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2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MYOJO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 日本低鹽快熟麵第一品牌的低鹽日式醬汁炒麵

快熟麵長期以來都被大家視爲高熱量、高鈉含量和高脂肪的食物
但它的美味卻讓人欲罷不能
然而隨著更多人的健康意識提昇,各家的快熟麵製造商也不得不開始重視這塊市場
日本五大快熟麵製造商之一的明星食品就在其中

明星食品并沒有爲此推出新品牌
而是將2008年就已面市的“評判屋”快熟麵系列改版,以減鹽但保持相同美味的方式來迎戰
結果大受歡迎並成爲日本低鹽快熟麵界裏的暢銷第一品牌

究竟在減鹽的情況下要如何保持其美味度呢?
低鹽版快熟麵的味道是否如製造商披露的銷售成績一樣真的虜獲了嗜鹹的日本人?
而它們真的是低鹽快熟麵嗎?
今天我們就要以明星評判屋的醬汁炒麵來驗證明星食品的説法

文:vjie83 | :vjie83


早在品嘗明星一平夜店豬肉鹽味炒麵時,就知道明星旗下還有個品牌—評判屋有推出炒麵
但我才疏學淺,不認識它,所以就對它不感興趣
之後又因爲連吃了兩個雷聲大雨點小的日清UFO炒麵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我就對它更沒意思了
然而對沒吃出日本兩大炒麵的美好我始終感到有一些憤概
總是糾結著是要再買來品嘗看看,還是改買其他品牌如評判屋的炒麵來吃吃看

最後幾經思量,我覺得日清UFO炒麵和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只是沒有讓我覺得有驚艷感而已
所以我就決定先買評判屋的炒麵來
而爲了更好的與UFO炒麵和一平夜店炒麵做比較,我選擇了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跟其他日本的方形碗麵一樣,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碗外也是包裹著一層包膜
而這個包膜也毫無意外地印上了商品封面與資訊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封面設計其實相當的日本,因爲上面被塞的滿滿地,除了有頗大的品名外
還有我一度以爲是披薩的炒麵照和各種商品主打宣傳文宣
或許是要對應醬汁炒麵,明星評判屋醬汁沒創意地選用了黑色與紅色作爲包裝的主色調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包膜的封面
將視綫從封面以直綫的方式移動到下方的碗身,排版更爲緊密的封面設計再次出現
基本上它完整地複製了封面的一切,只是少了一些文宣
碗往左轉動90度,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商品資訊就開始陸續現身
而出現在這一個窄碗身的商品資訊包括有營養成分表、日本即食麵協會商標與協會商品編號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薄膜的側邊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薄膜的側邊
再把方形碗往左轉90度,我就看到印在黃框裏的保存期限和製造厰固有編號
而黃框的下方則印有商品種類、使用原料
以及内容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法、銷售商的名字與地址和製造厰固有編號位置
另外還有食用前注意事項、明星客服電話與營業時間、明星官網網址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薄膜的側邊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薄膜的側邊
繼續將碗往左轉90度,印在碗身的最後一組商品資訊現身啦!
這碗身最後一組的資訊有操作注意事項圖示與文字提醒、塑料再循環標志與可再循環的部分
以及日本商品慣用的highlight型過敏原列表
而這些印在碗身的商品資訊都是日文的,畢竟這碗麵是日本在地版的啊!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薄膜的側邊
一般上這種盒子與包裝的碗麵其底部的包膜上也是印有一些些商品資訊的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翻個底朝天,發現它也不列外
這些被中央封口分成兩邊的商品資訊包括有上半部的品名、商品簡介和Smart Off標志與網址
以及下半部的國際商品條碼、純文字的建議烹調方式及使用前注意事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包膜的底部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包膜的底部
看完了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外包裝,現在就進入下一個階段—開箱!
首先當然就是拆掉外包裝薄膜啦!
只要拉起位於方形泡麵碗兩側中的其中一個薄膜封口處並沿著封口綫撕開外包裝薄膜
這個印有封面和商品資訊的外包裝薄膜就輕而易舉地被撕掉啦!

