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0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SANPO 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 沒吃到酸高菜時它就是個偏鹹的微胡椒鷄湯麵?

博多拉麵是豚骨拉麵派系裏其中一個支派
以每日大火熬煮新鮮豬骨而成的乳白色豬骨高湯和超細的低水直面為主打特徵
而身爲博多拉麵發源地的福岡
甚至有許多博多拉麵店還會提供腌製高菜給顧客當作拉麵的配菜

於是漸漸地博多拉麵與高菜在福岡就成爲了一個拉麵配套的概念
然而這個套餐也不是隨處可見
於是以九州群馬縣為基地的三寳食品就推出了便捷的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好讓饕客能隨時吃到加有高菜的博多拉麵

文:vjie83 | :vjie83


我是在數月前逛某家日本商品專賣網店時無意間認識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當時就對它感到了些好奇和興趣,尤其是高菜這東西
不過礙於我對三寶食品即不認識又不瞭解,所以就沒在第一時間内下單
然而它的身影卻一直在我的腦海裏揮之不去
於是在認識了幾個月之後,一碗從日本直送而來的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到了我的手上

手上的這一個97克重的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碗麵是廠商目前推出的唯一包裝以及重量
跟其他同樣式的碗麵一樣,碗外也是包裹著透明薄膜的
而它的封蓋設計亦非常的日本,即半邊是自帶綠背景的系列商標與品名
半邊是原本應該要狠誘人的成品參考照
不過成品照幾乎都被商品條碼、操作注意事項、再循環標志、商標和高菜簡介掩蓋了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封蓋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封蓋
當視綫直綫從封蓋移動到碗身,以日式短門簾形式出現的商標與品名出現啦!
這個商標品名“門簾”占據了約半個碗身(哇!好長哦!)
無法一眼就看完它的全貌
需要左右轉動碗身才能看清“三段式門簾”上印著的商標、品名以及九州地圖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碗身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碗身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碗身
把印有商標、品名以及九州地圖的“門簾”往左移開後,第一組商品資訊出現
這組資訊内容不多,就只有建議烹調方式一項而已
而且它還是全日文的文字版哦~~
不過這對稍微熟悉日本泡麵沖泡法的人來説應該不難,再不濟也可以用Google翻譯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碗身的商品資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建議烹調方式
繼續把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往左轉,第二組商品資訊現身啦!
這組的資訊也是用日文撰寫的,内容很多
它們包括有商品種類、使用原料、過敏警示、净重與麵餅重量
以及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式和製造商資訊,都是些日本政府規定要提供的商品資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上的商品資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上的商品資訊
再往左旋轉泡麵碗,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第三組商品資訊就進入了眼簾
這組依舊使用日文撰寫的資訊可以分成三個部分
它們從左至右分別是營養成分表、過敏原警示、操作注意事項圖示
以及再循環標示、封膜與泡麵碗材質、使用注意事項和客服電話、營業時間與官網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上的商品資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上的商品資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上的商品資訊
至於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保存期限,其實不説也能輕易猜到它在哪裏
更何況是印在碗身上的商品資訊也早已透露其所在位置了
所以趕緊把整個泡麵碗翻個底朝天
那個應該是用點陣式打印機印上去的保存期限就活生生的出現在我眼前啦!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泡麵碗碗底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保存期限
看過了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外包裝的全部,現在就往更内部探究吧!
按慣例利用透明封膜的接口把封膜給撕掉後
我就跟著指示拉起了封蓋舌,然後再借它拉開封蓋,直到封蓋被打開到封蓋上的虛綫爲止
然而此時封蓋其實并未達到半開的狀態,不過也算是相當接近的啦!
▲撕掉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透明塑料封膜
▲拉起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封蓋舌
▲把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封蓋拉開至指示綫
透過封蓋的開口往碗裏瞅,發現裏面除了有一塊麵餅之外,還有另外兩包東西
但就在按指示把麵餅以外的東西都取出備用時
我這才發現每碗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其實一共有四樣東西
它們分別是麵餅一塊、調味粉包一包、調味油包一包以及辣高菜包一包(哇!還有調味油!)
▲封蓋打開後的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每碗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裏有麵餅、調味粉包、調味油包和辣高菜包
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餅有65克重,使用的是只有0.1cm寬的細麵條
而它聞起來沒別的,就只有油炸麵條香罷了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塊麵餅僅需要麵粉、植物油、豬油、鹽以及植物蛋白就能製成

