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0月30日 星期一

【食記】大馬:ORIENTAL 華陽清湯板麵 • 就是味道標準、一般好吃的清湯板麵

板麵應該是馬來西亞咖啡店(Kopitiam)必有的美食
它有很多類型和口味
而市面上也能夠找到被即食麵化的板麵,只是爲數不多,不似快熟麵那般百花齊放、花團錦簇
但這局面因爲COVID-19疫情而有了變化

市面上有了更多的即食麵化的板麵選擇
很多被疫情所困的咖啡店紛紛推出自家的即食板麵,包括雪隆與新山知名的咖啡連鎖店—華陽
據説她家的非常好吃
究竟是否屬實?我們一起吃去看看她的清湯板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認識ORIENTAL華陽是近幾年的事,應該是她來新山商場開拓新分店的時候
聼朋友CS說,她有些食物還挺不錯吃的
但是我一次也沒有去拜訪過,雖然有經過好幾次,所以更不用説知道她有推出自己的土產了

直到最近幾個月我在社交媒體以及網購平臺不斷地看到她的廣告 [皺眉]
這才知道原來ORIENTAL華陽也有推出即食板麵
而且包裝袋封面還意外地挺好看
所以被包裝袋設計燒到的我,就一次入手了兩個我會點的板麵口味—原味以及清湯

華陽即食板麵系列的包裝袋設計其實都有一定模式地,只是把背景色、口味名以及圖片換掉
像是現在我們就要品嘗的華陽清湯板麵
其背景色就是選用了橘色,而中央的品名標簽則有一張實體清湯板麵照片
▲華陽清湯板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背面,華陽清湯板麵的商品資訊就統統展示在我的眼前了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間直綫的封口一分爲二
包裝袋的左半邊的上半部是華陽商標標簽以及封面版的品牌標簽
下半部則是有用馬來文與英文雙語撰寫的營養成分表、英文的净重量以及商品條碼貼紙

至於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有英文版的成分表、中英文的保存方式、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
以及用中、英文雙語撰寫的食用搭配建議、英文版分銷商資訊
還有英文版的無豬成分標語和保存期限
另外在包裝袋的最下邊還有一條透明窗,但是這透明窗沒有預期的效用
▲華陽清湯板麵包裝袋的背面
▲華陽清湯板麵的商品資訊
▲華陽清湯板麵的商品資訊
▲華陽清湯板麵包裝袋背面底下的透明窗
看過了包裝袋的外觀,現在就來看看這包裝袋裏面究竟裝了哪些東西吧!
華陽清湯板麵袋子的上、下封口各有一個開袋凹槽
透過這些凹槽確實是能徒手將袋子撕開,不過開袋動作不是那麽順暢,而且需要出滿大力地
所以我最後就用剪刀把包裝袋的封口剪掉
然後就從裏面取出了一包麵餅、一包江魚仔和比麵餅還大包的調味醬包
▲華陽清湯板麵包裝袋的開袋凹槽
▲華陽清湯板麵包裝袋的開袋凹槽不是很好撕
▲每包華陽清湯板麵有調味醬、江魚仔和麵餅各一包
把東西都取出來後,現在就按照官方的烹調指示煮這個
華陽清湯板麵啦!
只是…文字版的烹調指示與圖片版的不太一樣 [驚]
文字版是先把調味醬與550ml的水一起煮沸,然後才加麵煮,但圖片版卻是水滾後加麵、加調味醬
(嘖!嘖!嘖!怎麽連鎖咖啡店推出的產品可以這麽不嚴謹啊!?嘖!嘖!嘖![搖頭]
最後我選擇相信文字版的,於是就要把華陽清湯板麵的調味醬包給撕開
▲圖文不符的華陽清湯板麵官方烹調方式
雖然調味醬包的封口是鋸齒狀地,但不管我怎麽撕、怎麽用力就是撕不開
所以我就用剪刀把包裝袋的一角給剪刀,然後把這滿是江魚仔香味的醬倒入裝有550ml清水的鍋子
不過不管怎麽擠壓,包裝袋裏就是還有調味醬 [皺眉]
於是從鍋子裏舀了清水進包裝袋並搖晃了幾下,這樣包裝袋裏殘留的調味醬就全部都入鍋啦!
把調味醬都倒進鍋子裏之後,接著就打開爐火將這鍋江魚仔高湯給煮滾
▲華陽清湯板麵的調味醬包
▲把華陽清湯板麵調味醬加入550ml的清水裏
▲倒入華陽清湯板麵調味醬後開火煮滾
在等待高湯被煮滾的時候,我也順便把裝著麵餅的塑料袋撕開
這個同樣是鋸齒狀封口的包裝袋很好撕,徒手就能透過那鋸齒狀封口將包裝袋給撕開了
所以接下來就是繼續等待啦!因爲撕開包裝袋後,高湯還沒滾

