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食記】印尼:SARIMI 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 貌似沖泡型但有香菜氣息的牛肉湯麵

印尼的BASO SAPI或BAKSO SAPI(牛肉丸)雖然源自於中國的肉丸
但是同時它也是印尼的國民美食
以及四大街邊美食之一
其蹤跡遍佈各地,從路邊攤到高級餐廳都能看到它

一般上,印尼人會將BASO SAPI搭配黃油麵或是米粉變成MIE BASO SAPI(牛肉丸粉)吃
或僅配高湯成BASO SAPI KUAH(牛肉丸湯)吃

所以印尼快熟麵口味裏有牛肉丸口味一點也不出奇
只是它是否一樣美味?
是否真能讓人嘗到牛肉丸味嗎?
那就跟我一起去嘗嘗看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味道如何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大馬人對印尼品牌的快熟麵並不陌生,但印尼的快熟麵品牌和口味真的多不勝數
而且進口到這裏的也都是一些較著名的品牌與尋常口味
所以這次就找了一些“特別”的品牌與口味
當中就包括了這由印尼快熟麵龍頭—INDOFOOD營多食品推出的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看名字不難猜到這重113g的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主打内含兩塊麵餅
其實這口味的SARIMI也有77g正常分量裝的哦!

至於其包裝袋的整體正面設計與排版其實是一貫SARIMI雙倍麵量系列的設計與排版
最明顯的差異除了口味名和參考用照片外
還有其選用的底色啦!這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包裝袋的底色就選了帶藍灰色調的綠色
(SARIMI雙倍麵量系列怎麽這麽愛綠色啊?它SOTO口味也是綠的)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根據位於包裝袋正面底部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位置所提供的資訊
我就在袋子的正面上開始搜尋其蹤跡
原以爲這個最佳食用期限會像其SOTO同袍一樣被印在品牌標簽上面,但結果這次它並不在那兒
而是出現在了品牌標簽的上方,不過呈現的格式依舊是日月年,下方則是生產批號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最佳食用期限和生產批號
把包裝袋翻到背面,進入眼簾的當然就是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商品資訊啦!
而這些商品資訊也是被橫過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印有簡圖版與印尼文文字版的烹調方法、參考照、營多食品的客服資訊和購買警示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下半部的商品資訊則是有印尼文的成分表、過敏警示
以及食品容器安全標志、PP塑料再循環標簽、清潔小人標志分銷准證號碼QR碼
還有商品條碼、營養成分表和營多食品商標等資訊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商品資訊
看過了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外包裝,現在就來更深入的探索吧!
以“傳統”一拉一扯的方式徒手撕開袋子後
我就從裏面取出了兩塊麵餅、一包“連體嬰式”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以及一包調味油包
▲打開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包裝袋中
▲每包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内容物
從袋子裏取出了全部的材料後,現在就跟著官方的建議一步一步來煮麵吧!
第一步當然就是先把500ml的水給煮滾
水滾後,加入兩塊麵餅並讓麵餅在滾水裏繼續再煮上三分鐘的時間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需要用到5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餅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建議煮麵時間為三分鐘
在這三分鐘的煮麵時間裏,我也不能閑著,因爲按照建議我需要先把調味料備好好
首先我用剪刀剪開了二合一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
然後把裏面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倒到碗裏,這時我發現調味粉裏不僅有粉末,而且還有一粒粒的東西

查看了袋子上的成分表才驚覺它們原來是植物組織蛋白粒啦!
除此之外,這一堆調味粉與辣椒粉末裏面其實還含有辣椒粉、鹽、糖、增味劑、合成牛肉丸調味料
以及青葱、大蒜粉、芹菜粉、焦糖色素I、胡椒粉和酵母萃取物哦!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調味粉與辣椒粉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調味粉與辣椒粉
把内含驚喜物(植物組織蛋白顆粒)的調味粉與辣椒粉都倒到碗裏後
我又用剪刀把調味油包的一個角角剪掉
然後就將成分僅是植物油以及紅葱的超香調味油也倒進那裝有調味粉與辣椒粉的碗裏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調味油包
▲把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當全部調味料都備好後,距離麵條煮好尚有一分鐘的時間,所以我也得到了休息的機會
(不就是煮個麵嗎?有那麽累咩?[翻白眼])
一分鐘後,我把爐火熄滅掉,然後就將麵條和煮麵水倒進裝有調味料的碗裏
而這時一股令人不安的氣味從碗裏飄進我的鼻子裏,這……這……這不是萬惡的香菜味嗎!?[驚]

