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6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 不要鷄湯也沒關係的好吃醬汁炒麵

日清食品旗下有非常多款的快熟日式炒麵
除了有三個專做日式炒麵的品牌外,還有其他品牌或系列也有推出日式炒麵的口味
算一算少説也有三十幾款
當中又以用日式炒麵醬炒出來的日式醬汁炒麵為主要的基底口味

爲此日清甚至還有尚未正式規劃為系列商品的日清醬汁炒麵系列
這個醬汁炒麵系列相當特別
它是以日式醬汁炒麵作爲主菜,然後再搭配另一個醬料或食品為佐菜的形式出現地
而其中的一個口味就是醬汁炒麵佐鷄湯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在逛某網購平臺的某日貨店時,發現日清快熟麵竟然還有個醬汁炒麵系列 [驚]
而且非常、非常特別,我從未見識過這樣子的系列
一般上系列商品就是由不同口味組成的
但日清醬汁炒麵系列卻不以爲然,它構成系列的因素不是口味,而是搭配一起食用的佐料、佐菜

目前這系列僅有碗裝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兩種“口味”
有介於此泡麵系列的獨特性,我就各別入手了一碗
而現在要品嘗的是我覺得裏面最獨特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長方形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封面基本上跟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長一樣
就只是更換與添加了文宣、炒麵照和“口味”名而已
上半部依舊是炒麵照、泡煮時間與文選
而下半部改爲以紅色為主軸的條紋背景,上面則印有居中的系列名字和“口味”名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封面
把視綫直綫移動到封面下方的碗身,印著與封面相似圖案的外包裝側面現身啦!
這側的圖案基本還原了封面,只是排版不同而已
將碗往左轉90°,就出現了印有日本即食協會標簽與商品注冊編號以及操作注意事項圖示的側面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側面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側面
再繼續將碗按順時針方向旋轉,印有另外一組商品資訊的外包裝側面出現啦!
這組資訊包括保存期限、製造廠固有記號、商品類型
以及成分表、過敏警示、内容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銷售商資訊和製造長固有記號位置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側面
繼續把碗往左轉90°就看到了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的第三組商品資訊
而它們只有兩樣,即再循環標簽和過敏原列表
由於我入手的這一碗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是日本在地版,所以全部的資訊都是日文的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側面
翻到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碗麵得底部,最後一組的商品資訊進入了眼簾
這些商品資訊被橫過中間的封口一分爲二
上半部除了有側面的封面圖案外,還有純日文的烹調方法
而下半部則是印上了日文的營養成分表、泡麵用水量、商品條碼以及日清的客服資訊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底部
看完了印在外包封膜上的資訊後,我就利用位於碗側邊的封膜接口撕掉了外包封膜
此時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真正封蓋才正式現身
而封蓋上當然是印滿了各種資訊啦!
除了有數字編列的開箱順序外,還有超詳盡且圖文并茂的烹煮方式、注意事項和客服資訊
▲撕掉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外包裝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封蓋
接著我就利用標示著1號箭頭的封蓋舌,慢慢地拉起了黏在碗緣上的封蓋
一直到封蓋被拉開到2號箭頭所指的虛綫爲止
▲利用標示著一號箭頭的封蓋舌撕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封蓋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封蓋需要被拉開至2號箭頭所指的虛綫
這時透過開口就可以看到裏面裝有麵餅、黃色的鷄湯調味粉包和藍色的調味粉包
按照指示取出兩包調味粉包備用之後
我就看到夾在麵條縫隙間的唯一配菜—高麗菜了
這次高麗菜藏得很隱秘,不細看的話就會誤會這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沒有配菜的
▲封蓋被撕開後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
▲每碗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都有麵餅、鷄湯調味粉包和調味粉包各一個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配菜—高麗菜已經事先倒在碗裏了
跟著我就將剛煮滾的熱水倒入碗裏,直到熱水抵達碗壁上的水綫,這差不多是510ml的水
然後重新蓋上封蓋並用封蓋舌將把它拴在碗緣上
同時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APP就被我開啓,不過接下來還不能閑著哦!
▲把熱水倒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裏
▲熱水需要倒至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水綫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泡軟之際,我也開始了製作鷄湯的步驟
首先是利用剪刀把沒有任何開袋裝置的黃色鷄湯調味粉包剪開,然後把裏面的調味粉倒入碗裏
這鷄湯調味粉聞起來就是個很鹹的鷄汁味,同時外加一點點的胡椒粉味

