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食記】印尼: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 綜合表現一般的偏鹹辛辣“真”清鷄湯麵

鷄湯口味可以説是東南亞地區的快熟麵的基本款味道
一般上就只有一種
但它在印尼卻是千變萬化、變化多端地,擁有各式各樣、無數種不同味道的鷄湯
而其中一款就是Kaldu Ayam清鷄湯

清鷄湯口味算是印尼鷄湯的基本款
推出這Kaldu Ayam清鷄湯口味的快熟麵品牌相當的多,但它們的味道究竟如何?
大家是否都很相似?
今天就先吃吃看SAKURA櫻花版本的清鷄湯麵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大馬人對印尼品牌的快熟麵並不陌生,但印尼的快熟麵品牌和口味真的多不勝數
而且進口到馬來西亞的都是一些著名的品牌和尋常口味
所以這一次就找了一些“特別”的品牌與口味
當中就包括了這個由印尼快熟麵龍頭—INDOFOOD營多食品所推出的SAKURA櫻花清鷄湯麵

SAKURA櫻花清鷄湯麵只有一種重量和包裝,即50g的塑料袋袋裝
不過我這次入手的卻是50g+10g的版本,嗯……看來我應該是買到了促銷包裝啊!

跟許多平價東南亞快熟麵一樣,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白色包裝袋的正面設計也是很傳統地
也就是最上面是大大的品牌標簽加上口味名
然後其下方則是一張真的就是僅供參考使用的實體照片
而底部還印有清真認證、净重量、分銷准證、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位置以及製造商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包裝袋的正面
根據包裝袋正面底部那模棱兩可的最佳食用期與生產批號位置所提供的資訊
(那個資訊就只有說它們位在包裝袋正面而已)
我在大大的品牌標志與口味名之間找到了用點陣式列印法打印上去的最佳食用期和生產批號
其中出現在第一行的就是以日月年格式出現的最佳食用期限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包裝袋正面上的最佳食用期和生產批號
翻到包裝袋的背面,就可以看到用印尼文撰寫的SAKURA櫻花清鷄湯麵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被橫跨過中央的封口一分爲二
出現在包裝袋上半部的資訊就有搭配簡圖的烹調方法、參考照、客服資訊和購買注意事項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包裝袋的背面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商品資訊
而包裝袋下半部額商品資訊則是有成分表、過敏警示、廠商商標、分銷准證號碼QR碼
以及國際食品容器安全標志
還有國際清潔小人標志、PP塑料再循環標簽、商品條碼和營養成分表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商品資訊
由於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包裝袋并沒有任何的開袋裝置
所以我就使用了最原始的方法(剪刀?),利用雙手將包裝袋側邊的封口各別往左、右拉
這薄薄的包裝袋就被我輕輕鬆鬆地撕開了
接著一塊平價快熟麵麵餅模樣的麵餅以及一包調味粉包就從袋子裏被取出了
▲撕開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包裝袋中
▲每包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有麵餅和調味粉與辣椒粉包
跟越南快熟麵不同,印尼的快熟麵都是煮麵來的,所以烹煮的第一步當然就是要先煮熱水啦!
根據官方建議,煮SAKURA櫻花清鷄湯麵需要用400cc,即400ml的水
當400ml的水被煮滾之後,麵餅就被放了進去
接著我也開啓了手機裏那被設定為三分鐘的倒數計時APP
(WAIT!你的調味料還沒有放咧!)不用放哦!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煮法有點特別哦!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需要400cc/ml的水烹煮
▲把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麵餅加入正在沸騰的水裏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建議烹煮時間為三分鐘
在等待麵條被煮熟之際,我也不能閑著,因爲官方指派了新任務
那就是要先把調味粉給準備好
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調味粉包其實是二合一的,其中一側是調味粉,另一側則是辣椒粉
而包裝袋上也有英文標識,所以不太會把它們混淆(但即使混淆了也沒關係)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調味粉與辣椒粉包
利用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調味粉的那一側後,我就試圖將調味粉倒出來
可是……這個調味粉不是很好倒,因爲濕濕地 [皺眉]
很多都黏在袋子裏死都不出來,嘖!
我最後只好用剪刀把已經算大的開口弄得更大並出動小茶匙才把那些受了潮的調味粉給挖了出來
不過另一側的辣椒粉倒是很好倒,因爲它們完全沒有受潮,非常的乾爽
▲S倒入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調味粉
▲把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辣椒粉倒進去
待我把調味粉以及辣椒粉都弄到碗裏後 [揮汗],手機的倒數計時APP竟也跟著就鈴聲大作 [驚]
(WHAT!?三分鐘的煮麵時間這樣快就結束啦?)
於是趕緊扔下了手中的調味粉包裝袋,我就直奔到煤氣爐那兒將爐火關掉

接著我就拿著煮麵鍋把剛剛才煮好的麵條倒進裝有調味粉和辣椒粉的碗裏
當然那剩下不多的煮麵水也是要被倒進碗裏面的啦!
傾倒完畢後,下一個步驟就是攪拌均匀,要不然就會出現一邊沒味道,一邊卻重口味的現象啦!
▲把麵條和煮麵水倒入裝有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調味粉和辣椒粉的碗裏
▲把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攪拌均匀中
確定調味粉都溶解後,這一碗熱乎乎的SAKURA櫻花清鷄湯麵完成啦!
雖然說這個麵是加了10g的加量版本
可是就視覺上來説,我看不出加量是加在哪裏?(加在水咯!你沒看到湯頭的量那麽多咩!)
我也是這麽想啦!這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麵量看起來真的好少哦!

