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9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DAIKOKU 大黑BIG醬汁炒麵 • 偏鹹無酸又重辛香料味的非一般日式炒麵

日式炒麵是日本的傳統美食,至少有80年的歷史
雖然平日也能隨處吃得到,不過它也是日本人在夏季到海邊戲水時必吃的標志性食物
日式炒麵按添加的調味料可分成數種
其中醬汁炒麵最流行
就因爲這樣,幾乎每一家快熟麵廠商
都會推出醬汁炒麵泡麵,但因爲部分調味料和加藥的不同,而形成了各放異彩的現象
而今天要嘗嘗看的就是大黑食品的BIG醬汁炒麵

文:vjie83 | :vjie83


十個月前在逛某一家日本食品專賣網店時,意外地認識了這個大黑BIG醬汁炒麵
不過因爲不熟悉這個大黑(我只熟悉韓國那個大黑Big Hit
所以我當時對它可是一點都不感興趣,也就沒將它入手了,雖然它的售價要比其他家的來的便宜

直到最近得知大黑不僅是做麵條起家的,而且還有超過60年的歷史 [驚]
因此就買了一碗大黑BIG醬汁炒麵吃吃看
大黑BIG醬汁炒麵碗麵是大黑碗麵的大碗系列,目前只有一種重量包裝,即119克重

雖然跟其他方形碗麵一樣,大黑BIG醬汁炒麵碗麵的外層也是包裹著印有封面與商品資訊的薄膜
外包裝設計卻很不“醬汁炒麵”,底色不用紅黑,而是黃色
封面也精簡,僅有被夾起的炒麵示意圖、商標、品名和融入品名的文宣,不錯!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封面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封面
把視綫從封面直綫往下移動到碗身處,我就看到了跟封面長一樣的商標以及品名
而將碗往左旋轉180°,擁有外包裝封膜接口的短碗身出現
這裏除了又有一個縮小的商標和品名之外
還有印上操作注意事項圖示與文字、塑料再循環標示及垃圾分類的文字提醒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碗身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碗身
繼續將泡麵碗往左轉180°,一系列的大黑BIG醬汁炒麵商品資訊就出現啦!
這些印在白框内的商品資訊由上至下依序為
獨立出現的保存期限、商品類型、使用原料、重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法、製造商地址
以及不良品退貨聯絡電話與服務時間和純文字的操作注意事
大黑BIG醬汁炒麵碗身的商品資訊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碗身
往左把大黑BIG醬汁炒麵商品資訊轉開後,過敏原警示和日本即食協會標志與編號出現
有別於多數的日本食品的過敏原警示列表都是展示整個過敏原表格
然後用“划重點”的方式將含有的過敏原標識出來
但大黑的過敏原警示卻是直接把商品内含有的過敏原給列出來而已
同時下方也印上了一句國際規範的過敏警示,即本商品生產綫亦有處理含其他過敏原的商品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碗身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過敏原警示(左)和日本即食協會與編號(右)
除了碗身外,大黑BIG醬汁炒麵碗麵的底部當然也是印有商品資訊的啦!
把泡麵碗翻個底朝,種類不多的商品資訊出現了
這些被印在白框内的商品資訊就有建議烹調方式與注意事項、營養成分表和國際商品條碼
由於這個大黑BIG醬汁炒麵碗麵是日本直送而來的
所以不管是碗底的商品資訊,還是碗身或封面上的商品資訊全都是日文的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碗底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建議烹調方式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營養成分表
大黑BIG醬汁炒麵外包裝的六個面給給看了一遍後,現在就往更内部探討吧!
透過側面的薄膜封口,我輕輕鬆鬆地就把它完整地撕下
撕掉薄膜之後,大黑BIG醬汁炒麵泡麵碗的正式封蓋就展示在我眼前了,不過是顛倒地

矯正後發現封蓋上毫無意外地印滿了各種商品資訊,它們包括有用ABC標示的開封步驟
以及圖文并茂的建議烹調方式、操作注意事項標示
還有使用注意事項、廠商地址和客服電話與營業時間,當然這些全部都是日文
大黑BIG醬汁炒麵
▲顛倒的大黑BIG醬汁炒麵泡麵碗封蓋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泡麵碗封蓋
按照大黑食品的指示,我拉起了位於泡麵碗左下角並標示著Ⓐ的封蓋舌
直到封蓋被拉開至標示著Ⓑ的最高黃綫爲止
只是不知是錯覺,還是真的就是,大黑BIG醬汁炒麵碗麵的開口似乎要比其他人小一些 [皺眉]

