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3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 味道鹹甜平衡並帶鮮味與味噌香的好喝味噌湯

日本快熟麵界的龍頭—日清食品的旗下一共有十多個快熟麵品牌
每個品牌都各有特色
當中的麵職人」品牌就以麵條為主打特色

它强調其麵條是加入了全麥麵粉的非油炸麵
勢必要讓饕客感受到小麥的原始香氣與風味以及宛如拉麵店生麵條的柔軟口感

麵職人系列以傳統的昆布高湯為湯頭基底
目前共有七種口味
今天我們要嘗嘗看的麵職人口味也是日本傳統拉麵的口味—味噌

文:vjie83 | :vjie83


多虧了日清CUP NOODLE杯麵,我才知道日清食品還有個叫「麵職人」的快熟麵系列
初相見我就對日清這個系列的快熟麵感到了興趣
一是那象徵高手的品名—麵職人」;二是碗麵的封蓋設計很特別
所以從日本直送的日清麵職人碗麵來到了我手上
日清麵職人碗麵依湯頭分成多種口味,而這次入手的是它們較傳統的湯頭口味—味噌

跟其他圓形碗麵一樣,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外層也是被一層透明薄膜緊緊包著
封蓋的正中央是幾乎完整出鏡的誘人拉麵參考照
而拉麵四周的背景有三分二是綠竹圖案;三分一是金底三角圖騰
據説綠竹圖案那邊會按照生產季節更換圖案哦!
至於背景上面當然不是空白的,上面有品名與口味、文宣、商品條碼和夾起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
把目光從封蓋直綫移動到碗身,唉呀!才説這景象不常見,結果馬上又再見了 [驚]
一半品名商標以及一半商品資訊的景象又來啦!
不過這次兩邊的比例倒是非常接近5:5的,不似其他的多數為7:3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往右轉動約45°,品名商標就完整出現了
而整個碗身的背景棄用了其他“同行”慣用的單色
它選用了附有綠竹圖案的“壁紙”,嗯……這個綠竹”壁紙“應該也會跟著封蓋換季吧?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往左把品名商標移開視野後,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第一組商品資訊現身啦!
這組資訊包括有商品類型、使用原料、過敏警示
以及净重量與麵餅重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和製造工廠地址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繼續將泡麵碗往左轉,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第二組商品資訊漸漸露臉
這組商品資訊就有另一個品名標簽
以及鹽含量和熱量分成麵與配菜的和湯頭的營養成分表、過敏原列表和操作注意事項圖示
(又有一個品名標簽?對!又有一個,不過這個是迷你版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再把泡麵碗往左旋轉大約45°後,最後一組的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商品資訊出現
這組商品資訊除了有文字版建議烹調方式
以及使用注意事項、再循環標示、客服電話與營業時間和官網外
最頂端的部分還出現了另一個品名標簽(又來?)
由於這碗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是日本在地版,所以上述資訊全都是用日文撰寫的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尋遍了整個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卻不見保存期限的蹤影
所以想必它就印在這應該是保麗龍泡麵碗的碗底
(拜托啦!第一組商品資訊裏面不是寫著保存期限就在碗底嘛!)對耶!那裏確實有寫
而把泡麵碗翻個底朝天後,保存期限伴隨著製造所固有編號就一起現身了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碗底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的碗底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外包裝都看過一遍後,現在就開箱看看碗裏裝了些什麽吧!
首先是透過碗身的透明封膜接口將透明封膜給全部撕掉
然後再拉起封蓋舌把封蓋撕開
雖然日清有説這個封蓋需要打開一半,可是她們卻沒有在封蓋上做任何的指引 [皺眉]
▲透過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封膜接口撕開透明封膜