不過這鷄湯調味粉的鷄汁味跟我所熟悉的鷄汁味有一種説不出來的不同
根據外包裝上的成分表,它的成分就只有五種而已,包括鹽、雞精、蔬菜調味料、香料和香菜
(嗯……好好奇這鷄湯的味道哦?推斷不出它的味道)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調味粉包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調味粉倒入碗裏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調味粉
由於多了一個準備鷄湯調味粉的動作,所以就不覺得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過得很慢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
我就把標示著3號箭頭的排水孔封蓋撕掉,接著就露出了14個圓形的排水孔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排水孔封蓋撕掉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排水孔
根據官方烹調建議,此時我要把150ml的泡麵水透過排水孔直接倒到裝有鷄湯調味粉的碗裏
但是這樣做的話就無法確定倒出的泡麵水是否有150ml了
(最好是有人能單憑肉眼就能做到啦!)
所以我沒有照做,反而是先把泡麵水倒到另一個碗裏備用
在把泡麵水都倒到另一個碗裏之後,我緊接著就把黏在碗麵上的封蓋給撕得一乾二净啦!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倒到另一個碗裏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碗麵的封蓋撕掉
然後我才開始進行早該完成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製作
用量杯裝了150ml的米黃色泡麵水之後
我就把它往裝有鷄湯調味粉的碗裏倒,結果冲泡出來的鷄湯完全不是我預想中的樣子 [驚]
呃……鷄湯?日本的鷄湯竟然是淺淺的醬油色?INTERESTING![皺眉]
▲把150ml泡麵水倒入裝有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調味粉的碗裏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
冲泡好鷄湯後,現在就來製作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醬汁炒麵咯!
跟鷄湯調味粉包一樣,醬汁炒麵的調味粉包也是沒有任何開袋裝置,根本就無法徒手撕開 [皺眉]
所以我就動用剪刀把指定的封口剪掉
然後再把褐色的調味粉倒了進去,接著當然就是把調味粉與麵條攪拌均匀啦!

只是……它跟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一樣,要攪拌均匀實在是相當地困難
直到我加了兩匙泡麵水情況才有好轉
而此時碗裏飄出陣陣典型的日式醬汁泡麵味—滷汁香料包味,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美乃滋一樣
嗯……我想我已經知道這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會是什麽味道的了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調味粉包
▲加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調味粉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調味粉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一碗配有日式鷄湯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完成啦!
由於沒有芥末美乃滋的加持,這碗麵聞起來就像是五塔行軍散的氣味或是滷汁香料包的氣味
而麵條的樣子也是看起來一樣會比較乾些
同樣是沒有了芥末美乃滋的加持,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麵就顯得非常普通、非常一般
即使配有碗鷄湯,整體的賣相也好像沒有好到哪裏去,不吸引人哦!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雖然這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不是湯麵,但它配有湯,那麽……就先嘗嘗看它的湯吧!
喝了一口湯後,我就完全沒有欲望再喝這鷄湯了
這……這……這不是鷄湯啊!這根本就是最原始的鷄味泡麵(不是煮麵)的湯啊!
它就是原始的鷄味泡麵的調味味素味,一模一樣
而且這湯聞起來也沒有鷄湯的香氣,滿滿的都是泡麵水的氣味,真不該聼日清的用泡麵水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
喝過了不怎麽的鷄湯後,現在來嘗嘗看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醬汁炒麵吧!
如預期的,這麵一入口先是給了我鹹鹹鮮鮮的味道
中段時很明顯的鮮甜味加入并有越來越强的趨勢,到了尾韻則稍微回甘
同時在這些味道裏面也還能嘗到一些滷汁香料包的香料味,但我娘說她吃到的是滷汁的味道(?)