不過透過它還是能看到裏面裝有調味包、麵餅以及脫水高麗菜(沒有拌飯素?)還真沒有耶!
接著依照印在封蓋上的指示把調味包取出備用
只是因爲封蓋開口較小,再加上調味包是長形的,所以取出時要些技巧
▲拉起標示著Ⓐ的大黑BIG醬汁炒麵封蓋舌
直到標志著Ⓑ的黃綫爲止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内容物
▲每碗大黑BIG醬汁炒麵只有調味包麵餅和脫水高麗菜
或許是機緣巧合,這次難得無需翻找或細細觀察就看到了唯一的脫水配菜—高麗菜
大黑BIG醬汁炒麵高麗菜其實跟其他人長一個樣
不過它摸起來卻是乾硬地,不似大多數人那般都是帶軟地,貌似受了些潮,感覺不妙的樣子
雖然如此,這個脫水高麗菜並沒有散發出任何氣味,這跟其他人相同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跟許多快熟日式炒麵一樣,大黑BIG醬汁炒麵采用的麵條也是只有2mm的細麵條
而它聞起來是個清新的油炸物香,挺香地,喜歡!
据知這重105克的麵餅只需要用上日本國產小麥粉、植物油、鹽和醬油四種材料就能製成了
但是在看了食品標簽的使用原料之後
我覺得它應該還添加有改性澱粉、碳酸鈣、堿水、維他命B2以及維他命B1才對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麵餅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麵餅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麵餅
有別於我之前吃過的四種快熟日式炒麵,大黑BIG醬汁炒麵調味包裏裝的是粉末,而非液體的
(包裝袋你都還沒打開,你就知道?)因爲包裝袋上有寫啊!
這個調味粉包的上、下兩端都是齒輪狀的
再加上包裝袋的材質是類似鋁箔紙的,所以毫不費勁就將它撕開並把粉末倒了出來

大黑BIG醬汁炒麵調味粉呈現出一個灰深褐色的樣子,看起來像田七粉之類的中藥粉
而它聞起來竟跟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汁相似
就是類似五塔行軍散的氣味,滿滿的五香、丁香、八角等香料味
不過大黑BIG醬汁炒麵調味粉又要稍微比較特別一些,因爲在其中我又聞到了微微的牛肉粉味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調味粉包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調味粉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調味粉
這個帶著微微牛肉粉味的大黑BIG醬汁炒麵香料粉調味粉是用6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包括砂糖、鹽、醬油、辛香料、糊精和水解蛋白
不過根據我在食品標簽中的使用原料看到的推斷,這個調味粉應該還添加了其他材料才對
我推測它們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焦糖色素
以及酸味劑、多醣增稠劑、碳酸鎂抗結劑、維他命E抗氧化劑和更多不具名的香料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調味粉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調味粉
與每個配料都見過面之後,現在就按大黑食品的建議來製作這個醬汁炒麵咯!
首先是往只裝有麵餅與高麗菜的泡麵碗注入熱水
而熱水需要倒到跟麵餅差不多一樣高的水綫才行,據説這要用到600ml熱水(哇!好多啊!)
接著當然就是蓋上封蓋並將之“鎖”緊啦!
最後就是靜心等待大黑食品建議的3分鐘泡麵時間一分一秒地慢慢流逝
▲把600ml的熱水倒入大黑BIG醬汁炒麵泡麵碗裏
▲熱水倒至碗内的水綫即可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到,千萬千萬不要立刻就把整個封蓋給撕掉哦!
這個大黑BIG醬汁炒麵不是湯的,是乾拌麵
所以要繼續讓標示著Ⓐ的封蓋舌緊緊“鎖”住泡麵碗的碗緣
而此時要做的是把封蓋舌斜對角並標示著Ⓒ的排水孔封蓋舌拉起,至到排水孔封蓋脫離封蓋

排水孔封蓋被撕離後,6個以橫條紋之姿出現的排水孔出現了(哇!第一次看到條狀的耶!)
接著就拎著印有四葉草的地方開始傾倒,把碗裏的水給排乾
不知是不是因爲條式設計讓孔與孔之間變鬆弛
導致在排水的同時也排出了一條麵條之前的圓形排水孔一樣也排麵條啊!)
▲標示著Ⓒ的大黑BIG醬汁炒麵排水口封蓋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橫條紋排水孔
▲把泡麵水排出大黑BIG醬汁炒麵泡麵碗
依據大黑食品的建議把泡麵水倒乾净後,我就把整個封蓋給撕掉了
然後將調味粉倒入并開始攪拌均匀
結果……沒想到大黑BIG醬汁炒麵超難拌匀地,攪拌了老半天還是有50%以上沒沾到調味粉
甚至還出現了我許久未見的結塊情況,呃~~~~討厭死了 [翻白眼+皺眉]
▲把調味粉倒入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有點難以攪拌均匀
▲結塊的大黑BIG醬汁炒麵調味粉
最後只好再加入四、五茶匙的泡麵水到麵條裏才勉勉强强達到我能接受的程度
就這樣,一碗大黑BIG醬汁炒麵“艱辛”完成啦!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賣相其實沒啥好説的,沒有拌飯素的加持它就是一個普通極緻的乾拌麵
由於使用的是調味粉,不是調味液,也沒有調味油
所以這個快熟炒麵看起來要比之前吃過的再乾一些,但還是有些油亮地

