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1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 中規中矩的無辣微酸微番茄味的咖喱?

以世界第一個杯麵頭銜面市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目前擁有多種口味
它們大多是可預期的口味
像是咖喱海鮮、味噌、醬油、芝士咖喱和蒜蓉豚骨等等
但當中的辣椒番茄味卻是我意料之外地

因爲我不曾在任何的日式料理裏找到它
可是這辣椒番茄口味的合味道卻似乎命中了日本人的味蕾
開賣至今已經超過30幾年
於是爲了解開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虜獲人心的秘密,我買了一杯來吃

文:vjie83 | :vjie83


日清合味道擁有許多的口味,而當中我對辣椒番茄口味的感覺最爲複雜
一方面非常好奇它爲何能夠虜獲到日本人的胃,另一方面又擔心它可能會“傷害”到我的心
不過好奇心戰勝了擔心(小心好奇心殺死貓啊!)
於是一杯日本來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就來到我手上啦!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設計雖然承襲了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的設計
但是在某個程度來説它又打破了原本的設計概念
除了更換了仿高級盤子鑲邊的顔色,品牌名也不僅縮小,還被融入進了仿高級盤子的鑲邊
品名的設計顛覆了慣例,竟然畫了一個帶蒂番茄簡圖當品名的背景 [驚]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正面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正面
嗯……這個杯麵的正面設計真的是很……獨特,又東洋風的,又童趣風的
WAIT!該不會這杯麵是給小孩吃的吧!?[瞪大眼]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往左移動後,其商品資訊就陸陸續續一一出現在眼前了
而它們有日清商標、日即食協會標簽與商品編號
以及再循環標簽、商品條碼、日本有機資源協會標簽與認證編號、RSPO認證標簽、日文品名標識
還有100%植物油油炸注解、品牌官網、文字版操作注意事項和食用注意事項

另外也還印有遵守回收條例提醒、日清客服資訊
與產地資訊網址、操作注意事項圖示、划重點式過敏源列表和營養成分表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商品資訊
跟同系列的其他口味一樣,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印滿了各種商品資訊
它們包括被移到邊邊的商標、品名標簽、商品種類、使用原料
以及過敏警示、净重量、保存期限所在位置
還有保存方式、建議烹調方式、總部地址、製造所固有編號位置
和INSIDE CUP NOODLE合味道故事網網站QR碼、再循環標簽、熱水用量與建議泡麵時間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
按照封蓋上印著的指示把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上、下翻轉180°之後
用點陣式打印方式打印上去的保存期限出現啦!
與此同時,其下方還出現了同樣是以點陣式列印的日清關東製造所的固有編號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杯底
看過了印在杯身和杯蓋(封蓋)的資訊後,現在就按照建議烹調方式來泡麵咯!
首先當然是要先把裹在杯子外的薄膜撕掉啦!
只是這種杯面的外封膜都很平整,很難直接徒手將它撕掉 [皺眉]

而有經驗的我早就將手指放到杯底的薄膜上,然後再稍微用力一
薄膜就破掉并被我輕而易舉地全部被撕掉啦!
接著再通過封蓋上的兩個封蓋舌把封蓋拉起,一直到封蓋被拉開至封蓋上的虛綫
▲由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遞補戳破
▲透過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兩個封蓋舌拉開封蓋
▲把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拉開至虛綫即可
把封蓋開啓至虛綫後,透過開口就看到無而外包裝的調味粉與配菜都已散落在麵餅上了
粗淺地看了看,發現裏面的配菜種類好像有四種
除了玉米和高麗菜之外,其他兩樣在沒有查看食品標簽下實在是不知是啥

至於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氣味,還挺香地,但是也異常地熟悉 [驚]
這……這不就是在番茄味零裏會聞到的氣味嗎?
它跟番茄味零食的味道一模一樣,只是……這個不是辣椒番茄味嗎?怎麽沒辣椒味的啊?
▲已經把調味粉和配菜撒入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配菜看似有多達四種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哎呀!不管有沒有辣椒味,這杯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還是要泡來吃的
因爲調味粉和配菜都已經是以無包裝狀態“躺”在杯子裏了
所以我就直接把熱水倒進杯子裏
隨著熱水的倒入,杯子就不斷有混合了一點點番茄味的微妙泡麵麵條味隨蒸汽飄出來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裏的熱水抵達杯裏的水綫時,倒熱水的動作也就立刻停止了
跟著封蓋就“回到”開封前的位置
然後我立刻利用兩個封蓋舌把封蓋給緊緊地“栓”在杯緣上
同時也開啓了時間設定為官方所建議的泡麵時間—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把熱水倒入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熱水只需倒至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裏的水綫即可
▲蓋上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爲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把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封蓋給整個撕掉
此時一股零食的番茄味撲鼻而來
但也就一股而已,因爲之後我就沒怎麽聞到那股零食番茄味道了

原味咖喱味海鮮味相比,辣椒番茄的配菜數量似乎很少
因爲看得到的麵條比其他口味多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配菜色彩斑斕,整體視覺效果頗佳,很吸引人 [嚥口水]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見色聞香之後,現在就準備起筷吃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咯!
不過正式動筷吃麵前,還是要先攪拌一下地
一開始攪拌,杯裏就不斷傳出泡麵麵條味,未攪拌前尚有一些的零食番茄味則蕩然無存了
另外我也發現底下的麵條都還保持著原有的淺黃色
不似早前打開封蓋時所看到的麵條都是帶著一些被湯頭染成的紅色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反復地把麵條從底部拉到最上面幾次後,這杯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總算是被拌匀了
現在也可以開動啦!而首先被送入口就是湯啦!
原以爲這橘紅橘紅的湯頭喝起會像帶著滿滿番茄味、酸甜味和一些辣味的番茄湯
結果……哼!它卻更像是一大碗加了一至兩粒牛番茄的高湯而已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湯一入口,最先嘗到鹹甜平衡的高湯鮮味
等到中段時,像是海鮮高湯的鮮味裏才冒出丁點的番茄味,直到後段才有微微酸
而説好的辣椒則無跡可尋,既無椒香,更無辣味
喝起來讓人有點丈八金剛的感覺,完全無法與辣椒番茄味做鏈接,但這湯卻是還不錯喝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這個看起來像辣椒番茄湯,但味道卻不似的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湯一共用了13種材料調配
它們包括番茄粉、香料、糖、水解蛋白、豬油、豬肉萃取物
以及香味調味料、蔬菜調味料、海鮮萃取物、鹽、洋葱粉、芝士粉和蔬菜萃取物

