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9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Omachi 大町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 很不番茄的超鮮美番茄肉醬麵

常見的泡麵麵條都是用麵粉做的
而口味則都是模仿和複製了我們日常生活裏經常會吃到的食物味道
然而它們卻大部分都是亞洲味道的口味
鮮少有西方味道的口味
不過越南的Omachi大町泡麵卻特立獨行,除了麵條選用了混有馬鈴薯澱粉的馬鈴薯麵條
它還有西方味道的泡麵
而它就是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究竟這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吃起來會否像在吃真正的意大利麵?
又或是這味道已經越南化了呢?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爲了尋找越南10大最有名的泡麵,逛了好幾家購物平臺上的越貨網店
因而認識到了一些口味相對比較罕見與獨特的越南泡麵
其中包括這個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這口味很特別咩?)雖然我有調製過自己的意大利醬拌快熟麵,但看到商品化的還是很驚訝
而且拌的還是馬鈴薯麵耶!那當然是要買來試試看它的醬和麵條到底如何啦!

於是一包金光閃閃、90克重的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到了我的手上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包裝袋封面設計非常經典,就是很多平價快熟麵包裝袋的設計
其上半部除了商標外,還有麵條類型和口味名
下半部則是印上了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實體照
旁邊還有兩條意大利醬的口味介紹和芝士實體照;底部則印有泡麵的類型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了包裝袋背面,原本金光閃閃的背景變成了銀光閃閃,而且超~~~級會大反光
導致上面用黑墨印上去的越南文完全看不到 [翻白眼]
而這些用越南文撰寫的東西都很重要,因爲全都是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央封口一分爲二,而上半部的商品資訊又可分成左、中、右三個部分來説
最左邊印著的是用來把空間塞滿的示意宣傳照
中間則是圖文并茂的製作步驟;而最右邊是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文宣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的背面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背面下半部的商品資訊也是一樣可以分爲左、中、右三個部分
最左邊印有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成分表、生產日期(NSX)位置和保存期限(HSD)
中間則是客服電話、商品標簽、注意事項和保存方式
而最右邊印了廠商資訊、越英雙語的營養成分表、生產日期(NSX)與有效期限(HSD)

PS:越南食品一般只會印上生產日期(NSX),而有效期限(HSD)只會寫上可保存XX月。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包裝袋左、右兩側封口的下半部可以各別找到一個鋸齒狀的開袋裝置
利用它們就能徒手輕鬆地撕開包裝袋啦!
但是爲了確保包裝袋的完整性,我還是選擇了使用剪刀
把其中一個封口剪掉後,一塊正方形的麵餅以及三包東西就被取了出來(哇!那麽多東西啊!)
經過谷歌翻譯才知道原來那三包分別是番茄肉醬包、芝士粉包和青葱乾包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的鋸齒狀開袋裝置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包裝袋的鋸齒狀開袋裝置
▲每袋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有麵餅、番茄肉醬包、芝士粉包和青葱包
雖然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以袋裝的形式出現,但它其實是泡麵,不是煮麵
所以在把全部東西都從包裝袋裏面取出來之後
我就先將麵餅放到了一個碗裏
但此時還不能加熱水哦!因爲廠家提供的乾燥青葱也要跟麵餅一起泡哦!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是用泡的
透明的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青葱乾包的包裝袋封口也是鋸齒狀地
所以我很輕鬆地就徒手將袋子撕開
然後數量還算不少的乾燥青葱就被我撒到了麵餅的上面啦!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青葱包
▲把青葱倒入裝有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麵餅的碗裏
接下來當然就是要倒熱水了啦!Omachi說要倒大約400ml的熱水到碗裏才行
不過這是拌麵,所以其實可以不必太在意水量地
只要不是差的太離譜就沒關係,像我也只是把熱水倒到八分滿左右,也不確定到底有沒有400ml
在倒了我覺得應該是足夠的熱水之後
我就拿了另一個盤子蓋到碗上,同時也開啓了設置為四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八熱水加入裝有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麵餅和青葱的碗裏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建議泡煮時間為4分鐘
四分鐘的泡麵時間説長不長,説短不短,幸好蜘蛛還沒來織網,時間就到了
就在把盤子從碗上移開的那一瞬間
陣陣伴著青葱味與油炸物味的水蒸氣就撲鼻而來,哇嗚!這氣味……意外地還挺香地耶!
可以感覺到青葱的新鮮(雖然它是乾燥過的)以及油炸物的油香哦![閉眼]

