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食記】越南:3 Mien 酸辣蝦湯麵 • 偏鮮鹹的清爽型綜合海鮮微酸辣湯麵

Tôm Chua Cay酸辣蝦湯應該算是越南泡麵衆多口味中最最最經典的口味了
同時也是最受歡迎的
所以每一家泡麵廠商都必定會推出這一口味的泡麵
但大家的味道都是不一樣的嗎?

之前吃過了Hao Hao好好的版本
今天則是要來吃吃看另一家—3 Mien的酸辣蝦湯麵
究竟會有何不同呢?
3 Mien家的酸辣蝦湯泡麵比較好吃?還是跟Hao Hao家的味道相去不遠?

文:vjie83 | :vjie83


日前爲了尋找越南10大最有名的泡麵,逛了好幾家購物平臺上的越貨網店
因此認識了不少越南泡麵品牌與口味
同時也發現Tôm Chua Cay酸辣蝦湯口味是每個品牌必備的口味,而且還是越南最有名的口味
所以就想要嘗嘗看是不是每一個品牌的酸辣蝦湯口味都是不太一樣的

於是除了Hao Hao的之外,我也入手了一包65g重的3 Mien酸辣蝦湯麵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包裝袋很不同,選用了紅、綠、橘和黃色的漸層混搭為背景,挺好看地
但封面設計卻意外地非常簡單、簡約
就只有大大的品牌商標、口味名、很假的參考照、雙倍蝦子標簽和净重量
▲3 Mien酸辣蝦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被中央封口一分爲二的3 Mien酸辣蝦湯麵純越南文商品資訊出現啦!
中央封口的上方是成分表、注意事項、營養成分表和烹調方式的所在
而下方則印有再循環標簽、客服電話、製造編號、商品條碼
以及保存方式、生產日期(NSX)位置、保存有效期限(HSD)、生產日期和廠商資訊
▲3 Mien酸辣蝦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商品資訊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商品資訊
另外在3 Mien酸辣蝦湯麵包裝袋兩側封口的下半部還能找到鋸齒狀的開袋裝置
而透過它們確實是能徒手將包裝袋撕開
只是需要找一下施力點而已
所以我最後還是選擇了出動剪刀並把其中一邊的封口給剪掉
剪開包裝袋後,我從裏面拿出了一塊方形麵餅、一包調味粉包和一包調味油包
▲3 Mien酸辣蝦湯麵包裝袋上鋸齒狀開袋裝置
▲每包3 Mien酸辣蝦湯麵裏有麵餅、調味粉包和調味油包各一個
跟絕大部分的越南快熟麵一樣,這袋裝的3 Mien酸辣蝦湯麵也是個泡麵來的
所以從袋裏取出的麵餅就按指示先被放到了碗裏
3 Mien酸辣蝦湯麵使用的麵條是很細、很細的圓柱形泡麵麵條
這塊麵餅聞起來很奇怪,因爲它的一面是帶有些焦味的,而另一面卻是帶有蝦米辣椒的氣味 [驚]
(是不是調味粉包或調味油包破掉了啊?)檢查過了,包裝袋們都完好無損
▲放進另一個碗裏的3 Mien酸辣蝦湯麵麵餅
把麵餅放入碗裏後,我就利用鋸齒狀的封口撕開了3 Mien酸辣蝦湯麵的調味粉包
然後就將袋裏的調味粉統統倒進碗裏
這調味粉的氣味聞起來不僅很熟悉,而且還非常香地説,它根本就是微辣的蝦米辣椒吧![驚]
另外仔細觀察這些調味粉就會發現裏面除了有乾燥青葱之外,它還混有辣椒籽哦!
哇!看這3 Mien酸辣蝦湯麵的味道應該會比Hao Hao的辣和好吃哦!
▲吧調味粉倒入3 Mien酸辣蝦湯麵中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調味粉
