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星期五

【食記】印尼:INDOMIE 營多麵仁當炒麵 • 詮釋出了用煮不夠久的牛肉仁當醬汁拌麵會有的味道

仁當(RENDANG)是源自印尼米南加保地區的一道混合了香料與椰漿的慢燉、燜煮肉類料理
也是印尼官方認證的國家代表食物
傳統上仁當只會出現在各種的慶典儀式以及宗教佳節的餐桌上
但如今它已經是隨處、隨時都能品嘗得到了

它除了深受居住在東南亞地區的民衆喜愛外
它更曾在2011年被CNNGo的讀者評選爲世界五十佳美食的榜首
所以精明的INDOFOOD營多食品
就推出了這個的以仁當發源地—西蘇門答臘地區口味發想出的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INDOMIE營多麵不僅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印尼快熟麵品牌,也是很多大馬留學生的最愛
雖然她引進到大馬市場的快熟麵口味不少
但卻不是全部的口味,其中就沒有這個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哇!仁當口味的耶!這還是第一次看到這口味的快熟麵耶!)所以我就買啦!

因爲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KULINER INDONESIA印尼料理”系列的一員
所以其袋子的封面設計跟同胞們一樣
僅有底色、口味名和僅供參考使用的實體照片做出相對應的調整
但袋子最底部還是印有製造商、最佳食用期位置净重量和分銷准證批准編號等等資訊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根據位於包裝袋正面底部的提示,我開始在包裝袋正面搜尋這包麵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
結果一樣是在品牌商標(名字下)那兒找到
這個以點陣式黑墨水打印上去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分成兩排
上排是以日月年形式出現的最佳使用期限,而下排由英文字母和數字組成的則是生產批號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保存期限和生產批號
至於包裝袋的背面,上面當然就是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也是被橫過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僅印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參考照、系列標簽和購買警示這四項資訊而已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包裝袋的背面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商品資訊
包裝袋背面的下半部則是印上了許多的標志以及只用印尼文撰寫的商品資訊
而這些資訊就包括有成分表、過敏警示、營多食品的商標
以及食品容器安全標志、PP塑料再循環標志
還有清潔小人標志、營養成分表、商品條碼、分銷准證號碼QR碼和營多食品客服資訊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商品資訊
一如既往地看過包裝袋的背面後,我就徒手拉扯撕開了營多麵仁當炒麵袋子的封口
著就從袋子裏面取出了三樣東西
包括一塊麵餅和兩包都是以連體形式出現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以及調味油與甜醬油包
(嗯……印尼快熟麵真的很愛用連體包裝耶!)可能可以省點錢吧!
▲撕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包裝袋中
▲每包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含有麵餅、甜醬油包、調味油包、辣椒粉包和調味粉包
取出了調味料和麵餅後,我們現在就來按照官方提供的烹調建議來煮麵咯!
首先要做的是就是把400ml的水給煮滾
(我還是不明白爲何煮乾撈麵的麵條還需要規定用水量的)嗯……可能是怕有人放不夠水煮麵吧!
Anyway,在水滾後,麵餅就被放了進去
而根據官方的烹調建議,這麵餅也跟大多數的印尼快熟麵一樣要煮三分鐘哦!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麵需要用到4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麵餅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三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煮軟的三分鐘裏面(我知道!又是要先把調味料準備好是不是?)
沒錯!而我現在就要徒手撕開辣椒粉兼調味粉包
在鋸齒狀封口的協助下,我輕輕鬆鬆地就把連體的辣椒粉和調味粉包同時撕開並倒到一個盤子上

根據食品標簽,這辣椒粉和調味粉是混合了糖、鹽、味精增味劑、含牛奶的合成牛肉調味、大蒜粉
以及胡椒粉、天然焦糖色素I、維他命A、維他命B1
還有維他命B6、維他命B12、烟酸、葉酸、維他命B5汎酸和辣椒粉等材料的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辣椒粉包與調味粉包
▲把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辣椒粉與調味粉倒到盤子上
把粉狀的辣椒粉和調味粉都倒到盤子上後,接下來就是要加入調味油和甜醬油了
雖然這連體的包裝袋也是設置有鋸齒狀封口
可是它們是位在袋子的上下端的,所以徒手撕開必定會讓手沾染到調味油和甜醬油的 [皺眉]
因此我只好出動剪刀把這個連體的液體調味料包裝袋的上端封口給剪掉

然後當然就是把這個只含有植物油和仁當粉的調味油
以及混合了糖、水、大豆與麵粉、鹽、香料、含芝麻的植物油的甜醬油一起倒到盤子上啦!
只是調味油裏的仁當粉有點難倒出來
即使是徒手推擠也不易弄出來,最後也就只能動用小茶匙把它們挖出來了 [攤手]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調味油包與甜醬油包
▲把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調味油與甜醬油倒入盤子
結果經過這一番“折騰”的備料,三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也恰恰好結束啦![苦笑]
於是我趕緊關掉爐火並用篩子將煮麵水和麵條“隔開”
接著立刻就把留在篩子上的麵條倒到那個裝有各種調味料的盤子上,同時開始攪拌起來
▲把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瀝乾水
▲然後把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盤子
▲把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攪拌均匀中
或許是因爲營多麵仁當炒麵給的調味油很多,又或是因爲同時出動了湯匙和叉子
這盤乾撈麵很快就被我攪拌均匀了
於是一盤熱騰騰的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上桌啦!
就外觀而言,這盤乾撈麵跟一般的乾撈麵其實沒有太大的區別,就是一盤陽春的乾撈麵

