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0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Omachi 大町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 喝不出口味名的清燉芹菜鮮肉湯麵

不説你應該不會知道,越南不僅僅是世界第三大的快熟麵消耗國
同時更是人均消耗第一名的國家
單單2022年一年就吃掉了將近85億份的快熟麵,平均每人每一年可以吃掉超過80份的快熟麵
而這些快熟麵包含進口的,但更多的是越南的本土牌子

而越南人究竟喜歡哪個口味以及哪個牌子的快熟麵呢?
不知道沒關係,因爲越南新聞媒體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一份越南十個最有名的快熟麵名單哦!
那就跟我一起一一探索它們吧!
今天就跟我去吃越南第二有名的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知道越南是快熟麵消耗大國,也知道她們有自家的快熟麵品牌,因爲曾吃過一次
但除了這些,其他的我就一無所知了 [攤手]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搜尋了一下越南有哪些熱賣的快熟麵
結果一秒鐘後就看到了由《越南時報》2021年所發佈的《越南市場十大最有名的快熟麵》文章

所以我就根據名單買了一些,其中包括這個越南第二有名的袋裝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其包裝袋封面以黑色和深粉紅色為主要色調
最上面是商標和使用馬鈴薯麵宣言,下方是參考照搭配贊美詞句
而參考照隔壁由上至下依序是口味名、圖文并茂的鷄蛋馬鈴薯麵、排骨照以及净重量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背面,背景色變成了反光極大的銀色,而上面滿滿如螞蟻的就是商品資訊啦!
(嘖!銀色背景加納米字體是想弄瞎誰啊!?)
當然這些殘害我視力的純越文的資訊也是被中間的封口一分爲二地

其中左半邊就有商標、商品簡介、圖文并茂的烹調方式、其他烹調建議、注意事項
以及生產日期(NSX)位置和保存有效期限(HSD)

至於包裝袋的右半邊則是印有内容很多的成分表、生產日期(NSX)
以及有效日期(HSD)、越英雙語的營養成分表
還有保存方式客服電話、廠商資訊、原產國和商品條碼等九項用越南文撰寫的商品資訊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包裝袋的背面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商品資訊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上、下兩個封口的右手邊還可以找到一節鋸齒狀的開袋裝置
而我也有測試其中一個鋸齒狀開袋裝置
發現它需要稍微出點力氣才能衝破“第一道關卡”徒手撕開
雖然已經撕開了一小段,但是為了保存袋子的完整性,我最後還是選擇了使用剪刀剪掉封口
接著我就從裏面取出了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一包配菜以及一包調味油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包裝袋的鋸齒狀開袋裝置
▲每包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都含有麵餅、調味粉、連體雙調味油和配菜
跟我之前吃過的越南快熟麵一樣,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也是泡麵型快熟麵
所以在拿出麵餅後,我就直接將它放到碗裏了
跟著我就利用鋸齒狀開袋裝置把銀色包裝袋的調味粉包撕開
然後那聞起來有點像是加了一些胡椒粉的鷄精粉的褐色調味粉就被我倒到麵餅上啦!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調味粉包
▲倒入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調味粉
把調味粉都倒完之後,我又徒手撕開了透明的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配菜包
接著當然就是將裏面的配菜都倒進去啦!
原以爲這些帶著宛如新鮮青葱香氣的配菜就只有乾燥青葱而已
可是定眼一看才驚覺裏面竟然還有好多顆的大豆蛋白粒(應該啦!)和紅蘿蔔絲哦![驚]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配菜包
▲倒入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配菜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配菜
在驚訝這麵有那麽多配菜之餘,我拿起了一邊是銀色,一邊是粉紅色的調味油包
而這調味油包其實是一包裏面有兩種調味油
銀色的那邊是其中一種調味油,粉紅色的那邊則是另一個調味油
只是……這種連體形式的調味油包最討人厭了,因爲超容易讓雙手搞得油膩膩地 [翻白眼]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連體調味油包
首先,我撕開了銀色那一邊的調味油包並將裏面的調味油倒進碗裏
原還以爲這調味油就只有油而已
誰知道不久後袋裏竟然流出了一堆紅黑色的不明固體物,我這才知道它并非是單純的調味油 [驚]
而它非常、非常香,頗像是燉燒肉的香氣;喔!這麵好像很值得期待哦!
▲倒入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調味油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調味油
把很香燉繞肉的調味油都擠出袋子後,我就徒手撕開了粉紅色那一側的調味油
就在我將包裝袋裏面的液體往碗裏倒時
我發現這液體有些特殊,因爲它倒出來的質地不像油,像是稍微濃稠些的醬,於是我就聞了聞
噢!這根本就不是什麽調味油啦!這……這……這是香菜醬吧![皺眉退兩步]
▲倒入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香菜汁/油
雖然討厭香菜,但它畢竟是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一部分,所以我還是倒完了,唉~~
好啦!全部調味料和配料都已經被我倒進碗裏啦!
那麽現在就可以泡這個泡麵咯!
按照官方的指示將400ml的熱水倒入碗裏後,我就拿了一個盤子蓋到碗上
然後在手機上設置並開啓爲時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跟著當然就是靜心等待麵條被泡軟啦!
▲把熱水倒入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裝了400ml熱水的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被蓋上蓋子的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建議泡煮時間為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立刻把碗上面的盤子移開
此時,遠聞就可以聞到陣陣讓人分泌口水的燉燒肉香撲鼻而來,可是凑近聞的話就……嗯… [皺眉]
就多了一些不是那麽討我喜愛的杯麵麵味 [皺眉]
Anyway,雖然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泡好了,但還需要先攪拌才能享用哦!
▲攪拌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中
攪拌均匀後,這碗熱騰騰的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終於可以上桌啦!
就視覺來説的話,這應該是目前最誘人的越南泡麵了
至少湯頭看起來比較有“氣色”,比較像有味道的湯,而麵條與配菜的搭配又有讓這麵看起來好吃些
只是其氣味…嗯…大致上跟泡好時聞到的一樣,就是遠聞很香,近嗅我不太愛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不知是不是因爲聞過調味油的關係,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喝起來讓我有點失望
它的味道以及濃度都跟我聞到的有著頗大的距離
我不是説這湯不好喝,而是期待值被拉得太高了,導致出現落差感 [皺眉]