倒完調味粉之後,我就透過調味油包上的鋸齒狀封口將調味油撕開了
跟著就把紅彤彤的調味油也倒進了碗裏
跟調味粉一樣,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這個調味油聞起來也是香香地,同時還帶有些甜感 [驚]
整個氣味感覺有一點像是帶有微微甜味且不辣但有辛感的蝦米辣椒氣味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調味油包
▲把調味油加入3 Mien酸辣蝦湯麵中
麵餅、調味粉和調味油都已經先後放進碗裏了,而現在就可以正式泡泡麵啦!
廠商說這3 Mien酸辣蝦湯麵需要用到350ml的熱水沖泡
所以經過煮水和測量後,我就開始把官方指定數量的熱水倒進裝滿了麵餅和調味料的碗裏
此時陣陣只帶辛感的蝦米辣椒香氣就撲鼻而來,雖然不濃烈,但是頗香地
▲把350美麗的熱水倒入3 Mien酸辣蝦湯麵中
往碗裏倒了足夠的熱水後,我就找了一個盤子蓋到碗上,好讓熱氣不要那麽快散去
然後手機上那設置了三分鐘時效的倒數計時APP就被開啓
而接下來我們能做的事就是靜心等待這碗3 Mien酸辣蝦湯麵慢慢被泡熟啦!
▲把3 Mien酸辣蝦湯麵蓋上蓋子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建議泡麵時間為三分鐘
當倒數計時APP歸零後,我就將蓋在碗上的盤子移動到別地方
而這時那股熟悉的“辛感蝦米辣椒”香氣又再一次撲鼻而來,它仍然是不濃烈,但香
雖然這碗3 Mien酸辣蝦湯麵已經泡好了
可是它卻還不能被送上桌讓人享用,因爲還需攪拌均匀才行啊!
▲剛泡好的3 Mien酸辣蝦湯麵
▲攪拌3 Mien酸辣蝦湯麵中
攪拌均匀之後,這碗3 Mien酸辣蝦湯麵終於是可以上桌讓我嘗嘗啦!
視覺上,3 Mien酸辣蝦湯麵其實沒有比Hao Hao酸辣蝦湯麵好看,因爲它更像加了幾滴辣油的水
整個湯頭完完全全就像是沒有調味過的樣子
不過嗅覺上它算是完勝,這碗麵聞起來就是帶有一丁點杯麵麵味且無酸味的辛感蝦米辣椒”香氣
只是……這辛感蝦米辣椒”香氣是被稀釋過的,不濃之餘還有些水味
▲3 Mien酸辣蝦湯麵
▲3 Mien酸辣蝦湯麵
▲3 Mien酸辣蝦湯麵
雖然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看起來比較水,但味道卻意外的非常飽滿和足夠
一入口,這酸辣蝦湯就先給了我滿嘴順口的微酸
緊跟著鹹味比甜味比列要高些的海鮮鮮味登場;吞嚥時,微等級的酸再次回勇,同時還夾帶著回甘
快要吞嚥完畢時,只有微微級別的辣在舌頭兩側後下方的地方出現做結尾

喝第一口湯的時候我有稍微被嗆到一下,但不確定是因爲酸或是辣造成的
因爲接下來每一口湯裏,我就再也沒有感受到辣味了,嘴巴裏也只有剩下類似胡椒引發的辛感而已
另外純喝湯時偶爾還是會喝到一點點的杯麵麵味
整體湯頭的味道非常的清爽,是大熱天喝也覺得清爽地,只是其蝦味很不明顯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味道相比,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喝起來會比較酸且酸味持久
同時整體味道也比較偏鮮鹹味一些
唯獨辣味和蝦味就完全無法與Hao Hao的相提并論了
因爲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這兩個味道幾乎吃不出,尤其是蝦味,至少辣味在嚼到辣椒籽時還有一些