可是依照我對快熟麵的理解與食品標簽的記錄,我相信裏面其實還藏有其他材料
例如含氨基酸等物的調味料、香料、多醣增稠劑紅麹色素
以及香料提取物、類紅蘿蔔素色素、酸化劑、焦糖色素、碳酸鎂和煙熏液都應該也是這湯的成分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雖然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湯出乎我意料之外,但麵條倒是“處變不驚”啊!
這麵條的口感依舊如其他日清合味道杯麵一樣Q彈
吃起來也几乎沒有我討厭的泡麵麵條味
另外單吃麵條是,從每口麵中我都能嘗到湯頭的鮮鹹,沒有番茄味
不過在把麵條大力吸進嘴巴時,倒是能稍微較清楚地吃到番茄味,零食的那個番茄味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麵條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麵條
這個總重量為60克的麵條據説僅需要5種材料就能製作而成
這五種材料包括有日本國產小麥粉、植物油脂、食用鹽、水解蛋白以及豬肉萃取物
但根據食品標簽推斷,這麵條裏應該還有其他成分
改性澱粉、乳化劑、碳酸鈣、堿水、維生素E抗氧化劑、維生素B2與B1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麵條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辣椒番茄杯麵的配菜應該有調味肉末、高麗菜、玉米、番茄加工品和青豆五種
可是搜尋了幾遍,那打開封蓋就沒看到的青豆還是沒有
而泡好時還在的番茄加工品卻在攪拌後也跟一起失蹤了(有沒有可能是化掉了?)

所以杯子裏現在就僅僅剩下調味肉末、高麗菜以及玉米等三種配菜可吃而已了
而其中的高麗菜沒啥特別之處,就是個還不錯吃的高麗菜
其口感宛如吃新鮮的高麗菜般爽脆并且能嚼出甜味來,只是偶爾也會嚼出一些些的高麗菜菜味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高麗菜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高麗菜
雖然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的玉米是我目前見過最乾扁的玉米
它吃起來也確實是沒什麽飽滿感
而且某些部分還有一點點柴,不過意外地是嚼著嚼著竟然還嚼出了玉米味和甜味 [驚]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玉米粒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玉米粒
至於那方塊形、褐色的調味肉末,又被稱爲迷肉,吃起來很有肉感
完全真的就像在吃肉碎,只是質地有些粗糙
另外其味道非常之足,有很明顯的肉鮮味,但就是調味時鹽好像稍微多放了一點點
(所以這肉是什麽肉啊?)據我查到的資料,這好吃的迷肉是鷄肉哦!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調味肉末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調味肉末
吃著吃著,我發現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湯的味道變得跟剛開始吃時不太一樣
湯頭的味道越喝越濃郁、越來越重、越來越鹹
番茄味有變得明顯了一點點,只是酸味依舊保持在微微的狀態,同時嘴裏還多了個辛辣感
不過那辣只是比較熱的那種辣,而不是那種辣舌或嘴的
整個湯頭現在喝起來有給我像是在喝番茄加多了的咖喱的錯覺(或根本就是?)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的湯
老實説,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袂䆀,要不然我應該就會半途而廢了
所以這表示我已經把354大卡(湯含29大卡)熱量
以及8.4克蛋白質(16.8%)、15.4克脂肪(22%)、45.5克碳水化合物、96毫克鈣(13.71%)
還有1.45毫克維他命B1(145%)和0.25毫克維他命B2(19.23%)吃進肚子了

但是我同時也攝入了高達英國國民保健署每日建議所需66.7%,即4克重的鹽
而其中有2.3克的鹽(38.3%)是在湯頭裏面的
總的來説,這7只有6克重的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就是一杯高脂肪又高鹽含量的麵條啦!
所以吃這杯麵時就需要注意當日的營養素攝取量以及湯頭還是少喝微妙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辣椒番茄杯麵
我不覺得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不好吃,也沒有不喜歡它
只是……它的味道與我預期的差距太大,而且還沒有一丁半點的驚喜,有點不知在吃什麽
盲吃的話我想我一定猜不到它是辣椒番茄口味的

因爲它既沒有辣味,番茄味以及酸味有微乎其微
雖然整體味道算是不錯的,但表現相當中規中矩;我不是介意再吃到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
可是若要我花自己的錢買來吃的話,那麽難度就有一點高了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日清 CUP NOODLE Chili TOMATO カップヌードル チリトマトヌードル (NISSIN Kappu-nudoru Chiritomato-nūdoru)
日清合味道辣椒番茄杯麵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杯裝(76g)—JPY254官方含稅價格)
大杯裝(107g)—JPY292官方含稅價格)
 @ 08/06/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原味咖喱海鮮等數十種口味和PRO版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カップヌードル チリトマトヌードル'. Retrieved on 08/06/2023.
[2] NIKKEI (2017). 'Cup Noodle maker spills the beans on 'mystery meat'' NIKKEI ASIA Website. Retrieved on 09/06/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7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