但吃過快熟麵,同時也看過成分表的人都知道製作一塊快熟麵麵餅所需的材料遠超這些
按我的推測這麵餅應該還添加有至少6樣材料
而它們就包括了改性澱粉、碳酸鈣、堿水、薑黃色素、維他命B2以及維他命B1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餅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餅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餅
三包中綠色包裝袋的那一包是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包
利用包裝袋上、下兩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袋子後
我就倒出了一盤能清晰看得到完整形狀的玉蜀黍粒和乾燥青葱的奶黃色粉末來 [驚]

雖然博多拉麵的湯頭是豚骨熬煮成的,可是這調味粉的氣味卻跟我想象得有些出入
它香歸香,只是我不覺得這調味粉裏是有豬肉的
因爲它給我嗅的氣味就是鷄精粉味和胡椒粉味,這根本就是胡椒鷄湯嘛!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然而根據食品標簽的使用原料,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調味粉的成分包括有
豬油、豬肉調味粉、食用鹽、雞肉調味粉
以及芝麻、香辛料、乳清粉、粉末油脂、玉米、蔥、醬油、水解蛋白、植物油、魚乾調味粉等
(哇!還真有鷄肉調味粉耶!不過豬肉調味粉的分量不是比較多咩?)

Anyway,除了這些有很明確表明自己是用來製作調味粉的材料之外
食品標簽的使用原料裏面還有一些去向不明的材料
而這些材料中,我推測含有氨基酸等的調味料、酸度調節劑、多醣增稠劑、酸味劑、焦糖色素
以及梔子花色素、乳化劑、維他命E抗氧化劑、香料提取物和香料都用在調味粉裏了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粉
見識過像是胡椒鷄湯粉的調味粉後,我按照三寶的指示把調味粉倒入只有麵餅的碗裏
緊接著就將熱水倒進去,直到熱水來到碗裏的水綫爲止
据知這樣裏面是乘載了大約340ml的熱水
倒了足夠的熱水後,蓋上封蓋並利用封蓋舌將之“鎖”緊;同時啓動限時兩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同一時間,我也按照三寶的建議把粉紅色包裝袋的調味油包放到封蓋上加熱備用
▲把調味粉倒入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把月340ml的熱水倒入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把熱水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加至水綫即可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兩分鐘
▲把調味油包放到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封蓋上加熱
雖然才剛剛泡了幾秒鐘,但我已經聞到有陣陣地香氣飄了出來
只是我辨別不出那香氣究竟是什麽
Anyway,在等待兩分鐘建議泡麵時間過去與調味油包加熱的同時,我們先看看辣高菜吧!
透過透明包裝袋上端兩側的凹槽撕開袋子後,我就倒出了一坨黏在一起的菜絲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辣高菜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辣高菜
這坨菜絲有菜葉,也有菜梗,可是仔細細看就會發現在這坨菜絲裏還有白芝麻
可是它聞起來沒有芝麻香,就只有一個酸菜味,而這酸是平順地、不嗆鼻地,是我喜歡的酸
(所以高菜就是酸菜咯?)嗯……差不多!

吃了一條後發現,高菜跟我熟悉的酸菜味道差不多,但酸度較柔和、適口
而且酸之中還又帶有一絲絲的鹹味
當然因爲這個高菜是辛子高菜,也就是加了辣椒腌製的高菜,所以味道裏也帶有微辣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辣高菜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辣高菜
在欣賞完了辛子高菜後,兩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也跟著就結束了
建議時間一結束,封蓋就被我完全撕離碗身
接著辛子高菜和加熱了的調味油被我倒入泡麵碗裏,接著當然就是將它們攪拌均匀啦!

不過在進入下一個步驟前,我先説一説那個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調味油
這個調味油不是透明或微黃色的,而是乳白色
我猜它應該是豬油,只是我在倒油時聞了聞卻沒有聞出任何氣味
▲把高菜加入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把調味油倒入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把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騰騰的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上桌咯!
雖然這碗泡麵附的配菜不少,可是泡麵配菜的通病依舊,配菜不是在碗壁上,就是在麵條下
所以留在乳白色湯頭與麵上示衆的配菜有限
若是有更多綠色的辛子高菜和黃色的玉米粒都出現在面上的話,這碗麵的賣相就會更吸引人
至於這碗麵的氣味,就胡椒鷄湯味(韓國八道咕咕麵?)還是有不同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好啦!説了那麽多,現在就要正式進入主題啦!吃麵啦!
首先,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就是一個偏微重鹹,但胡椒味低些的胡椒鷄湯

