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 星期日

【食記】韓國:Samyang 三養拉麵 • 味道獨特好吃的韓國史上首個自產快熟麵

韓國的快熟麵舉世聞名
可是你知道他們的第一個自產快熟麵是哪一個嗎?
(到現在還有賣哦?)
當然還有啦!而且算一算這款快熟麵已經面市有超過半個世紀之久了哦!
1963年開始生産的它
就是來自知名食品商—三養食品的三養拉麵啦![1]
今天就帶你去嘗一嘗!

品嘗時間:2020年12月 | 照片&文字:vjie83


每次經過超市的快熟麵貨架時,三養的三養拉麵一定會抓住我的眼球
因爲包裝的用色實在太獨特、太醒目了
快熟麵的包裝出現深橙色已屬相當罕見,更別說是整個包裝都用上了深橙色這個顔色
三養拉麵就做到了!你說這不是太獨特、太醒目了嗎?

Anyway,獨特歸獨特,醒目歸醒目,可是……我一次都沒有買來吃過哦!
直至最近發現它是韓國快熟麵的始祖後 [驚]
我這才立刻衝到臨近的超市買了一包五包入的三養拉麵經濟包回來

除了獨特的深橙色包裝外,三養拉麵的整個包裝設計也是獨一無二的
包裝的中央是一個圓形的三養拉麵參考照
但上面卻印上了大大的品名,把三養拉麵參考照擋得幾乎快要辨認不出它是拉麵來了
By the way,這配色與設計真的好像某洗衣液的包裝哦!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把五包入的三養拉麵經濟包往左順時鐘旋轉90度
長得與正面幾乎一樣的側面出現啦!這個窄版的好像更像該洗衣液包裝耶![驚]

繼續順時鐘旋轉,被分成兩個區塊的包裝背面登場啦!
包裝背面的左側是用四語(英、德、荷與法)寫的使用食材、過敏警示以及存放方式
而右半邊只有英文版的分銷商與生産商資訊

再往左旋轉90度就是印有營養成分表和烹調方式的另一個側面啦!
這兩個重要資訊與使用食材一樣,也是有英文、德文、荷文和法文四種版本哦!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撕開經濟包包裝上端的封口處,我就拿出5包洗衣液…嗯…NO!是五包三養拉麵
就在我把這五包三養拉麵都拿出來的時候
突然一股不算很重的油耗味加臭蒜頭味竄進了我的鼻孔 [皺眉]
天啊!怎麽會有這味道啊?到底是哪來的啊?

爲了尋找氣味的源頭,我率先聞了每包三養拉麵和那空蕩蕩的經濟保包裝
結果不聞還好,一聞就有點反胃想吐
天啊!這股難聞的味道竟然是來自三養拉麵啊![皺眉]
我猜應該是某包封口破了才會這樣,只是……我檢查了,就是沒發現哪洩漏 [皺眉]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既然無法鑑定出哪包有問題,那就只好當作沒事發生咯![攤手苦笑]
而我們也只好繼續往下看下去咯!
別包裝的三養拉麵也是橙色的,設計就是經濟包的縮小版
這設計真的是越看越像該洗衣液耶!(好啦!講很多次了啦!知道了啦!不要再提了!)

個別包裝的正面可以説是與經濟包長得一個樣,只是排版緊密些
而其上、下兩邊則只有商標與品名
至於背面則是使用食材、過敏警示、營養成分表、烹調方式以及分銷商與生産商等資訊
上述的資訊當然也是以英、德、荷與法四語呈現的咯!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每包三養拉麵重120克,當然這一包就只含有一份食用量
而獨自吃喝完一整包的話,等於是吃進了510大卡的熱量以及17克的總脂肪(24%)
另外也攝到9克飽和脂肪(45%)和78克碳水化合物
同時還把5克糖(5.6%)、5克膳食纖維、10克蛋白質(20%)與4.9克鹽(82%)吃進肚
總的來說,三養拉麵是高飽脂和高鈉食品 [a]
所以當日的其他餐點就要好好控制一下鹽以及脂肪的攝取量了哦!

