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1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Maruchan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 • 日本人(目前)最喜歡吃的泡麵

你知道現在日本銷量最高的泡麵是什麽嗎?
這一些享譽全世界的泡麵
目前日本人最喜歡的泡麵是東洋水產的丸醬大碗醬汁炒麵

爲何名氣不大的丸醬大碗醬汁炒麵能抓住全日本人的胃?
能擊敗赫赫有名的對手?
究竟它有何魅力能突破日清一位雙保險—合味道CUP NOODLE和UFO炒麵的夾擊呢?
那就跟我一起去吃吃看丸醬大碗醬汁炒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知道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大名應該是幾年前的事了
當時就已經知道它是日本最暢銷的泡麵,沒錯!丸醬大碗醬汁炒麵已經蟬聯冠軍好幾年了
它可不是最近一、兩年才發生的事情哦!
只是那時我跟丸醬還不熟,而且還有一些(在海外)更有名氣的泡麵還沒吃過

再加上丸醬的商品在大馬不是那麽好找,尤其是這個大碗炒麵系列
所以就一拖再拖,拖到了現在才入手到它唯一一種的包裝,重達171克的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設計其實就是可以預想得到的設計
黑色爲背景,再搭配一張大大的炒麵照片,正中央是以直式出現的品牌商標和碗麵口味
其右邊是附有芥末美乃滋包的簡單介紹
而另一半則是有超級大的碗麵系列名、分量和小小的泡煮時間與東洋水產商標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面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面
把視綫從封面以直綫的方式移動到碗身,率先出現的是少了炒麵照的封面圖
另外其排版也由原本的直式變成了橫式
將碗麵按順時針方向轉動90°,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第一組商品資訊就出現了
這組資訊就只有過敏源列表而已,但是旁邊搭配了個大碗麵系列名的標簽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碗身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碗身
再把碗麵往左轉動另一個90°,就看到了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第二組商品資訊
這組資訊較多一些,有保存期限、製造廠固有編號
還有商品類型、使用原料、份量
以及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製造商資訊、製造廠固有編號位置和注意事項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碗身
繼續把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往左旋轉90°,第三組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在眼前了
這一組資訊有操作注意事項標簽
以及塑料再循環標簽、JAS日本即食麵協會的標簽與商品注冊編號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碗身
除了碗身外,一般上這種包裝的碗麵碗底也是會印有一些商品資訊的
所以把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翻過來後
果真有一組商品資訊,而這組資訊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法、營養成分表、商品條碼和客服資訊
由於這碗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是日本在地版,所以商品資訊全都只是日文而已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底部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底部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底部
把印在外層薄膜上的商品資訊全都看過一遍之後,現在就要正式進入泡泡麵的階段啦!
首先當然是要把包裹著碗麵的薄膜給撕掉
只需要透過撕拉碗身那兒的薄膜接口,就能輕而易舉地將整個包裝薄膜撕掉啦~

此時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真正的封蓋也就現身了,而上面當然是印有些東西
除了有非常詳盡、圖文并茂的烹調方法外
還有用英文字母標示的開盒冲泡順序、操作注意事項、食前注意事項和東洋水產客服資訊
▲透過撕拉碗身的薄膜接口就能把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薄膜撕掉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正式封蓋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封蓋上印有詳細的烹調方式
按照印在封蓋上面的烹調方法所給的指示,我先是拉起位於封蓋左下方、標示著Ⓐ的封蓋舌
一直到封蓋被拉開至標示著Ⓑ的實綫上爲止
此時從開口傳出了陣陣的油炸麵餅香氣,真的是挺香地説
而透過這個不是很大的開口,我也看到了碗裏裝有兩包東西以及那塊散發著香氣的麵餅
▲透過拉起標示著Ⓐ的封蓋舌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蓋
▲把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蓋拉開只標有Ⓑ字樣的實綫即可
▲而透過開口可以看到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裏裝著的東西
接著繼續按照指示把碗裏除了麵餅之外的東西都統統取出來備用
結果這時才發現裏面其實是裝有三樣東西
而這三樣東西分別是青黃色包裝的調味液包、白色透明包裝的美乃滋包和藍色包裝的配菜包

