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7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GAU DO 紅熊鷄肉湯麵 • 有味道偏鹹且帶麵味的真正清鷄湯感的鷄湯麵

不説你應該不知,越南不僅僅是世界第三大的快熟麵消耗國
同時更是人均消耗第一名的國家
單單2022年一年就吃掉了將近85億份的快熟麵,平均每人每一年可以吃掉超過80份的快熟麵
而這些快熟麵包含進口的,但更多的是越南的本土牌子

而越南人究竟喜歡哪個口味以及哪個牌子的快熟麵呢?
不知道沒關係,因爲越南新聞媒體已經為大家準備好一份越南十個最有名的快熟麵名單哦!
那就跟我一起一一探索它們吧!
今天就跟我去吃越南第十有名的Gau Do 紅熊鷄肉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知道越南是快熟麵消耗大國,也知道她們有自家的快熟麵品牌,因爲曾吃過一次
但除了這些,其他的我就一無所知了 [攤手]
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上網搜尋了一下越南有哪些熱賣的快熟麵
結果一秒鐘後就看到了由《越南時報》2021年所發佈的《越南市場十大最有名的快熟麵》文章

所以我就根據名單買了一些,其中就包括這越南第十有名且重63克的袋裝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而包裝袋封面以上黃下橘為底色的模式出現
其封面設計很傳統,上黃的地方是品牌商標以及品牌文宣的所在
至於橘色的地方則是印有文宣、口味名、參考照和無苯甲酸酯與山梨酸酯防腐劑宣言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在我的眼前啦!
這些用越南文撰寫的資訊也是被封口一分爲二
其中上半部就有圖文并茂的傳統烹調方式以及搭配實景圖片的另外三種烹調方式 [驚]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包裝袋的下半部則是印上了廠商資訊、商品條碼、營養成分表
以及保存方式、食用警示、過敏警示和成分表
而最底下一排是生產日期(NSX)、保存期限(HSD)、净重量和清真認證標簽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包裝袋左、右兩側封口的下半部還能找到鋸齒狀開袋裝置各一個
而利用它們確實是能徒手撕開包裝袋
只是……一開始的時候需要稍微用力一些些啦!不過我最終還是使用了剪刀將一側的封口剪掉
然後我就從袋子裏拿出了一塊麵餅、一包調味粉包以及一包調味油包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包裝袋的鋸齒狀開袋裝置
▲每包Gau Do紅熊鷄肉湯麵裏面有麵餅、調味粉和調味油各一個
按照袋子上的建議烹調方式,我先是將麵餅放進碗裏
接著就利用袋子上的鋸齒狀開袋裝置一前一後地將調味粉包以及調味油包給徒手撕開啦!
然後這些調味粉和調味油跟著就被倒到麵餅上面啦!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麵餅
▲加入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調味粉
▲加入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調味油
把麵餅、調味粉和調味油都放到碗裏之後,我就將經過320ml的熱水倒了進去
緊接著又把一個盤子蓋到碗上以免熱氣流失
與此同時,手機上那已經被我設置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也被開啓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需要用上320ml的熱水
▲泡在熱水裏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被蓋上盤子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靜心等待三分鐘後,我就將盤子移走,一碗剛泡好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現身啦!
此時有陣陣帶著一些油炸香氣的杯麵麵味撲鼻而來 [皺眉]
只可惜我沒在裏面聞到有什麽鷄味就是了
另外熱水裏的麵餅也怪怪地,怎麽到現在還是這麽方正啊?[皺眉] (哎呀!攪拌一下就沒事啦!)
▲剛剛泡好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哼![翻白眼] 我也以爲攪拌一下那些麵條就會變得鬆散了啊!結果根本就不是我想的那麽簡單
才剛把叉子插進去攪拌我就感覺到不對勁
結果一拿起叉子一大塊緊緊擁抱在一起的麵條就被拉起了
而且可以明顯感覺得出這麵條尚未完全泡軟,嗯……看來三分鐘有點不太夠哦![皺眉搖頭]
▲攪拌中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花費了一些時間硬生生把緊抱在一起的麵條攪散並把它們與湯頭攪拌均匀之後
一碗熱騰騰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上桌啦!
拌匀後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聞起來依舊有個帶油炸香的杯麵麵味,只是此刻多了一點鷄鮮香
感覺普普通通,但至少那個杯麵麵味還帶有油炸香,不那麽讓人討厭就是了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至於視覺上,它意外地非常陽春,就連附贈的配菜—青葱也沒看到幾個
(人家害羞嘛!應該都躲到麵條地下了吧!?)
可是整體給我的感覺卻不算太差,有微微地吸引到我,因爲其湯頭不似其他越南泡麵那麽像清水
最起碼Gau Do紅熊鷄肉湯麵湯頭的色澤是帶有鷄湯感的淺黃色啦!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遇到湯麵自然是要先品嘗其湯頭的啦!Gau Do紅熊鷄肉湯麵也不例外
這湯頭我覺得還挺不錯喝的,我還蠻喜歡地
一入口就知道這是鷄肉味的湯頭,而且是鹹中帶清甜的那種;尾韻偶有微微的氣與胡椒辛感出沒