不過它散發出來的氣味倒是非常的吸引人,而且我娘一聞就猜到這乾撈麵是仁當口味的
整體的氣味聞起來還挺像羊肉或牛肉的仁當香氣的啦!
只是它跟我熟悉的大馬仁當很不同
我覺得它除了辣椒之外的各種香料味都比較重,同時它還有個罕見的明顯酸香味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而這營多麵仁當炒麵吃起來就是鮮鮮鹹鹹、香香辣辣的
很像是了把一些還煮不太夠久的牛肉仁當裏的醬汁直接拌到一大盤麵條上後吃到的感覺
所以它的牛肉味并沒有很明顯,不過肉鮮味倒是相當的完整與明顯

另外我覺得營多麵仁當炒麵仁當味比較著重在各種香料的呈現上
不似馬來西亞的仁當吃起來有更多的叁峇辣椒醬香氣和味道,這讓我覺得有點若有所失
同時也有種味道不夠到位的feel,感覺它可以再重口味些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麵條一入口,我最先嘗到的是肉的鮮味以及鹹香之氣,然後鹹味裏又有個甜味
最後在開始吞嚥時,有點胡椒感的辣味開始出現
把麵都吞下後,嘴裏會有個微微的回甘感,而辣味則是繼續變強和擴散
不過這辣的辣度并沒有很高,大約是微小辣這樣,只是舌尖會有一點點麻麻微刺刺的感覺

另外早前聞到的酸香味并沒有在品嘗麵條時有吃到任何一點點,連一點殘留的痕跡都沒有
整體味道雖然相當足夠,也算是往重口味靠攏的
但不知是不是太習慣大馬仁當的味道了,總覺得這仁當略嫌少了些什麽
不是説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調味不好吃,只是覺得它的整體味道有點平凡和普通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至於營多麵仁當炒麵的麵條,其實也不用多説些什麽,因爲它就是營多麵炒麵的麵條啊!
你説它會難吃到哪裏呢?當然是不難吃啊!
因爲沒有熱湯的持續加熱,這麵條的口感得以長期維持在軟中帶硬的狀態

同時也能夠長時間保持麵條的彈性,總的來説就是個我覺得還不錯的麵條
而製造這麵條所需要的材料就有麵粉、植物油
還有木薯粉、鹽穩定劑、酸度調節劑鐵質、抗氧化劑THBQCI19140檸檬黃合成色素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雖然我沒有很喜歡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調味其實還不錯
味道足夠、鮮明且平衡,是個重點在肉鮮味和香料味的仁當
所以這麵當然也是被我吃個精光啦!就這樣,我透過這91g的麵條吃進了420大卡的熱量

還有9g的蛋白質(15%)、8g飽和脂肪(41%)的16克脂肪(24%)
以及包3g膳食纖維(11%)和9g糖在内59g碳水化合物(18%)和1,060mg的鈉(71%
總之這又是一個高脂、高鈉和高熱量的快熟麵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完食的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完食的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
可能是比較習慣大馬以叁峇辣醬為主導的仁當的關係
我總是覺得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的調味就是缺少了一點什麽,有點不夠完整,不夠香
而且這麵還滿油的,雖然味蕾不覺得,但嘴唇感覺像是擦上了護唇膏

所以INDOMIE營多麵仁當炒麵我會願意再一次吃到
只是關於會否回購……嗯……呃……嗯……嘖……嗯……我想我有很大的機率是不會回購
因爲我真的沒有很喜歡,而且覺得它好吃是好吃,可是有點過於普通


品嚐時間:2023年10月


————————————————————————

INDOMIE Mi Instan Mi Goreng Rasa Rendang
營多麵 仁當口味 快熟炒麵

官網:
www.indomie.com [印等18國區域網頁]
www.indomie.co.id [品牌專頁,印]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CBP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營多食品繁榮昌盛(上市)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蘇迪曼將軍路門牌76-78號營多大樓第23層

電話:
0 800 181 8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62 889 1122 888(官方Whatsapp賬號)
+62 21 5795 8822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91g )—約IDR3.200 
@07/10/2022 - tokopedia.co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KULINER INDONESIA印尼料理系列 


~~THE END~~

參考資料:
[1] Anggita Muslimah Maulidya Prahara Senja (2018). 'Ministry of Tourism Determines 5 National Indonesian Food, Here's the List'. KOMPAS.com. Retrieved on 06/09/2023. Achieved
[2] Tim Cheung (2011). "Your pick: World's 50 best foods". CNNGo.  Retrieved 08/10/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0月14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10月0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