雖然這三樣都是不少日式炒麵泡麵會配給的東西,但看到那包美乃滋時還是不禁瞪大了雙眼
(啊!就美乃滋啊!有必要那麽驚訝?)
因爲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用的美乃滋是世界知名的KEWPIE品牌啊!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有調味液包(上左)、美乃滋包(上中)、配菜包(上右)和麵餅(下)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使用的美乃滋是KEWPIE的
驚訝完畢後,泡泡麵的程序繼續,這時是要把配菜倒入只有麵餅的碗裏
由於丸醬大碗醬汁炒麵配菜包的封口是鋸齒狀地
所以利用它們我就很輕易地將袋子撕開,然後跟著就把裝在袋子裏的配菜倒了進入
而這配菜不是別人,正是日式炒麵唯一蔬菜專用戶—高麗菜是也啦!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配菜包
▲把配菜倒入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配菜只有高麗菜一種
把唯一的配菜—高麗菜全都倒入碗裏後,熱水也跟緊跟著被倒了進去
而熱水只需要倒至碗壁内那圈清晰的水綫即可
這大約需要用到600ml的熱水(哇!好多啊!)沒辦法啦!畢竟這丸醬大碗醬汁炒麵是大碗的嘛!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封蓋就被重新蓋上,同時也被封蓋舌緊緊拴在碗緣上面,以防封蓋亂翹
接著就開啓被設置了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而此時我們唯一能做的事就只有默默地等待三分鐘的倒數計時結束啦!
▲把熱水倒入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裏
▲熱水只需要倒至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碗壁上的水綫即可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利用那標示著Ⓒ字樣的封蓋舌把灰色的排水區封蓋撕掉
然後該區就露出了18個正方形的排水孔
利用這些排水孔,我將熱水從碗裏倒出,幸好保麗龍碗導熱性差,所以不會燙手

當碗裏的熱水都被倒得一乾二净後,粘在碗緣上的封蓋也就能被完全剝離碗緣啦!
只是這個封蓋粘得好牢哦!有點難撕掉
有好幾次甚至還需要出動到雙手,一手拉扯封蓋,一手緊壓保麗龍碗才能把封蓋給撕離碗緣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泡麵時間一結束就把標示著Ⓒ的排水蓋撕掉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18個排水孔
▲把泡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熱水倒掉
▲然後把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蓋整個撕掉
幾經波折後,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封蓋總算是被我全部撕掉了,呼![揮汗]
接著當然就是把調味液包撕開並把調味液倒入碗裏啦!
雖然調味液包的封口也是鋸齒狀地
但我卻無法徒手撕開它,所以只好動用剪刀將袋子的一角剪掉,我才能順利地把調味液倒進去

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調味液是黑色的,而且混有油,聞起來就酸酸鹹鹹的,沒有很香就是
是目前吃過的炒麵泡麵裏最不香地
把調味液全部都倒了進去後,接下來就是將它攪拌均匀
只是麵量有點多,所以拌匀要花不少時間,這裏建議調味醬不要只倒在同一處理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調味液包
▲把調味液倒入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把調味液與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麵條攪拌均匀
就在揮著汗水攪拌的時候,陣陣帶有微微八角、桂皮等等香料味的酸味撲鼻而來
整體聞起來還行,就是頗爲典型的日式炒麵氣味
不過我覺得這個日本人最愛的泡麵聞起來并沒有我之前吃過炒麵泡麵香,似乎少了滷汁香氣

花了好長一段時間攪拌均匀後,我就透過美乃滋包裝袋上那紅色箭頭的指引將美乃滋包撕開
然後KEWPIE美乃滋就被擠到丸醬大碗醬汁炒麵
此時整碗麵就變成了美乃滋的氣味,而且是帶有微微芥末香氣的芥末美乃滋氣味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美乃滋包
▲由紅色箭頭處撕開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美乃滋包
▲把美乃滋擠到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裏
當我把最後一滴KEWPIE芥末美乃滋都擠到丸醬大碗醬汁炒麵上面後
這碗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終於能上桌啦!
就外觀而言,這碗麵就是很典型或刻板印象中的日式炒麵模樣,只是高麗菜都黏到碗壁上了
整體看起來中規中矩,沒什麽特別的,只是好像有一點點乾而已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聞過了香,見過了色,現在可以準備開始品嘗丸醬大碗醬汁炒麵啦!
只是我們還需要把美乃滋與麵條拌匀才行
跟稍早一樣,攪拌均匀這事兒在這裏要執行起來需要花上一點時間,因爲麵量真的太多了 [皺眉]
這130克的麵條還真的是很難攪拌咯!總是覺得好像哪裏沒有被拌到地
▲把美乃滋與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拌匀
把美乃滋拌到完全看不見後,我想這應該算是拌匀了……吧?(可能沒有哦!)
嘖!管他的啦!我説現在可以開動啦!
丸醬大碗醬汁炒麵吃起來像是鹽炒麵,在整個味覺體驗裏,從頭到尾都能感受到鹹味的存在
而這鹹味比較多的是源自於鹽的鹹,其次是醬油的鹹,比列大概是7:3