注:以上的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膳食為計算標準,而每個人的營養參考值會隨個人熱量(卡路里)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三養拉麵的營養成分表
Nutrition information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使用食材
Ingredients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包裝袋左、右兩側上半部的中段位置特別設有輪齒狀的包裝撕開處
所以我當然是要好好利用它們啦!
通過這個撕開處,我不費吹灰之力就輕易地把包裝袋給撕開了
然後韓國拉麵的三樣標準配備就被倒出來啦!
我想你們應該已經猜到了,沒錯!它們就是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和一包脫水蔬菜
三養拉麵的輪齒狀撕開處
Opening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被壓成方形的三養拉麵麵餅重約103.7克,寬度只有大約1.5mm而已
比常見的韓國拉麵麵條要細一些
而且起來也很像分量多很多的平價快熟麵麵餅
三養製作這塊油炸麵餅時共使用了13種材料,除了必備的小麥粉、棕櫚油與水之外
還用上了木薯粉、馬鈴薯粉和黃豆油
同時也添加了綠茶油、脂乳化劑、四種酸度調節劑以及增稠劑
三養拉麵的麵餅
Noodles block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麵餅
Noodles block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麵餅
Noodles block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麵餅
Noodles block of Samyang Ramen
長得宛如三養拉麵迷你包的是三養拉麵的調味粉包
沿著上方的三角形綫條撕開包裝袋後,一堆也是呈現橙色的粉末就被我倒出來了
雖然它看起來與其它快熟麵的調味粉無異
但是三養拉麵的調味粉聞起來卻是不刺鼻又有獨特香氣的,還滿好聞的哦!我喜歡!
這味道讓我聯到了某個帶有辣味的零食,只是我想不起是哪個

根據包裝上的食品標示,這堆橙色的調味粉重約14.6克,利用了19樣食材製作
包括了醬油粉、酵母萃取物、兩種味精、鹽、糖和烘烤小麥粉
還加入了綜合香料粉、米粉以及蒜頭油
其中的綜合香料粉就含有10樣調味料,包括辣椒、大蒜、洋蔥
以及辣椒萃取粉、黑胡椒粉、紅椒粉、棕櫚油、洋蔥粉、Paprika辣椒萃取與焦糖色素
三養拉麵的調味粉
Soup powder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調味粉
Soup powder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調味粉
Soup powder of Samyang Ramen
青色包裝裏面裝的是脫水蔬菜(這個不難聯想到吧?),重量只有約1.7克而已
沿著位于包裝袋側邊的三角形綫條往下撕開
含有四種蔬菜的脫水蔬菜就現身啦!
據説裏面有紅蘿蔔、白菜、韭菜和高麗菜等四種蔬菜干哦!
透過肉眼(又要說它們無法分辨了吧?)不是哦!其實用肉眼看還真的可以分辨出來哦!
只是有些菜干需要有一些經驗才比較容易分辨
而當中的紅蘿蔔干最特別了,因爲它不是被切成丁,而是被切成絲哦!
三養拉麵的脫水蔬菜
Dehydrated vegetable flakes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脫水蔬菜
Dehydrated vegetable flakes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脫水蔬菜
Dehydrated vegetable flakes of Samyang Ramen
看完了三養拉麵的三樣“配備”後,現在當然就是要來煮麵咯!
先我們要把550毫升的水煮滾
水一滾,立刻把三樣“配備”—麵餅、調味粉和脫水蔬菜全部一起丟入鍋裏煮
官方建議的煮麵時間為4分鐘,所以這次我們也煮4分鐘

當全部材料都入鍋後,稍微攪拌一下,立刻就聞到熱狗香腸的味道了 [驚]
天啊!三養果真是沒有食言耶!
三養說三養拉會讓你感受到濃郁的香腸味果然是真的!
不過只有香腸味的這個部分是真的,濃郁的部分……呃哼……還有一段距離要走啦!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雖然三養還建議可以在鍋裏加一些新鮮蔬菜和蔥以提升三養拉的美味程度
不過爲了確保能嘗到最純粹的三養拉
這一次也和以往一樣,沒有額外添加蔬菜、蛋或肉咯!