與此同時,伴隨著這些味道一起出現的還有帶著油炸香氣的明顯杯麵麵味
這有油炸香味的杯麵麵味跟鷄湯味是融合地
我雖然很不喜歡杯麵麵味,可是這個帶有油炸香的卻意外地讓我覺得還不錯,有爲湯添加好的風情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撇除那個帶有油炸香氣的杯麵麵味不説的話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湯頭中的鷄湯部分,其味道是屬於比較偏清爽型以及輕口味的鷄湯
但味道絕對足夠,不會有bland感
同時其味素感也低,喝起來比其他鷄湯泡麵更有加了一些薑片、胡椒粉及鹽的自燉清鷄湯的feel
雖然整體味道不是那麽出彩,但還算有特色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而根據包裝袋上的成分表顯示,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和配菜就包括有精煉植物油
以及鹽、洋葱、E621\E627\E631\E364(ii)增味劑
還有糖、胡椒粉、醬油粉、青葱乾、辣椒粉、合成蔬菜調味粉
與合成香精、E160c(i)天然色素、E551抗結塊劑(551)和E321抗氧化劑等14種材料哦!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湯頭
至於麵條的話,Gau Do紅熊鷄肉湯麵使用的是杯麵裏較常見的寬扁形麵條
剛泡好時吃這麵你會感覺它很硬並帶微脆
因爲三分鐘的建議時間根本無法把這塊麵餅的全部麵條都泡軟,它只有差不多一半的麵條是軟地
不過讓它在熱湯裏浸泡多三、四分鐘,它們的硬和脆就消失不見啦!

只是再泡久一點的話,這麵條就會變得軟軟地,雖然不至於到爛啦!
喜歡怎樣的口感就請自行拿捏時間咯!
跟很多越南泡麵一樣,這個麵條也一樣是帶有杯麵麵味,不過這個杯麵麵味並沒有讓我覺得討厭
可能是因爲它帶有油炸香氣吧!(但也有可能是你已經習慣這味了)NO~~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麵條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麵條
不論口感還是味道,我覺得Gau Do紅熊鷄肉湯麵還算不錯
咀嚼起來沒有空虛的感覺,單吃麵條是也能夠吃到湯頭的味道,口感也沒有出現綿爛感

而這樣子的麵條據知是使用了12種材料製作成的,它們包括小麥粉、精煉植物油
以及E1420\E450(i)增稠劑、鹽、糖、E621\E627\E631增味劑、E452(i)、E500(i)、E500(i)膨松劑
還有E466\E405\E501(i)穩定劑與E322(i)\E471\E475乳化劑

另外裏面也還添加有E160b(i)\E101(iii)天然色素、E320\E321抗氧化劑和E330酸度調節劑
(嗯……加了那麽多增味劑,爲什麽還有杯麵麵味的啊?)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麵條
▲Gau Do紅熊鷄肉湯麵的麵條
我頗喜歡Gau Do紅熊鷄肉湯麵湯頭那鹹中又帶清甜的鷄湯味以及尾韻偶現的薑氣息和胡椒辛
這些在其他鷄湯口味的快麵條裏面都是較不常見地
若把薑氣息和胡椒辛弄強點我會更喜歡
不過我還是有把整碗麵吃完哦!只有留下一些些(100ml多?)的湯沒喝罷了
而這表示我吃進了295大卡的熱量、6克的蛋白質(12%)、12.2克的脂肪(17.4%)和40.3克的碳水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吃完了的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總的來説,喜歡重口味的人應該不會喜歡這款Gau Do紅熊鷄肉湯麵
而我個人也覺得它的味道有一點一般和普通,可是……不知爲何我又對這湯頭的味道有點着迷
就是會不知覺地不斷舀這個“鷄湯”來喝
所以回購和再次品嘗Gau Do紅熊鷄肉湯麵都是我願意再做的事情啦!


PS:我覺得越南泡麵常常給我一種“曖昧(也可以説是不上不下)的感覺,包括這個GAU DO紅熊鷄肉湯麵。曖昧在於它們的味道,你説它沒味道嘛,它又能讓你吃到該有的味道;說它很夠味嘛,除了非常鮮之外,其他的味道都相當的清淡。

而且它們也總是讓我產生好像喜歡又好像覺得普普;好像會想要再吃到又好像覺得不吃也沒關係之類的感覺。Anyway,我必須說這些快熟麵的味道算是很還原越南的特色—清淡,所以我絕大部分還是很願意再次吃到的,只是回購就要看心情了。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Gấu Đỏ GÀ SỢI PHỞ
紅熊 鷄肉湯麵

官網:
asiafoods.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Số 9/2, đường ĐT 743, khu phố 1B, Phường An Phú, TP.Thuận An, tỉnh Bình Dương, Việt Nam.
亞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平陽省順安市安福坊1B區DT743街9/2號

電話:
+84 28 4450 0588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63g)—約VND 3,400 
@17/08/2022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thực phẩm Á Châu. 'Hương vị GÀ SỢI PHỞ'Retrieved on 17/08/2023. Archived.
[2] Valarie Mai. 'Top 10 Best Known Instant Noodles in Vietnamese Market'. Vietnam Times.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4] World Instant Noodles Association (2023). Demand RankingRetrieved on 18/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I]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3日
[II]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3日
[III]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