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30日 星期五

【食記】土耳其:Torku No Bir (no: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 宛如低甜條狀金莎巧克力般的存在

外面裹著巧克力醬的威化餅可以説是全球很普遍的零食餅乾
幾乎每個國家都有
而且它不是該國的國民零食就是人民的童年記憶
由於威化餅算是較早出現在各國的餅乾零食,所以在各國能找到的威化餅牌子就很多

而位於東方與西方交匯處的土耳其自然也不例外
在衆多的土耳其威化餅牌子之中,Torku No Bir (no: 1)巧克力威化餅抓住了我的眼球
這2012年才推出的產品
究竟憑什麽在這大家吃起來都差不多的威化餅界裏自稱第一的呢?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在逛某網購平臺時,“每日推薦項目裏突然出現了Torku no: 1第一巧克力威化餅
當時我對它其實並沒有什麽太大的感覺
就是“哦,這是個巧克力威化餅啊”這種平鋪直敘的情感
直到它在每日推薦項目連續出現好幾天後,我才點擊進去看了看商品介紹
結果這才發現它跟我平常吃到的廉價巧克力威化餅有點不太一樣,這時我才對它產生了興趣

Torku no: 1第一巧克力威化餅有多種口味可選,除了原味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味之外
還有一些加料的奶巧榛果粒與奶巧爆小麥香等等口味
只是我下單的店家選擇不多,有的甚至還賣斷貨,所以只能入手黑巧克力味

我手上的這三條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其實不是土耳其在地版,而是出口的國際版
所以其包裝袋設計與品名會跟土耳其在地版不太一樣
(品名不同?)也不算不同啦!在土耳其它就用土耳其文的第一,No Bir為品名咯!

至於包裝袋設計,國際版選用了白和黑爲主色調,紅和金為點綴色,跟在地版的灰和黑不同
雖然兩者在包裝袋右側都印上了商標和品名
可是排版以及用的字體卻不太一樣,不過口味名字卻都是土耳其文 [驚]
另外包裝袋左側的參考實體照兩個版本也選用了不同照片
土耳其在地版是帶有威化餅剖面的,而我手上的國際僅是提供了威化餅的完整模樣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看過了封面,現在就來看看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封面的上、下兩個側面吧!
其實這兩個側面除了背景的設計都延續了封面的背景設計之外
印在上面的内容兩側也是大同小異地
像上側面白色處印有英文的商品介紹;黑色處則有商標和阿拉伯文商品介紹
而下側面黑色背景的部分印有商標與品名;白色背景是土耳其文的口味名及商品介紹的所在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上側側面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下側側面
翻到背面,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那有土耳其文、英文和阿拉伯文的商品資訊出現啦!
這些一字排開的商品資訊由左至右分別有
净重量、土耳其清真認證標示、製造商資料、客服電話與官網和無反式脂肪標識

緊隨其後的還有土耳其製造標示、商品條碼、生產與最佳品嘗期限的位置
以及食用建議、保存方式和營養成分表等
不過這些還不是全部,因爲將包裝袋的封口條往下折,外加德文翻譯的使用原料就映入眼簾啦!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其中一個背面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另一個背面
由於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商品資訊大部分都用了至少三種語文撰寫
因此唯有使用很小的字體尺寸才能將它們全部塞進包裝袋背面
只是它的背景非黑即白,字體又用了金色 [翻白眼]
唉~~~這些商品資訊真的是看到我眼球都快掉出來了才將它們看清楚、看完全啊!唉![翻白眼]
不過這還不是最慘哦!(還有更慘?)最慘的是頗重要的最佳品嘗期限我找不到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營養成分表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使用原料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使用原料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使用原料
雖然已經把手上的這條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給翻閲了五百次
但始終還是沒找到最佳品嘗期限在哪裏 [皺眉]
不過包裝袋的背面有印得很清楚(雖然字很小一個)說最佳賞味期限就印在包裝袋上面
那麽……我只好展開一次地毯式的搜索,尋找那個迷失的最佳品嘗期限

結果才開始從包裝袋封面搜尋一秒鐘,整個搜尋行動就立刻宣告結束了
(哇!那麽快?)因爲最佳賞味期限就印在包裝袋的封面上,而且還是在品名的正上方
不過跟它在一起的還有本地進口商的資訊
只是它們都印在大部分是黑色的背景上,所不僅不易察覺,還不易看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最佳賞味期限所在位置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最佳賞味期限所在位置
常溫吃法
雖然Torku有說這個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只需要保存在18℃至22的室内即可
但像這種外層裹著巧克力醬的威化餅,我還是喜歡吃冰的
而且手上也還有三條可供我食用
所以我就決定了將兩條冰在冰箱備吃,一條則趁現在是常溫的情況下打開嘗嘗看

