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 星期五

【食記】韓國:Samyang 三養乾炒碼麵 • 味道濃郁卻又帶著輕盈海鮮鮮甜鹹味的海鮮炒麵

炒碼麵是韓國最受歡迎的兩種中華麵食之一
到底有多受歡迎呢?
不只是成爲了每家快熟麵廠商的必備快熟麵口味,同時還發展出各種海鮮的口味哦!

雖然叫做炒碼麵,但它卻不是炒出來或是乾的
而是一種湯型的麵
爲了與其他人做出區別和吸引不同客群,有的餐館就推出了乾的炒碼麵

這個炒出來的乾炒碼麵雖受到不少人的喜愛,然而卻沒有得到很多的快熟麵廠商的青睞
目前只有一家有罷了
而這唯一就是來自三養的三養乾炒碼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會購買這個三養炒碼麵純粹是因爲它的韓文品名—“간짬뽕
因爲快熟짬뽕炒碼麵我已經吃了不少
但加了個“”字的炒碼麵倒是首次見到,於是在不知道是什麽口味的情況下買了一包

直到完成交易後,回過神才發現包裝袋封面上還有“볶음(翻炒)”兩字 [驚]
啊~~~原來這個炒碼麵不是湯的~~
而是個“”的乾炒碼麵啊!哇!沒想到竟然買到了個驚喜啊!

以紅色當底色的三養炒碼麵包裝袋封面,其設計很典型,首四分之一是純底色配隻蝦
接下則是印在藍色日式門簾上的品名
(學農心浣熊麵?)Maybe;而剩下的當然就是成品參考照啦!
三養乾炒碼麵的包裝袋封面
至於包裝袋的背面當然就是三養炒碼麵的純韓文商品資訊
這些資訊一樣也是被分成兩個部分
左半邊印有文字版建議烹調方式、食用建議、保存期限、營養成分表以及鈉含量標示

而右半邊的文字資訊則是包括了註冊品名、類型與編號、包裝材質、製造商資訊、原料
還有過敏原列表與警示、消費者權益
以及投訴熱線、退換貨方式、保存方式、注意事項和客服電話等
三養乾炒碼麵的包裝袋背面
三養乾炒碼麵的包裝袋背面
三養乾炒碼麵的包裝袋背面
三養炒碼麵重的,每包重量達140克;熱量更是高達560大卡
不過鈉卻較低些,只是也有1,290毫克(65%)
另外每包麵裏還含有每日建議所需27%的碳水化合物88克,而當中有7克來自糖類(7%)

此外,它也有包括7克飽和脂肪(47%)在内的17克總脂肪(31%)、7毫克膽固醇(2%)
以及含量還不少的14克蛋白質(25%)哦!
啊!三養炒碼麵就是個不折不扣的高熱量、高鈉和高脂食物啊!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韓國保健福祉部MOHW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三養乾炒碼麵的營養成分表
三養乾炒碼麵的使用原料
三養炒碼麵包裝袋的右側(左手邊)上下兩邊可以找到齒輪狀開口處
利用它們確實是能輕鬆地撕開包裝袋
不過我還是選擇了用剪刀
剪開包裝袋後,毫無意外地拿出了一塊麵餅、一包調味醬包以及一包脫水配菜包
雖然這是個挺特別的快熟麵,但它還是逃不過這個標準配置啊!
三養乾炒碼麵的齒輪狀開口處
三養乾炒碼麵共有三個配料
三養乾炒碼麵的脫水配菜包、麵餅和調味醬
看到被壓成方形的三養炒碼麵麵餅時,我的第一感覺就是它好粗
但經過測量後發現它竟只有3mm寬
老實說,這寬度雖然算是粗麵了,可是也並不是特別的粗
把鼻子湊近聞了聞,除了帶有微微的油味外,我就沒有聞到它還有什麽其他氣味了