我必須說它跟Hao Hao酸辣蝦湯麵一樣,都不是重口味地,廠家在調味時下手都很輕
所以喝起來不會覺得過鹹或過酸,對味蕾也完全沒有造成負擔

雖然3 Mien酸辣蝦湯麵湯頭的味道是要比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味道更加像是在喝綜合海鮮酸辣湯
但我會比較喜歡3 Mien酸辣蝦湯麵
因爲它的味道更豐富、更飽滿、更足、更多層次一些
而且湯頭裏面的杯麵麵味也更加的少,酸味較足,從然其辣宛如胡椒帶來的辛感而非辣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而這個我喜歡,但比較像是綜合海鮮酸辣湯的湯頭是用蝦粉、棕櫚油、鹽、糖、辣椒粉
還有青葱乾、E330酸度調節劑、天然合成蔬菜香料
以及海鮮調味粉、含E621、E631、E627、E364(ii)的增味劑和E160c(i)天然色素製成的
(哇!蝦粉竟然排第一名耶!哼!可惜結果是吃不出什麽蝦味啦!哼!)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
雖然我喜歡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但是它的麵條……嗯……NOT MY CUP OF TEA!
這泡麵型的麵條吃起來確實有較少我討厭的杯麵麵味
不過其口感太易斷,咀嚼起來很空虛,當然這也是很多泡麵型麵條面臨的問題

只是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在咀嚼到比較後段時會只剩下麵條的麵粉味而已
一開始吃到湯的酸味和微鮮鹹味全部蕩然無存 [皺眉]
這麵條就只是一個不太有杯麵麵味的一般偏硬身又沒什麽嚼勁的泡麵麵條,我很不喜歡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而這個沒有討到我喜歡的麵條是用了8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它們包括小麥粉、起酥油、木薯澱粉、含E621、E631、E627的增味劑、含E412、E466的增稠劑
以及含E451(i)、E500(i)的穩定劑、E321抗氧化劑和E100(i)天然色素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雖然我喜歡3 Mien酸辣蝦湯麵的湯頭,討厭3 Mien酸辣蝦湯麵的麵條
但含更多糖份和鹽份的湯還是沒有喝完
倘若都喝完的話,那我就會透過這65g的泡麵攝取到297.5大卡的熱量、5.9g的蛋白質(11.8%)
還有9.1g的總脂肪(13%)以及42.25g的碳水化合物了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3 Mien酸辣蝦湯麵
▲吃完了的3 Mien酸辣蝦湯麵
總的來説,3 Mien酸辣蝦湯麵也是個清爽型海鮮酸辣湯麵(看來越南酸辣湯應該都是這款的)
雖然幾乎不辣(但有辛感),也非常的不蝦
可是它整體味道卻要比Hao Hao酸辣蝦湯麵顯得更足、更飽滿、更多元、有層次
而我和我娘都偏好這個3 Mien酸辣蝦湯麵,所以要回購的話,我會優先考慮3 Mien酸辣蝦湯麵


PS:我覺得越南泡麵常常給我一種“曖昧(也可以説是不上不下)的感覺,包括這個3 Mien酸辣蝦湯麵。曖昧在於它們的味道,你説它沒味道嘛,它又能讓你吃到該有的味道;說它很夠味嘛,除了非常鮮之外,其他的味道都相當的清淡。

而且它們也總是讓我產生好像喜歡又好像覺得普普;好像會想要再吃到又好像覺得不吃也沒關係之類的感覺。Anyway,我必須說這些快熟麵的味道算是很還原越南的特色—清淡,所以我絕大部分還是很願意再次吃到的,只是回購就要看心情了。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Miền Mì Tôm Chua Cay
3面 酸辣蝦湯麵

官網:
unibenfoods.com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UNIBEN
Tầng 15 Sailing Tower, Số 111A Pasteur, Phường Bến Nghé, Quận 1,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UNIBEN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第一郡𤅶犧坊街號111A巴斯德Sailing大樓15樓

電話:
1800 6877(越南境内免付費客服)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65g)—約VND 3,000 
@17/08/2022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龍蝦、榕樹葉素食等口味和Gold版本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CÔNG TY CỔ PHẦN UNIBEN. '3 Miền Mì Tôm Chua Cay'Retrieved on 17/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31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31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