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6日 星期五

【食記】越南:DAI VIET 大越雜糧排骨粥 • 口味家常的清淡廣東粥型越式粥品

即食粥其實並不罕見
在很多亞洲國家都能找得到,只是它們的售價大多數不似快熟麵那麼的親民
但在越南卻有不少價格很親民的即食粥品牌
其中包括這個DAI VIET大越
而我們今天要品嘗看看的是它的雜糧排骨粥
究竟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味道如何?它與我們常吃到的粥品又會有何不同呢?
跟我一起吃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由於之前吃過的越南即食粥—GAU DO紅熊肉碎粥給我留下了不錯的印象
所以我就決定再找一些越南即食粥來嘗嘗看
結果才發現越南即食粥的性價比(CP值)都相當高,而且有些口味還挺特別的,不是大馬常見的
於是就下單買了不少回來嘗鮮,看看這些不同牌子與口味的越南即食粥合不合我味

而當中就包括了我手上這包重50g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雜糧排骨粥?不特別啊!)我又沒説這次買的都是特別口味!但排骨粥在這兒也不常見啊!

Anyway,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包裝袋的封面就是很傳統、典型的設計與排版
封面上半部是商標、粥底口味名與口味名,下半部則有參考照、三條文宣、净重量和五穀雜糧照
雖然整體設計及排版了無新意,但勝在乾净
沒有GAU DO紅熊肉碎粥的雜亂感,而且袋子的磅數也較高、比較有質感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用越南文撰寫且字體稍大些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商品資訊出現啦!
同樣的這些商品資訊也被“直立”於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左半邊的資訊就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生產與製造商資訊和商品條碼等

至於包裝袋右半側的資訊則包括有成分表、過敏警示、混有英文的營養成分表
以及保存方式、保存期限(HSD,生產日的12個月内)
還有生產日期(NSX)的位置、注意事項、另外印刷的生產日期和字體變小的無添加色素聲明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包裝袋的背面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商品資訊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包裝袋的上、下封口都是呈現鋸齒狀地
所以徒手就能輕易地將封口給撕開
不過爲保包裝袋的完整性,在檢測了封口的撕開難易度後,我就用剪刀把上層封口剪掉了
然後把裝在袋子裏面的東西全部直接倒到碗裏
這時碗裏面除了有扁扁且蓬蓬的米飯外,還有一包調味油和調味粉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包裝袋的鋸齒狀封口
▲把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倒入一個碗裏
▲每包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内容物
把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從白皚皚的米飯上堆中撈出來後
我就利用調味粉包上的鋸齒狀封口將它撕了開來,並把裏面的調味粉倒到米飯上
其實官方并沒有規定一定要先下調味粉,而這只是我個人的習慣啦!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調味粉包
▲倒入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調味粉
把調味粉都倒到米飯上後,我就再次利用鋸齒狀的封口撕開了調味油包
這調味油裏面不單是有油,而是還有炸油葱的
所以在傾倒這個調味油的時候需要稍微推擠一下這些炸油葱,要不然它們會“躲”在裏面不出來哦!
不過它們倒是挺好推的啦!只要用指甲刮一刮就能把它們“刮”出來了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調味油包
▲倒入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調味油
將調味粉和調味油都加到碗裏的米飯上後,現在就能把320ml的熱水倒進去啦!
(320ml?需要那麽“精準”啊?)確實是挺麻煩地
不過這也沒辦法,放太少怕不夠泡,放太多又怕味道會被沖淡,而變得無味,唉~~ [攤手]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需要用到320ml的熱水泡煮
倒了足夠的熱水之後,我就按照官方的指示先把它們稍微攪拌均匀
(哇!竟然還要先攪拌啊!?[瞪大眼])
等拌匀後,我就拿了一個盤子放到碗上讓它燜著,而這一燜就要燜上四分鐘之久哦!
(要這樣久?)好啦!官方其實是說要燜三分鐘也是可以的啦!
▲攪拌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中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建議泡煮時間為三至四分鐘
四分鐘的建議燜泡時間一結束,我就立刻將蓋在碗上的盤子移開
然後在沒有官方的建議下,習慣性地又再次攪拌起這個剛剛泡好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這時我發現這粥已經是相當的濃稠了 [驚]
完全不似之前吃過的GAU DO紅熊肉碎粥那樣,剛泡好時完全就是潮州糜的狀態
▲攪拌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中
再次攪拌均匀後,一碗完全廣東粥形態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上桌啦!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色澤跟GAU DO紅熊肉碎粥不同,偏白,感覺像沒有添加醬油的樣子
整碗看起來比較像是加了一點葱油的白粥,賣相非常一般