而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敍述,三養炒碼麵麵餅是使用了整整11種材料才製作完成的
它們包括有小麥粉、改性澱粉、棕櫚油、活性小麥麵筋
還有精製鹽、味甘S油、麵鹼劑
以及瓜爾膠乳化劑、當色素用的維他命B2、檸檬酸和綠茶風味油等
三養乾炒碼麵的麵餅
三養乾炒碼麵的麵餅是用了11種材料製作的
三養乾炒碼麵的麵餅有3mm粗
藍色包裝袋裏面裝的是三養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按標示撕開後,我聞了聞袋裏的配菜,發現它們就只有淡淡的乾燥青蔥香而已
但倒出來後那青蔥香卻無影無蹤了 [驚]

另外這脫水配菜的份量真的是少得有點驚人啊!
据知裏面只有包括乾燥高麗菜、乾燥小白菜和魷魚調味片在内的三種脫水配菜
種類少沒問題,但份量至少也要多點嘛!
三養乾炒碼麵的脫水配菜
三養乾炒碼麵的脫水配菜裏共有三種配菜
三養乾炒碼麵的脫水配菜分量有點少
至於三養炒碼麵的調味醬自然是裝在那個紅色的塑料袋裏面啦!
開後,我倒出了一小盤黑色的醬料
這醬料聞起來有明顯的醬油鹹香之氣,很像在聞一大瓶的醬油,不過卻不會嗆鼻
另外它也還有微微的蠔油香,但其他的氣味就不太明顯

由於倒出醬料時,有一些些醬料遺留在袋子的開口邊邊
所以就淺嚐了一些醬料,我發現這調味醬吃起來有明顯的鮮味,而且是偏鹹香的
同時我也吃到了醬油味以及微辣
不過裏面還是有淡淡的腥味;整體而言,這醬料還不錯,可以期待
三養乾炒碼麵調味醬有醬油的鹹香和微微的蠔油香
三養乾炒碼麵調味醬還挺香的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讓我有點期待的三養炒碼麵調味醬是用25種材料調製的
它們包括水、高果糖、淨白糖、螃蟹濃縮液
還有鮮蝦提取物、魷魚提取物、大豆油、三養醬油粉、柴魚和辣椒粉

另外也還添加有鮮蝦提取物粉、洋蔥、魷魚調味粉、貽貝調味提取物
以及辣味辣椒醬粉、調味油、大蒜、大蒜粉
和改性澱粉、調味粉、Paprika粉、煸炒辣椒風味油、鹽、胡椒粉與乳酸菌發酵粉
三養乾炒碼麵調味醬是用25種材料製作成的
三養乾炒碼麵的調味醬
三養炒碼麵不愧是和三養火雞麵出自同門的,他倆的烹調方式很相似
首先是把多達600ml的水給煮滾
(乾拌麵有必要用這麽水多嘛?)有!待會兒你就知道啦!
水滾後,脫水配菜和麵餅就先後被放入鍋裏煮,而三養的建議是讓這些粗麵條煮五分鐘
所以我們這次也會按官方建議煮上五分鐘的時間
三養乾炒碼麵需要用6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倒入脫水配菜和麵餅
三養乾炒碼麵的建議烹調時間為5分鐘
五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一結束,我立刻按指示先把爐火轉成小火
接著就把煮麵水倒剩半杯的量(約100ml)
然後再將鍋子放回到爐子上並把三養炒碼麵調味醬倒了進去,準備一邊拌一邊用小火煮

老實說,半杯水的量有點多,所以我私自把官方建議的小火拌30秒改成了大火炒一分半鐘
在邊炒邊拌的時候就已經聞到有香氣飄出
這氣味有更明顯的海鮮味,同時也還帶有類似水煮小卷的氣味哦!
三養乾炒碼麵需要保留半杯(100ml)的水
倒入調味醬並邊拌邊開火煮
硬把三養炒碼麵用大火拌煮了一分半鐘後,我才不情願的熄火並裝盤
(大火多煮了一分鐘還不夠?)就覺得還太溼了啊!
就算我把它當成是溼炒麵好了
但這個水量未免還是有一點過多吧!?我真不敢想按官方建議小火煮30秒它會有多溼了
另外上桌後的三養炒碼麵也很正常的聞不太到它有什麽氣味 [攤手]
三養乾炒碼麵
三養乾炒碼麵
三養乾炒碼麵的水分有點多
雖然三養炒碼麵的賣相並不如我所預期的,但其味道我必須說我挺喜歡的
入口後先是嚐到交織在一起的綜合海鮮鮮甜鹹味
剛開始這味的甜會比鹹味來的明顯
然後漸漸地轉變成鮮鹹較突出,接著微微酸和微辣相繼出現並融入其中

另外尾韻時還有個清爽的類水煮小卷味道出現
雖然這麵被稱之爲炒碼麵,但卻不像很多湯的炒碼麵會有腥味和炭燒味哦!棒棒!

