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6日 星期五

【食記】紐西蘭:Cookie Time巧克力軟餅乾 • 最受紐西蘭人最喜愛的國民軟餅乾

這曲奇從自家的厨房出發
一開始就只製作了70大罐玻璃罐的巧克力曲奇並寄放在紐西蘭基督城70家的商店售賣
沒想到只消半天70罐餅乾售罄,訂單也接踵而來

漸漸地這曲奇從基督城的最愛變成了全國的最愛
而這個紐西蘭國民曲奇就是出道即爆款、熱賣了40年的Cookie Time巧克力軟餅乾啦!
跟我一起去品嘗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十年前到紐西蘭打工度假時有去Cookie Time的工廠商店,逛逛、看看、試吃並買了些曲奇
雖然那趟工廠商店行有被記錄成文,餅乾的味道與口感也有做記錄
可是文章的重點在工廠商店,而非在Cookie Time餅乾
所以十年後的今天,我決定認認真真地為大家介紹一下這個當年我很喜歡的巧克力曲奇

Cookie Time軟餅乾固然有很多種口味(十來種),但是它們的基底其實皆是巧克力曲奇
差異只在於是否有添加而外的巧克力、果乾、糖果或堅果
不過這次我就只買了三個不同口味,其中兩種還是之前沒有吃過的
它們分別是原味巧克力軟餅乾三倍巧克力軟餅乾以及近幾年流行的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巧克力軟餅乾的原味巧克力塊口味(左)、植物性巧克力味(中)和三倍巧克力口味(右)
Cookie Time軟餅乾以多種尺寸(或重量)以及包裝形式出現在市面上
而我這次購入的三種口味皆是只有20克重的Fun Size
雖然Fun Size也是獨立包裝的,但它們在紐西蘭其實並不是單獨出售的,而是以分享包的形式出現
市面上會單獨出售的Cookie Time餅乾尺寸是單個介於25克至100克重的

就如早前所述,雖然這次購入了三種口味,但它們都建立在一個“基礎”上
所以它們仨的包裝袋正面設計和用色幾乎一模一樣,就連吉祥物—Cookie Muncher的動作也都相同
差別只在於品名和包裝袋中央透明“窗口”裏的軟餅乾
不過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口味的包裝袋又更不同些,因爲吉祥物有戴“手套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正面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正面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正面
至於包裝袋的背面,它們仨的設計、排版和内容自然也是大同小異地
各種只用英文撰寫的商品資訊都在了這裏
其中上半部皆有各種口味的特色的文宣、Cookie Time官方網店地址、最佳品嘗期限以及保存方式
而下半部則都是印上了過敏原資訊、紐西蘭製造標志與Cookie Time的通訊方式

(WHAT!?就只有這些!?沒有使用原料和營養成分表!?這樣合法咩?)
Fun Size的Cookie Time本來就不是(或不應該)單獨出售的,所以包裝袋上當然沒有那些資料啦!
因爲在7個入的分享包外包裝上的背面就有了
不過除了分享包外包裝,在官方網店也是能查詢得到這些資訊的哦!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背面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背面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背面
在這三種口味中,我原本打算先吃10年前吃過的原味Cookie Time巧克力軟餅乾
不過收到貨時,發現三倍巧克力曲奇的包裝袋已經破掉了 [皺眉]
而且還聞到了從袋子裏飄出來的陣陣氣味
所以只好先把它給吃掉啦~~唉~~我現在只希望這小小的破洞不會讓這個餅乾壞掉就好 [手合十]
但幸好這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嗅起來沒有臭臭,還是香香地啦!

Cookie Time The Triple Chocolate Chunk Cookie 
曲奇時間 三倍巧克力塊曲奇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雖然包裝袋左、右兩側的封口都是鋸齒狀地,不過因爲這個的包裝袋早已破裂
所以我就直接利用那個破口把薄薄的袋子給撕掉啦!
就這樣,一塊帶有些深褐色“斑紋”的淺褐色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完整地出現在我眼前
只是……這個真的是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嗎?感覺它好像原味的哦!

這個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長得就是一副標準加了巧克力粒的牛油曲奇
而且還是因爲預算而加不多巧克力粒的那種 [皺眉]
我完全看不出三倍巧克力到底在哪裏三倍了?(該不會工廠包裝出錯吧?)這機率不大吧!?