等到一會兒,高湯就煮滾了,接著麵餅也被我丟進滾燙的高湯裏
根據官方烹調指示,這些麵條需要煮上7至8分鐘(哇噻!竟然比原味乾撈還要久啊!)
而此時我也聞到了從鍋子裏飄出來很純粹的江魚仔高湯香哦!
▲華陽清湯板麵的麵餅包
▲水滾後加入華陽清湯板麵
▲華陽清湯板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爲7至8分鐘
雖然要等上8分鐘之久,但是此刻也絕非是能完全休息的時候
因爲鍋子裏的麵條還需要時不時攪動一下地
不過并不是爲了讓煮麵時所產生的泡泡不會竄逃出鍋子,因爲這次煮麵並沒有產生什麽泡泡
而是避免出現8分鐘後,一碗麵裏頭有的麵過熟,有的則還不是很熟
▲烹煮華陽清湯板麵中
在時不時就攪動一下鍋中麵條下,8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總算是結束啦![揮汗]
於是我立刻熄火,然後把湯和麵條倒入碗裏
不過這碗飄著濃郁江魚仔高湯香氣的華陽清湯板麵尚未完成哦!因爲配料—江魚仔還沒加啊!
雖然包裝袋上的官方烹調指示又完全忽略了這包江魚仔的存在 [翻白眼]

華陽清湯板麵江魚仔包所使用的包裝袋跟麵餅的包裝袋是同一種材質
而且封口也是鋸齒狀地,所以只要利用那些鋸齒狀封口就能很容易地撕開這個江魚仔包裝袋了
撕開包裝袋後,江魚仔們就被倒進碗裏啦!
只是……這清湯版所附送的江魚仔數量好像比原味版附送的江魚仔少一些
▲華陽清湯板麵的江魚仔包
▲把江魚仔撒入華陽清湯板麵裏
把江魚仔都倒上去後,一碗熱騰騰的華陽清湯板麵就完成啦!
原本還飄著江魚仔高湯香氣的板麵在加入了炸江魚仔後,飄散出來的氣味全都變成炸江魚仔的鹹香
江魚仔高湯香氣完全被它掩蓋、被它取代
而視覺上來説,這碗華陽清湯板麵就是很典型、沒有其他配料、只有江魚仔的清湯板麵樣
説真的,這清湯版在色與香方面都要比原味乾撈來的誘人多了
▲華陽清湯板麵
▲華陽清湯板麵
▲華陽清湯板麵
▲華陽清湯板麵
遇到了湯麵當然是要先喝湯開開胃啦!所以稍微為攪拌幾次後,我就舀了幾匙湯來喝
我先説結論,我挺喜歡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地
因爲它的湯頭滿滿的都是江魚仔香的高湯味,濃郁、不腥,非常鮮甜,同時也帶有微微的鮮鹹味
整體味道偏鮮甜,是清爽地,算是非常典型的清湯板麵湯頭,好喝,但很尋常
▲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
▲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
其湯頭的顔色也是很典型的清湯板麵色,這是因爲湯頭跟麵條一起煮的關係
所以呈現出來的色澤是渾濁一點點的淡奶白色
不過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偏水些,不似一些清湯板麵會有點稠,喝起來的口感也完全沒有濃稠感
總的來説,我覺得華陽清湯板麵的調味要比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調味好吃多了
▲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
▲華陽清湯板麵的湯頭
至於華陽清湯板麵的麵條,我相信配方跟
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麵條是一樣
不過即使是麵條多煮了一分鐘,口感也跟煮7分鐘的一樣
都是帶些硬度以及微彈地,是不錯的板麵
或許是湯麵的關係,這些麵條吃起來感覺要比原味乾撈的更順滑,重點是它也沒有麵粉味
而且單純吃麵條的時候也是能夠吃的到江魚仔湯頭的一些味道哦!
▲華陽清湯板麵的麵條
▲華陽清湯板麵的麵條
▲華陽清湯板麵的麵條
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這碗味道標準的華陽清湯板麵僅用了6種材料製作
包括麵條、江魚仔、黃豆、紅葱頭、鹽和冰糖
呃……這個成分表是什麽?什麽叫麵條?製作麵條的材料到底有哪些?怎麽這麽不嚴謹啊?)
這是大馬很多實體店開賣自製即食食品時都會出現的通病啦!短期很難糾正
▲華陽清湯板麵
▲華陽清湯板麵
説過了湯頭和麵條,現在就來説説華陽清湯板麵附送的唯一配菜—江魚仔
我只能説它跟華陽傳統經典原味板麵的一樣
味道尚可,但口感不行;只是因爲這是湯麵的關係,所以沒有在吃原味乾撈時那麽的失望

