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9日 星期五

【食記】印尼:INDOMIE 營多麵亞齊炒麵 • 加了一點點咖喱粉和超多辣椒的香辣營多炒麵?

亞齊麵(MI ACEH)是一道源自於印尼蘇門答臘島最北端的亞齊特區的麵食
它可以是乾的炒麵,也可以是濕的湯麵

自古以來亞齊就是個鏈接東西方的港口
所以這道麵食完美的展現與融合了亞齊人的歷史文化以及外國勢力對亞齊地區的影響力
因爲它結合了各地區的料理文化
像是印度的咖喱、中國的麵條和伊斯蘭文化偏好的羊肉、牛肉或海鮮

如今亞齊麵也被營多食品給快熟麵化了
究竟這INDOMIE營多麵推出的亞齊炒麵(MI ACEH GORENG)味道如何呢?

文:vjie83 | :vjie83


INDOMIE營多麵不僅是馬來西亞最常見的印尼快熟麵品牌,也是很多大馬留學生的最愛
而被引進大馬市場的營多麵口味也不少
其中包括這個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只是我沒印象有看過
所以在逛某購物平臺一看到它時,就出於好奇心直接下單買了一包來嘗嘗看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重90g,其袋子封面設計就很營多麵的設計與排版
只是參考照的上方多了一個“KULINER INDONESIA”的標志
嗯……看來這是新系列的產品之一啊!
至於袋子最底部則是印有製造商、最佳食用期位置净重量和分銷准證批准編號等資訊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根據印在包裝袋底部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位置所提供的訊息,我開始在封面找尋它們的蹤跡
最後就在商標標簽的INDOMIE商標名下找到了
這以點陣式印刷法印上去的兩行資訊分別是,上排以日月年格式出現的最佳食用期限
下排用英文字母以及數字構成的字串則是這包快熟麵的生產批號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最佳食用期限和生產批號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商品資訊就展露在我眼前了
這些商品資訊一如往常也是被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印在上半部的資訊就不多,僅有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參考照、系列標簽和購買警示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包裝袋的背面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背面的下半部則是印上了很多的標志和只用印尼文撰寫的商品資訊
而它們包括有成分表、過敏警示
以及營多食品商標、食品容器安全標志、PP塑料再循環標志
還有清潔小人標志、營養成分表、商品條碼、分銷准證號碼QR碼及營多食品客服資訊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商品資訊
跟一衆印尼快熟麵一樣,營多麵亞齊炒麵的包裝袋也是沒有“現代化”的開袋裝置
所以我就徒手以拉扯的方式撕開了包裝袋
接著就從裏面拿出了一塊麵餅和兩包以“連體”形式出現的調味料 [驚]
其中銀色孖包的是調味粉與炸油葱;而透明三胞胎包的則是辣椒醬、甜醬油與調味油
▲打開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包裝袋中
▲每包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含有調味粉、炸油葱、辣椒醬、甜醬油、調味油和麵餅
取出了營多麵亞齊炒麵全部内容物,現在就按照包裝袋上的烹調建議煮麵咯!
在把官方規定的400ml水給煮滾之後
那塊偏白又好像比較粗一些些的麵餅就被我放進沸騰中的水裏了
而營多麵說這塊麵餅只需要烹煮區區的三分鐘,不需要更長的時間,就可以了哦!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需要用到400ml的水烹煮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麵餅放入沸騰的水裏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麵條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三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煮軟、煮散的時候,我可是也沒有閑著地哦!
因爲按照烹調建議的指示,我需要在這段時間把待會兒要用到的調味料給先備好
當務之急就是打開銀色包裝袋的調味料
但這次僅需用到印有“BUMBU/SEASONING”的那側調味粉而已,所以我就小心地徒手撕開那側封口
然後就把裏面那呈現淺褐色的調味粉給倒到了盤子上備用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調味粉與炸油葱包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調味粉倒入盤上
把調味粉都倒到盤子上後,接下來就是要把三個一體的辣椒醬、甜醬油和調味油倒進去啦!
只是……我最最最討厭遇到這種三個一體的液態調味料了,齁喲![皺眉]
因爲十次有九次半我都會弄到滿手都是調味料
所以我這次就先把這些液態調味料往下推到包裝袋的底部,然後再用剪刀一次過剪開三個的封口
接著才從底部慢慢地推擠這些液濃稠的調味料到盤子,結果這次我沒有弄髒手手哦!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辣椒醬、甜醬油和調味油包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調味油、甜醬油和拉辣椒醬倒入盤裏
由於營多麵亞齊炒麵調味油裏面是含有固體物的,所以需要多花些時間推擠這些固體物出來
因此當我全部處理完畢後,三分鐘的煮麵時間也結束了
於是趕緊把爐火熄了,接著就用篩子把麵條從煮麵水裏給“”出來
然後”出來的麵條就直接倒到那已經事先裝有營多麵亞齊炒麵調味料的盤子上啦!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煮麵水瀝掉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麵條倒入裝有調味料的盤裏
而接下來要做的當然就是把調味料與麵條攪拌均匀啦!
雖然營多麵亞齊炒麵的調味料大部分都是液態地,但是用盤子和叉子攪拌還是有一定難度地
所以這裏建議大家可以改用碗攪拌
或是多拿一個湯匙當作阻擋板,這樣攪拌起來會比較輕鬆和快捷

