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7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MYOJO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 帶著芥末美乃滋味道的微酸偏甜日式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在1995年推出時就即備受好評,深受日本民衆的喜愛
甚至還發展成了系列商品
但這些除了原味的口味,大多來了一陣子就又走了
唯有初始的原味永流傳
所以原味的究竟擁有什麽魅力能讓它屹立不倒呢?
那就跟我一起去品嚐看看
見識下被不少人視爲最好吃炒麵泡麵的原味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魅力吧!

文:vjie83 | :vjie83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美味早有所聞,所以也一直在找機會想要品嚐一番
結果最想吃的原味尚未吃到,就先吃了它們的豬肉鹽味
吃了過後,我就對原味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更是期待,感覺應該會吃到傳統味道的日式鐵板炒麵
於是歷經了一場不積極的尋麵之旅後,總算得到了一碗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原味明星一平夜店炒麵也一樣只有碗裝,而這次入手的是正常份量的版本
碗麵的外層也同樣包裹著印有封面以及商品資訊的塑料薄膜;而封面的設計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其中上半部是品名的所在並以與品名呼應的星空為背景
下半部則當然就是誘惑人的成品參考照啦!而分割它們倆的則是一串文宣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封面
把視線直線移動到碗身的部分,“擁擠”版的封面就進入了眼簾
將碗麵向左轉90度,原本應是不透明的薄膜,因爲是接口的關係而出現了個T形透明區
在T字下方的兩側,一邊是營養成分表,一邊是商標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側面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側面上的營養成分表
再把碗往左轉動,就出現了保持期限和一些商品資訊
而這一些只用日文撰寫的資訊就包括有使用原料、過敏警示、保存方式以及製造商資訊
再次旋轉碗身就出現了烹調建議圖示以及過敏原列表和注意事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側面上的保存期限和商品資訊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側面上的過敏原列表與注意事項
翻到碗底的話,就能看到分成兩個部分的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商品資訊
其中上半部有商標與文宣和明星食品會員網址;下半部則印有文字版建議烹調方式與注意事項
因爲這碗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是日本的在地版
所以跟封面和碗身上面的商品資訊一樣,碗底出現的文字也全都是只有日文而已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包裝封膜底部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建議烹調方式
這碗正常份量的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有135克重,熱量更是多達612大卡
獨自吃完也會攝入11.7克的蛋白質(23%)
以及28.6克的脂肪(41%)、77克的碳水化合物、4.8克的鹽(60%)和0.34毫克的維他命B1
另外還會吃進0.34毫克的維他命B2與153毫克的鈣(22%)
總的來說,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就是一碗高脂肪和高鹽份的泡麵啊![驚]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營養成分表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使用原料
通過位于碗身短側邊的包裝封膜接口,把印有封面和資訊的封膜給整個撕掉後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真正的封蓋就出現在眼前啦!

跟很多日本拌麵型泡麵一樣,這個封蓋不是淨白無瑕地,而是以斜對角的方式印有幾種資訊
而它們包括排水孔標示、圖文並茂且的烹調方式與注意事項
還有開封標示、明星社群網鏈接、開封注意事項、客服電話、地址和官網

雖然封蓋上面的這一些文字全部都是日文的
但在簡圖以及數字標示的輔助下,即使是不諳日文的我也是能輕易明白其烹調方式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外包裝封膜的接口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封蓋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封蓋上的建議烹調方式
按照封蓋上面的數字標示順序,我先是拉起標著1號的封蓋舌
稍微用力把封蓋舌拉開至標著2號的虛線與粗實線後,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配料們出現了
往裏頭瞧,發現裏面裝著不少的東西 [驚]
簡單地數了數,它們共有4種,包括麵餅一塊、美乃滋一包、調味醬一包以及拌飯素一包
(咦?怎麽會沒配菜的啊?)對耶!不過不可能沒配菜的啦!
▲拉起標有1號的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封蓋舌
▲把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封蓋拉開至2號的虛線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每盒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有麵餅、拌飯素包、調味醬包和美乃滋包
依照封蓋上的指示,把美乃滋包、調味醬包以及拌飯素包給取出之後
再往碗裏看才發現麵條縫裏竟夾著些東西 [驚]
定眼看清楚,原來它們不是別人,正是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唯一配菜—脫水高麗菜啊!
我就說了不可能沒配菜的吧!?雖然只有一種而已
它們跟日清UFO炒麵的一樣無味又像受了潮,不過沒UFO的那麽溼軟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麵餅的顔色稍微偏褐色些,不像大部分麵餅都是偏黃的
而它聞起來帶有常見的油炸麵餅香氣
不過要比其他散發著類似香氣的麵餅更像是帶有微調味的麵條型零食的氣味,香是香,但一般
而且這油炸餅的香氣並不持久,還不到5分鐘就已聞不太到香氣了 [皺眉]

