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SANYO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 • 味道特殊且與衆不同的味噌拉麵

札幌拉麵,不用多説,當然是汎指發祥於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拉麵
雖然也有鹽味和醬油口味
但味噌口味的札幌拉麵才是更廣爲人知的那一個口味

原本只局限於札幌市販售的札幌味噌拉麵
在經過全國性報章與雜志的廣汎報道以及多家快熟麵製造商推出以“札幌”爲名的拉麵後
更多人不僅能隨時吃得到,也愛上了它
當中又以三洋食品領先其他製造商最先推出的札幌一番系列最受日本人的歡迎
但是這個系列裏面卻有兩種札幌味噌拉麵

今天要吃的是官方號稱味道是最最最道地的版本
是用北海道釀造味噌調製
它就是2008年推出的三洋札幌一番系列的旅麵系列的札幌味噌拉麵

文:vjie83 | :vjie83


此前,我是有聽過三洋食品這個快熟麵牌子,也聽説她的一些快熟麵在日本滿賣地
但這一切都只停留在聽説上,實際上我完全不了三洋食品
不知道她有哪些產品,也不知道哪個最好吃
而之所以會入手這碗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純粹是因爲味噌拉麵一般很難不好吃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是札幌一番系列裏的其中一個札幌味噌拉麵
也是唯一號稱采用北海道釀造味噌調製湯頭的
目前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只有這99克重的碗麵一種類型可選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整個封蓋就是用一碗俯視的札幌味噌拉麵照片作背景的
湯頭的分量非常多,多到麵條都快看不到了
當然封蓋的其他設計與排版都是典型的日式碗麵封蓋設計
除了有超大的品名和文宣等外,還有一張札幌市鐘樓郵票以呼應旅麵這商品系列名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
把目光從封蓋移動到碗身時,發現出現在封蓋舌下方的是一半的商品標簽和一半的商品資訊
唯有慢慢將碗往左轉,第一組的商品資訊才陸續地進入眼簾
而這組商品資訊包括有操作注意事項標簽
以及商品種類、使用原料、分量、有效期限位置、保存方式
還有使用注意事項、銷售商資訊、製造商資訊、製造廠固有標記位置、客服資訊和過敏源列表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繼續把碗按順時針方向轉動,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的第二組商品資訊也緊隨著出現
而這次這組的資訊就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
以及日本獨有模式的營養成分表、注意事項、JAS標簽與商品注冊編號和再循環標簽
由於這碗碗麵是日本直送而來的在地版,所以它的全部資訊都是日文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的第二組商品資訊往左轉掉後
碗身就出現了背景是橘色的商品標簽
基本上這商品標簽就是商標、品名、口味名和札幌市鐘樓的繪圖,唯獨少了“旅麵”這個系列標簽
(嗯……封蓋沒有口味名,但這裏有,商品系列標簽卻相反,真是罕見啊!)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身
遵照第一組商品資訊所提供的指引,我將這碗碗麵的底部翻了過來
第一組商品資訊所説的有效期限無意外地出現了
而有效期限下方那也是用點陣式列印打印上去的數字、符號和字母則是製造廠固有標記
這個製造廠固有標記在第一組商品資訊裏亦有提及其所在的位置哦!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碗底
看過了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的外觀後,現在就按官方的烹調方式來泡麵吃咯!
首先要做的當然就是撕掉包裹在外的透明薄膜
通過位於碗身的薄膜接口,透明薄膜就被我輕而易舉地全部撕掉了
在撕掉透明薄膜後,我就拉起了位於封蓋下方的封蓋舌並慢慢地的將黏在碗緣的封蓋撕開
▲撕掉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透明封膜
▲利用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舌來開封蓋
雖然三洋食品要我們把封蓋打開一半,但卻“忘了”在封蓋上畫上開口綫 [翻白眼]
所以我就把封蓋拉開至封蓋舌足以扣到另一頭的碗緣爲止
照理來説,這樣確實是完成了三洋半開的要求
而透過這個半開的開口,我看到了碗裏有麵餅、銀色包裝的調味液包和粉紅色包裝的配菜包
接著就遵照官方烹調方式的指示將調味液包和配菜包從碗裏取出備用
▲封蓋半開的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每碗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有麵餅、調味液包和配菜包
根據官方的烹調方式,我拿起沒有任何開袋裝置的粉紅色配菜包並用剪刀剪開它
然後就把袋子裏裝著的配菜都倒到了碗裏面
單憑肉眼觀察,我發現這堆分量少得可憐的配菜共有三種,應該是調味肉末、玉米粒和乾燥葱
不過它們聞起來挺香的,是油炸物香,香得我都流口水了
(你確定這個香氣不是麵餅散發出來的?麵餅也是會有這種香氣的啊!)對齁!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配菜包
▲把配菜倒入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配菜
把三種配菜全都倒入碗裏之後,熱水也跟著就被我倒了進碗裏
(調味液又是泡好才加啊?)答對啦!味噌拉麵好像都是這樣的,怕先加了麵條會不軟