(WAKE UP!醒一醒啊!你還有東西要做的啊!WAKE UP!HELLO~~~)
啊!對!對!對!還有東西要做啊!
移開盤子後,我就將泡麵的熱水倒掉,因爲不確定之後拌麵時會否會再利用到這些泡麵水
所以我是把泡麵水倒倒另一個碗裏備用(調味料是醬態的,應該不需要啦!)
▲把泡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熱水倒掉
原本Omachi是要我們把泡好的麵條與青葱放到另外一個盤子上再倒番茄肉醬的
不過爲了方便攪拌,我還是選擇了讓它們留在碗裏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番茄肉醬包的封口雖然是鋸齒狀地,但因爲有塑料内襯的關係
其實這個包裝袋并沒有非常容易撕開,需要不小的力氣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了用剪刀,即使我已經把包裝袋給撕開了一個小洞

剪開袋子後,我就把裏面的番茄肉醬倒到麵條上面
這番茄肉醬聞起來有很明顯類似番茄醬的番茄味以及肉味,但酸味一點也不強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番茄肉醬包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番茄肉醬包不是很好撕開
▲把番茄肉醬倒入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把滿是番茄味和肉味的番茄肉醬都倒到麵條上後,接下來當然就是把它們攪拌均匀咯!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給的番茄肉醬其實很少
(會很少咩?)至少比正式的意大利肉醬麵的番茄肉醬量少50%以上吧!
所以我會有一點擔心不夠拌或是很難攪拌
但是事實上,它挺好攪拌地,就……量有點少,需要更多的時間攪拌才能真正攪拌均匀
▲攪拌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攪拌均匀後,我就把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移到了另一個盤子上
不過這麵還沒有真正完成哦!(齁!真是有夠久!)
因爲還需要撒上芝士粉點綴啊!
利用芝士粉包的鋸齒狀封口,我輕而易舉地就把包裝袋撕開並把芝士粉倒到了紅紅的麵條上
雖然這芝士粉很香芝士味,但分量似乎少了點(拜托!這麵才多少錢喔!)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芝士粉包
▲撒入芝士粉到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上面
把芝士粉都倒到麵上後,這盤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總算是可以上桌啦!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賣相,袂䆀
但這麵跟番茄肉醬意大利麵……嗯……又好像不是那麽像,它看起來反而更像是三養火雞麵
因爲它又油又紅,而且麵條實在是卷到~~~跟直直的意大利麵有著天壤之別
不過這麵聞起來非常香,很像芝士番茄肉醬的味道,好誘人哦!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雖然麵已經上桌,(又還不能吃啊!?齁![跺脚])但還需要把芝士粉拌匀才能吃哦!
把芝士粉拌匀之後,現在終於可以開動啦!
不過開動前我又聞了聞這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此時,這盤麵除了有芝士番茄肉醬的氣味外,還有一點點辣味感以及一丁點的香菜味 [驚]

結果吃了後發現,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味道真的挺豐富,而且還很飽滿,不錯
麵一入口就立刻給我各種融合在一起的味道
整個味道是滿滿的肉鮮味,同時夾帶著鹹鹹甜甜的味道
以及微微且很順口的果酸味、一丁點的芝士味和一點點的番茄味,尾韻還有微微的辣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老實説,我非常喜歡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調味
雖然它的番茄味沒有預期的番茄,番茄酸也就只有一點點而已,不似很多即食番茄肉醬那麽酸
但是這也就是我喜歡這盤麵的地方
因爲番茄肉醬通常不是我會點的意大利麵口味,它們通常不是太酸就是太鹹

可是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味道多元多了,而且都不會囂張
也不是一昧的只有酸味和鹹味罷了,它反而是應該要有的鮮、甜、鹹、酸、辣、芝士和番茄味都有
只是有的不是那麽明顯,需要稍微留心品嘗才會吃得出來啦!

