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食記】新加坡:NISSIN x KEISUKE 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 濃醇鹹香且好吃的標準豚骨拉麵

2014年日本東京拉麵冠軍—竹田敬介是日本與新加坡著名的日式料理大厨兼業者
在日本以及新加坡擁有十幾家的拉麵店
可是他的經營理念非常特別
這些拉麵店每家的概念都不同,沒有重複,就連菜單也都不一樣

其中“豚骨王TONKUTOTSU KING”拉麵店似乎最受歡迎
因爲它打破了竹田的開店模式
成爲竹田敬介旗下拉麵店裏第一個擁有分店的拉麵店
而這家拉麵店是以三種不同風味—原味、黑辣味以及紅辣味的豚骨拉麵作爲招牌菜

除了開設分店之外,“豚骨王”還與日清合作推出了自家的快熟麵
而且還有兩種招牌口味可選
黑辣豚骨王拉麵以及紅辣豚骨王拉麵
而今天要品嘗的就是其中的NISSIN x KEISUKE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啦!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住居鑾的阿姨到訪,她同時也帶上了一些些的“伴手禮”來
其中包括這個新加坡來的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蛤?伴手禮居然不是居鑾的特產?)
誰説住哪就要送哪的伴手禮的啊?

Anyway,這個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名號我是第一次聽過
不管是快熟麵本身,還是KEISUKE敬介這品牌,又或是豚骨王拉麵這拉麵店,我全都是此時才認識
於是就上網查了查這快熟麵條的相關資訊
結果不查還好,一查就嚇一跳,沒想到KEISUKE敬介與豚骨王的名號在新加坡那麽有名、那麽響亮
嗯……看來這個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快熟麵不能小覷啊~~~

只是我沒有很喜歡它的包裝袋設計
因爲它整體看起來很黯淡無光,縱使豚骨王商標是金色的;同時它看起來也有點雜亂無章
老實説,這樣的包裝袋正面對我可説是一點吸引力都沒有,嘖!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在我眼前啦!
這些商品資訊被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出現在左半邊的有敬介拉麵簡介、簡圖加英中文的烹調方式、英文的營養成分表和商品條碼
而右半邊則是有英中文的成分表與過敏警示
以及生產與分銷商資訊、原產地、英文的保存方式、最佳食用期限與生產批號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包裝袋的背面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商品資訊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的底部(封面的左手邊)還可以找到此包裝袋的唯一開袋裝置
而它僅僅是一個小小的凹槽而已
通過這個凹槽開袋裝置確實是能徒手撕開包裝袋,可是為保包裝袋的完整性,我最終是出動了剪刀
把包裝袋的封口剪掉後,我從袋裏取出了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和一包調味液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包裝袋的開袋裝置
▲每包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内容物
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内容物都拿出來後,現在就按照官方建議的步驟來煮麵咯!
根據官網的建議,我首先是把500ml的水給煮滾了
接著麵餅就被放進沸騰的滾水裏煮
日清說這塊非油炸麵餅僅需耗時四分鐘烹煮哦!(四分鐘?比很多非油炸麵耗時短耶!)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需要用到500ml的水來烹煮
▲把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餅放入滾水裏煮
▲烹煮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需要四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煮軟之際,我也按照官方建議開始準備調味料
(所以說這麵像印尼快熟麵一樣是半沖泡型的咯?THAT'S RIGHT!它的調味料是用沖泡地
雖然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給了兩包調味料
但此刻只需要用到裝在金色袋子裏的調味粉而已,而黑色袋子的調味液包則稍後才會用到

徒手撕開包裝袋後,我就把米白色的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粉倒進碗裏
這調味粉聞起來鹹香鹹香地,有鷄精粉與日式叉燒的香氣

而根據成分表,這調味粉混合了含豬肉、鷄肉、穩定劑與玉米澱粉的調味料
還有含有植物油、葡萄糖、酪蛋白酸鈉、乳固體、穩定劑、乳化劑與色素160a的乳脂、食用鹽
以及E621與635增味劑、含大蒜、白胡椒與黑胡椒的香料
和E412增稠劑、砂糖、水解植物蛋白質、E551抗結劑、酵母精粉及E500酸度調節劑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調味粉包
▲把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調味粉倒入碗裏
備好調味料,距離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煮好還有三分半鐘
所以我就利用這段時間休息一下,同時也會偶爾去攪動一下麵條,好讓它們可以均匀地受熱
就這樣來回了幾回合,四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就結束了
把爐火熄掉後,我按照官方指示將鍋子裏的煮麵水,只有煮麵水,倒到那裝著調味粉的碗裏
然後就利用筷子開啓攪拌的動作,好讓調味粉完全融化在那煮麵水裏
▲把煮麵水倒入裝有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調味粉的碗裏
▲把煮麵水與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調味粉拌匀
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調味粉給攪溶解後,麵條就可以下到碗裏面啦!
下完麵後,我又按照指示開始輕輕地翻動著麵條
(蛤!?怎麽又來攪拌均匀的動作啊?不就是煮個快熟麵嗎?怎麽搞得好像在煮真的拉麵啊!)
我哪知道爲什麽啊?我只是遵照日清下達的指示行動而已啊!這有錯嗎!?
▲把麵倒入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高湯裏
▲再把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攪拌均匀
輕輕地將麵條翻動幾輪之後,我就把調味液那黑色包裝袋給
徒手撕開了
然後就將這含有棕櫚油、大蒜、含抗氧化劑的豬脂、含花椒香精的調味料與色素的調味液倒進去
原本還是米白色湯頭就瞬間被染上了一些黑色
接著我又繼續按照日清的指示再次攪動這碗麵(到底是要攪拌幾次啊?)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調味液包
▲把調味液倒入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裏
▲把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攪拌均匀
在經歷過三輪的“攪拌均匀”之後,這碗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終於可以上桌啦!
只是這飄著一層黑色油墨的湯頭看起來有點眼熟
嗯……嗯……嗯……啊!對了!這不就是好久以前吃過的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的樣子嗎!?
這跟我記憶中的模樣完全一樣耶!(同類型的快熟麵難免長得很像嘛!)