就在熱水沖入碗裏後,隨水蒸氣一起冒出來的還有一個像是油炸物泡水的油耗味 [皺眉]
這熱水不用多,只要倒到碗壁那圈水綫即可,大約是360ml的水
▲把熱水加入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熱水必須倒至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完璧上的水綫
當熱水抵達碗壁那圈水綫時,倒熱水的動作就立刻停止,封蓋也被重新蓋上
同時封蓋還被封蓋舌緊鎖在碗緣上
接著我做了一個沒有必要,官方也沒有說要做的事,那就是把調味液包放到封蓋上加熱
然後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跟著就被啓動啦!
▲重新“上鎖”後的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封蓋就被我撕掉了
這時一陣清香的清湯挂麵麵條味撲鼻而來
跟著我就撕開調味液包並把完全是液體狀態的味噌調味液倒了進去

然後按照官方烹調方式將調味液與麵條、配菜和熱水給攪拌均匀
此時陣陣非常味噌的味噌氣味不斷往鼻子送
味噌氣味給人一種純味噌的感覺,沒有其他東西的氣味,很純粹地只有味噌的發酵氣味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液包
▲把調味液加入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把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調味液與麵條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騰騰的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完成啦!
這碗味噌拉麵雖然飄著很明顯的味噌味
可是外觀真的跟我見過的味噌拉麵碗麵略顯不同,或許是因爲這麵條太過泡麵麵條感了吧!
整體跟封蓋上的參考照差距有點大,賣相不怎麽討喜,但算是尚可的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跟其他
味噌拉麵碗麵不同,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會比較水一些
而喝起來的味道也跟大家很不一樣,很明顯的不同
湯一入口就是一個帶有味噌味的味噌鹹和貌似醬油的醬油鹹,同時還有微微、不太明顯的酸味 [驚]
但很快整個味道就變成只有味噌鹹與醬油鹹,嚥下後嘴巴則出現了個醬油的回甘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整體偏鹹,還滿鹹的,但勝在不死鹹
因爲其鹹是混合了多種食物的鹹,有不同的層次感
只是……它的味噌味真的非常薄弱,完全不如聞到的味噌味,大概只有聞到的味噌味的5至10%而已
這個湯頭其實不難喝,只不過有時候它會讓我不覺得自己是在喝味噌拉麵的湯頭這樣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這個我覺得聞起來比喝起來更像
味噌的味噌湯頭使用了13種食材調製成地
它們包括味噌、鹽、豬油、糖、植物油
以及豬肉提取物、豬肉調味料、調味油、調味油、大蒜醬、蛋白質水解物、香料和酵母萃取物

