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20日 星期五

【食記】日本:Calbee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 推出半個世紀後仍是日本人最愛的零食前三名

一個商品要在這競爭激烈的商業環境裏存活超過半個世紀已是非常困難的事了
更何況是還要長期維持在巔峰的位置,真是難上加難
但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做到了

1964年在日本推出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以整隻帶殼鮮蝦混入小麥粉和調味粉烘烤而成為噱頭
當時就已經虜獲不少日本人的味蕾
而這種氣勢還一直持續到59年後的今天,至今都還是日本最賣的零食前三名

爲何日本人對它如此長情?
河童蝦味仙到底有何秘訣讓一代又一代的人愛上它?
它與其他國家的蝦味仙又有何不同?跟我一起去一探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究竟吧!

文:vjie83 | :vjie83


認識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少説都有十幾、二十年了,因爲大馬的日系超市就有它的國際版
不過我卻從來都沒有買過來吃就是了 [攤手]
一方面是因爲售價很高;另一方則覺得它的味道跟大馬的鮮蝦條差不多
直到我吃了韓國的農心鮮蝦條才知道原來鮮蝦條的調味竟然可以那麽不一樣,所以我就買了一包

雖然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固定口味只有一種,但卻有多達四種份量的五種包裝供選擇
而我這一次購入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版本是77克重的袋裝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封面設計對我來説非常地眼熟,不是因爲曾經看過它的國際版的關係
而是它跟韓國的與大馬的鮮蝦條包裝袋設計超像,都選用了紅色為底色
上面也有一隻紅彤彤的蝦以及很多很多的蝦條
唯獨在排版上比較不同,同時在封面上還能看到保存期限、產品文宣和蝦與河童吉祥物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封面(2023年5月更新版)
翻到背面,被分成左、右兩個部分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商品資訊出現了
左半邊印有開袋指引與注意事項、商品種類、原料、份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法、製造商資訊
以及工廠固有編號位置、注意事項、過敏警示、營養成分表
還有食前注意事項、商品條碼、RSPO標簽、JORA標簽、再循環標簽和客服資訊

至於右半邊則大部分都是卡樂比河童蝦味仙這產品以及它的社交媒體賬號的宣傳
而出現在這一側的商品資訊就包括有工廠固有編號和QR碼、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圖文宣傳簡介
還有官方推特推介與QR碼和官方網站推介與QR碼
由於這包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是日本在地版,所以上述資訊全部都是日文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背面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背面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背面
跟很多零食包裝袋一樣,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封口也是鋸齒狀地
而且袋子背面的左側還有個開袋指引
跟著指引利用鋸齒封口的確是能輕鬆地徒手撕開包裝袋,但爲了視覺效果我還是使用了剪刀

把袋子的封口全剪掉之後,我率先是聞到有一股明顯的蝦子的香味和調味粉的鹹味撲鼻而來
這氣味偏鮮味多些,鹹味的占比較低
聞過了香後,我跟著才見到了把袋子裝有半滿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本人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包裝袋的開口裝置
▲裝有半包滿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見到了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本尊後,我就把鼻子凑到袋子的開口前聞了聞它的氣味
令人驚訝的是我這次聞到了不太一樣的氣味
此時它散發出來的氣味很像過年時吃到的某些炸蝦餅的氣味,就是有淡淡卻明顯的鮮味和蝦味
至於我們在馬來西亞常見的蝦條裏會有的超濃郁鹹味則是聞不太出來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氣味雖然跟我平時知道的蝦條不太一樣,但我覺得它挺香地
可以感覺得到其鹹度應該不高,這樣非常好!
氣味是不同,不過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長相倒是跟我常見的蝦條一樣,連長短和粗細都差不多
它的表面也是有兩面是斜切紋地,兩面是平滑地,也是炸的微金黃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這個看起來就跟全世界的蝦條長一個樣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是用了9種材料製作而成地
這九種材料就包括有小麥粉、植物油、澱粉
還有蝦子、糖、鹽、膨松劑、含氨基酸等物的調味料和甘草甜味劑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樣子長得跟我熟悉的蝦條很相似,不過聞起來的氣味卻不太一樣
就不知道其味道是一樣的抑或是不同
拿了兩條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放進嘴裏品嘗,就在蝦條碰到舌頭的那霎那,我立刻知道它……不一樣
它一入口雖然是鹹味,但是此鹹非彼鹹,它是個混有一些些調味粉鹹味的鹽鹹味
而其鹹度就跟早前聞到的那樣,要比其他蝦條的鹹度低非常多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開始咀嚼後,吃其他蝦條也會吃到的蝦鮮味、鹹味和餅香味交織且融合地出現
但此時的鹹味又更加不明顯了,可以説完全不鹹
或許是因爲卡樂比河童蝦味仙鹹度相當低的關係,所以蝦條整體的蝦鮮味會比其他更明顯一些些
咀嚼完畢嚥下喉嚨後,舌頭在嘴唇環繞了一圈,嘴裏又出現了一絲絲的甘甜味

說實在的,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整體味道其實就只是帶有微微鹹味的一般蝦條
不過我非常喜歡,因爲鹹度低更能讓人吃到其他味道,重點是它對味蕾幾乎沒有施加到什麽的壓力
而這味道也讓我的手不斷地把這些蝦條往嘴裏送
另外其口感也跟其他蝦條一樣很酥脆,而且吃起來順口,沒有出現割舌的情況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雖然我很喜歡這個卡樂比河童蝦味仙,也會想不斷地的一直吃它
可是這包有77克重耶!(這份量對你來説不多啊!)吃是吃的完,但我還是要與其他人分享啊!
不然我可是要攝入380大卡熱量、4.8克蛋白質(9.6%)
以及17克脂肪(24.3%)、51.9克碳水化合物、1.8克鹽(30%)和107毫克鈣(15.3%)的啊!
這麽高的熱量、脂肪含量和鹽含量,現階段我實在不能再多吃了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卡樂比河童蝦味仙
總的來説,卡樂比河童蝦味仙我很喜歡,會回購,因爲它跟大馬常見的蝦條很不一樣
我覺得卡樂比的味道更顯得比較純粹
就像是把直接從大海裏打撈起來的帶殼蝦子攪碎後和入麵粉漿裏
吃到的盡是餅乾的餅香、蝦子味、大海的鮮味與鹹味,整體非常的純粹、樸實無華、單純迷人
只是吃完要洗手有點麻煩啦!因爲手指會沾上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屑屑和調味粉
▲吃過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手指
▲吃過卡樂比河童蝦味仙的手指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カルビー かっぱえびせん (Karubī Kappa-ebisen)
卡樂比 河童蝦味仙

官網:
www.calbee.co.jp/kappaebisen [日,品牌專頁]
www.calbee.co.jp [日、英]
🌐 另有其他國家與地區(北美、中國、香港、新加坡、澳洲、英國)的區域官方網站

總部地址:
カルビー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区丸の内1丁目8番3號  丸の内トラストタワー本館22階
卡樂比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内6丁目28番1號 丸之内信托大廈本館22樓

電話:
0120 55 8570(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5220 6222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方網商和量販店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迷你四連袋裝(12g x 4)—約JPY129(含稅價格)
迷你袋裝(26g)—約JPY73(含稅價格)
正常袋裝(77g)—約JPY117(含稅價格)
五包袋裝(26g x 5)—約JPY316(含稅價格)
夾鏈袋裝(185g)—約JPY323(含稅價格)
@ 27/07/2023 - 価格.co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1嵗以上孩童、減鹽以及地區和期間限定口味供選擇

————————————————————————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2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