撕掉外包裝薄膜後,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真正封蓋就出現啦!
不過它卻是以倒反的姿態出現了,所以必須把它旋轉180°方能把印在上面的資訊看清
而這些用全日文撰寫的資訊就包括
圖文并茂的建議烹調方式、操作注意事項標示、注意事項和客服資訊等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外包裝的封口處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封蓋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封蓋
跟其他同類型包裝的泡麵一樣,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碗麵的封蓋上也有數字標示步驟
按照數字標示,最先要做的就是拉起①號封蓋舌
然後利用它慢慢拉起封蓋,直到封蓋被撕開至②號箭頭所在的實、虛雙綫爲止
這時透過開口就看到裏面的拌飯素包、調味醬汁包和麵餅
接著繼續按照印在封蓋上(外包裝也有)的指示將拌飯素包以及調味醬汁包取出備用
▲由標示著①號的封蓋舌開始拉開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封蓋
▲封蓋拉開至標示著②號的綫條即可
▲每盒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裏有麵拌飯素包和調味醬汁包
▲每盒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裏有麵拌飯素包和調味醬汁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麵餅有90克重,其麵條是細麵條,寬度大約是1.5mm
雖然這淺黃色麵餅看起來就是一般常見的細麵條快熟麵
可是凑近聞,它的氣味卻稍微有別於其他人,是一個有獨特氣味的油炸物香,挺香地説

根據食品標簽,這塊麵餅只用了日本產小麥粉、植物油和食用鹽製作而成,但你信嗎?
我覺得它還需要多一些東西才行,而依據食品標簽推測
它至少是添加了碳酸鈣,鹼水、維生素B2和維生素B1,甚至可能還有些香料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麵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麵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麵餅
就在端詳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麵餅的時候,我發現有些的麵條縫隙裏塞著些東西
靠近瞧了瞧再摳它出來,原來那些東西是高麗菜啊!
也是,高麗菜出現在這裏完全合情合理,畢竟高麗菜就是除了麵條外,日式炒麵的另一必備品
這些脫了水的高麗菜聞起來其實沒什麽味道
摸起來雖然可以感覺到它是乾地,可是它卻不硬,反而是軟地,感覺有點微受潮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粉紅色的軟塑料包裝袋是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包
原以爲包裝袋上面沒有任何印刷
但當我拎起它時,我才發現包裝袋上面其實是印有東西的,而且還兩面都有 [驚]
其中一面印有液體醬汁字樣;另一面則寫著銷售商地址與再循環標志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包
另外在靠近包裝袋側邊封口的地方還印有一串橫著寫成綫條的日文字
透過Google翻譯方能得知,原來這條“綫”其實是廠商建議我們可以剪開這包裝袋的理想地點
(開這個包裝袋還需要動用到剪刀?)
沒錯!真的需要,因爲徒手真的無法把這包裝袋撕開,我已經試過了 [攤手]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調味醬汁包的撕開指引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調味醬汁包無法手撕
雖然廠商有給予建議的最佳剪開處,但是我這次卻意外地沒有遵照這個官方建議
而是隨機選了其中一個包裝袋角角剪掉
剪掉後,我在手指沒有沾染到任何醬汁下倒出了分量有一點少的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調味醬汁
這盤黑色的調味醬汁上面飄著一層油脂,看起來跟其他人的醬汁無異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然而它的氣味與味道跟我之前吃過的快熟日式炒麵的調味醬汁很不同
一開始,這醬汁聞起來是很香且帶有醋酸味的滷肉汁味,但之後醋酸味有稍微掩蓋掉些汁香
(所以是豬脚醋味?)NO!它的酸氣不強也不嗆
同時也沒有明顯的肉鮮香;雖然整體氣味袂䆀,可是就是沒有之前吃過的那些香

