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8日 星期一

【食記】印尼:INDOMIE 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 味道有別於其他SOTO湯的特製索多湯

索多(SOTO)是印尼的一種含有清湯、肉和蔬菜的傳統湯品
更是印尼官方認證的國家代表食物
因此索多湯(SOTO)很自然地就成爲了衆多印尼快熟麵品牌的其中一種基本款口味
但它們的味道是否一樣?

還是大家各有各精彩呢?
畢竟索多湯在印尼也會因爲地域的關係而衍生出了味道有所差異的地區性索多湯啊!
到底各家的索多味熟麵有何不同?
那今天就來吃吃看INDOMIE營多麵推出的特製索多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INDOMIE營多麵不僅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印尼快熟麵品牌,也是很多大馬留學生的最愛
雖然她引進到大馬市場的快熟麵口味不少
但卻不是全部的口味,其中就沒有這個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馬來西亞不也是找得到營多麵索多湯麵咩?)是沒錯啦!可是這包是“SPESIAL”特製版耶!
味道肯定跟不SPESIAL”的營多麵索多湯麵不同(吧?),而且我在這裏也沒看過

這包重75g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以底色是青色與橘色為的袋子為包裝袋
其封面設計就是營多麵的慣有設計與排版
包裝袋左手邊的部分,由上至下是品牌商標以及口味名;右手邊的部分,當然就是實體參考照
至於袋子最下部則是印有製造商資訊、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位置
以及SNI印尼國家標準標簽、印尼清真認證標簽與注冊編號、净重量和分銷准證批准編號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根據包裝袋正面底部的提示,我開始在包裝袋正面搜尋這包麵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
結果很快的就在品牌商標(名字下)那找到
這以點陣式黑墨水打印上去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分成兩排
上排是以日月年形式出現的最佳使用期限,而下排由英文字母和數字組成的則是生產批號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有效期限與生產批號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出現在我眼前的當然就是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啦!
這些商品資訊也是因爲橫過中央的封口,而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是用印尼文撰寫並搭配圖案的兩種烹調方式、參考照、食用建議和購買注意事項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背面的下半部則是印有用印尼文撰寫的成分表、過敏警示、營多食品商標
以及食品容器安全標志、PP塑料再循環標簽
還有清潔小人標志、營養成分表、商品條碼、分銷准證號碼QR碼和營多食品客服資訊等資訊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包裝袋也一樣是沒有“現代化”的開袋裝置
所以我也是使用徒手一拉一扯的方式撕開袋子的
打開袋子後,除了麵餅之外,我竟然還從裏面取出了不是一包,而是兩包二合一的調味料包 [驚]