在品嘗之前,我把鼻子凑到了碗口前聞了聞這碗粥的氣味
嗯……該怎麽説呢?之前攪拌時聞到的葱油香呢?剛剛冲泡時的白粥米飯氣味呢?怎麽都沒了啊?
怎麽整碗粥在拌匀後就變得沒了氣味了啊?還是説我的嗅覺出現了問題啊?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這碗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粥體有越南白米和香米
至於調味的部分則是用上了精製鹽、白糖
以及含E621、E627與E631的增味劑、精煉棕櫚油、洋葱、腰果油、大豆、每1kg只加10g的排骨粉
還有洋葱粉、大蒜粉、乾燥鷄肉、每1kg只加1g的穀物、海藻和合成豬肉香精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雖然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外觀與GAU DO紅熊肉碎粥不太一樣,但味道卻相近
這碗粥的味道相當單純,整體偏清淡、家常
每一口吃到的都是肉鮮味、鹹味、葱油香以及冲泡粥品會有的米飯味
老實説,這碗粥的整體味道吃起來意外地比GAU DO紅熊肉碎粥更有像是在吃肉碎粥的感覺哦!

整體味道雖然偏清淡,但它卻不會完全無味,每一口都能讓味蕾完整地感受到上述的各種味道
而這些融合爲一體的味道充足的來又完全沒有給味蕾造成任何的負擔
不過對重口味的朋友來説,這粥應該算無味
然而我倒覺得這粥的調味濃郁度挺不錯地,雖然不出彩,但卻有給人滿足以及舒服感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説真的,我個人覺得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味道跟GAU DO紅熊肉碎粥挺接近的
不是很認真品嘗的話,應該吃不太出差異來
而就味道的濃郁度和豐富度來説,GAU DO紅熊肉碎粥似乎小勝一個馬鼻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吃起來卻要比GAU DO紅熊肉碎粥更有飽足感
雖然它們倆的重量都是一樣,只有50g而已
這可能是因爲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碳水化合物含量較多吧!BUT WHO KNOWS?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雖然這粥有添加香米以及極度少量(每1kg只加1g)的穀物,但是完全吃不出來
(一定是分量加很少的啦!)
粥體本身吃起來就像是用一般普通白米熬煮出來的清粥
吃起來就是那種完全沒有味道,只有米飯味的清粥,完完全全吃不出香米會有的米飯香氣

至於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號稱的穀物或雜糧口味,嗯……凡夫庶子如我真的吃不懂
因爲這碗粥吃起來并沒有多了些什麽獨特的穀物香或味
(1kg才加1g會有多少哦!)
也是!即使是有什麽獨特的味道,這一千對一的比列早把它稀釋地無蹤影了啦!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至於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口感,就宛如在喝廣東粥一樣,濃稠卻很順滑
雖說這粥相當的濃稠,不過其濃稠度又美譽濃稠到需要咀嚼的地步
它完全是不需要咀嚼就能夠直接吞嚥地
固然廣東粥型的粥其飯粒都被煮的爛爛地,但有時還是能吃到飯顆粒,這碗大越雜糧排骨粥也不例外
只是……這些飯粒嚼起來黏黏地,會黏在牙齒上,同時也不容易嚼爛 [皺眉]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雖然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味道非常非常家常,但我覺得還不錯吃
所以我很快地就把這僅有50g的粥吃完啦!
而這就表示,我剛剛攝取到了127大卡至242.5大卡的熱量、3g至5.5克的蛋白質(6%-11%)
以及1g至2.5g的脂肪(1.4%-3.6%)和26.5g至49.5g的碳水化合物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完食了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完食了的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
我覺得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的味道并沒有讓人感到驚艷,它就很家常、一般且偏清淡
對重口味的朋友來説這粥可能只是清粥
不過對我而言它已經算是夠味的了,整體調味也很平衡,喜歡!
只是雜糧或穀物味在哪兒啊?我找不到咧!
所以這DAI VIET大越雜糧排骨粥我願意再吃到,至於回購的話,嗯……那就要考慮考慮了


品嚐時間:2023年10月


————————————————————————

Đại Việt Cháo Sườn Non Ngũ Cốc
大越 排骨粥 雜糧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DINH DƯỠNG ĐẠI VIỆT
579/25 Quang Trung, Phường 11, Quận Gò Vấp,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大越營養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古邑區第11區阮惠路579/25號

電話:
+84 93 7126 717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門市、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50g)—約VND 4,000 
@30/09/2023 - Shopee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此平價系列粥品另有海帶蝦肉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DINH DƯỠNG ĐẠI VIỆT. 'Đại Việt Cháo Sườn Non Ngũ Cốc'Retrieved on 30/09/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10月0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10月0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