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 星期三

【食記】印尼:NABATI 納寶帝索多湯麵 • 重柑橘、香茅與香料感的獨特SOTO

索多(SOTO)是印尼的一種含有清湯、肉和蔬菜的傳統湯品
更是印尼官方認證的國家代表食物
因此索多湯(SOTO)很自然地就成爲了衆多印尼快熟麵品牌的其中一種基本款口味
但它們的味道是否一樣?

還是大家各有各精彩呢?
畢竟索多湯在印尼也會因爲地域的關係而衍生出了味道有所差異的地區性索多湯啊!
而各家的索多味快熟麵有何不同?
那今天就來吃吃看由NABATI納寳帝所推出的索多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爲了尋找印尼一些品牌或是口味比較特殊的快熟麵時
意外地地發現我相當喜歡的印尼威化餅品牌—NABATI納寶帝竟然推出了自己的快熟麵 [驚]
不過就只有一種口味而已,看來是剛推出沒多久的啊!
於是處出於好奇心,我立刻下單買了一包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來嘗嘗看

使用黃色包裝袋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其包裝袋的正面是很傳統的設計
最上面是它那大大的經典品牌標志,旁邊是口味名
底部則印有網店QR碼、印英的品名、净重量與最佳食用期位置、清真標簽、分銷准證和製造商
而它們之間當然就是僅供參考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照啦!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雖然包裝袋上有給最佳食用期位置的模糊提示,但其實不看那提示也沒關係
因爲它的所在位置非常顯眼,一眼就能看到
不似其他不少的快熟麵都印在背景顔色較深的地方,它則是印在了參考照片的鷄肉上面
這字串的前半部是以日月年形式出現的有效期限,而後半部則是生產批號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有效期限和生產批號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出現在眼前的自然就是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啦!
同樣的,這些商品資訊也是被橫過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就印有印英雙語的營養成分表、英文的客服資訊、分銷准證號碼QR碼、清潔小人標志
以及緬甸文的注意實現、緬印英三語的保存方法和印英雙語並搭配簡圖的烹調方式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背面下半部的商品資訊就比較少,一共只有四項而已
它們包括了印尼文和英文雙語的成分表與過敏警示、自家eDot購物網站的QR碼以及商品條碼
(哇!重要資訊都有英文耶!看來是有意進軍海外市場啊!)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商品資訊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包裝袋也是一樣,沒有任何“現代化”的開袋裝置 [皺眉]
所以我只好祭出小時候的“拿手絕活”啦!
那就是動用雙手將袋子側邊封口的兩片包裝紙一個往左拉、一個往右扯
然後袋子就被我輕輕鬆鬆地撕開啦!
接著就從裏面取出了一塊平價快熟麵樣的麵餅、一包調味油以及一包二合一的調味粉
▲打開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包裝袋中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含有一塊麵餅、一包調味油以及一包二合一的調味粉
取出了全部的配料後,現在我就按官方指示來煮這個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咯!
首先是把400ml的水給煮滾
水滾後,麵餅就被丟入鍋裏跟沸水在一起再滾個三分鐘
(調味料又不用現在加是不是?)答對啦!因爲印尼快熟面的調味料大多是用沖泡的啊!
所以在等待麵條被煮軟的時候,我也還需要先把調味料給預備好哦!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需要400ml的水烹煮
▲水滾後加入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餅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建議煮麵時間爲三分鐘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調味粉包是二合一的,即有一個索多調味粉以及一個辣椒芝士粉
而包裝袋上面有做文字標示,因此不必擔心搞錯
至於要先開一包呢?官方並沒有也別説明, 所以按照自己的習慣來即可
而我這次因爲順手的關係就先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辣椒芝士粉那邊的袋子並粉末倒進碗裏

據知這個含有混合著潮濕肉鬆與芝士氣味的辣椒芝士粉是使用了炸紅蔥、辣椒碎
以及含L-谷氨酸鈉,5'-肌苷酸二鈉和5'-鳥苷酸二鈉的增味劑、糖,含增味劑與色素等等的芝士調味粉
還有含增味劑、色素、抗氧化劑等的芝士粉
和鹽、大蒜粉及僅有0.01%的辣椒油等材料調製而成的(哇!又是滿滿的食物添加劑呢!)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調味粉包
▲倒入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辣椒芝士粉
把辣椒芝士粉都倒進碗裏後,我就撕開包裝袋的另一側並把裏面的調味粉倒出來
這一側的調味粉就是所謂的索多調味粉啦!
相對早前的辣椒芝士粉,這索多調味粉的原料要單純的多了
僅有含5‘呈味核苷酸二鈉、焦糖天然色素IV、大豆等的索多調味粉、糖、味精以及鹽而已
▲把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調味粉倒入碗裏
將粉狀的調味粉都倒進碗裏備用後,我就撕開了那透明包裝的調味油包並把它倒入碗裏
這裏面帶有顆粒物的調味油只有兩樣東西
分別是含有抗氧化劑生育酚的索多調味料以及含有抗氧化劑TBHQ的植物油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調味油包
▲把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調味油倒入碗裏
當我把全部的調味料都倒進碗裏并整理好後,三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也剛好結束
可是……接下來的活就有點麻煩了 [嘆氣搖頭]
(不就是直接把麵條和煮麵水統統倒進裝有調味料的碗裏咩?)NO!NO!NO!才沒那麽簡單呢!
因爲官方說湯頭只要200ml罷了,而鍋裏的水鐵定是超過200ml的啊!