毫無意外地,這塊泡麵麵餅使用的麵條當然就是圓形的細麵條啦!
但經過我不精測量後發現它比日清UFO炒麵的要寬些,達到1mm多一點點,就只寬一些些
食品標簽說這麵餅用了5樣材料製作
它們包括小麥粉、植物油、鹽、伍斯特醬和糖(哼!哪可能只用5種啊!)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麵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麵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麵餅
裝著黑色液體的透明包裝袋就是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包
這調味醬包沒有易開裝置(怎麽又沒有啊?這不是日本來的嗎?),所以必須出動剪刀
剪開後,我就倒出了混有油的黑色液體來
它聞起來就是帶有明顯肉鮮味的醬油滷汁味,鹹香中帶著鮮味

整體氣味算香的,不過跟日清UFO炒麵的完全不在一個級別上
明星的這個像是從滷鍋裏拿出來的滷肉
而日清的則感覺像是用小火熬煮一段時間後整鍋的滷肉鍋或是那種陳年滷汁,香氣醇厚
淺嚐殘留的醬汁後,發現明星的吃起來較像單純無肉的醬油滷汁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載,這聞起來比吃起來香很多的調味醬是用了11種材料調製
而這11種材料就包括有伍斯特醬、糖、香味油
還有植物油、鹽、蛋白水解物、醬料加工品、香味調味粉、豬肉萃取物、辛香料以及醬油

另外食品標簽還有一些未歸類的材料—焦糖色素、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碳酸鈣、堿水
還有酸味劑、乳化劑、香料、香料萃取物、維他命E
以及碳酸鎂、類紅蘿蔔素色素和維他命B2與B1,估計是麵餅與醬瓜分了它們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
比較扁平且最小包的藍色包裝袋是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包
它與調味醬包一樣,沒有任何的易開裝置,所以只好再次出動剪刀把它剪開 [翻白眼]
剪開後,我倒出了神奇的微顆粒狀拌飯素來 [驚]
遠看它像胡椒粉;但近瞧卻像是打翻了各種顔色的彩砂,讓人有點驚慌地說

根據食品標簽,這拌飯素裏有蛋黃醬風味醬片、香料、海萵苣、腌紅姜和香味調味料
(哇!那麽多種啊?難怪顔色那麽多彩啦!)
但它聞起來就只有胡椒粉加五香粉味,頗像五塔行軍的氣味
整體的氣味其實一點也不難聞,可是對我而言也沒太大的吸引力就是了[攤手]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拌飯素
至於長條形的黃色包裝袋裏面裝著的自然就是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美乃滋啦!
這個包裝袋有別於調味醬和拌飯素的包裝袋
因爲它有易開裝置(Hurrah!),而且還有兩個,一是常見的鋸齒狀封口;一是更簡易的易開角
把紅色的易開角撕掉後,我就從它細小的洞口擠出了一丁點的美乃滋來

這美乃滋長得就是美乃滋會有的樣子,不過聞起來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爲它竟然有芥末味,淺嚐後發現它跟一般帶微微鹹的美乃滋差不多,只是多了個芥末味 [驚]
查看了食品標簽才驚覺原來它是芥末美乃滋啊!
不過它的芥末味淡淡地,一點嗆鼻衝腦的嗆辣味都沒有,只有芥末的味道而已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芥末美乃滋包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芥末美乃滋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芥末美乃滋
看過了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全部配料,現在也到了泡泡麵的時間啦!
由於這是拌麵,所以第一個步驟就是直接把剛煮滾的熱水倒入只裝有麵餅和高麗菜的碗裏
官方建議熱水需要至少倒至碗壁上的水線,而這約是540ml的熱水

碗壁内的水線(其實是盒子原有的凹痕)非常清晰,所以很難出錯
在倒了足夠的熱水後,接著當然就是蓋上封蓋並用封蓋舌將之“鎖”緊,然後靜待3分鐘
由於封蓋舌的塑造性強且長度剛好,所以封蓋無需外力就能原封不動
▲把熱水倒入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熱水需要倒至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碗裏的水線
▲官方建議泡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時間為3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繼續按照封蓋上的指示把標著3號的排水孔封膜撕掉
之後擁有14個排水孔的排水區就在眼前現身
跟著指示,我就透過這些排水孔將碗裏的泡麵熱水給倒得一乾二淨了
真的好喜歡這種設計哦!麵條和配菜都不會被倒出來
把泡麵水倒乾淨後,接下來要做的事當然就是把整個封蓋給撕掉咯!不然如何拌麵啊!?
▲標示著3號的是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排水孔
▲透過排水孔把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泡麵水倒掉
▲撕開封蓋後的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撕掉封蓋之後,接下來原本應該是要把調味醬、拌飯素和芥末美乃滋先後加進去的
不過爲了營造出日式炒麵的經典視覺效果
我就只把調味醬以及拌飯素倒到麵條上,然後就直接先攪拌了
由於麵量較多,所以要費點勁攪拌;此時還我聞到了這麵散發著一些些的酸味和醬油香氣