雖然量不知加到哪裏去,但這湯頭倒是頗有清鷄湯的風範,只是色澤會渾濁一些,偏鷄湯一些
(胡説!這顔色明明就是從麵那裏“脫落”下來的啊!)呃……也沒錯啦!
然而整體賣相看起來依舊簡陋陽春
儘管看起來有鷄湯的樣子,可是它聞起來卻只有麵味,完全沒有鷄湯香 [驚]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按照慣例,遇到了湯麵當然是要先喝喝湯,開開胃的啦!
喝下第一口SAKURA櫻花清鷄湯麵湯頭的時候,我確實是有稍微被它的味道驚艷到一下下地
因爲入口後它先是給了我滿嘴鹹中帶甜的鷄湯鮮味
接著很快地胡椒和辣椒帶來的辛辣味就加入鷄湯的行列裏,整體喝起來頗有胡椒辣清鷄湯的感覺
不過它的鷄香味有點偏低,雖然有明顯,可是稍嫌不太足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這湯頭的味道很足,會稍微往重口味靠攏一些些,但是又還沒有到重口味的等級
整體微偏鹹些,不過鮮甜味也是有過之而不及地
其辛辣味在仔細地感受下可以感覺出是胡椒與辣椒的混合體,吃得出胡椒的味與麻以及辣椒的味與辣
只是這大概是微辣的辛辣味就只有在第一口時最明顯、最嗆人
因爲之後的每一口我僅感受到胡椒和辣椒的味與辛,然而舌尖還是會有微微麻啦!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我覺得SAKURA櫻花清鷄湯麵湯頭其實還挺不錯的,雖然不是特別的出彩
但就對應口味名來説,我覺得有做到清鷄湯感
只是這個清鷄湯的鷄肉味比較低一些,不是非常突出、耀眼地,它僅是明顯地,像燉煮不久的鷄湯
然而整體味道是足和飽滿地,不會讓人失望,尤其是胡椒與辣椒的辛辣味有畫龍點睛之效

根據食品標簽,這個頗有清鷄湯味道的湯頭是使用了8種材料調製而成地
而它們就包括了鹽、糖、含味精、肌苷酸二鈉和鳥苷酸的增味劑、含鷄蛋、大豆的合成雞肉調味料
以及紅葱頭粉、胡椒粉、大蒜粉、青葱和辣椒粉
(哇!原來大多是用人工合成調味料調配出來的啊!人工合成調味料果真是强大啊!)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湯頭
雖然SAKURA櫻花清鷄湯麵湯頭有呈現出我想要喝它的味道
可是它的麵條……很沒有靈魂,很BORING
剛煮好沒多久時,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麵條是軟中帶微硬的,但它很快就變全軟了 [皺眉]

然而口感軟其實還不打緊,最可怕的是它軟到沒彈性、部分麵芯還帶有綿感,而且它還有麵味
這個麵味在吃單吃麵條吃到後段才有出現
不過它不似泡麵或杯麵那種麵味,它比較像是麵粉團的那種麵味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麵條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麵條
而這個或許不應該煮那麽久的麵條也是使用了8種材料製成地
包括了小麥粉、植物油、木薯澱粉
以及鹽、酸度調節劑、含蔬菜和磷酸鹽的穩定劑、TBHQ抗氧化劑和CI19140合成色素檸檬黃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麵條
▲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的麵條
要不是因爲這個湯頭,我很有可能會吃不完這僅有60g的SAKURA櫻花清鷄湯麵
只是……SAKURA櫻花清鷄湯麵的湯我也沒喝完啦!
若把湯都喝完的話, 那麽我可是會攝取到有90大卡來自脂肪的260大卡的熱量、6g的蛋白質(10%)
以及5g的飽和脂肪(24%)、10g的總脂肪(15%)
還有包含1g糖的38克碳水化合物(12%)、5g膳食纖維(16%)和670mg鹽(44%)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印尼衛生部KKRI建議的2,15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吃完了的SAKURA 櫻花清鷄湯麵
整體而言,我頗喜歡SAKURA櫻花清鷄湯麵湯頭的味道地
很像在喝鷄肉香味不是那麽重的胡椒辣清鷄湯,各個味道搭配起來的比例不錯,喝起來順口、舒服
尤其是在天冷地凍時喝,哇~~~超棒的啦!
可惜的是它的鷄肉香味不太能滿足我,而且麵條實在是……[搖頭] 營多食品你是怎麽搞得啊!?
總的來説,我很願意再吃到,可是回購的話……或許會吧(?)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Mi Instan SAKURA Rasa Kaldu Ayam
櫻花 清鷄湯味快熟麵

官網:
indofoodcbp.co.id [印、英]
www.indofood.com/product/sakura [品牌專頁,印、英]

總部地址:
PT INDOFOOD SUKSES MAKMUR Tbk
Indofood Tower, 23th Floor, Jalan Jenderal Surdiman, Kav76-78, Jarkarta, Indonesia
營多食品繁榮昌盛(上市)有限公司
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蘇迪曼將軍路門牌76-78號營多大樓第23層

電話:
0 800 181 8888(印尼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62 889 1122 888(官方Whatsapp賬號)
+62 21 5795 8822

販售地點:
印尼
各大小雜貨店、超市、便利商店、門市、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印尼
袋裝(50g )—約IDR2.000 
@03/09/2022 - Tokopedia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印尼盧比(IDR)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THE END~~

參考資料:—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5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5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9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