跟吃過的越南泡麵一樣,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也是口味比較偏清,但是夠味地
不過整體喝起來會在清爽之中又感覺到一絲濃郁
它給我一種帶有杯麵麵味並加有胡椒粉和芹菜的清燉白蘿蔔排骨湯的感覺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一入口這湯就先來了一個帶有濃郁肉鮮味的清甜味,同時一起的還有杯麵麵味
但這杯麵麵味我並不討厭,因爲它帶有一些油炸物的香氣
只是我還是會有點在意這杯麵麵味 [皺眉]
除此之外,它也有一個我覺得淡淡不太顯眼,但我娘卻說頗重且頗明顯的芹菜味也在同一時間出現
到了尾韻的時候,嘴裏還會出現胡椒粉帶來的辛感;嚥下湯後則會有個回甘感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説真的,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湯頭的味道與我預想中的味道完全不同,沒有相似之處
原以爲它吃起來會是帶有果香或是果酸的紅燒燉排骨湯
沒想到出來的結果竟然是口味清淡並帶著蔬果清甜的清燉白蘿蔔芹菜排骨湯的味道
而且它裏面還有一個我不怎麽愛的杯麵麵味
你說這湯好喝嗎?不難喝,其實它還挺好喝地,只是期望與現實落差太大了,所以會有點失落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這湯應該至少含有棕櫚油、糖、E621/E635/E364(ii)增味劑、紫洋葱
還有洋葱、豬肉、鹽、香菜、魚露、白蘿蔔、天然合成香料
以及胡椒粉、 乾蔥、雞粉、番茄和醬油、辣椒粉、蒜粉、骨頭湯、洋蔥粉、蝦粉
另外也添加有番茄醬、酵母抽提物、燉排骨湯、植物奶油粉
天然色素、E211防腐劑、排骨粉、維他命E生育酚乙酸酯、E320/E321抗氧化劑和E415穩定劑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湯頭
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是比較接近杯麵那種寬扁細麵條的
口感軟中帶有些彈性,吃起來沒有空虛感
是我覺得不錯的泡麵麵條,是個我吃了不會生氣,可是也不會多開心的泡麵麵條啦!