由於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兩端封口都被做成了鋸齒形狀地
所以包裝袋就能很輕易地被撕開
不過我還是選用了我慣用的撕拉背面封口條法將它撕開
因爲即使出現像現在這樣外層巧克力有稍微融化的情況,我的手也不會沾粘到任何巧克力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雖然很不想弄髒手,可是爲了讓大家能清楚地看到完整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我願意犧牲(不就洗個手能解決的事,還犧牲咧!哼!)
就因爲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不太耐熱
導致外層的巧克力溶化並黏在包裝袋上,所以就可以看黑巧克力外層底下的威化餅本餅

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拿起來其實有些重量,感覺餡料不少,不像很多威化餅偏輕
查看了下包裝袋,原來它有35克那麽重哦!
而這條黑巧克力威化餅的長寬高,據我不精準測量,約是12.2cm x 3.2cm x 1.4cm

至於其外觀與口味名還頗爲貼切地,色澤偏黑,感覺有一點中價以上的黑巧克力模樣
若外層巧克力沒溶化的話,賣相應該會還不錯看
只是沒什麽驚艷人的地方啦!就一般外裹巧克力的威化餅樣
不過它聞起來卻有嚇到我,巧克力味很濃郁,但是廉價巧克力味,而且超甜、超膩 [皺眉]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雖然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聞起來的氣味讓我有點擔心和卻步
不過包裝袋都已經被打開了,我總不能浪費食物吧?
所以我就咬了一口咀嚼,然後又馬上再咬了一口,它完全沒有要讓我嘴巴停下來的意思 [驚]

哇!沒想到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吃起來的味道跟聞到的完全不一樣,有驚嚇到我
但是那是好的驚嚇,因爲我覺得它意外地不錯吃哦!
它整體的味道和口感讓我想要一直吃它,我覺得我一次過可以吃上十條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味道和口感其實很像在吃常溫的金莎巧克力
滿嘴巴都是巧克力味和榛果醬味,很香、很誘人
而且它倆的濃度幾乎是同等級的存在,都相當地濃郁,不過它們卻沒給我任何的厚重與甜膩感

甜度非常適中,感覺比常溫的金莎低不少;咀嚼到尾韻時巧克力味裏有時還會釋放出微微苦
很偶爾味蕾也會在尾韻時感受到納米程度的酸和納米程度的類酒香
(裏面有酒!?)都説了類酒香,這可是清真的耶!
只是它們出現的頻率非常低;另外在吃到最後一口時,口腔裏竟有微甜膩感突現 [驚]

至於口感,就如我上面説的也很像在吃整顆金莎巧克力,只是少了榛果與榛果顆粒的口感而已
而接近最佳賞味期限的威化餅吃起來依舊頗脆地
另外身爲餡料的巧克力醬和榛果醬都很綿滑并且覺得比金莎還來得更液態一些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原以爲在黑巧克力底下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内餡就只有威化餅和榛果醬罷了
但咬了一口才發現它好像沒有我想的那麽簡單
若是我沒有看錯的話,餡料好像是以威化餅、榛果醬和巧克力醬這樣的排序出現

這樣的排序我粗略估算差不多有多達五次,不過五次中有一次是少了巧克力醬的
另外淺褐的榛果醬與黑褐的巧克力醬都抹頗厚的
(難怪你會説它巧克力味和榛果醬味濃郁啦!)説真的,它的克力味和榛果醬味是真的濃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根據包裝袋上的食品標簽,他們使用的黑巧克力醬是用了9種材料製作
這9種材料分別是可可液塊、糖用甜菜糖、可可脂
還有乳糖、可可粉、原味牛油、向日葵卵磷脂與聚甘油聚蓖麻油酸酯乳化劑以及香蘭素調味劑

至於黑巧克力下方的威化餅則是動用到了含有麩質的小麥粉、可可粉、馬鈴薯澱粉
以及棕櫚油、大豆卵磷脂乳化劑、食鹽
還有碳酸氫鈉膨松劑、碳酸氫銨膨松劑和二磷酸二鈉膨松劑等9種材料

