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食記】日本:YOTSUBA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 味道與香氣都是清幽淡雅的綿密鮮奶

日本北海道的畜牧業非常的發達,當地所生產的牛奶更是享譽了整個日本
一致被日本民衆公認為日本最佳
所以在日本隨處都能看到强調使用北海道牛奶製作成的各種食品
是説這些食品的味道要比使用其他地區牛奶製作的食品更佳,而且售價還可以標高一些

但是吃這些加了北海道牛奶的食品,倒不如直接用喝的方式更能體驗北海道牛奶的美好
所以今天就要來喝喝看北海道知名牛奶廠商—四葉乳業的牛奶
不過這次不是要喝它們的鮮奶
而是用鮮奶直接在產地北海道殺菌和包裝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保久乳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是有去過日本,當時也幾乎每天早上都報到便利商店購買牛奶喝
但因爲價格較高昂而從未購買過北海道牛奶
然而對北海道牛奶的贊譽聲卻不絕於耳,我時不時就會聽到或見到,搞得我心癢癢好想喝喝看
只是不到北海道的話就很難喝到新鮮的北海道牛奶(不然就要砸大錢了)

因此我決定退而求其次改選擇乳源是北海道并在北海道生產、滅菌和包裝的保久乳也行
於是一包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保久乳來到了我手上
而這包200ml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使用的是大家都愛用的利樂磚無菌包裝

它的正面設計是簡約之中又充斥著東洋風味,包裝盒上半部以藍色爲背景
上面只有四葉乳業的商標和北海道四葉的品牌標志,而隔著一條綠條的白色背景則寫滿了東西
有品名、類別、新加坡營養等級等資訊 [驚]
只是……這包裝設計怎麽跟我在官網看到的有些不一樣呢?[皺眉歪頭]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正面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正面
把利樂磚無菌包裝牛奶盒往左轉90°後,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商品資訊出現了
可是我的下巴卻也跟著掉了下來,眼珠子也快掉了出來
這……這原料、營養成分表、保存方式和製造商資訊都是英文的?而且還有新、馬的分銷商資訊
難不成我手上這一包200ml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是出口版?嗯……[手指摸下巴]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側面的商品資訊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側面的商品資訊
再將牛奶盒往左轉動90°,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盒的背面就在我眼前現身
這背面的設計與正面的設計大致相同
只是藍色背景那裏沒了北海道四葉的品牌標志,取而代之的是品名、類別等資訊
而區隔藍色與白色背景的綠色條紋上也出現了一隻藍色斑點乳牛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背面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背面
至於白色背景上面則是出現了日本清真協會清真認證標簽和北海道直送認證標簽
另外也還有英文的使用注意事項與容量
除此之外,在盒子中央的位置也還能找到被黏得斜斜的吸管哦!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背面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背面
繼續將牛奶盒往左旋轉90°後,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最後一組商品資訊就露面了
這些資訊包括日文版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標簽
以及繁體中文的品名、原料、滅菌方式、成分、製造商資訊、原產地
還有内容量、保存期限、有效期限位置、保存方式
台灣進口商資訊、過敏警示、台灣的再循環標簽、營養成分表與國際商品條碼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側面的商品資訊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側面的商品資訊
將視綫移動到這個利樂磚無菌包裝牛奶盒的頂部,原本的藍白配色變成了綠白配
而白色的部分就是有效期限的所在
綠色處則是有用日文標示的吸管口、一隻藍色斑點的乳牛和英文的品名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頂蓋
雖然我手上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包裝盒很明顯是出口版使用的,而非日本在地版
但在經過與日本官網的資料交叉比對之後
我發現它們倆的使用原料以及營養成分都是完全相同地
所以在我可以大膽斷定這個版本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跟日本版本是一樣地

PS:吸管其實可以不必從盒子上取下,因爲直接往下推吸管,吸管就能衝破外層的塑料包裝了。

好啦!看過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出口版的包裝設計後,現在就來喝喝看吧!
既然這是保久乳,沒有冷藏的必要,所以直接開喝咯!
取下黏在盒子的吸管,再撕掉其外層包裝
我得到了一根現在在飲料界裏最常見的兩段式伸縮塑料(應該是可生物降造的)吸管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吸管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吸管
▲完全延展後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吸管
把吸管插入被吸管口後,我們就可以開喝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啦!
不過爲了讓大家看到它的樣子,我還是擠出了一杯
(啊!牛奶不就是牛奶樣啦!這個又不是什麽調味奶,當然是白色的啦!還會有不同的咩?)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長得自然是一副牛奶樣,白色的,質地也跟一般保久乳一樣,沒比較濃稠
整體賣相就是一般的牛奶或鮮奶(我就説了吧!)
而其氣味聞起來比較像是鮮奶/生乳,帶著淡淡的牛奶香,無香精感
▲把吸管插入吸管孔即可品嘗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根據食品標簽的使用原料記載,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使用的是100%北海道鮮奶
並經過了UHT超高溫瞬時殺菌技術滅菌
而這200ml的北海道牛奶裏面含有3.6%以上的乳脂肪3和8.5%以上的非乳脂肪固形物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口感帶些綿密與微稠,但喝起來順口;味道則帶有淡淡的甜與奶味
很像是在一個味道清幽淡雅的鮮奶/生乳
與一般市面常見的鮮奶相比,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不論是在甜味,還是在奶味上都是比較清雅的
給人喝到了沒有添加香精、調味物或添加物的純鮮奶的感覺,不錯喝,喜歡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不過説實話,或是要我盲測的話, 我可能無法把它從一些鮮奶或UHT奶裏辨別出來哦!
因爲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的味道并沒有太特殊的地方
它跟我曾經喝過的大部分鮮奶和UHT奶在味道與口感上其實都相去不遠
硬要説的話,可能就是口感的部分會比較稠些
唯有在馬新兩地較爲熟悉且頗受歡迎的HL牛奶是例外,因爲HL牛奶的香草香精味實在顯眼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200ml的分量其實沒有很多,所以這盒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一下子就被喝完啦!
這就是説,我把139大卡的熱量、7克的蛋白質(14%)
以及包含5克飽和脂肪(25%)與0.1克反式脂肪在内的8克總脂肪(11.43%)、9.7克(10.78%)
還有80毫克鈉(3.33%)和225毫克鈣質(32.14%)
總的來説,屬於全脂牛奶的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就是個脂肪含量較高的鮮奶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
我覺得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挺好喝的,雖然跟一些常喝到的鮮奶差別不太大
但勝在它的香氣不帶香精味,味道較清幽、淡雅
我會想要再次喝到這個四葉特選北海道牛奶,與此同時也希望能在家裏長期看到它的身影
只是在馬來西亞買實在是不太划算,看來只能到日本才能再喝到它了啊!


品嚐時間:2023年6月


————————————————————————

よつ葉特選北海道牛乳 (Yotsuba Tokusen Hokkaidō Gyūnyū)
四葉 特選北海道牛奶

官網:
www.yotsuba.co.jp [日、英、繁中]

地址:
よつ葉乳業株式会社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区北4条西1丁目1番地 北農ビル12階
四葉乳業株式會社
日本北海道札幌市中央區北4條西1丁目1番地 北農大樓12樓

電話:
+81 11 222 1311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盒裝(200ml)—JPY115 (官方網點含稅售價)
盒裝(1L)—JPY354 (官方網點含稅售價)
 @07/06/2023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此系列商品另有草莓、咖啡和紅茶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よつ葉乳業株式会社. 'よつ葉特選北海道牛乳'. Retrieved on 07/06/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6月22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6月0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