▲拉起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封蓋舌以撕開封蓋
所以我只好按照我的慣例把封蓋拉到封蓋舌可以扣到碗的另一頭爲止
就這樣,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麵被打開了一半
此時透過開口,我看到了橘色袋子的調味醬包、透明粉紅邊袋子的配菜包和幾乎被遮完的麵餅
接著就遵照我們日清的指示把調味醬包以及配菜包從碗裏取出備用
▲按建議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封蓋撕開一半
▲每碗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有調味醬包、配菜包和麵餅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餅給我一種熟悉又奇特的感覺
熟悉的是它讓我想起了早前吃過的農心四川白炒碼麵的麵餅,它們倆真的是一樣又細又超級黃地
不過日清的這個顔色稍微偏橘色,而且上面還有不知道是什麽的黑色點點
另外它聞起來竟然是個淡淡地乾燥蔬菜的草青味 [瞪大眼]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餅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餅偏橘且帶有些黑黑的點點
根據食品標簽,這使用寬度只有0.2cm的麵條的麵餅重65克
利用韓國麵粉、全麥粉、鹽、大豆膳食纖維、海帶萃取物、鷄蛋粉、鷄肉調味料等7種材料製作成
但是根據使用原料的記錄,我推測這個麵在製作時應該還用到了其他材料才對
例如改性澱粉、堿水、磷酸鈣、煅燒鈣、維他命B2和維他命B1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麵餅非常的幼細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餅偏橘且帶有些黑黑的點點
看過了黃澄澄的麵餅後,現在就來看一看裝在透明塑料袋裏的配菜啦!
雖然透過袋子就能夠看到裏面裝了些什麽
但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倒出來觀察
於是通過包裝袋上下兩側的鋸齒狀封口撕開袋子並倒出了分量不少、種類也多的配菜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包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有著炸油葱香
據我觀察這些配菜有至少五種,而肉眼可辨的包括有高麗菜、玉米粒、紅蘿蔔絲和乾燥青葱
其他無法確定是什麽的,在與食品標簽交叉比對後
這才知道那些深褐色的是小白菜,粉粒狀的是芝麻(我還以爲是炸油葱碎呢~)
這些各式各樣的配菜聞起來相當的奇特 [驚]
因爲單憑氣味完全無法與它們作連接,而這個氣味竟然是個帶有一點椒氣的炸油葱香氣 [驚]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擁有五個種類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
欣賞過了這些各式各樣的配菜後,我就直接把它們倒入裝有麵餅的泡麵碗裏面
然後按照日清的指示將熱水倒進入(ちょっと待って!怎麽這麽快就開始泡泡麵了?調味醬呢?)
啊~~~調味醬!調味醬要等麵條泡好後才能加
不然麵條就會攪不開了,而且這個調味醬還需要先進行另一個步驟才能加入哦!
▲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倒入碗裏
▲然後將熱水倒入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把熱水倒至碗内清晰的水綫後,我就把封蓋重新蓋上並利用封蓋舌將它“鎖”緊
接著開啓預設為四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接下來除了默默等待外,日清還委派了一項任務讓我們完成,那就是把調味醬包放到封蓋上加熱
(放到封蓋上加熱!?哇!這還是第一次看到有這種要求的快熟麵耶!)
▲熱水倒至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碗裏的水綫即可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四分鐘
▲蓋上封蓋後,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包放到封蓋上加熱
四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先是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包從封蓋上取下
然後跟著就一氣呵成地將封蓋給整個撕掉
接著我按照指引把調味醬包的一側封口剪掉並倒出了一些調味醬