至於其氣味,也因爲無拌飯素,所以它跟攪拌時一樣
都讓我聞到了幾乎全都是五香、八角、丁香、桂皮等辛香料氣味的滷肉汁氣味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望色聞香之後,我開始一口一口地吃起大黑BIG醬汁炒麵
這炒麵的味道跟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很相似,都是滿滿五香、丁香、八角、桂皮等的辛香料味
其中(應該是)丁香和八角的味道最突出
除此之外,我在其中吃到了評判屋沒有的微鮮鹹滷汁味,不錯哦!
同時口腔裏還產生了微熱的微辛感,不過這辛感比已快進入微辣程度的評判屋辛辣感低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評判屋醬汁炒麵相比,大家辛香料味濃度差不多,但大黑醬汁炒麵某幾種香料較突出
另外大黑BIG醬汁炒麵竟然沒有日式炒麵該有的酸味![驚]
(一點點酸味都沒有?)我是沒有吃出來啦!
不過它卻比評判屋的多了個微肉鮮味,它味道不僅偏鹹,甜味也沒評判屋明顯,甚至吃不出來
這炒麵的整體味道其實就是香料加很多很多且偏鹹的有肉滷汁味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至於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麵條,我覺得不錯,是我喜歡的不軟Q彈口感
它跟大廠牌如日清、明星等的麵條相差無幾
另外這麵因爲是使用粉末調味醬,又沒添加調味油,所以看起來,事實上也是,比其他人乾
但吃起來它卻完全不乾,當然也不會像其他人讓嘴唇抹上一層油啦!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作爲日式炒麵的經典配菜又是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唯一配菜—高麗菜
它們在這裏發揮的作用其實並不大
因爲分量相對較少(這麵是大份的)且還躲在碗底,所以只有最後幾口才吃到較多的高麗菜
而這些高麗菜就很一般,感覺炒得有一點久,清脆度比較低
雖然沒像評判屋醬汁炒麵那樣有吃到高麗菜菜味,但我也沒吃到什麽甜味就是了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配菜—高麗菜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配菜—高麗菜
大黑BIG醬汁炒麵的配菜—高麗菜
吃完了這碗重119克的大黑BIG醬汁炒麵後,就表示我吃進了整整538大卡的熱量
同時也攝入了脂肪21.2克(30.29%)和鹽3.6克(60%)
這幾點説明了大黑BIG醬汁炒麵就是一個高熱量、高脂肪又高鹽含量的垃圾食品啊!不能多吃!
此外,我也吸收了13.8克蛋白質(27.6%)、73克碳水化合物
以及0.33毫克維他命B1(33%)、0.2毫克維他命B2(15.38%)和200毫克鈣(28.5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大黑BIG醬汁炒麵
大黑BIG醬汁炒麵
我覺得大黑BIG醬汁炒麵的味道跟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很相近,是同一類的
就是使用辛香料下手超重又加有辣椒的滷汁伴出來的麵
但前者是味道偏鹹並帶肉鮮味的滷汁,後者則是味道偏甜且而外加了點酸醋的無肉滷汁

對我來説,不管是偏鹹帶肉鮮的,還是偏甜加微酸的滷汁我都喜歡,最重要的是要夠味
這兩款炒麵我都覺得味道可以再重些,但辛香料下手要輕些
整體而言,大黑BIG醬汁炒麵我會願意再吃到,然而花錢買的話就要再想想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大黑 マイフレンド ビック ソースやきそば (Daikoku Maifurendo Bikku Sosu Yakisoba)
大黑  My Friend BIG 醬汁炒麵

官網:

總部地址:
大黑食品工業株式會社
日本群馬県佐波郡玉村町藤川128番地
大黑食品工業株式會社
日本群馬縣佐波郡玉村町籐川128番地

電話:
+81 270 65 23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19g)—JPY205官方未稅建議零售價
 @ 20/05/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大黑食品. 'ビック ソースやきそば 'Retrieved on 20/05/2023.
[2] 大黑食品. '会社概要 ⋅ 沿革 'Retrieved on 25/05/2023.
[3] 神林 桂一 (2020). '浅草&焼きそば&元祖「オムマキ」|神林先生の浅草ランチ案内⑪'. dancyu. Retrieved on 25/05/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5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