在攪拌的時候,鼻子就可以聞到有陣陣的氣味從盤子飄散出來了
説真的,這氣味令我有點擔憂 [皺眉]
不是説這氣味不香,而是它椒氣重重,滿滿的都是辣椒的椒氣和辣氣,感覺會相當辣的樣子
而亞齊炒麵的特色—咖喱則是沒怎麽感覺得到它的存在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攪拌均匀
把調味料與麵條攪拌均匀後,這盤營多麵亞齊炒麵還沒有完成哦!
(啊!對了,還有那個炸油葱啦!)
THAT'S RIGHT!還有炸油葱要加進入啦!不要放了調味粉就把它隔壁的炸油葱給忘了哦!
徒手撕開炸油葱那側的封口後,我就把那看起來像天婦羅粒的炸油葱倒到麵上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炸油葱倒到麵條上
嗒噠!一盤熱乎乎、香噴噴的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完成啦!
把鼻子凑到盤子前聞了聞,呼喲!怎麽這椒氣和辣感又更上一層樓了啊!?我會不會被辣死啊!
除了嗅到辣味外,此時我也聞到了少許的咖喱氣息

老實説,這盤麵聞起來真的不太夠咖喱咯!太少了
單憑嗅覺以及視覺分分鐘會讓人誤以爲這是一盤韓國火鷄麵,而不是加了咖喱粉的亞齊炒麵咯!
(視覺?)沒錯!這麵看起來就像火雞麵一樣,都是紅彤彤地啦!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另外這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雖然號稱有90g重,但攪拌時總覺得它的麵條很少
我想它的重量少説也有五分之二是調味料的
Anyway,看過其色和聞過其香後,現在就來品嘗看看它的味道吧!
不過在那之前還是需要把這麵再攪拌攪拌,因爲我不是才剛剛撒上炸油葱沒多久嗎?
▲把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再次攪拌均匀
攪拌均匀後,我就開始品嘗這個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嗯……該怎麽説呢?這麵的味道非常非常重口味,挺好吃地,可是……咖喱呢?咖喱在哪裏?
它吃起來就像是在吃非常非常辣的香辣營多炒麵
咖喱的味道很不明顯,不仔細尋找的話就很容易會完全錯過咖喱的存在了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這麵入口後先是給了我鹹香和鮮鹹味,就鹹香鮮地,非常夠味、好吃
也是很典型INDOMIE營多麵炒麵的味道
過沒多久,在這鹹香鮮的味道裏面,我就開始嘗到了一些咖喱味,只是非常不明顯和不突出
真的很容易就會忽略它的存在,尤其是在辣味出現後,它更是宛如透明

開始咀嚼後不久,辣感就開始在嘴唇和舌尖上蔓延擴散,意外地非常辣
整個嘴唇及舌頭的前緣都能感受到這個像是混合了辣椒與胡椒帶來的辣所帶來的麻感,還有刺痛感
呼!感覺這辣的辣度有差不多大辣哦!
哇噻!這到底是加了咖喱粉的亞齊炒麵,還是重量級版的香辣營多炒麵啊!?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顯示,營造出這些味道所需要用到的材料就包括了
調味粉裏的糖、鹽、增味劑、紅葱粉、咖喱粉
以及大蒜粉、含蝦、魚、蛋和牛奶的合成牛肉調味、番茄粉、酵母萃取、焦糖色素I、維他命A、B1
還有維他命B6、B12、烟酸(B3)、葉酸和汎酸(B5)

甜醬油裏的糖、水、大豆與小麥、鹽、香料以及植物油
還有辣椒醬裏的辣椒、水、糖、增稠劑、酸度調節劑、香料、增味劑、防腐劑、天然合成調味料
以及含焦糖色素I的KOYA炸蝦餅炸洋葱粉
另外也還包括有調味油裏面的植物油和亞齊炒麵調味粉這些各式各樣的調味料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除了有接近香辣營多炒麵的味道,在吃到炸油葱時,還會多出一個油葱香
只是我覺得這個油葱香沒有營多炒麵的油葱香
至於麵條的話, 就是營多炒麵的麵條,軟中帶微硬,吃起來也帶有些嚼勁,是個不錯的麵
而製作這麵條用到的材料就包括有麵粉、植物油
還有木薯粉、改性澱粉、穩定劑、、鐵質、酸度調節劑抗氧化劑檸檬黃色素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確實是挺不錯吃地,同時也辣得很過癮
所以這一次也一樣是出現了光盤
而這就表示,我通過這包麵吸取到了430大卡的熱量、9g的蛋白質(15%)、790mg的鈉(53%)
還有含9g飽和脂肪(43%)的19g總脂肪(28%)
以及包括了6g膳食纖維(21%)與6g糖的55g碳水化合物(17%)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吃完了的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
單憑味道而言,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確實算是挺不錯吃地
可是就主題性來説的話,我覺得它太過辣了,而且咖喱味也很不夠突出,導致它變得很一般
很容易讓人家聯想到其同袍香辣營多炒麵
我是很愿意再次吃到這INDOMIE營多麵亞齊炒麵的,可是説到回購的話,嗯……那就難説了
若是有改良版,把咖喱味UP UP的話,那我回購的機率就會很高


PS:完食後打嗝,嘴裏出現的味道都是辣椒的椒味,一點咖喱的味道都沒有。我覺得濃郁度過低的咖喱味是這麵的敗筆,導致這麵變相成爲了一個普通的超辣炒麵。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INDOMIE Mi Instan Mi Goreng Aceh
營多麵 亞齊炒麵 快熟麵

官網:
www.indomie.com [印等18國區域網頁]
www.indomie.co.id [品牌專頁,印]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CBP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營多食品繁榮昌盛(上市)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蘇迪曼將軍路門牌76-78號營多大樓第23層

電話:
0 800 181 8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62 889 1122 888(官方Whatsapp賬號)
+62 21 5795 8822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90g )—約IDR3.000 
@17/09/2022 - tokopedia.co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KULINER INDONESIA印尼料理系列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30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30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