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食記】日本:NISSIN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 泡好後還需再攪動數分鐘才會更像真的日式牛肉咖哩麵

日式咖哩可以說是代表日本的其中一道料理
但因爲地廣,所以每個地區,乃至每座城市的咖哩都不盡相同,他們皆有自己獨特的味道
然而當日式咖哩被快熟麵化之後
往往在全國各地所能買到的日式咖哩快熟麵都是統一一種味道

不過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打破了這刻板印象
雖然1981年首發時只有統一的味道,但2003年起就有了用牛或豬烹煮的咖哩烏龍麵兩種
而今天要嘗試的是在全日本銷售
用牛肉調味粉煮出來的咖哩做成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原本並沒有在購買清單裏,應該說我壓根兒不知道它的存在
直到在網店看到了它,因爲我很愛咖哩,所以就買了
跟其部分同胞一樣,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也是有兩個版本的,即全國版和北海道地區限定版
而兩個版本的差別就在於前者是用牛肉烹煮的,後者則是選用了豬肉

雖然擁有兩種版本,不過我下單的網店就只有售賣全國版這種版本而已
所以我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是含有牛肉成分的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全國版只有單一一種規格,即87克的碗裝
雖然碗外層包裝著一層塑料封膜,但商品設計與資訊都是印刷在碗上的,而非在外包裝塑料
封蓋的設計很咖哩,整個封蓋看起來就黃黃的
其上半部只有類似日式紙糊窗戶的商標;下半部則以成品照當背景並附上口味説明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封蓋
把視線從封蓋往下移動到碗身的話,首先會看到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商標
往左轉動約90度,建議烹調方式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些建議烹調方式以純日文和簡圖的形式呈現,同時還附有圖示提醒它只能用熱水泡,不能微波等
以及用日文撰寫的一些商品使用注意事項
除此之外,在建議烹調方式的下方也能找到日清的客服聯絡方式、時間和官網哦!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身上的商標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身上的建議烹調方式、注意事項、客服電話與官網和烹調建議圖示
再繼續往左旋轉的話,就出現了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過敏原列表
這以表格方式出現的過敏原列表列出了一堆過敏原,但只有背景有塗色的才有在這麵裏出現
列表的隔壁則是有個迷你版的商標和商品注意事項

至於過敏原列表的下方則是印了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營養成分表
這個營養成分表有點特別,因爲部分的營養素還有各別列出麵條加配料以及湯頭的含量哦!
當然因爲這是日本來的,所以這些資訊就只有日文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身上的過敏原列表和營養成分表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身上的商標、注意事項和營養成分表
把碗身上的營養成分表往左轉開後,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其他商品資訊就現身啦!
這些也是用純日文書寫的資訊包括有使用原料
以及重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和製造商工廠地址
另外旁邊還印有塑料再循環與包裝材質標示日本即食食品工業協會標誌
至於這麵的保存期限,只要翻到碗底就能看到它和製造編號一同印在碗底而非塑料膜上了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身上的使用原料與商品資訊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碗底印有保存期限和製造編號
每碗87克重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熱量382大卡,其中湯的部分佔54大卡
另外它也含有8克蛋白質(16%)、14.4克脂肪(21%)
以及55克碳水化合物(21%)、170毫克鈣質(24%)、0.89毫克維他命B1、0.25毫克維他命B2
和佔了每日建議所需高達95%的鹽(5.7克),而當中有3.4克的鹽是溶化在湯頭裏的
嗯……看來這咖哩湯是不能全喝了,要不然就要喝更多的水了 [皺眉]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營養成分表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使用原料
透過位在使用原料那一側碗身的封膜接口把包裹碗麵的透明塑料封膜給全部撕掉後
我拉起了印有NISSIN字樣的封蓋舌
接著按建議把封蓋拉開一半,大約是到商標與成品照的交匯處爲止
然後往碗裏一看,就發現裏面由上至下裝著各一個的調味粉包、配菜包以及烏龍麵麵餅
但照指示把調味粉和配菜包拿出來後,才驚覺麵餅上還放有三小個調味炸豆腐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塑料封膜的開口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封蓋舌
▲打開封蓋後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有配菜包、調味粉包、麵餅和調味油炸豆腐
老實說,在看到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麵餅的時候,我是有一點詫異地
因爲它長得不太像孤陋寡聞的我所熟悉的烏龍麵
雖然顔色是米白色沒錯,但其厚度只有約1mm多一點點,寬度則約4.5mm,反而更像麵薄

