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食記】日本:Kikkoman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 日本獨有的另類“奶茶”選擇

一般上大家所認知的奶茶應該都是用牛奶以及紅茶調製而成的
但隨著植物奶的出現
奶茶當中“”的部分就多了更多的選擇,而其中又以豆奶是最被廣汎用來取代牛奶的

除了”的選擇多了,其實茶也有不同的選擇
例如綠茶
但是在日本卻又比紅茶和綠茶多了一個在別地方沒有的選擇—抹茶

若是把最受歡迎的牛奶替代奶—豆奶以及只有日本才有的茶飲—抹茶混合在一起的話
這“奶茶”是否會好喝?
那就跟我一起透過暢飲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來感受看看吧!

文:vjie83 | :vjie83


在購買龜甲萬調製豆乳時,發現龜甲萬豆乳真的是有好多不同的系列和口味的豆漿
看著那些各式各樣的龜甲萬豆漿,我還真的對其中幾個很感興趣
其中包括了想到日本就會想到的抹茶口味
於是在購入龜甲萬調製豆乳的同時,我也入手了一盒200ml利樂包包裝的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雖然跟龜甲萬調製豆乳分別隸屬不同的豆乳系列,但兩者包裝盒的封面設計、排版卻極爲相似
最大的差異除了被排在中央位置的口味名
以及附上的日本傳統製作抹茶器具繪圖和這抹茶豆乳的文宣之外
應該就是包裝盒所選用的底色了,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選擇的當然就是抹茶綠啦!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正面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正面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利樂包往左轉90°後,一組純日文的商品資訊出現了
而這些商品資訊包括過敏原與過敏警示
以及商品類型、大豆分量、使用原料、容量、保存期限位置、保存方法、製造商與製造廠資訊
還有製造管理代碼位置和“EXPORT ONLY(只限出口)”標簽

WHAT!?這商品資訊都是用日文寫的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竟然是出口版?
所以它跟在日本賣的到底有何不同啊?
(我咋知道啊?官網不是有日版使用原料和營養成分嗎?你對比看看它們兩者不就知道咯!)
對齁!對比兩者應該就有結果了,那等喝完之後我再來作對比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側面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側面的商品資訊
繼續將利樂包以順時針方向轉動90°,斜貼吸管的利樂包背面現身啦!
除了是吸管的所在外,這裏還印有食用注意事項、再循環標簽、龜甲萬商標以及FSC認證標簽
而這些商品資訊跟剛才側面那兒的商品資訊一樣,都是用日文撰寫的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背面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背面
再把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利樂包往左旋轉90°,利樂包的最後一面展示在了我眼前
但這裏僅有龜甲萬商標、飲用豆漿宣言和商品條碼
(WAIT!沒有營養成分表!?沒有營養成分表!?沒有營養成分表!?可以這樣子的咩?
就是説嘛!我還以爲我看漏了呢,結果沒想到竟然是根本就沒印,唉!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另一個側面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另一個側面
看過了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利樂包的四個面,現在就來看看它的頂部吧!
除了必定會有的吸管插孔之外
在這個利樂包頂部還能見到保存期限、製造管理代碼、注意事項以及口味標簽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的頂部
將包裝盒上的商品資訊都看過一遍後,現在就來品嘗這個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吧!
首先當然就是要把吸管從黏在盒子背面的塑料袋裏取出
這次我使用了推的方式直接將吸管推出,幸好吸管尖尖的底部很給力,吸管很輕鬆地就被推出來
接著就把這根現在很常見的伸縮吸管插入包裝盒頂部的吸管孔以便暢飲啦!
▲把習慣從黏在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上的塑料袋裏推出來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吸管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吸管是伸縮吸管
▲把吸管插入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包裝盒裏
不過爲了能看到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樣子,所以我並沒有打算使用吸管來喝
而是透過吸管戳開的洞口將抹茶豆乳擠到杯子裏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擠滿一杯後,我們現在就來嘗嘗看這個由抹茶搭配豆乳的另類奶茶吧!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看起來其實很奶茶,因爲色澤很像馬來西亞這裏的奶茶—拉茶(teh tarik)
不過它所散發出來的氣味卻是我預料之外地 [驚]
因爲這杯奶茶聞起來竟然沒有奶茶味,而是淡淡的茉莉抹茶香氣(真的假的?)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聞起來有淡淡的茉莉抹茶味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色澤有點像大馬的拉茶(Teh Tarik)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看起來不是那麽的抹茶
這個預料之外的茉莉抹茶香不禁讓我懷疑我的嗅覺器官,於是趕緊喝一口以確定味道
結果一入口,這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就給了我茉莉花味 [驚]
不知道是因爲受到驚嚇,還是它原本就是這樣,這個茉莉花味有點衝鼻,而且還有人工香精感
但那些衝鼻與人工香精感在喝了四、五口後就變得很柔和、順口以及自然了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在茉莉花味之後,由抹茶味和奶甜味所組成的奶茶味才在口腔裏面擴散開來
這個抹茶味和奶甜味不知爲何給我一種抹茶紅豆甜點的感覺,其抹茶味和奶味是對等且濃郁地
只是我喝不出裏面的奶味是豆奶還是牛奶啦!
而甜度調配地相當適中,喝起來完全沒有絲毫的甜膩感,好喝!
另外在快要嚥完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時,嘴巴裏會有一點點的抹茶澀感且喝完後也有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喝起來會有微微一些些濃稠感,而味道則是飽滿、濃郁地
可以完整地吃出擁有相同濃度的抹茶味以及奶味
另外每口抹茶豆乳會最先品嘗得到的茉莉花味在這裏卻意外地協調,不太有分離感或不和諧
整體而言,我喜歡,我覺得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是個好喝的一般奶茶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根據盒上成分表的記錄,這個我覺得好喝的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是用8種材料製作的
它們包括大豆、糖、抹茶、曬乾鹽
以及茶提取物、乳化劑、香料和卡拉膠糊劑(增稠穩定劑)