而威化餅之間的可可榛果奶油醬裏面有多達13的原料,包括糖用甜菜糖、全氫化椰油、棕櫚油
還有葵籽油、棉籽油、脫脂奶粉、可可粉、榛果醬
以及脫鹽乳清粉、乳糖、可可液塊、向日葵卵磷脂乳化劑和香蘭素調味劑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我真的很喜歡,它真的讓我停不了口
所以這條35克重的威化餅不消一分鐘就被吃光了
雖然還想要再吃,不過另兩條也才剛被放入冰箱兩分鐘而已,所以還是再等等吧![嚥口水]

吃完了這一條也就表示我吃進了202大卡熱量、含9.1克飽和脂肪(45.5%)的脂肪11.7克(16.71%)
還有含13.2克糖(14.67%)的碳水化合物23.4克
以及4.6克膳食纖維、3.1克蛋白質(6.2%)和0.1克鹽(1.67%)
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雖然好吃,但它不折不扣是個高脂肪、高飽脂與高糖食品啊!

由於這次吃的是常溫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再加上裹在外面的黑巧克力溶點低
所以還沒吃完前,拿著的手指老早就沾了一些巧克力
不過我覺得這些巧克力比較液態,不像其他同類型的威化餅那般黏膩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拿著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吃後的手指頭
冷藏吃法
經過約54小時的冷藏後,我又用慣用手法打開了另一條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並將它從幾乎已經快要全開的包裝袋裏取出
雖然其外觀跟常溫時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差不多
但賣相卻變好很多,至少它表面的巧克力是平整、平滑,不是那種黏糊糊、拉絲的
而且它聞起來就只有個冷藏巧克力味,少了常溫時那駭人的甜膩氣味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冷藏過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需要多些力氣才能咬斷
畢竟裹在外層的黑巧克力已經是完全固體化了嘛,不過通過外層巧克力的考驗後,剩下的就好咬了
整體的口感偏硬脆,不像常溫的那樣可以感受到醬的流動
吃起來嘴巴裏也沒有榛果醬和巧克力醬帶來的黏糊感,嘴巴會感覺比較清爽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至於味道的話,我覺得冷藏過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巧克力味的比例提高非常多
完全壓制了常溫時還平起平坐的榛果醬味
此時的榛果醬味躲在比較後面,同時也沒有常溫時那麽清晰與濃郁
不過黑巧克力的苦味特性倒是變得比較明顯,不只苦度上升,而且出現時間也拉長了

只是…尾韻味時很偶爾出現的納米酸和類酒香的納米發酵香這次出現的次數卻更少了
直到整條吃完後,嘴裏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微微酸味
另外冷的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其甜度也比常溫的低,即使是最後一口也無甜膩感
然而整體味道會略顯普通一點點,但我還是覺得它好吃,挺好吃地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跟吃室溫時一樣,這一條35克重的威化餅也是被我用不到一分鐘的時間就吃光了
因爲是冰的,而且它外層的黑巧克力也很固態
所以用來拿著這條威化餅的兩根手指上(雖然仍沾有些固態的巧克力)並沒沾上太多的巧克力

至於Torku no: 1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的味道,我覺得它確實好吃,只是黑巧克力味可以再多些
而且説真的,它的味道并非很特別或別出心裁
可是我卻很喜歡,我覺得比金莎好吃,我不只願意再吃到,也愿意再花錢買來吃
▲拿著冷藏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吃後的手指頭
Torku No Bir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品嚐時間:2023年3月


————————————————————————

Torku No Bir (no:1) Bitter Çikolatalı Gofret
Torku第一黑巧克力威化餅

官網:
torku.com.tr [土、英]

地址:
Konya Şeker Sanayi ve Ticaret A.Ş.
Beyşehir Yolu Üzeri No : 47 Meram, Konya, Türkiye
科尼亞糖工業與貿易公司 
土耳其科尼亞省梅拉姆47號貝伊謝希爾路上

電話:
+90 44475 50(客服電話)
+90 332 324 0353

販售地點:
土耳其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或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售價:
土耳其
單個獨立包裝(35g)—不詳
經濟包(35g x 5)—不詳
@22/03/2023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土耳其里拉(₺/TRY/TL)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另有原味牛奶巧克力、奶巧榛果粒、奶巧more、summer可可威化和奶巧爆小麥香等口味供選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Torku. 'History'. Retrieved on 04/03/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3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4月0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3月22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