至於這醬汁的味道,淺嘗了些遺留在外的,發現它確實是滷汁味無誤
不過是五香粉、八角、桂皮和胡椒等等之類香料加非常多的滷汁,滿滿都是這些辛香料的味道
此外,它正如其名,不鹹,鹹甜比列是勢均力敵地
後段時還有微辛辣感,但是我吃不出它有任何的肉鮮味,它像是尚未加肉的滷汁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根據食品標簽,這像是沒有肉的滷汁的調味醬汁用了13種材料調製
這些材料包括砂糖、醬油、植物油
以及食鹽、香辛料、酵母抽出物、蛋白質水解物、風味調味料、醬汁加工醬、牛肉萃取物
還有多蜜醬(demi-glace)、鰹魚提取物和烤洋蔥粉

然而我相信這個調味醬汁應該還添加有其他的材料
而按照食品標簽來推估這些,而外增添的材料應該包括焦糖色素、含無機鹽等物的調味料
以及酸化劑、多醣增稠劑、乳化劑
還有維生素E抗氧化劑、類胡蘿蔔素色素、香料和香料提取物等等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
看過了粉紅色的調味醬汁包後,現在就來看看藍色的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拌飯素包吧!
調味醬汁包一樣,拌飯素包上也有條開箱綫
而這條開箱綫亦只能使用剪刀剪開,像我這種凡夫俗子是無法徒手撕開的

剪開包裝袋後,我倒出了分量不是很多、好像混有些乾燥青葱的褐色粉末
不過食品標簽說裏面只有香料,海萵苣和紅姜
而當我凑近聞的時候,我聞到了一個類似五塔行軍散的氣味,同時裏面也還有一點姜氣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拌飯素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拌飯素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拌飯素包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拌飯素包
循例地與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所有配料都打過照面之後,現在就來泡泡麵咯!
遵照官方建議,我把剛煮好的熱水倒入泡麵碗裏
直到熱水緩緩上昇至碗内水綫爲止,而官方披露這大約要用到550ml的熱水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我將封蓋蓋上並鎖緊它
接下來就輪到了默默等候的時間啦!這次也跟多數情況一樣,需要等待三分鐘
▲把大約550ml熱水倒入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熱水倒至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泡麵碗内的水綫即可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時間一到(我知道!接下來就是把封蓋整個撕掉),NO!這個是炒麵!乾麵!
所以接下來應該要做的是將泡麵水倒掉才對!
依建議,我把標示著③號箭頭的瀝水孔封蓋舌拉起,然後將整個瀝水孔封蓋撕掉

接著就透過露出的瀝水孔將水倒得一乾二净,只是這些瀝水孔的排放能力很强
不止把水排掉,也順便把幾條麵條排出 [皺眉]
排乾了水,我就花了點力氣把整個封蓋給掉,然後就將評判屋醬汁炒麵的調味醬汁倒入
▲將標示著③號的瀝水孔封蓋撕開
▲把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泡麵水倒乾净
▲把調味醬汁倒入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其實官方在此時所下達的建議是要我們把調味醬汁與拌飯素一起加入麵條的
可是爲了讓成品更好看,我決定先不倒入拌飯素

所以在倒入調味醬汁之後,我就開始把它們與麵條攪拌均匀
但不知道是我攪拌的速度太過慢,還是明星給的調味醬汁太過少,這麵條有點攪不太動
攪了兩分鐘依舊還是有一些麵條沒有裹上調味醬汁的 [皺眉]

結果又多攪拌30秒才勉强把它們拌匀,應該吧?
此時聞了聞剛拌匀的麵,我聞到了香料味很重的滷汁味,外加很明顯的酸味
▲把調味醬汁與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麵條攪拌均匀
▲把調味醬汁與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麵條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我撒上了早該撒上的拌飯素,一碗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就完成啦!
由於拌飯素的顔色與黑黃色的麵條相近
所以後撒拌飯素的舉動好像畫蛇添足,因爲沒有為這炒麵的賣相加分