不過這麵餅聞起來倒意外地非常香,濃郁油炸麵香和油蔥香氣,而且香氣持久且濃郁,棒棒!
根據食品標簽,這塊66克重的麵餅使用了7種材料製作
包括小麥粉、植物油、鹽、植物蛋白、海帶萃取物、大豆膳食纖維和糖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餅長得很像麵薄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餅帶有著油炸麵和油蔥的香氣,不只非常香,而且香氣持久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餅有66克重
兩包配料包中,藍色的那一包就是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咖哩調味粉包
雖然包裝袋的上、下封口皆為鋸齒狀的
但它卻不是任何一處都能讓你輕鬆打開,只有在指示線附近的兩三個點才比較容易撕開 [皺眉]

好不容易把包裝袋給撕開之後,我就倒出了香料味道很濃郁,也挺香的淺褐色咖哩調味粉來
雖然比我常見的咖哩粉顔色來的淺一點
但它聞起來是有明顯的咖哩香料味無誤,只是胡椒粉味和孜然味更為突出些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咖哩調味粉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咖哩調味粉
根據食品標簽,這挺香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調味粉至少用了12種材料調配
這12種確定的材料就包括有糖、咖哩粉
以及食用鹽、小麥粉、魚粉、酵母萃取物、鰹魚乾調味粉
另外也還在裏面添加有香味調味粉、牛肉調味粉、昆布粉、香辛料和蛋白質水解物等

不過食品標簽也列出這碗麵還有改性澱粉、增粘多糖類增稠劑、焦糖色素、香料
以及氨基酸、碳酸鈣與磷酸鹽調味維他命E
還有乳化劑、酸味劑、香料萃取、綠茶萃取、類紅蘿蔔素色素、維他命B2和維他命B1
只是不確定這些是全部加在調味粉裏的還是有部分是使用在麵條上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咖哩調味粉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咖哩調味粉
不像調味粉包那樣擁有鋸齒狀的封口,這個透明的配菜包裝袋的封口全都是平整的
甚至連一個微小的凹槽開口都沒有 [翻白眼]
結果就是我不管怎麽撕拉就是無法將它打開,所以只好出動剪刀 [攤手]

剪開後,我就倒出了聞起來幾乎無任何氣味,但擁有3種顔色的配菜來
加上放在碗裏的,這些配菜的種類共有4種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它們分別是加工大豆蛋白製品、調味炸豆腐、紅蘿蔔和蔥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的配菜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配菜包裏有加工大豆蛋白製品、紅蘿蔔和青、蔥
▲預先放在碗裏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調味炸豆腐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全部配料都打過照面後,現在就來泡麵咯!
按照官方建議的步驟把配菜和調味粉倒進碗裏後
我就將煮滾的熱水倒入,直到熱水抵達内壁那繞了一圈的水線爲止,官方預計這要390ml的熱水
接著蓋上封蓋並利用封蓋舌將封蓋“鎖”住,讓麵泡上5分鐘就可以啦!
▲先後把配菜、調味粉和熱水倒入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熱水需要倒至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碗裏内壁的水線,水量約為390ml
▲蓋上封蓋後,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需要泡五分鐘才行
五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把封蓋給撕掉,一碗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就完成啦!
說真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賣相無法打動我
即使是攪拌均勻後也一樣,在不聞氣味的情況下,根本看不出它是咖哩麵 [皺眉]

實體與封蓋上的成品照有著巨大的落差,實體要水一些,色澤也比較混濁和偏褐色些
感覺更像是混有很多鯷魚碎渣的昆布醬油高湯

至於氣味的話,雖然是有咖哩的香氣,但我覺得有點像是稀釋過的樣子 [皺眉]
這讓我對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味道感到擔憂
另外除了咖哩的香氣外,這碗麵其實還飄散著一點點,但卻明顯的昆布柴魚高湯的鮮味哦!
▲剛泡好未攪拌前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攪拌好後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雖然在完成之後就已經有攪拌了幾次,但在正式喝這咖哩湯之前我又再次攪拌了好幾次
發現它沒一開始那麽水了,有越攪拌越濃稠之感
喝幾口後,覺得這咖哩湯喝起來非常順口,很有喝羹湯的感覺,勾芡感明顯