PS:經過對比,這個出口版的成分與日本官網記錄的成分有些差異,少了米糠油、黑蜜和貝殼鈣。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把這盒200ml裝好喝的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都喝光光之後
這就表示我可能應該已經為我的身體攝取到了141大卡的熱量、4.9克的蛋白質(9.8%)
以及含1.14g飽和脂肪酸(5.7%)的7.5克總脂肪(10.7%)
還有包括13g糖(14.4%)與0.8克膳食纖維(2.7%)在内的13.8克碳水化合物和鹽當量0.2g(3.3%)

另外同時也攝取到了268毫克的鉀、44毫克的咖啡因、172毫克的兒茶素以及29毫克的異黃酮類
這些營養素數值都是從官網上取得的
它僅僅適用於日本在地版本的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至於我喝完的這盒出口版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真正營養素數值應該會有些差異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
其實我很不喜歡食物裏有茉莉花味,因爲茉莉花味常常會把其他味道蓋掉
但我必須說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茉莉花味沒有那麽强烈,反而是柔和、順口以及自然地
而且這茉莉花味跟抹茶味與奶甜味也挺融合地

另外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抹茶味和奶味都挺濃郁地,甜度也是恰到好處
口感沒有水水的感覺,所以我還挺喜歡這個龜甲萬抹茶豆乳飲料的,覺得它是好喝的奶茶
我願意再喝到它,只是我多數是應該不會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8月


————————————————————————

キッコーマン 豆乳飲料 抹茶(Kikkōman Tōnyū Inryō Matcha
龜甲萬 豆乳飲料 抹茶

官網:
www.k-tounyu.jp [日,品牌專頁]
www.kikkoman.com/jp [日、英]

總部地址:
キッコーマン株式会社
日本千葉県野田市野田250
日本東京都港区西新橋2-1-1 興和西新橋ビル
龜甲萬有限公司
日本千葉縣野田市野田250號
日本東京都港區西新橋2丁目1番1號興和西新橋大樓

電話:
0120 1212 88(日本境内免付費電話)

販售地點:
日本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日本
紙盒裝(200ml)JPY110 (官方未稅建議售價)
@03/08/2022 - Kikkoman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日圓(KRW)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調製豆乳等多種系列和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キッコーマン株式会社. 'キッコーマン 豆乳飲料 抹茶'.  キッコーマン株式会社官方網站. Retrieved on 03/08/2023. Web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0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03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