除了外觀無法與三倍巧克力做鏈接外,它所散發出來的氣味也相當的耐人尋味
同樣是讓人丈八金剛摸不着頭腦,不知道到底哪裏有三倍巧克力了?不過這氣味倒是挺香地啦!
一聞到它,感覺四周的空氣都變成了粉紅色,甜甜地
它有很多的香草牛奶甜、也有一些蜂蜜牛油曲奇甜,同時還有微微的巧克力甜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由於這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的外觀和氣味與我所想象的有很大的出路
所以我立即翻看袋背上的文宣和官網記載的使用原料
這才發現我誤解了品名中Triple三倍的意思,它的三倍不是指三倍巧克力,而是三種巧克力 [驚]
哇!原來這餅乾是用了白巧克力、黑巧克力和牛奶巧克力製成的三倍巧克力曲奇啊!

根據官方的記錄,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總共只利用了區區10種材料來製作
包括小麥粉、牛油、紅糖、白糖、白巧克力、鷄蛋、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500e膨松劑及鹽
全部巧克力裏面皆含糖、可可粉、奶粉和大豆卵磷脂
而其中的黑巧克力更是還擁有大麥芽糖漿以及不具名的天然調味香料的成分哦!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解開了對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的誤解後,現在就來吃吃看這塊曲奇吧!
把餅乾放進嘴裏輕輕一咬,呃!怎么這餅乾咬不開的? [驚]
它怎麽不像我十年前在紐西蘭吃的那樣啊?當時吃到的口感可是又軟又酥鬆地,輕輕一咬就斷了
(你上次是吃原味的咧!這可是加了三種巧克力的曲奇耶!應該會較硬些吧?)

這麽説好想也有幾分道理,那……我只好叫我的牙齒再努力一點、再多出點力氣了
在稍微施加了些力量後,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就被成功咬開了,同時我也開始咀嚼它
雖然其外層比較硬,不過它的内部卻還算鬆,嚼起來也不會乾
感覺裏面的油脂不少啊!只是它不太酥;相對一般曲奇,這曲奇的口感要扎實些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至於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的味道,我覺得它跟聞到的氣味是一致地
它嚼起來是滿滿甜香味,感覺像在吃香草牛奶曲奇
但這曲奇比較著重在甜味以及香草味,其牛油味和奶味占比較低下
而巧克力味則需要稍微嚼過幾次後才會變得較明顯,不過咀嚼到巧克力塊時巧克力味會再重一些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曲奇整體味道還不錯,雖然甜度頗高,可是它不死甜,而是相當有層次的
可以感覺得出它的甜味不是單純的糖甜,而是由不同來源的甜構成
只是……嘴拙如我實在吃不出三倍巧克力在哪裏啦!
(可能都化成那多元甜味了吧,畢竟它的白巧、黑巧和奶巧都是帶甜的啊!)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整體而言,這有20%是巧克力的三倍巧克力曲奇還行,只是巧克力味略嫌不足些
不過我還有把它全部都吃得一乾二净哦!

吃完這20克重的曲奇也就表示我已經攝入了熱量95.8大卡
以及蛋白質1.24克(2.48%)、鈉74.8毫克(3.12%)、7.8克糖(8.67%)的碳水化合物12.58克
和含2.74克飽和脂肪(13.7%)的4.42克總脂肪(6.31%)

而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的建議營養攝取量
我剛剛可是吃下了一個即高脂肪又高糖,也是高飽和脂肪的小點心呢![瞪大眼]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軟餅乾
吃過了我覺得稍嫌普普的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曲奇
現在就來吃10年前曾經吃過的原味Cookie Time巧克力塊曲奇,看看是否會如10年前般驚艷我
不過這情況出現的機率應該很小,畢竟我又不是第一次吃了

Cookie Time The Original Chocolate Chunk Cookie
曲奇時間 原味巧克力塊曲奇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正面
利用鋸齒狀的封口將包裝袋撕開後,我取出了一塊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這塊曲奇長得一副加了巧克力粒的巧克力曲奇該有的模樣
若把它與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曲奇放在一起,然後用盲測方式要我分辨,我也只能揮動白旗
它們倆根本就是一模一樣啊!我這個凡夫俗子實在是找不出它們之間的差異啦!