味道裏雖然確實帶有咖哩味,可是我喝到的是更多的昆布柴魚高湯味,只有尾韻時咖哩味會濃些
整體喝起來像是加了一些咖哩粉的昆布柴魚高湯,而非咖哩
這味道有勾起我吃農心浣熊咖哩麵的記憶,不過我覺得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要好很多

另外其調味算是典型日本式調味,咖哩完全無辣,但有辛香料帶來的熱感
雖然味道會稍微偏鹹些,可是卻也還好,不會過分
而且從中還能吃得到一點點地鮮甜味,甚至還會回甘;整體其實還不錯,只是我沒很愛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湯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湯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湯
至於那個像是麵薄多過像是烏龍麵的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烏龍麵條
先說結論,我沒有很喜歡它的口感
雖然這麵吃起來非常地順滑,也相當地柔軟,可是……它有些部分對我來説稍嫌有點綿感
另外嚼勁也要比圓筒形的烏龍麵低很多,不過沒吃到麵粉味這點值得嘉許

這麵其他值得稱讚的地方還有它的攜湯性(我看應該是這濃稠的湯附著力強吧!)
每一口麵的咖哩湯味道都相當的完整
而且跟剛泡好時喝到的有些差異,這次咖哩味較濃,昆布柴魚高湯味較低,鹹度也稍高些
整體的味道更加融合,有越來越不錯喝,也有漸漸像我吃過的日式牛肉咖哩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條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條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麵條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配菜的存在感,老實說,意外地高 [驚]
基本上只要有夾到放進嘴裏,十之八九都能感受得到,畢竟配菜們和麵條的口感完全不同
唯獨紅蘿蔔是例外,完全吃不到它的存在;蔥則因爲有點老,所以要嚼一下

至於調味油炸豆腐的口感還不錯,吃起來像豆皮,但味道完全與咖哩不搭
其味道像是沒有鮮味只有甜味的日式炸豆腐,而且那甜味還是蜜汁那種蜜糖的甜,很突兀
但調味大豆製品不錯,有肉感,像微柴的牛肉薄片且味鮮帶鹹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調味炸豆腐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蔥與紅蘿蔔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加工大豆蛋白製品—素肉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湯頭真的是越吃越濃稠,也越來越有日式咖哩的樣子
特別是中段開始,昆布柴魚高湯味與咖哩味已完美溶合
昆布柴魚高湯的味道變得非常不明顯,但咖哩味卻更濃郁、更鮮,牛肉味也有跑出來一些
雖然鹹度也提高了不少,不過不至於太鹹
整體味道有更符合我的期待,也更接近我吃過的日式牛肉咖哩,只是沒那麽濃郁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的湯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其實還不錯,味道調和得相當平衡
也挺接近我曾吃過的日式牛肉咖哩味道,只是……略嫌這咖哩的味道飽滿度有點不足
好像少了一些什麽,讓我吃起來有點不滿足
我是不介意再次吃到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不過我應該不會主動再花錢買來吃就是了
可是我會買北海道限定版,看北海道的能否滿足我的味蕾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品嚐時間:2022年9月


————————————————————————

日清のどん兵衛 カレーうどんNISSIN no Donbei Kare Udon
日清咚兵衛咖哩烏龍麵

官網:
www.donbei.jp [日,咚兵衛專屬網頁]
www.nissin.com/jp/ [日、英]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新宿区新宿6-28-1
日本東京都新宿區新宿6丁目28番1號

電話:
0120 923 301(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205 51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官方網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87g)—JPY231(含稅官方定價)
@03/09/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YP)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天婦羅蕎麥麵 [東]豆皮烏龍麵 [東]等30多種口味與區域限定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日清食品. '日清のどん兵衛 カレーうどん'. Retrieved on 04/09/2022.
[2] 日清食品. 'どん兵衛の歷史'. Retrieved on 07/09/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9月1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9月2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9月0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