雖然外貌跟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很像,可是氣味就有比較明顯的不一樣了
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聞起來確實是有豚骨拉麵的氣息,而且還是帶有些芝麻香的豚骨香
細細地聞還能聞到不是那麽顯眼的墨汁氣味哦!
至於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則是帶著滿滿大蒜香氣以及一些芝麻香氣的豚骨拉麵氣味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遇到了像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這樣的湯麵,我當然是先喝湯再吃麵的啦!
這湯頭的質地偏稠,而且會越吃越濃稠
而它的味道相當之重且非常之鹹鮮,是很典型口味偏鹹的日式豚骨高湯會有的味道,不錯哦!
此外,同時也還能嘗到湯頭裏面的芝麻、大蒜以及胡椒味,只是完全不辣

整體的味道非常飽滿、非常豐富,雖然口味偏鹹,但嚥下時會有點甘甜味
而嚥下湯頭後,嘴裏會有一個微辛熱感,完全感受不到口味名中的辣感,純粹就是辛熱感而已
不過各種味道搭配起來卻是個美好的味道
味道濃郁、醇厚,可是不會讓人覺得膩或口渴,這是一個典型的好喝豚骨高湯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只是這個味道又讓我想起了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然而它們還是一些些明顯的不同
像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的味道就帶有更濃郁的大蒜味
整個湯頭的味道也會較CREAMY一些
對我來説,它們倆在味道上其實相去不遠,沒有誰比誰更好吃,純粹就是個人的喜好問題而已
我覺得各有千秋,兩個我都很喜歡,都是我很願意一喝再喝的湯頭啦!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
至於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吃起來確實是很像在拉麵店裏吃到的拉麵
四分鐘煮出來的口感是軟中帶硬且有不錯的彈性
可是隨著時間的流失,這麵的口感會慢慢一步一步變成軟卻堅挺,完全不會變得軟綿,且彈性依舊
另外這麵的携湯性非常好,每口麵都能吃到湯頭的滋味,當然這也要歸功湯是濃稠地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
根據成分表,這非常有拉麵感的麵條僅僅使用六大項的材料就能製成了
而這些材料包括有麵粉、澱粉、食用鹽
以及含E307b抗氧化劑的棕櫚油、含E500、E451與E330酸度調節劑和含大蒜與黃薑的香料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
▲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麵條
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的湯頭和麵條我都很喜歡,所以這碗麵我自然是吃光光啦!
僅有留下一點點的湯汁而已
就這樣,我透過這97g重的麵條攝取到了380大卡的熱量
以及10.6g的蛋白質(21.2%)、包括5.6g飽和脂肪(28%)在内的總脂肪12.1g(17.3%)
還有含1.4g糖(1.6%)的碳水化合物57.9g和2,370mg的鈉(98.8%)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吃完了的日清 x 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雖然我很喜歡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同時也很想再再再次吃到它
可是來到回購這個問題,我就會要考慮考慮了
因爲它的整個味道和口感都給我很像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的感覺,所以這時我就會把售價考慮進去
就此來説,我購買日清拉麵九州黑拉麵的機率要比日清敬介黑辣豚骨王拉麵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NISSIN x KEISUKE Tonkotsu King Black Spicy Flavour
日清 x 敬介 豚骨王 黑辣口味

官網:

地址:
NISSIN FOODS SINGAPORE PTE LTD
60 Benoi Road, #02-02, Singapore
日清食品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
新加坡賁耐路60號門牌02-02

電話:
+65 6265 2447 (NISSIN)

販售地點:
新加坡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新加坡
袋裝(97g x 5包)— 約SGD 6.97 
@16/09/2022 - FairPrice.com.sg 
💱 按點售價的鏈接即可查詢新幣(SG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即時兌換率
🍜 另有紅辣口味供選擇 
🍜 除了與日清合作,敬介拉麵豚骨王亦有推出自己的冷凍拉麵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NISSIN. 'NISSIN KEISUKE TONKOTSU KING BLACK SPICY FLAVOUR'. Retrieved on 16/09/2023. Archived.
[2] 陳愛薇(2019). '店小 位少求好品質'. 聯合早報. Retrieved on 21/09/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24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24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6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