加入了拌飯素的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聞起來就是個大量的辛香料氣味
像是五香、八角、丁香、桂皮以及姜等之類的
可能我對過多的辛香料味較爲敏感,所以完全沒聞出我娘說她有聞到的滷汁味 [驚]
▲撒上拌飯素到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把拌飯素與麵條攪拌均匀後,現在就來嘗嘗看這個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吧!
夾了一口吃,呃……是我的味覺突然失靈了嗎?[皺眉]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怎麽沒味道啊?
但我不相信我的味覺失靈,也不相信這麵是無味的,於是又接連吃了兩、三口的麵條

這時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調味醬油的味道才開始一點點出現,而味道也漸漸變得清晰
麵入口後,各種不同的味道就在嘴裏蹦出
它們混合了滷汁的甜、姜味、順口的微微酸、微微辣
以及偏重些的五香、八角、桂皮等綜合香料味,整體味道是融合與和諧的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整體味道算是挺豐富的,有甜、有酸、有辛辣,還有很多辛香料味
不過它卻是偏清淡的,鹹度也如宣稱般很低,幾乎感覺不到
整體味道像而外添加了胡椒、辣椒和醋的純滷汁
而這個無肉的純滷汁是用很多、很多五香、八角、丁香、桂皮之類香料熬煮成的

這麵的整體味道不似之前吃過的那些强調鹹、鮮、酸,它主打的是甜、酸、辛辣
還有怎么都是揮之不去的五香、八角、桂皮等味
雖然味道裏帶辛辣,但它的辣比較偏向胡椒帶來的辛熱感
除了口腔會有稍高卻明顯的辛熱感之外,我的舌頭和嘴唇並沒有出現很明顯的麻感或刺感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至於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麵條自然是不用多説,口感還不錯,Q彈、不軟爛,喜歡
可是吃它的時候,我覺得想在吃路邊攤的炒幼麵經濟粉
另外可能是我沒攪拌均匀,偶爾會吃到麵味
麵條看起來雖然很乾,不過實際上它吃起來我卻不覺得,同時也沒有感覺到油膩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跟很多配菜一樣,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唯一配菜—高麗菜也多半藏在碗底
剛開始吃時需要稍微找找才行
這些高麗菜吃起來是帶有些脆度的,感覺還滿新鮮的(才怪!)
可是它們不似之前吃過的炒麵高麗菜那樣沾染了調味醬汁的味道,嘗到的都是高麗菜味與甜味
感覺這些高麗菜是經過清炒後才加到麵條攪拌的,不過味道又不覺得與麵不搭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高麗菜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高麗菜
雖然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味道不是我的最愛,不過我覺得還不錯,算是好吃的
而我也一口一口地將它吃得精光,一點也不留
也就表示,我吃進了501大卡的熱量、9.6克的蛋白質(19.2%)、21.3克的脂肪(30.43%)

還有67.8克碳水化合物2.5克(41.6%)160毫克(22.85%)363毫克(10.37%)
以及0.40毫克維他命B1(40%)與0.35毫克維他命B2(26.92%)
雖然其鹽含量確實較其他同類型快熟麵低很多,但是其鹽含量依舊是屬於偏高的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
整體而言,我覺得這個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的味道還不錯,值得買來嘗嘗
尤其是喜歡大量五香粉、八角、丁香和桂皮的
只可惜我沒有那麽喜歡太重香料味的滷汁,聞倒還好,因爲我偏好鮮味和肉香味更多的滷汁
不過它的微辛辣感倒是有讓整體味道更爲豐富,喜歡!
所以明星評判屋醬汁炒麵我是肯定願意再吃到它的,但就不一定會花錢回夠了


品嚐時間:2022年05月


————————————————————————

明星 評判屋 ソース焼そば(Myojo Hyoban-ya Sosu Sho-soba
明星 評判屋 醬汁炒麵

官網:

總部地址:
明星食品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3丁目50番11号
明星食品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澀谷區千駄谷三丁目50番11號

電話:
0120 585 328(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470 169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12g)—JPY159開放價格[Open Price]商品,零售商可自行定價)
@25/04/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鹽燒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明星食品.《明星 評判屋 ソース焼そば. Retrieved on 28/04/2023.
[2] 明星食品.《Smart on/off 評判屋. Retrieved on 30/04/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4月30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4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