Anyway,這麵的吸湯性袂䆀,吃得出湯頭的味道;大力吸麵時也有較明顯的芹菜味
同時這麵條吃起來也還是有個微杯麵麵味
整體而言,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我覺得還行,不會討厭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
而這還不錯的麵條據説含有麵粉、棕櫚油、木薯澱粉、E1420\E451(i)穩定劑、馬鈴薯澱粉
還有鹽、魚露、E621\E635增味劑、酵母萃取物
以及E452(i)\E500(ii)膨松劑、蛋黃粉、高果糖玉米糖漿、E307c\E320\E321\E330抗氧化劑和咖哩粉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麵條
有別於很多越南泡麵只有青葱這一配菜,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還有大豆蛋白粒和紅蘿蔔
其中的大豆蛋白粒自身似乎沒有太多調味
口感的話則倒是挺有趣的,因爲咬下去的那一瞬間會有“波波”的感覺
感覺像這大豆蛋白是空心的,而裏面也似乎裝有湯汁,因爲咬下去時會嘗到一些湯頭的清甜鮮味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大豆蛋白配菜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大豆蛋白配菜
另外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紅蘿蔔配菜也很“特別”
特別的生,縱然已經在熱水裏浸泡超過了三分鐘,當吃麵條時還是能吃到紅蘿蔔的生硬感
而且也還吃得出未煮熟的紅蘿蔔會有的生紅蘿蔔味哦![翻白眼]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紅蘿蔔配菜
▲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紅蘿蔔配菜
雖然我對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是有些失落感的,但我還是把整碗麵吃完了
就連它的湯頭我也喝了不少的說 [驚]
而這就表示通過這包重80g的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我攝取到了360.1大卡的熱量、8.6克的蛋白質(17.2%)、14.5克的脂肪(20.7%)和48.8克的碳水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吃完了的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或許是之前在聞到調味油時把期待值拉得太高了
不管是吃的時候,還是吃完之後,我都對這個Omachi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感到有些失落
但這失落不是説這碗麵不好吃或是普通
其實這碗麵的味道還不錯,我娘就特別喜歡,至於我的話,不討厭,也願意再一次吃到它
那會不會回購呢?嗯……不知道!我真的沒想法


PS1:後來想想,我覺得那個揮之不去的杯麵麵味對我品嘗其他味道時起到了一些干擾,所以我才對這個Omachi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的喜愛舉棋不定。

PS2:我覺得越南泡麵常常給我一種“曖昧(也可以説是不上不下)的感覺,包括這個OMACHI大町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曖昧在於它們的味道,你説它沒味道嘛,它又能讓你吃到該有的味道;說它很夠味嘛,除了非常鮮之外,其他的味道都相當的清淡。

而且它們也總是讓我產生好像喜歡又好像覺得普普;好像會想要再吃到又好像覺得不吃也沒關係之類的感覺。Anyway,我必須說這些快熟麵的味道算是很還原越南的特色—清淡,所以我絕大部分還是很願意再次吃到的,只是回購就要看心情了。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Omachi Mì Khoai Tây Sườn Hầm Ngũ Quả
大町 五果燉排骨馬鈴薯麵

官網: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HÀNG TIÊU DÙNG MASAN
Tầng 12, tòa nhà MPlaza Saigon Số 39 Lê Duẩn, Phường Bến Nghé, Quận 1, Tp.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馬山消費者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第一郡𤅶犧坊黎筍街39號MPlaza Saigon大樓第12樓

電話:
1800 60 68(越南境内免付費客服)
+84 28 62 555 660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罐裝(80g)—VND 7,400 
@17/08/2022 - AEONe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另有燒烤、番茄、甜辣醬、番茄醬、韓國燒烤、香辣、酸奶油與洋葱等固定于限定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Valarie Mai. 'Top 10 Best Known Instant Noodles in Vietnamese Market'. Vietnam Times.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3] World Instant Noodles Association (2023). Demand Ranking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2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2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