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湯頭的各味都比較重些
喜歡重口味拉麵湯頭的朋友應該會更喜歡拉王這一款
另外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湯頭的色澤偏紅一點點,漂浮的油脂也比較多一些些
可是湯喝起來並沒有什麽油膩感,嘴唇也不太有油膩膩的感覺哦!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味道濃郁、口感濃稠的湯頭使用了14種材料製作
包括味噌、豬肉萃取物、豬油、醬油、香料、糖、芝麻、調味油、鹽、洋蔥粉末、味噌粉
以及洋蔥調味料、蛋白質水解物和植物油

不過依照過往的經驗,這湯裏面應該還添加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
以及含有改性澱粉、黃原膠的增稠劑、焦糖色素、香料、酒精、類紅蘿蔔素色素
還有乳化劑、含維生素E、迷迭香提取物的抗氧化劑
和酸度調節劑、香料提取物與碳酸鎂等食品添加劑才對,不然這些也不會列在食品標簽裏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至於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的麵條,不管是外觀,還是口感和味道都跟某些拉麵店蠻像地
剛煮好時,麵條的口感是外軟内微硬地
相當有拉麵店細拉麵的風範,我相當喜歡這個時候的麵條
另外其携湯性或湯的扒附能力都很不錯,單吃麵條時能吃到湯裏鮮鹹味,沒有麵味,棒棒!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這頗像拉麵店拉麵的麵條有78克重,據知是用6種材料製作成的
而它們包括有日本產小麥粉、食用鹽、植物油、雞肉調味料、大豆膳食纖維以及雞蛋粉
不過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推測
這麵條應該還添加有堿液、磷酸鈣、纖維素、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雖然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已經表明它提供的配菜只有四種
但我在碗裏卻找到一個我對應不上的配菜
這個配菜一圈圈曡的頗厚地,看起來有點像洋葱又有點像高麗菜,從外表很難確定是什麽
放進嘴裏咀嚼,天啊!這坨蔬菜真的滿柴地,咬起來也沒啥味,應該是高麗菜
不過其他單片高麗菜吃起來并沒有任何的柴感,但也沒什麽特色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高麗菜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高麗菜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四種配菜裏,最特別的就要數那個小到要死的調味肉末了
它吃起來是有肉口感的,但最特別還是它的味道
除了有一些些的鮮味之外,硬硬咀嚼時竟還從中感受到了絲絲的奶味 [驚]
呃……這個是我的錯覺嗎?還是在腌製這像是豬肉的肉末時加了可能會產生奶味的東西?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肉末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肉末
至於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另外兩種配菜—玉米粒和青葱
嗯……其實也沒什麽好説的
它們倆沒什麽特色,就是很一般會在泡麵裏吃到的玉米粒和青葱這樣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玉米粒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玉米粒
隨著時間的流逝,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真的是越喝越濃稠
泡好15分鐘後的現在,它已經變成羹狀了,像在吃鹵麵
除此之外,湯頭也是越喝越重口味,越喝越鹹;原本肉羹湯鮮甜味會比較重,味噌香鹹比較輕
現在也變成了肉羹湯鮮甜味和味噌香鹹是一樣的比例,不過還是很好喝啦!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跟其他麵條一樣,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也是越泡越軟地
不過麵條就只是變軟一點點而已
一點點綿或爛的口感都沒有,所以我還相當喜歡它地
或許是湯頭變得越來越濃稠,其扒附力也更强了,所以吸麵條時所吃到的湯頭味道也越來越多
特別是味噌味以及鹹味,幾乎是百分百複製了湯頭裏的味噌味和鹹味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由於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的鹽含量很高,達到NHS每日建議所需的108.33%(6.5克)
其中湯的鹽含量就有3.9克之多(65%)了
所以縱使再喜歡這個湯頭我還是不敢把它給全部喝光光喝啦!
不過我還是攝入了約422大卡熱量、11克蛋白質(22%)、11.2克脂肪(16%)、69.2克碳水化合物
以及0.24毫克維他命B1(24%)、0.29毫克維他命B2(22.31%)和165毫克鈣(23.5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
我還挺喜歡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地,是我願意再吃到以及回購的泡麵
它的味道完美結合了肉羹湯的鮮甜和味噌的鹹香
重口味的來又不會特鹹或特易膩口
味道雖然跟其他的味噌拉麵泡麵有些不同,比較偏向日式擔擔麵的味道,肉羹湯鮮甜味較多些
但這不就是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的特色嘛!只是……價格有點太高了啦!


PS:這裏有一個日清拉王碗麵特別值得贊賞的點我要特別説一下, 那就是日清拉王濃厚味噌拉麵碗麵的碗隔熱效果非常好。碗拿在手上就只有感覺的溫溫地,完全不燙手,這是我從來沒有遇過的事。日清拉王值得贊揚哦!棒棒![拍手]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日清 ラ王 濃厚味噌Nisshin Raō Nōkō Miso
日清 拉王 濃厚味噌拉麵

官網:
www.rao.jp [日,品牌專屬網頁]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丁目28番1號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18g)—JPY307(含稅官方價格)
@18/07/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碗麵系列另有背脂醬油、擔擔麵、台灣拌麵等口味供選擇
🍜 另有袋裝系列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 ラ王 濃厚味噌'Retrieved on 18/07/2023.
[1] 日清食品. '日清 ラ王 HISTORY'Retrieved on 19/07/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