我覺得這麵的甜味與味鹹比列很平衡,吃得到甜味的同時也能把鹹味吃出來
另外其肉鮮味很明顯,大勝其他人
就仿佛像是吃到真的肉的味道,即使它一點真實的肉碎都沒給;而剩下的味道就是畫龍點睛地
只是……這個麵有一點過油啦!吃一口,嘴唇就有油膩感了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製作這個芝士番茄肉醬所用到的材料就包括有番茄、棕櫚油
以及洋葱、辣椒醬、番茄醬、糖、牛肉、大蒜
還有編號E621、E6355與E950的增味劑、精緻牛肉脂肪、鹽、麥芽糊精
和紅蘿蔔乾、編號E325、E270與E330的酸度調節劑、新鮮牛肉萃取物、香菜、醬油、紅蘿蔔

另外裏面也還添加有青葱乾、天然調味料、芝士味調味粉、香料粉、水解大豆蛋白、番茄粉
以及羅勒、植物奶油粉、胡椒粉、酵母萃取物、天然辣椒油脂著色劑
和木糖、編號E202與E211的防腐劑、腰果色素
還有維他命E生育酚乙酸酯、編號E320與E321的抗氧化劑等超過30種大項的材料哦!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除了味道我喜歡之外,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麵條我也喜歡
雖然它跟意大利麵一點關係都沒有
不過麵條的口感很有彈性,吃起來就像是煮麵的麵條(看起來也像啊!),完全不像是泡麵的麵條
它即沒有那非常討人厭的泡麵麵味,也不會因爲是用泡的口感就很硬

根據那需要花很多眼力看的成分表,這麵條裏面含有麵粉、棕櫚油
以及編號E1420與E451(i)的穩定劑、木薯粉、馬鈴薯粉、精製鹽、編號E621與E635的增味劑、砂糖
還有酵母萃取物、大蒜
編號E370c、E320、E321與E330的抗氧化劑,總共11種的材料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由於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的味道和麵條都很稱我的心,所以很快就吃完了
而這也就是說我透過這90克重的麵攝取到了
熱量399.7大卡、蛋白質7.4克(4.8%)、總脂肪19.3克(27.6%)以及碳水化合物49.1克
(蛤!?就這樣?只有四個項目而已?)
呃……包裝袋上的營養成分表就只有這些而已,其他的什麽鹽啊、糖啊統統都沒有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吃完了的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總的來説,我很喜歡這個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雖然嚴格來説它的番茄味和酸味相當不足,但是I DON'T CARE!反正我沒有在愛她們就是了
而且這麵也不是完全說沒有番茄味和酸味
Anyway,這個Omachi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我很願意再次吃到,同時也很愿意花錢回購啦!
只是……芝士粉可以給多一點嗎?(自己去買來加啦!)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Mì Trộn Khoai Tây Omachi Xốt Spaghetti
大町 意大利麵醬拌馬鈴薯麵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HÀNG TIÊU DÙNG MASAN
Tầng 12, tòa nhà MPlaza Saigon Số 39 Lê Duẩn, Phường Bến Nghé, Quận 1, Tp.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馬山消費者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第一郡𤅶犧坊黎筍街39號MPlaza Saigon大樓第12樓

電話:
1800 60 68(越南境内免付費客服)
+84 28 62 555 660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90g)—約VND 9,3000
@17/08/2022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酸辣蝦湯、五果燉排骨湯和燉牛肉湯口味的馬鈴薯麵湯麵

————————————————————————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2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