在這個鹹味裏還有日式炒麵少不了的酸、微微的美乃滋味、極微的芥末香氣
以及融進全部味道裏而變得不明顯的鮮味與醬油味
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酸像果酸,但沒果香卻酸得很節制、順口;而芥末也只有香,沒有辣嗆
整體的味道以鹹味爲主,酸味為輔,其他味道則算是有對白的跑龍套這樣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在味道上跟日清UFO炒麵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算是較爲接近地
只是丸醬較鹹些,滷肉、滷汁的香氣和味道很少
然而我卻覺得它整體味道在契合度、濃郁度、適口感上面要比日清和明星强
我個人跟多數日本一樣會比較喜歡這個丸醬大碗醬汁炒麵,但它吃起來與一平夜店的一樣,較油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而調製這個整體味道呈現我比較喜歡的日式醬汁炒麵的醬汁所用到的材料就只有區區的八種而已
包括醬汁、美乃滋、植物油、砂糖、食用鹽、蘋果醋、香辛料以及棗汁
不過根據食品標簽推算,裏面應該還有焦糖色素
以及酒精、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增稠劑多醣類、維他命E抗氧化劑、香料萃取物和香料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至於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的麵條使用的是細麵條
其口感我覺得跟吃過的五種日式炒麵泡麵的麵條差不多,都是麵條稍微偏硬身一些些地
但卻有還不錯的彈性,是我喜歡的類型
所以各個廠家的日式炒麵泡麵差異應該就只在於調味,而非麵條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用來製作這個麵條的材料,根據食品標簽,一共也有八種
它們分別是國產麵粉、植物油、精製豬油、食用鹽、醬油、香辛料、蔬菜粉粉末以及蛋清
可是按照使用原料的記錄來看
這麵裏應該還加入有加工澱粉、碳酸鈣、堿水、梔子色素、維他命B2 ,和維他命 B1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唯一配菜—高麗菜是個帶有爽脆口感的高麗菜
同時在咀嚼時也能夠咀嚼出還不錯的高麗菜甜味
我覺得這個高麗菜是我吃過的日式炒麵泡麵裏甜度最高的那個
就不知是全部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都一樣,還是我比較幸運,買到好吃的這批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高麗菜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唯一配菜高麗菜
在把這分量超大的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吃完之後
那就表示我已經把784大卡的熱量、13克的蛋白質(26%)、39.2克的總脂肪(56%)
以及94.9克的碳水化合物、5.6克的鹽(93.3%)
還有0.53毫克的維他命B1(53%)、0.57毫克的維他命B2(43.8%)和275毫克的鈣(39.3%)吃進肚
啊!這真是一個高熱量、高脂肪、高鈉含量的泡麵!還是少吃爲妙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
我覺得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味道并沒有令我驚艷的地方
就跟其他四碗日式醬汁炒麵泡麵一樣
只是不知道爲何,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的味道給我種比較飽滿和完整的感覺

雖然它的味道好像就那幾個大家都有味道—鹹、酸、美乃滋、芥末
甚至還少了其他四碗日式醬汁炒麵泡麵可以讓你明顯吃得出來的滷肉或滷汁的鹹鮮香和甜味
BUT……丸醬大碗醬汁炒麵碗麵吃起來卻又讓人覺得那些味道都在裏面

我覺得大家都是好吃的,但若要選擇一個的話,我應該會選東洋水產丸醬大碗醬汁炒麵
只是它沒好吃到讓我想要回購就是了
嘖!我好像跟日式醬汁炒麵泡麵沒啥緣分咧?至今仍未遇到想回購的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東洋水產 マルちゃん ごつ盛り ソース焼そば (Toyo Suisan Maru-chan Gotsu-mori Sōsu-shō Soba)
東洋水產 丸醬 大碗 醬汁炒麵 

官網:
🌐 另有美國、巴西和墨西哥區域官方網站

總部地址:
東洋水産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港区港南2丁目13番40號
東洋水產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港區港南2丁目13番40號

電話:
0120 181 874(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458 3333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大碗裝(171g)—約JPY125
@18/07/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鹽烤、油脂炒麵口味以及多種湯麵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東洋水產. 'ごつ盛り ソース焼そば 'Retrieved on 18/07/2023.
[2] ウレコン (2023). 'カップ麺の市場ランキング'. Retrieved on 21/07/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6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