不過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我相信裏面還添加有含氨基酸等的調味料、酒精、香料、焦糖色素
以及香料萃取物、酸味劑和辣椒色素
要不然這些沒有被好好規劃位置的食材也不會被列入使用原料的名單裏了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至於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使用的是一般常見的碗麵細麵條
不似其他競爭者會選用外觀與口感都像拉麵店麵條的麵條
而這麵吃起來完全就是碗麵麵條的口感,軟,微Q,但幸好無泡麵麵味,算是不錯吃的泡麵麵條
另外麵條携帶湯頭的能力不錯,單吃麵能吃到湯的鹹
同時在把麵條吸進嘴巴裏時,明顯的味噌味以及一點點微微的辛感也能一并吸進嘴裏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這個很碗麵麵條的麵條有60克重,據知只是使用了6種食材就能做出來了
而它們包括小麥粉、植物油、澱粉、鹽、粉末蛋和糖
不過根據過往經驗,再加上食品標簽的輔助,我覺得這麵條裏應該還加有改性澱粉、碳酸鈣
以及梔子色素、堿水、黃原膠增稠劑、維他命E抗氧化劑、維他命B2和維他命B1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根據食品標簽,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附送的配菜跟我目測的一樣有三種
其中的乾燥葱我就不多説什麽了,就看得到,吃不出
不過它的玉米粒倒是有驚喜,非常的甜,也有明顯的玉米味,我覺得頗好吃地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玉米粒
而那個早前被我認爲是調味肉末的,其實是鷄豬風味肉末
(兩種肉混合?)不過我吃不出是否有兩種風味,只覺得它的味道以鹹味爲主,鮮味爲輔
口感的話,有在吃肉的感覺,頗像是豬肉的感覺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鷄豬風味肉末
隨著時間流逝,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也會持續變軟
不過大部分的時間都保持著其微Q的口感
只是泡好10分鐘之後,麵條就有一點點軟到Q性有點要消失了,而小部分麵條還有些綿感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麵條
至於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沒有越喝越濃稠,依舊偏水
不過味道倒是越喝越有點不一樣了
它從原本的一個帶有味噌味的味噌鹹和貌似醬油的醬油鹹
變成了鮮鹹、鮮鹹再加味噌鹹與醬油鹹,整體味道變得較鮮和更鹹,甚至還稍微有點死鹹感
而其他味道則大同小異,只是每個味道比早前更加飽滿、更加清晰一些些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頭
由於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鈉(6.2克)已超出每日建議攝取量(103.3%)
其中湯裏更是有4.6克,即每日建議攝取量的76.67%
所以我就沒敢把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湯給統統喝完

不過我還是從這99克重的麵裏攝取到了熱量381大卡、蛋白質7.6克(15.2%)
以及脂肪18.3克(26.14%)、碳水化合物46.5克
還有119毫克的(17%)、0.33毫克的維他命B1(33%)和0.54毫克的維他命B2(41.54%)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吃完了的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
整體而言,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的口味還行,只是比較不是我的菜
我覺得它吃起來的味噌味比較不足(聞起來倒是很夠)
有點讓我不知道自己在吃什麽
再一次吃到三洋札幌一番旅麵札幌味噌拉麵碗麵我是不介意,但我應該不會花錢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7月


————————————————————————

サンヨー サッポロ一番 旅麺 札幌 味噌ラーメン (Sanyo Sapporo Ichiban Tabi-men Sapporo Miso Rāmen
三洋 札幌一番 旅麵 札幌味噌拉麵

官網:
sapporo-1ban.com [日,品牌專頁]
www.sanyofoods.co.jp [日、英頁面]

總部地址:
サンヨー食品株式会社
日本東京都港区赤坂3の5の2(サンヨー赤坂ビル7F)
三洋食品株式會社
日本東京都港區赤坂3丁目5番2號(三洋赤坂大廈7樓)

電話:
0120 028 384 (日本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碗裝(99g)—約JPY184
@17/07/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JPY)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另有會津.喜多方醬油、橫濱家系豚骨醬油、京都背脂(豬油)醬油和東京淺草醬汁炒麵等多種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サンヨー食品. 'サッポロ一番 旅麺 札幌 味噌ラーメン'Retrieved on 17/07/2023.
[2] サンヨー食品. '発展のあゆみ'Retrieved on 17/07/2023.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7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7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