之前按壓袋子時,我以爲這調味醬是比較水些的泥醬狀調味醬
不過沒想到它竟然是個真正的醬狀調味醬。而且還是一個混有油的調味醬 [驚]

這赤色的味噌調味醬聞起來就是味噌味,但不是純味噌的味噌味
而是有加入其他提鮮調味料的味噌味
除了味噌的獨特氣味與鹹味外,它還帶有個鮮味;淺嘗發現它不僅不死鹹,還帶有甜哦!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
根據食品標簽,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味噌調味醬用了12種材料製作
它們包括有味噌、醬油、豬肉萃取物
以及辛香料、豬油、香味油、植物油、砂糖、食用鹽、植物油脂、鹽麴和酵母萃取物

不過依據使用原料的記錄推斷,這調味醬應該還加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辛香料
以及焦糖色素、類紅蘿蔔素色素
還有維他命E抗氧化劑、乳化劑、香料萃取物和碳酸鎂等這些材料才對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調味醬
剪開了調味醬包後,我按照指示先把剛泡好的麵稍微攪鬆散(後來發現這動作其實可略過)
然後才將味噌調味醬全部倒入碗裏
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把味噌調味醬給攪拌溶解啦!
就在攪拌的時候,陣陣濃郁味噌的味噌湯香氣撲鼻而來,哇!這湯感覺會不錯喝哦!
▲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調味醬倒入碗裏
▲把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之後,一碗熱乎乎的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就完成啦!
老實説這碗麵的賣相其實不錯,若是那些色彩斑斕的配菜能夠集中在麵條上的話就很完美了
只可惜大部分的配菜都很我行我素,怎麽撈就是不願意被撈到麵條上
所以誘惑度只能無奈地打些小折扣了 [攤手]
不過就整體視覺與嗅覺效果來説,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還算是挺誘人地啦!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遇到湯麵就要先喝湯是我的習慣,所以這一次也不例外,於是就舀了一匙喝
結果接下來又喝了好幾口的湯 [瞪大眼]
我只能説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味噌湯頭我很喜歡,它是一個味道濃郁卻不膩口的味噌湯
味道豐富、濃郁、不死鹹又不過鹹,不似一些味噌湯不是死鹹、過鹹,就是淡如水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味噌湯一入口就是味噌味與鹹味,但裏面是混有不錯鮮味的
這讓整個湯免除了味道可能過於單調的局面
而到了後半段時,原本的味噌鮮鹹味轉變成了甘甜鮮味,整個轉接是順暢、融合的,喜歡
整個湯的鹹、甜和鮮的比例相當符合我的口味,這個味噌湯我可以喝好幾碗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湯頭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湯頭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湯頭
至於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條,畢竟是快熟麵始祖的出品,怎樣都不會差到哪裏的
而事實上它也確實是如此,至少以我個人的口味來説
這超級黃的麵條雖然泡了四分鐘,但口感依舊保持著Q彈,沒有絲毫軟爛

只是它的携湯性和吸湯性就普普,雖然每一口麵仍能吃到湯的味噌與鹹味
不過嚼到後段時,味道會回歸平淡,只留下麵條的味道
這種情況要一直到後面湯比麵條多時才有改變,此時每口麵都是濃郁且完整的湯頭味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條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麵條
雖然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配菜有五種,但芝麻應該是融在湯裏了,而青葱也沒值得說的
所以這裏我就直接略過它們不提咯!
配菜中體積較大也較明顯的高麗菜,口感很軟,只有葉梗稍脆些 [皺眉]
但幸好沒有菜青味,而且嚼到後段時還有絲絲的甜味釋出
而另一個顯眼的配菜—玉米也一般般,雖然有甜味,但因爲肉不夠飽滿,所以甜味一閃即逝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高麗菜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玉米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附的小白菜不單單是只有菜葉的部分,也甚至還有菜梗的部分
菜葉的部分還算軟嫩,但部分菜梗就有些老,難嚼
總的來説,整體表現不過不失、普通,不過也幸好沒有我不太喜歡的菜青味
而紅蘿蔔也一樣普通,口感偏硬脆,但不是生的那種硬,因爲沒有吃到不熟的紅蘿蔔味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小白菜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小白菜梗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紅蘿蔔
雖然我真的很喜歡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湯頭,也很想一直喝啦!
但衆所周知味噌是個高鈉含量的食品,所以這次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的湯我就沒有喝完 [攤手]
因爲單是湯就有33大卡的熱量和3.7克的鹽(61.67%)了

倘若喝完的話,我就會攝入312大卡熱量和5.3克的鹽(88.33%)
以及8.8克蛋白質(17.6%)、5.6克脂肪(8%)、56.7克碳水化合物、0.24毫克維他命B1(24%)
還有0.31毫克維他命B2(23.85%)和鈣118毫克(16.86%)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
我相當喜歡這個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尤其是它的湯頭,愛不釋手啊!
這個味噌湯是我喝過好喝的味噌湯之一
它的味道不僅僅是有味噌獨有的味道和味噌的鹹味,還完美融合了對等的鮮甜和甘甜
我甚至覺得它會稍微偏甜偏鮮一些,喜歡!
所以我會回購日清麵職人味噌拉麵,同時也想試試這個系列的其他口味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日清 職人 味噌 (NISSIN Men Shokunin Miso)
日清 麵職人 味

官網:
www.nissin.com/jp/ [日、英]
🌐 另有日清美、墨、巴西、港、中、印尼、泰、新、匈、德和塞浦露斯區域網

總部地址:
日清食品ホールディングス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清食品控股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95g)—JPY167官方含稅價格)
 @ 20/05/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沙丁魚醬油、醬油、柚子鹽、豚骨、擔擔麵與飛魚出汁(高湯)等數種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麺職人 味噌'Retrieved on 20/05/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5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