把麵條、調味醬和拌飯素攪拌均勻之後,我就將芥末美乃滋以斜條紋的方式擠到了麵條上
(不好意思!打岔一下哦!你的這個順序似乎不太對吧!?
蛤?不對咩?我查看下封面的參考照看看
哎呀!我應該是要倒了調味醬就攪拌,之後再擠上芥末美乃滋和撒上拌飯素的啊!
▲倒入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調味醬和拌飯素
▲把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攪拌均勻
▲擠上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美乃滋
將錯就錯地把芥末美乃滋全都擠上麵條後,一碗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就完成啦!
在美乃滋的加持下,這看似一般過乾乾撈麵的拌麵昇華了
感覺還挺誘人的(那都是因爲你沒根據官方建議先把它跟麵條攪拌啊!)呃……好像是這樣
除了視覺效果有了變化外,其氣味也因美乃滋而有了改變
我再也聞不到醬油香,取而代之的是淡淡的芥末味,不過微酸味卻始終如一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正式開吃前我又再次攪拌麵條,好讓芥末美乃滋與麵條完美融合
攪拌均勻之後,現在就開始吃麵吧!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一入口,味道就即刻在口腔裏蹦出來了,首先是偏淡些的醬油鹹香味
緊隨其後混合了芥末美乃滋、酸、鮮甜和鮮鹹的味道就同時在味蕾出現

我覺得其整體的味道不算太重口味,但它絕對是夠味的
雖然此麵幾乎整場上陣的芥末美乃滋味和酸味作爲主導,不過它們是明顯卻不搶鏡的
尤其是芥末味,更只有芥末香,沒有一點嗆辣
另外其鹹甜味的比例是很接近的,但細品的話,甜味會稍微突出一丁點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各種味道調和地很和諧,只是略嫌肉鮮味比較不明顯
日清UFO炒麵相比,一平夜店炒麵的味道要柔和些
鹹度、鮮味度、酸度都比較低,特別是鹹度差很多;不過論甜度的話,一平夜店則略勝一籌
而我個人是會比較喜歡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整體味道多一些,雖然我討厭芥末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使用的麵條在口感上比較不像一般日式炒麵食用的黃油麵
因爲這麵條不管是在我要咬斷麵條時,還是咀嚼麵條時都有很不錯的彈性,是我喜歡的類型

吃著吃著,我發現明星一平夜店炒麵有點神奇,我覺得它的酸度呈上升的趨勢
而且越吃越明顯,比日清UFO炒麵還酸些,但沒特別酸,只有到微小酸,其他味也沒被蓋過
另外因爲調味醬裏有油,再加上又有芥末美乃滋
所以麵條吃起來並不會乾,即使過了10分鐘也是一樣,不過嘴唇會有點油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雖然麵條會讓嘴唇油油的,但它吃起來卻不會讓人覺得有絲毫的油膩感
這或許是因爲它味道裏帶有酸味的關係吧!?
至於唯一的配菜—高麗菜,我覺得它還不錯,口感也是算爽脆的,體積也比日清UFO炒麵的大
但是味道,甜是有,可是沒有UFO的那麽甜
而且它甜中還帶些酸味,据其酸味和酸度,我推測它應該是來自調味醬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的高麗菜配菜
整體而言,我覺得明星一平夜店炒麵好吃,味道是獨特地,頗值得一試
但不知爲何它跟日清UFO炒麵一樣,沒有像明星一平夜店炒麵-豬肉鹽味那樣有很impress到我
可能是聞到那超級誘人的調味醬後讓我對它有了很高的期待

但是也許是我的味覺出現了些問題,可是這些我都無法論證
而我只覺得它們就像是平常不知道要吃什麽泡麵時會習慣性和順手買回來吃的那種家常泡麵
若是在它與日清UFO炒麵之間二擇一,我會優先選這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明星一平夜店炒麵


品嚐時間:2022年10月


————————————————————————

明星 一平ちやん 夜店の焼そば(MYOJO Ippechan Yomise No Yakisoba) 
明星 一平夜店炒麵

官網:
www.myojofoods.co.jp/ippei/  [日,明星一平夜店系列專頁]

總部地址:
日本東京都渋谷区千駄ヶ谷3丁目50番11号
日本東京都澀谷區千駄谷三丁目50番11號

電話:
0120 585 328(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81 3 3470 169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135g)—JPY231(含稅官方價格)
大碗裝(175g)—JYP245(未含稅官方建議售價)
@02/09/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豬肉鹽味、蝦子鹽味、豬肉豬骨味、照燒美乃滋味、明太子味、辛辣明太子味、濃厚醬汁三倍味和26種香料醬味等等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明星食品. '明星 一平ちやん 夜店の焼そば'. Retrieved on 16/01/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10月0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10月0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9月0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