另外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聞起來也跟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曲奇很相似
整體氣味也是會讓人瞬間墜入到甜甜的粉紅棉花糖世界裏
它就是有很多的香草牛奶的甜香、一些蜂蜜牛油曲奇的甜香和微微的巧克力的甜香,確實很甜香
不過這香氣與我記憶中的有一些差異,甜膩感多了不少,巧克力味卻弱了點 [皺眉]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跟氣味相似的三倍巧克力曲奇一樣,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的原料也是大同小異的
差別就只是所使用的巧克力種類由三種變成一種罷了
所以原味巧克力軟餅乾是由八種原料製成地
而這八種原料是小麥粉、含糖、可可粉、奶粉、大豆卵磷脂、大麥芽糖漿和天然調味香料巧克力
以及添加有奶油和鹽的牛油、紅糖、白糖、鷄蛋、500e膨松劑與鹽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雖然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的香氣與我記憶中的有著落差
但口感和味道或許能與我的記憶做鏈接
只是咬了幾口後,我不禁要懷疑究竟是Cookie Time改了配方?還是我記憶失常?抑或口味改變了?
因爲這原味曲奇的口感與味道都跟我記憶中的不同,這次再吃到已無驚喜 [垂頭]

首先,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的口感幾乎跟三倍巧克力的軟餅乾一模一樣
外層一樣需要牙齒再施加了些力量才能成功咬開,而内部則算鬆,硬説的話可能會比三倍的再鬆些
不過口感同樣偏扎實,不似記憶中軟酥
另外這塊曲奇咀嚼起來也完全不乾,只有這一點是與記憶吻合的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除了外觀、氣味和口感外,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的味道跟三倍的也是很類似
它嚼起來也很像在吃香草牛奶曲奇,滿滿的甜香味
味道同樣比較著重在甜味以及香草味,其牛油味和奶味占比較低下
巧克力味亦是需要稍微嚼多幾次才會變得較明顯,咀嚼到巧克力塊時巧克力味也一樣會重一些

另外其甜度與甜味都宛如Cookie Time三倍巧克力曲奇,甜度都頗高,卻不死甜且相當有層次的
可以感覺得出它的甜味不是單純的糖甜,而是由不同來源的甜構成
不過這些味道都還是跟我記憶裏面的味道有些差異
我印象中,這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應該是甜度低一半,巧克力味多一至二倍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儘管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在氣味、口感和味道上都與我印象中的不同
但整體表現還算不錯,所以我有把這20克重的曲奇吃完

而這就表示我攝入了94.6大卡的熱量、1.28克的蛋白質(2.56%)
以及73.2毫克的鈉(3.05%)、包含2.66克飽和脂肪(13.3%)的總脂肪4.3克(6.14%)
另外也還有包括了7.64克糖(8.49%)在内的碳水化合物12.4克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的成人每日營養素建議攝取量
我剛剛又吃下了一個即高脂肪又高糖,也是高飽和脂肪的小點心呢![瞪大眼]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原味巧克力軟餅乾
專門為素食者製作的純素餅乾、蛋糕與甜點其實存在已久,也不算很稀奇的食物
所以冠上Plant-Based名號的曲奇究竟有何不同呢?
難道是像植物肉主打的那樣,口感和味道會更接近模仿的非素食食品?
老實説,Plant-Based糕點我沒吃過,但無麵粉、無蛋的素巧克力蛋糕倒是嘗過,只是體驗不佳
就不知道這個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是否有能力讓我改觀呢?

Cookie Time Plant Based Chocolicious Crunchy 
曲奇時間 植物性巧克力脆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的正面
通過鋸齒狀的封口,我輕易地將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包裝袋給撕開了
接著取出了一片快趨近於黑色的超深褐色巧克力曲奇
一般來説,無添加色素的巧克力曲奇顔色不會那麽深沉、那麽黑,所以這曲奇八成加有色素

把鼻子凑到了曲奇的面前並大力吸了口氣,一股頗爲濃郁的巧克力味就被吸進鼻腔
這巧克力味挺香地,還有點高級,因爲深聞它會嗅到微微發酵酒香與微微苦味,很黑巧克力
或許就是這樣,這曲奇聞起來的甜味不是很明顯地説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而相較上面的兩種—原味和三倍巧克力,製作這個植物性巧克力曲奇要用到的材料可多咯!
有整整16樣那麽多,而且這還不包括添加在某些混合材料裏的原料

根據官方網店,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曲奇的原料除了必備的小麥粉之外
還有而外增添了糖、乳化劑、香料等物的黑巧克力
和混合有水、鹽、乳化劑、香料、酸度調節劑等等的混合植物油、抗氧化劑、檸檬酸與天然色素
另外也添加有白糖、紅糖、改性大米澱粉、葡萄糖漿
以及甘油濕潤劑、天然香草調味、大豆卵磷脂乳化劑、膨松劑、鹽與阿拉伯膠

雖然其巧克力總含量只有19%,比早前吃的兩種Cookie Time曲奇少
但是它使用的巧克力卻是可可粉比列較高(應該啦!)的黑巧克力,所以巧克力味應該不差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咬了一口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後,我發現這曲奇的味道挺有趣的
於是就這樣把半片的曲奇給吃了下去
雖然聞這曲奇時有聞到黑巧克力的特性—苦與酸,可是咀嚼時嘗到的味道卻很不一樣地説 [驚]