嗯……這可能是一瞬間的氣味而已,可能攪拌均匀後這個萬惡的氣味就會消失不見了吧!是…吧?
於是秉持著這信念,我開始攪拌起來,好讓調味料與麵條和煮麵水完全融合
隨著攪拌的動作,碗裏也繼續飄出陣陣氣味
而這伴隨著水蒸氣一起的氣味依舊是有那個萬惡的香菜味,OMG!這濃度我會死掉啦!
▲把煮好的麵條與煮麵水倒入著有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調味料的碗裏
▲把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一碗我可能會因爲氣味而吃不下的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完成啦!
稍紅的湯頭搭配黃色的麵條,視覺上這碗麵還行
至於香氣的話,雖然害怕還會有香菜味,但我還是凑到碗口聞了聞
結果?那陰魂不散的香菜味依舊在那裏,而且似乎又比攪拌時更重、更明顯了一些,齁呦~~~
不過我也在裏面聞到了有一些辣味芝士快熟麵會有的怪芝士味以及麻油香 [驚]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雖然不太喜歡有這麵散發出來的香菜味濃度,但我也不能浪費這麵,所以只能硬著頭皮吃了
而遇到了湯麵,當然是要先喝喝看它的湯頭啦!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入口後就先給我一個鮮味濃厚的肉湯味
肉的鮮味很明顯,只是我不太確定是不是牛肉的鮮味啦!不過它喝起來卻有沖泡式牛肉湯的感覺
而鮮味裏面的鹹味與甜味是相對平衡地,但會微微偏鹹一咪咪

尾韻時,還會從中嘗到一點點不算很明顯的奶味
另外像是胡椒帶來的辛辣感也會在此時在嘴裏擴散,而這辛辣感主要是熱感,辣感只有少許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不過最意外的是我竟然沒有在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裏吃到香菜味 [驚]
可是它聞起來明明就是一大堆香菜味啊!
Anyway,這湯的調味不錯,可以感受到明顯的肉鮮味,鹹甜調和得宜,喝起來鹹中帶甜且不過鹹
整體的味道像是介於紅燒牛肉湯與沒有添加藥材的清燉牛肉湯之間的感覺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湯頭
至於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我沒有很喜歡
雖然它吃起來是軟中帶些微硬,可是它卻沒有什麽彈性,同時咀嚼起來也有一些軟綿感
我覺得這麵條有一點點的小BORING和了無生氣

根據成分表,製作這麵條所用到的材料就是印尼快熟麵的基本原料
它們就包括有小麥粉、植物油木薯粉、鹽、酸度調節劑含有蔬菜、磷酸鹽穩定劑
以及抗氧化劑THBQCI19140檸檬黃合成色素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雖然在喝湯的時候沒有吃到有什麽香菜味,可是吸麵條吃時卻能嘗到一些香菜味
不過沒有單單聞這碗麵時那麽濃郁 [驚]
同一時間,除了香菜味和湯頭的味道外,吸麵時我也是有吸到一點點的怪芝士味哦!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麵條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是我近期難得吃到有附上“配菜”的印尼快熟麵
而植物組織蛋白粒,也就是大豆植物蛋白粒啦!
它的口感稍微有別於其他人,它吃起來空氣感很明顯,宛如吸滿了湯汁的豆卜(油豆腐)
同時這植物組織蛋白粒自身也帶有一些肉味以及不知哪來的炭燒味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植物組織蛋白
▲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的植物組織蛋白
由於湯頭吃不太出有香菜味,所以我有把這碗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吃完
僅留下一些含有較多鈉和脂肪的湯頭而已
若是連湯都喝完的話,那我就會從這115g的湯麵裏攝取到518大大卡的熱量、11.5g蛋白質(20%)
以及含11.5g飽和脂肪(58%)的總脂肪22g(33%)
還有包括7g糖與5g膳食纖維(16%)的71g碳水化合物(23%)和1,403mg的鈉(93%)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吃完了的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我覺得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還不錯,細細品味可以吃得出其特色
它的湯頭很夠味,味道濃郁的來又有一點清爽感,而在清爽感之中又帶有很明顯的濃厚感
雖然它的沖泡牛肉湯感也挺强烈地
不過,老實説,我會想要再吃到這SARIMI雙倍麵量牛肉丸湯麵
只是……可能不會主動回購,畢竟它聞起來的香菜味真的是還蠻重地啦![皺眉]


PS:經過測試,烹煮方式對於味道是有一定影響的哦!因爲在采用麵餅與調味粉和調味油一起入鍋烹煮的方式煮這個SARIMI牛肉丸湯麵後,我發現湯頭的味道從冲泡式香菜胡椒牛肉湯變成了比較像是胡椒鷄湯。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Mi Instan SARIMI ISI 2 Rasa Baso Sapi
紗麗麵 雙倍麵量 牛肉丸口味快熟麵

官網:
indofoodcbp.co.id [印、英]
www.indofood.com/product/sarimi [品牌專頁,印、英]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營多食品繁榮昌盛(上市)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蘇迪曼將軍路門牌76-78號營多大樓第23層

電話:
0 800 181 8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62 889 1122 888(官方Whatsapp賬號)
+62 21 5795 8822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115g )—約IDR4.000 
@15/09/2022 - Tokopedia.co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77g的正常麵量版本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Bruce Kraig; Collen Taylor Sen (2013). 'Street Food Around the World: An Encyclopedia of Food and Culture'. ABC-CLIO p.182. ISBN 978-1-59884-955-4.'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2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1月2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