三養炒碼麵的海鮮鮮味算是頗明顯的,不過並沒有特定指向哪種海鮮
雖然它尾韻會有類水煮小卷的味道
但在我吃第二口麵時它就變得相當不明顯了 [皺眉]
另外它的辣並不會累積,而且也只會讓嘴唇有微微麻以及後口腔有點麻罷了
三養乾炒碼麵是綜合海鮮的鮮味
三養乾炒碼麵沒有腥味,也沒有炭燒味
整體的三養炒碼麵味道是濃郁的,但卻不是很重口味的
即使是連續吃好幾口也都不會膩
因爲它的鮮味、甜味以及鹹味是帶有輕盈和清爽感地,舌頭上的味蕾也沒有被鎖住的感覺
而且這幾個味道調配的比例非常地和諧,吃起來讓人覺得相當舒服

另外較後出現的微微酸與微辣讓整個味道更有層次、更豐富、更有趣
而且越吃越讓人胃口大開,會不自覺地一直一直把麵條往嘴裏送,完全沒有要停手的意思
吃完了還會想要再煮一包來吃
整體我相當喜歡這個三養炒碼麵,味道很符合我的口味
三養乾炒碼麵的味道濃郁卻有個清爽感
三養乾炒碼麵的味道豐富有層次
至於三養炒碼麵的麵條,雖然是我喜歡的類型,但也就是一般的韓國拉麵麵條
麵條本身是偏硬身的
即使是先在熱水裏煮了五分鐘後又被“熱炒”了一分半種
另外其口感也帶有不錯的彈性與嚼勁哦!
由於這是拌麵的關係,所以麵條從頭到尾的口感都很一致,沒有變軟和變不Q彈喲!
三養乾炒碼麵的麵條
三養乾炒碼麵的麵條是硬身且Q彈和有嚼勁的
三養乾炒碼麵麵條的口感始終如一
只有三樣東西的三養炒碼麵配菜,嗯……其實也沒有什麽太多好説的
當中的高麗菜和小白菜混著麵吃時很無感
單吃也就只有高麗菜帶有點脆口,不過沒什麽味道
唯獨魷魚調味片是個有口感和味道的配菜,其中口感非常的Q彈性,有點像在吃火腿片
開始嚼時它並沒有什麽味道,但越嚼越有肉香味出現,可就不是魷魚味
三養乾炒碼麵的魷魚調味片
三養乾炒碼麵的高麗菜
三養乾炒碼麵的小白菜
總的來說,我相當喜歡這個三養炒碼麵的味道和麵條的
雖然配菜沒有達到我喜歡的標準
不過我還是會回購三養炒碼麵的,因爲它有讓我想要一直吃下去的慾望
而它的味道也是我比較喜歡的海鮮炒麵味
重點是討人厭的腥味和炭燒味並沒有在這個乾炒碼麵裏出現
▲完食的三養乾炒碼麵
▲完食的三養乾炒碼麵



品嚐時間:2022年5月

———————————————————————

삼양 간짬뽕(Samyang Ganjjambbong) • 三養 乾炒碼麵 

官網:
www.samyangfoods.com [韓、英文、簡中頁面]

地址:
대한민국 서울특별시 성북구 하월곡동 오패산로3길 104
韓國首爾特別市城北區下月谷洞梧牌山路3街104號 

電話:
080 940 3333(韓國境内免費費電話)
+82 2 940 3000

販售地點:
韓國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網絡商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
袋裝(140g)—KRW1,100(官方網絡商店平均價)
碗裝(105g)—KRW1,500官方網絡商店平均價)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韓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삼양. '간짬뽕'.  三養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18/05/2022.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2年05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2年05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2年05月18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