這個曲奇在入口咀嚼後,先是濃郁的巧克力味出現,接著頗重的甜味就伴隨其中
中後段時,嚼出了明顯的鹽鹹味,而且死不走也不降低
味蕾從後段開始有甜膩感出現,最後整個味道就在由不同甜味原料組成的甜味與明顯的鹹味中結束
早前聞到的巧克力酒香、苦和酸全都不太體驗得到,甜味和鹹味搶了所有人的風采

雖然這曲奇的甜味是多元的,但加在一起就讓整個甜味變得厚重,味蕾會覺得它有點過分甜膩
另外明顯的鹹味沒有為整個味道加分
反而讓味道變得更厚,整體就是濃郁巧克力味加厚重甜與鹹而已,不是我的菜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雖然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曲奇沒有添加牛油,但它還是有加植物油的
而它拿起來意外地讓我覺得要較前二者油膩些
至於其口感,外層就跟其他同類型的曲奇一樣會稍微硬一些些,可是内部卻是很鬆軟地

然而整體的口感我覺得它較趨向鬆,而非鬆軟并肩同行,覺得軟的部分可以稍微再加强
植物性巧克力曲奇吃起來微濕潤且完全不乾
同時也能感受到它内含的油脂不少,只是……甜膩感讓我很想喝水就是了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這味道挺有趣的曲奇雖然說是plant-based的,但是它的營養成分並沒有比較好
像現在我吃完這個20克重的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曲奇
我就已經是攝入了多達92.2大卡的熱量、含2.58克飽和脂肪(12.9%)的總脂肪4.08克(5.83%)

以及1.04克的蛋白質(2.08%)、含6.48克糖(7.2%)的碳水化合物12.36克與81毫克的鈉(3.38%)
雖然這些指數都比前兩個曲奇低,可是差別真的不大
它依舊是高脂、微高飽和脂肪和高糖的曲奇,它只是對乳糖不耐的朋友較友善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總的來説,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曲奇的口感OK,味道就比較不是我的菜
不過我完全吃不出它是個“特殊”的曲奇
雖然味道not my type,可是我不介意再吃到,但前提是那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曲奇是免費的
因爲甜度和鹹度都瀕臨我的極限且鹹味沒有整體味道增添色彩
更重要的是這曲奇除了巧克力味、甜味和鹹味外,根本無法嚼出什麽餅乾香來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Cookie Time植物性巧克力軟餅乾
記憶會隨著時間流失變得模糊、失真,口味也一樣會有所改變
或許現今的Cookie Time軟餅乾食譜與十年前相同,而改變的是我的記憶與口味

就這幾日的體驗,我必須說現在的Cookie Time軟餅乾已經沒有我當初第一次吃到時驚艷
三種口味中沒有一種能把我帶回到十年前初次吃到時的感動
(難道我之前都戴著“紐西蘭濾鏡”?[驚])
它們對我來説已經變得普通,少了當初更多的巧克力味道,卻多了更多迷幻的香甜

雖然我還是會想再次吃到Cookie Time軟餅乾,這當然包括原味以及三倍口味的
可是花錢回購的可能性低些,特別是plant-based的我會敬而遠之


品嚐時間:2023年3、4月


————————————————————————

Cookie Time Chocolate Chunk Cookie
餅乾時間巧克力軟餅乾

官網:

地址:
Cookie Time Limited
789 Main South Road, Templeton, Christchurch, Canterbury, New Zealand
餅乾時間有限公司
紐西蘭坎特伯雷基督城鄧普頓大南街789號

電話:
+64 3 349 6161

販售地點:
紐西蘭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Cookie Time總部烘培店或網路商店等均有出售

售價:
紐西蘭
獨立袋裝(25g至100g)—NZD2.65NZD3.50(官方定價) 
@11/02/2023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紐西蘭幣(NZ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 另有分享包、節慶與節日特別包裝和大包裝供選擇,工廠商店亦有超大包裝供選擇
🍪 有杏果巧克力、真巧克力、原味植物性巧克力、焦糖巧克力、夏威夷果白巧克力、無麥麩三種巧克力、無麥麩巧克力、鹹味焦糖牛奶巧克力等多種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ookie Time. 'About Us'. Cookie Time Official Website. Retrieved on 13/2/2023.
[2] Cookie Time. 'Our Story'. Cookie Time Official Website. Retrieved on 13/2/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2月1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5月1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2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