所以我先是把鍋子裏的麵條都夾出來放到裝有調味料的碗裏面備用
然後再將煮麵水倒進量杯,當倒到200ml的刻度時,我發現鍋子裏剩下的煮麵水大概僅有100多ml
接著就把200ml的煮麵水往裝有調味料的碗裏倒
倒好倒足官方要求的水量後,我就開始把麵條、調味料以及煮麵水給攪拌均匀
▲把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夾入裝有調味料的碗裏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只要200ml的煮麵水
在攪拌的時候,陣陣帶著濃郁柑橘氣味和香茅氣味的索多(SOTO)招牌香氣就撲鼻而來
這氣味可是要比SARIMI的索多還要濃哦!
雖然氣味很濃郁,可是它卻沒有出現酸嗆或是衝腦的現象,整體是誘人的香氣
而且也可以感覺得到這次索多湯的味道應該會比較偏向重口味一些的
▲攪拌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中
攪拌均匀後,一碗熱乎乎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上桌啦!
視覺上,這碗索多麵的湯頭色澤比較紅彤彤一些,遠觀像咖喱叻沙,近看則像ASAM LAKSA
整體賣相要比SARIMI雙倍麵量索多湯麵來得開胃
至於氣味則是跟攪拌時聞到的一模一樣,就是典型濃郁柑橘香和香茅氣味的索多香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
色香味當中,我已完成了色與香的部分,現在就來嘗嘗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味道吧!
同樣的遇到了湯麵自然是要先來品嘗湯頭的部分啦!
舀了一匙喝,哇嗚!這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味道好濃郁哦![瞪大眼]
這索多湯在入口後就先給了我貫穿整個味覺體驗的柑橘與香茅味,同時還有混合各種香料的鮮甜味

可是這個鮮甜味僅在前半段較明顯罷了,因爲後半段它就被同樣是裹著各種香料的鮮鹹味給取代
同時也可以感受到湯裏還有些很容易被忽略掉的奶味
待將湯頭嚥下喉嚨後,那感覺像是胡椒帶來的辣味才開始慢慢在嘴唇和舌尖發酵
最後嘴裏就剩下微微的回甘、香茅味以及那最終來到差不多是微等級的辣味,整體口味偏重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湯頭的味道感覺會比較“集中”,各種味道有點像是捆在一起地
因此其口味會顯得比較重些,縱使有較强的柑橘味
另外這個柑橘味也一樣是偏向氣味,因爲只有非常偶爾的時候才會喝到一點點,不是很顯眼的酸味
也就是説,我只有吃到柑橘的氣味和果酸的氣息,可是沒有酸味

若是跟早前才吃過沒有多久的SARIMI雙倍麵量索多湯麵相比的話
雖然兩者整體味道其實是頗爲接近地,但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濃郁度卻是SARIMI的兩、三倍
而且柑橘味、香料感以及鹹甜味也比較多、比較明顯
唯獨清爽感和清鷄湯味,NABATI的不是缺乏,就是完全不及SARIMI雙倍麵量索多湯麵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總的來説,我覺得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還挺好喝地,與我的口味挺契合地
雖然口味較重些,但整體調味還是算不會過分
連續喝好幾口都不覺得膩,是我可以,也想要一直喝的湯頭
不過我仍對廠家給了辣椒芝士粉卻只能讓我偶爾嘗到極微的奶味感到相當的失望以及惋惜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湯頭
即使因爲極低的奶味而感到惋惜,但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讓我更失望
這麵條吃起來也是有一點BORING、毫無生氣地
主要是其口感不太行,麵條雖然已經煮得透透地,可是咀嚼起來卻還是有生硬感,彈性也沒有
就是一個毫無生命力的麵條
不過這個情況到後段時有稍微好一些些,至少那怪怪的生硬感不見了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
這毫無生氣的麵條,根據成分表,是用了六種材料製作而成
它們包括小麥粉、含TBHQ抗氧化劑的植物油、鹽、含蔬菜、磷酸鹽的穩定劑、酸度調節劑
以及CI19140檸檬黃合成色素
全都是印尼平價快熟麵麵條會使用的基本原料,可以説大家都一模一樣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
▲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的麵條
雖然覺得麵條有點不行,但我還是把這湯頭好喝的索多麵吃完了,僅留下一些湯
而這也表示我透過這75g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攝入了
其中340大卡的熱量、7g的蛋白質(11%)、包含6g飽和脂肪(31%)在内的14g總脂肪(21%)
以及含有3g糖的47g碳水化合物和1,260毫克的鈉(84%)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
▲吃完了的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
我覺得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還挺不錯的,是值得一試的快熟印尼索多湯麵
個人還蠻喜歡這個香料較重的湯頭地
雖然廠家想要做出獨特帶有芝士味道的索多湯失敗了,可是它還是不錯吃的(就麵條遜色了些)
我願意再吃到NABATI納寶帝索多湯麵,同時也願意回購,但希望芝士粉能給多點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NABATI Mi Instan Rasa Soto Mi
納寶帝 索多湯麵味快熟麵

官網:

總部地址:
PT NUTRIBEV NABATI INDONESIA
Jalan Seokarno-Hatta No.112, Bandung, Jawa Barat, Indonesia
納寶帝NUTRIBEV印度尼西亞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西爪哇萬隆蘇卡若—哈達路門牌112號

電話:
+62 22 6000 666
+62 22 6001 666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Richeese Factory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APP)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75g )—約IDR3.500
@06/09/2023 - eDOT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盾(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Anggita Muslimah Maulidya Prahara Senja (2018). 'Ministry of Tourism Determines 5 National Indonesian Food, Here's the List'. KOMPAS.com. Retrieved on 06/09/2023. Achie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