單吃時它依舊非常鹹,不是很適合單吃,同時它的江魚仔氣息也很濃郁,整體香但不會腥
口感則是像受了潮,無脆,只有硬與靭而已
混著麵條一起吃時因爲口感所以吃得出來,同時也會為湯增添鹹香和鮮味
▲華陽清湯板麵的江魚仔
▲華陽清湯板麵的江魚仔
老實説,華陽清湯板麵的一切其實還滿平凡地,但是我覺得它的味道還不錯,算是好吃的
所以它的麵和配料都有吃光,只剩一點點的湯頭

而這就表示我從這個114克重的清湯板麵裏面攝取到了445.5大卡的熱量
以及14.2克的蛋白質(32.6%)、12.1克的脂肪(17.3%)
還有包含可6.8可糖(7.6%)在内的70克碳水化合物70g和2,216.9毫克的鈉(92.4%)

不過根據營養成分表,這麵的一份建議量為65克
但這包麵就只有114克,呃……是説這麽一小包麵要兩個人分?這……這太不可理喻了吧?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華陽清湯板麵
▲吃完了的華陽清湯板麵
我覺得華陽清湯板麵是好吃的,比它的傳統經典原味板麵還要好吃很多
只是這清湯板麵也有相同的問題
那就是好吃是好吃,但太過一般,沒有辨識度,記憶點很低,也沒有好吃到會讓人想要特意回購
雖然如此,我還是很願意再吃到這個華陽清湯板麵回購則就再看看吧!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華陽 清湯板麵

官網:

總部地址:
Oriental Coffee International Sdn Bhd
No.39 Jalan TPP3, Taman Perindustrian Putra, Puchong, Selangor, Malaysia
華陽咖啡國際私人有限公司
馬來西亞蒲種佈特拉工業園佈特拉工業園三路門牌39號

電話:
+60 18 788 6363

販售地點:
大馬
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量販店(霸級市場)華陽門市均有出售

售價:
大馬
袋裝(114g)MYR5.90 (官方售價)
@06/08/2022 - 華陽 ORIENTAL KOPI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馬幣令吉(MY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原味、香辣、麻辣等多種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華陽 ORIENTAL KOPI. '清湯板面'.  華陽 ORIENTAL KOPI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06/08/2023. Web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