就這樣攪著鍋裏的麵,四分鐘的煮麵時間很快就到了
當手機的倒數計時鐘倒數完畢時,我就立刻熄火裝碗,一碗三養拉完成啦!
這碗橘紅色的一片的三養拉看起來還算是讓人覺得開胃地啦!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上桌後的三養拉,聞起來挺香地,不過煮麵時的熱狗香腸味卻只剩下一點點 [皺眉]
呃……是我鼻子塞住了,還是它本來就是這樣啊?[歪頭]
呀!不管啦!吃才是最重要的啦!
原以爲這湯會很普通,就像是一般帶有辣味的鮮甜湯頭,但喝了一口後感覺有點驚為天人
於是就接二連三的舀了好幾湯匙的湯來喝(湯都要被你喝完了啦!)

三養拉的湯雖然一點也不濃稠,但調味卻是十足十地非常有味道
除了鹹香又鮮甜外,它還有獨特又濃郁的味道,我說不出是什麽,而尾韻則有淡淡地香腸味
同時也能感受到辛香料味,整體味道我喜歡
一開始喝時,這湯的辣度是有點嗆的納米辣,而口腔會有辛香料殘留的溫存感
接連不斷喝的話,會發現這辣會堆疊,辣度可堆到中小辣
三養拉麵的湯
Soup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湯
Soup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湯
Soup of Samyang Ramen
至於三養拉的麵條,老實說還OK,只是略嫌普通了一點
這麵條屬於偏硬那一型的麵,不管是煮好的那霎那吃,還是多泡了五分鐘,口感都差不多
就是外層剛好剛開始軟,但内層還有些微硬這樣
麵條的彈性沒有農心的那麽強,甚至還弱過不倒翁,不過還是有微Q彈感啦!

另外麵條吸收湯汁與湯汁攀附麵條的表現就中規中矩
雖然單吃麵時仍可以吃到湯汁,但是略嫌不夠,甚至(非常)偶爾還能吃到油炸麵的味道
不過那味道不會讓人不悅,因爲它就是油炸麵會有的味道,而且一點也不重
Anyway,三養拉的麵條一點都不難吃啦!
三養拉麵的麵
Noodles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麵
Noodles of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的麵
Noodles of Samyang Ramen
一般來説,脫水蔬菜在眾麵條之中會顯得非常地沒有存在感
三養拉在面對這問題時表現好一些
不特別挑出來吃的話,我有一、兩次在吃麵的時候能明顯地感受到吃到了脫水蔬菜
或許是因爲三養拉的脫水蔬菜切得較大塊些吧!
不過最讓人意外的是咬到這些脫水蔬菜時竟然還吃得到蔬菜的甜味耶![瞪大眼]
上次是何時吃到有甜味的脫水蔬菜的啊?
嗯……呃……嗯……,天啊!久遠到我都不記得了啊![雙手抱頭]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總的來說,我覺得三養拉真的不錯吃,我挺喜歡的
味道濃郁又獨特,鹹香味之中還帶有鮮甜味,另外還有我可接受的辣畫龍點睛
重點是這辣沒有把其他味道蓋掉
唯獨可惜的是麵條不是我的最愛,雖然也OK吃啦!
整體這個賭上了自己企業名字的拉麵算是不負虛名,沒有把自己的招牌給拆掉哦!
三養拉是我會再次回購地,不過可以賣便宜一點嗎?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三養拉麵
Samyang Ramen


————————————————————————

삼양 三養라면 • 三養 三養拉麵 • Samyang Samyang Ramen
官網:
www.samyangfoods.com [韓、英文、簡中頁面]

地址:
韓國首爾特別市城北區下月谷洞梧牌山路3路104號 

電話:
+82 2 940 3000

販售地點:
韓國—各大、小超市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大馬—指定超市和量販店(霸級市場)或各大網絡商店平臺均有出售

價格:
韓國—KRW4,050(5包入經濟包,官方網絡商店)
大馬—約MYR16.90至MYR19.45(5包入經濟包)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韓國三養株式會社. '三養食品 公司簡介'. Retrieved on 03/12/2020 from https://www.samyangfoods.com/chn/information/company/index.do.

註解:
[a]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的營養建議,每100克的食品含超過17.5克的總脂肪可以被歸類為高脂食品;每100克含超過5克飽和脂肪可被歸類為高飽和脂肪食品。

更新訊息:
[1] 「標題」最後更新—2020年12月09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1年01月0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0年12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