在湯入口之後,我首先感受到的是鷄湯裏的鹹鮮味,然後鷄湯的甘甜融入其中
到了後段時會讓口腔發熱的胡椒味加入其中
只是湯裏面偶爾還會混入一些明顯,但我不是很喜歡的微微泡麵麵味
整體而言,這湯頭的味道是完整、豐富、濃郁的,雖然有麵味,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個湯頭

或許是辣高菜是在泡好後才加進去的,所以喝這湯頭時我完全沒有感受有任何的酸味在
只有吃到高菜時才會有微酸味,而這酸跟胡椒鷄湯還挺配的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頭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頭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頭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頭
再來就説一説我們的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細麵條吧!
這麵的外觀其實跟一般拉麵店的拉麵差不多,剛泡好不久時的口感也跟某些拉麵店拉麵無異
就是麵體偏硬些的麵條,但仍有Q度,袂䆀
只是再泡了約5分鐘,這麵越吃越像某些我討厭的泡麵麵條,它的彈性盡失,一咬即斷 [皺眉]
嗯……看來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細麵條要儘快吃啊!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條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條
雖然這麵條泡久了會變得“乾脆易斷”,但它吃起來卻意外地不太有我討厭的泡麵麵味
另外每口麵條也都能吃到湯頭的鮮鹹味
當然這個湯頭的鮮鹹味越到後面就越能吃到更多、更明顯、更清晰
整體來説,這個像是真的拉麵的麵條還不錯,只是……泡好後還是要儘快吃完就是了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條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麵條
最後來看看本泡麵除了湯頭和麵條之外的重點—九州產辛子高菜
正如加入泡麵前的辛子高菜一樣
泡過湯頭後的辛子高菜吃起來也是帶有酸味地,不過酸度更低些,鹹味和辣味也比較不明顯
口感的話就因菜而異,有些帶脆、帶軟,有些則比較柴,特別是菜梗的部分

單吃高菜的話,辛子高菜的味道和口感都能輕易的透過嘴巴和舌頭感受得到
但是搭配麵條一起就要另當別論了
因爲麵條的多寡會影響到嘴巴和舌頭感受到高菜的味道與口感,麵量多時它基本是無蹤影
整體而言,辛子高菜還不錯吃,只是我也覺得它就是個酸菜而已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高菜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高菜與麵條
至於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其他配菜—玉米粒
嗯……就是玉米粒,但我覺得它是我吃過那麽多日本泡麵的玉米粒中,我最不喜歡地
因爲它大多數的口感都太軟,保肉實感也不足
不過幸好這些玉米粒吃起來都還帶玉米味和一些甜味,不然就更不喜歡了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玉米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玉米
雖然喜歡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湯,但湯的鹽含量就有3.3克(55%)了
所以我只把麵條與配菜吃完,湯就留下一些
可是即使是這樣,我還是另外攝入了大約413大卡熱量、9.1克蛋白質(18.2%)、47.7克碳水化合物
以及2.5克鹽(41.67%)、0.34毫克維他命B1(34%)
還有0.29毫克的維他命B2(22.31%)和184毫克的鈣質(26.29%)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三寶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
總的來説,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是挺好吃的,酸鹹辣的高菜也不錯
與麵條和湯頭滿搭地,同時還增加了味道與口感
只是我“笨嘴拙舌”實在是吃不出裏面的豚骨味,所以不管我怎麽吃它就是胡椒鷄湯麵啊!
不過我還是會回購這個三寳九州三寶堂高菜博多拉麵的,因爲我喜歡!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サンポー 九州三宝堂 高菜博多ラーメン(SANPO Kyushu Sanpodo Takana Hakata Ramen)
三寶 九州三寶堂 高菜博多拉麵

官網:

總部地址:
サンポー食品株式会社
日本九州地方佐賀県三養基郡基山町長野230番地
三寳食品工業株式會社
日本九州地方佐賀縣三養基郡基山町長野230番地

電話:
+81 942 92 25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97g)—JPY214官方未稅建議零售價
 @ 20/05/2023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元(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三寳食品. '九州三宝堂 高菜博多ラーメン 'Retrieved on 20/05/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1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6月16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5月2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