這醬汁炒麵的鮮味很足,但肉鮮感不是那麽顯眼;其鹹應該是醬油的鹹,不過分,非常地恰到好處
此外還有鮮甜味的加持讓整個醬汁炒麵味道更豐富
只是略嫌這麵的滷汁味不是那麽地完整,稍微偏滷汁香料包的香料味些
整體味道我挺喜歡地,因爲其味道相當飽滿,吃起來很夠味,不似之前的一些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根據成分表,這味道讓我相當喜歡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調味是用了13種材料調製成地
它們包括糖、鹽、醬粉、香料、糊精、醬油粉、醃姜
以及焦糖色素、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氨基酸等)、酸化劑、香料提取物、碳酸鎂和紅豆色素
(嗯……用的材料其實沒有很多耶!沒想到這就能調製出令人滿意的味道了啊!)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至於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麵條,我覺得跟其他快熟日式醬汁炒麵的麵條差不多
口感都是偏帶微微硬度地,而且彈性也不錯,袂䆀!
而製造個麵條所需要用到的材料應該大約有12種,包括麵粉、植物油、鹽
以及醬油、香料、加工澱粉、碳酸鈣、堿水、磷酸鈣、維他命E抗氧化劑、維他命B2和維他命B1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喜歡貼在碗壁或碗底的唯一配菜—高麗菜,嗯……其實沒什麽好説地
就是個很普通的高麗菜,沒有特別好吃
除了為整個口感帶來一些(就真的只有一些)而外的爽脆感之外,就沒有增值的地方了
哦!對了!它還有為我們多帶來以些營養素以及膳食纖維啦!嗯!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高麗菜
▲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高麗菜
老實説,我不懂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鷄湯在這裏到底有什麽用途耶!?[皺眉]
因爲它單喝又不見得有多好喝到哪裏去
搭配著麵條一起吃的話,湯的味道又會蓋掉麵的味道;淋到麵上吃的話,整個味道又會變得很鹹
所以有誰可以告訴我這碗鷄湯到底要如何喝或是要如何處理比較好啊?
▲把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麵條放到湯裏吃
▲把鷄湯倒入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麵裏吃
吃著吃著,我赫然發現我嘴巴裏的舌尖上以及喉嚨上都出現了一點點熱熱、辣辣的感覺 [瞪大眼]
嗯……可能是混調味粉裏有加腌姜的關係吧!
整體來説其實它算是完全不辣的,就只有微微一點點熱熱辣辣感罷了

由於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的味道我還蠻喜歡地,只是略嫌它缺少了有肉感的滷汁味
但它勝在該有的味道都有,而且很飽滿、足夠
另外這麵也意外地沒有日式炒麵慣有的酸味,雖然我娘說她有吃到酸感的感覺,可是沒有酸味(?)
總而言之,我有把這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吃光光,除了那碗沒用的鷄湯

若連鷄湯都喝完的話,我可是等於吃進482大卡熱量、9.3g蛋白質(18.6%)
以及19.8g脂肪(28.3%)、66.7g碳水化合物
5.8g鹽(96.7%)、0.44mg維他命B1(44%)、0.59mg維他命B2(45.4%)與137mg鈣(19.6%)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吃完了的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
撇除鷄湯這個不要也罷的不論,我覺得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也是個好吃的醬汁炒麵
雖然滷肉滷汁味不明顯,也少了典型的酸味
但是它卻要比其他很多快熟醬汁炒麵的味道要顯得更加飽滿與充足
是我願意再吃到的味道,而日清醬汁炒麵碗麵佐鷄湯是三個我會回購的快熟醬汁炒麵之一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日清 ソース焼そばカップ チキンスープ付きNisshin Sōsu-shō Soba Kappu Chikinsūpu-tsuki
日清 醬汁炒麵碗麵 佐鷄湯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丁目28番1號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04g)—JPY165(含稅官方價格)
@15/08/2022 - Nissin Store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佐美乃滋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ソース焼そばカップ チキンスープ付き'Retrieved on 15/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