其中銀色的那包有圖文標示,所以立刻就能知道它們分別是調味粉和辣椒粉
但是另一包透明的調味料包卻沒有任何的標示
因此我就查了查成分表,這才知道它們分別是調味油以及一個叫做KOYA GURIH的味道補充粉
▲打開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包裝袋中
▲每包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含有的配料
把全部的配料都從袋子拿出來後,現在就按照官方的建議煮麵啦!
而此刻要做的就是把400cc(400ml)的水煮滾
當水被煮得“洶湧澎湃”時,那一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麵餅就被放入滾水裏煮啦!
根據營多麵的建議,這塊麵餅只需要煮上三分鐘就可以了哦!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需要4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餅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三分鐘
當麵條在忙著被煮軟的時候,我其實也沒能閑著,因爲還要把調味料給先備好
首先我透過鋸齒狀封口撕開了二合一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
然後就將裏面的粉末倒到一個碗裏備用
這堆粉末除了有辣椒粉外,裏面還含有鹽、糖、味精、合成鷄肉調味粉、大蒜粉、紅葱粉
以及胡椒粉、維他命A、B1、B6、B12、B3烟酸、葉酸和B5汎酸哦!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調味粉包與辣椒粉包
▲把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倒入碗裏
將調味粉和辣椒粉統統倒進碗裏備用之後,接下來需要高度集中力的任務要來啦![深呼吸]
因爲現在我只需要用到調味油與味道補充粉包中的調味油而已
害怕徒手撕開會失手一次撕開兩包的我
還是選用剪刀將調味油包的其中一角給剪掉,然後就把混合了植物油與和索多粉的調味油倒進去
雖然調味油裏面有明顯的索多粉顆粒,但它們都還蠻容易就能被擠出袋子地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調味油包和味道補充粉包
▲這次只需要把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調味油倒入碗裏而已
按照官方建議把調味粉、辣椒粉以及調味油都倒進碗裏備用後,煮麵時間尚未結束
所以我得到了大約一分鐘的休息時間
一分鐘後,倒數計時APP鈴聲響起,我就立刻衝去把爐火熄掉
跟著就把鍋子裏面的麵條以及煮麵水一起倒進那個裝有各種調味料的碗裏並開始將它們攪拌均匀
就在攪拌之際,陣陣帶著柑橘香氣和香茅香味的典型SOTO索多味就不斷撲鼻而來
▲把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與煮麵水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碗裏
▲把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這碗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還沒有完成哦!
因爲還要加那個叫KOYA GURIH的味道補充粉
於是我就趕緊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味道補充粉包並把裏面的KOYA GURIH粉倒進去
據説這KOYA GURIH粉是混合了研磨的炸蝦餅粉以及炸洋葱粉的調味粉哦!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味道補充粉包
▲加入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味道補充粉
加入了KOYA GURIH味道補充粉後,我又按建議開始攪拌起來
WAIT!這……這不對啊!既然都是要攪拌均匀地,那爲什麽KOYA GURIH味道補充粉要最後加?
跟其他調味料早早倒入碗裏備用不行咩?[皺眉歪頭]
▲再把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攪拌均匀
再次攪拌均匀後,這碗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總算是大功告成啦!
就外觀而言,這索多湯麵看起來就正正常常
雖然是索多湯模索多湯樣,可是我覺得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色澤較深沉些
另外其飄散的氣味也比較沉穩,柑橘氣息非常低,主要都是東南亞香料氣味
嗯……不是典型的SOTO索多湯氣味(因爲這是特製索多啊!)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除了氣味不是典型的索多之外,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喝起來也很不典型
真的是有夠SPECIAL的,嗯……也算是命中主題吧!
這湯一入口就是滿滿鮮味十足的香料鷄湯味,這香料是綜合香料味,雖明顯卻很溫和,完全不衝
其香料鷄湯的鹹甜度相當平衡,但是會稍微偏鹹一些
嚥下湯頭後,兩側的面頰會感覺到有絲絲微微的酸味在溜達,同時嘴裏也出現了微熱感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跟之前吃過的SARIMI版NABATI版有很明顯的差別
其中最大的差別應該就是柑橘氣息的濃郁度和清爽感了
營多麵在這兩個項目拿到的分數都是最低地
因爲它湯頭主要是以味道濃厚、口味偏鹹的香料鷄湯味爲主,柑橘味只是點綴用
整體口味偏厚重一些些,喝起來味蕾有被各種融合到分辨不出誰是誰的香料味給包覆的感覺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
不是説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不好喝,只是它有點挑人啦!
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喝,不過不是我的最愛
另外這湯頭會越喝越鹹,越喝越酸,尤其是當湯的溫度跟人體正常溫度差不多時最鹹、最酸
不過最酸也只不過是順口的微酸而已啦!只是鹹度的話就真的是頗鹹的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湯頭
至於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在印尼快熟湯麵界裏來説是相當出色地
口感軟中帶硬,同時又還有尚可接受的彈性
另外每口麵都能吃得到相當完整的湯頭味,是我近期吃到我最喜歡的印尼快熟湯麵麵條了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而這有討到我喜愛的麵條,據知是用了九種材料製作而成地
它們包括麵粉、植物油、木薯粉、鹽、酸度調節劑、含蔬菜、磷酸鹽穩定劑、鐵礦物質
以及抗氧化劑THBQCI19140檸檬黃合成色素
(咦?這成分沒多特別啊?很多印尼快熟麵麵餅都是用這些材料做的啊!)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的麵條
雖然湯頭的味道不是我的最愛,但我還算是喜歡,所以這麵我有吃完,僅留下一些湯而已
所以我透過這75g重的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攝取到了差不多約330大卡的熱量、7g的蛋白質(12%)、含7g飽和脂肪(35%)的14g脂肪(21%)
以及含5g膳食纖維(16%)與2g糖的44克碳水化合物(14%)和920mg的鈉(61%)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吃完了的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
嗯……我還是要再次强調INDOMIE營多麵特製索多湯麵真的是挺SPECIAL地
味道比較偏向香料鷄湯味道的SOTO湯
個人覺得它喝起來香料感比較重、清爽感很低、不辣、偏鹹,整體味道喝起來有種包覆感
總的來説,我會比較喜歡SARIMI版NABATI版多一些,但這個也不錯啦!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INDOMIE Mi Instan Rasa Soto Spesial
營多麵 特製索多湯 快熟麵

官網:
www.indomie.com [印等18國區域網頁]
www.indomie.co.id [品牌專頁,印]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CBP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營多食品繁榮昌盛(上市)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蘇迪曼將軍路門牌76-78號營多大樓第23層

電話:
0 800 181 8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62 889 1122 888(官方Whatsapp賬號)
+62 21 5795 8822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75g )—約IDR3.000 
@10/09/2022 - tokopedia.co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KULINER INDONESIA印尼料理系列 


~~THE END~~

參考資料:
[1] Anggita Muslimah Maulidya Prahara Senja (2018). 'Ministry of Tourism Determines 5 National Indonesian Food, Here's the List'. KOMPAS.com. Retrieved on 06/09/2023. Achie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