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8日 星期五

【食記】台灣:I-MEI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 賣相不佳但味道卻有意外驚喜的好吃小甜點

一個國家的零食若是想要得到“國民零食”的頭銜
除了必須深受各個年齡層人士的喜愛之外,還必須至少存活在三代人的記憶裏面
但是這兩個點并不太容易達成

1984年在台灣面市的義美小泡芙不僅晉升成爲了台灣的國民零食”之一
它還進階完成了只有極少數零食能完成的創舉
像常年維持在銷售頂端、至今仍受到廣大台灣民衆的喜愛,還同時成爲了拜訪者必買的伴手禮

到底義美小泡芙的魅力何在?
可以在虜獲台灣各個年齡層人士的味蕾的同時也一并把外國人的味蕾收入囊内?
那我們就通過義美巧克力小泡芙來一探究竟吧!

文:vjie83 | :vjie83


雖然早已久仰義美小泡芙的大名二十幾年了,可是去了台灣三次卻從來沒有一次買過來吃
因爲我沒有很想吃,它也不是特別吸引我
直到最近這幾年它的名字不知爲何又再一次經常出現
三不五時就會在不同國籍(也包括台灣)的Youtuber的影片裏聽到或看到對它的贊美

於是這次就下定決心買了一包義美小泡芙來嘗嘗看,看看它是否如那些Youtuber所説的那麽好吃
義美小泡芙的口味有很多,而我這次買的是經典款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是裝在一個長方形的塑料袋裏的,不過拿起來就知道裏面還有個塑料盒
其包裝袋以艷麗的紅色為底色,中央是義美小泡芙標簽
標簽上有商標、中與英商品名以及口味名
四周則是圍著一圈實體義美小泡芙和巧克力;算是個相當具有年代感的典型包裝設計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正面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翻到背面,我就看到滿滿的商品資訊了
這些資訊被橫過的封口條一分爲二
袋子的上半部印有用繁體中文撰寫的品名、成分表、過敏資訊、净重量、保存期限、有效期限位置
以及原產地、義美食品的資訊、消費者專綫、商品條碼和營養成分表

而包裝袋的下半部則是印上了用内容大致是相同的英文版商品資訊
這些資訊就有品名、成分表、净重量、保存期限、最佳食用期限位置、製造商資訊、美國代理資訊
以及營養成分表和原產地等
(所以説這包裝不是台灣的在地版本包裝咯?)這個要去台灣才知道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背面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背面的商品資訊
由於塑料袋裏裝有一個裝著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的塑料盒,所以外層的塑料袋就被撐起來了
包裝袋也因此多了四個側面的版面
而這四個側面版面上所印的畫面其實大同小異
短的側面有義美商標和義美小泡芙標簽;長側面則是多了口味名和巧克力小泡芙照片
除此之外,其中一個長側面(頂部的)還印上有年月日格式的最佳食用期限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長側面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短側面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長側面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短側面
雖然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的兩側封口都呈現圓滑形鋸齒狀的
不過只有在特定的兩個地方才比較容易徒手將它撕開,而那兩處就是封口橫壓綫有直壓綫的地方
直壓綫仿佛易撕綫,只要突破第一道關卡,接下來就很好撕了

撕開包裝袋後,我就從袋子裏拉出了一個長方形的巧克力色塑料盒
而裏面裝著的就是飄散著滿滿平價巧克力甜膩氣味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啦!整體巧克力味很濃郁
經過粗略盤點,這盒裏共有25顆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每顆約2.3g重
▲打開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包裝袋中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根據食品標簽上的成分表,製作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僅需要用到九種材料
包括含棕油、菜籽油、脂肪酸甘油酯/脂肪酸丙二醇酯乳化劑、混合濃縮生育醇抗氧化劑的植物油
以及鷄蛋、蔗糖、麵粉、乳清粉、可可膏、奶粉、大豆卵磷脂和香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常溫吃法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拿起來相當的輕盈,畢竟一顆還不到2.3g重嘛!
可是外觀……嗯……有點不是那麽主流的好看,因爲在表層就已經能看到點點的巧克力醬斑點了
而且它烤的時間似乎也比較長,因爲色澤較深
另外其形狀也很像是初學者製作的泡芙,就是沒有那麽完美的泡芙啦!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常溫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吃起來外皮酥脆,口感比較扎實像餅乾,不太有泡芙感,但不錯
由於泡芙皮本身沒什麽味道,所以内餡就變得非常重要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的巧克力餡很好吃,雖沒有加入榛果,可是濃郁的巧克力味裏卻又嘗得到堅果香
另外這巧克力醬的質地也有驚喜,在常溫下它竟然呈現出有液體感的狀態哦!

整體來説,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吃起來不會很甜,完全沒有讓我覺得有膩口之處
另外其巧克力味的廉價感很低,而且還有不知道哪兒來的榛果味加持使得整個巧克力味多了些層次
原以爲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會很像海太全壘打巧克力泡芙
可是又不全然,因爲相較之下,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帶來的驚喜與驚艷度較高,我很喜歡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雖然我覺得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海太全壘打巧克力泡芙好吃
可是它們倆都一樣,泡芙外皮都有點過酥,才拿幾顆來吃就搞得手指上都是屑屑 [皺眉]
個人覺得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屑的情況要嚴重一些些
▲拿過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的手指
▲拿過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的手指
除了一般的常溫吃法之外,義美也在她的官網上推薦了另外的幾種吃法
包括微波爐或烤箱加熱吃法、冷凍吃法、泡牛奶吃法以及沾冰淇淋吃法等四種不同的冷熱吃法
既然這是官方推薦的,那麽我當然也是要來嘗試看看的啦!


微波爐/烤箱加熱吃法
首先要嘗試的就是比較快速能完成的微波爐或烤箱加熱吃法
由於我家沒微波爐,所以只能選擇烤箱
只是……義美啊!義美啊!你怎麽沒有說到底要用多少的時間以及多少的溫度來加熱啊!?
唉~~沒辦法啦!只好自己看著辦了 [攤手]
於是我就把烤箱的溫度調到了約160℃,時間則調到約三分鐘
▲在烤箱裏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三分鐘的烘烤時間一結束,我就把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從烤箱取出並稍微放涼再吃
這時可以聞到它飄著帶有苦味的加熱巧克力醬味
但同時也還有一個烤餅乾的香氣
另外其外觀的色澤則是變得更深褐色,巧克力斑點也依舊明顯,賣相還是不咋地
▲烘烤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烘烤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烘烤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至於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口感則是從酥脆變得硬脆,吃起來更像是在餅乾多過像是在吃泡芙
另外經過加溫的巧克力并沒有液化,反而更加的固態了 [驚]
而味道的話,其巧克力味顯得更巧克力味
常溫時吃到的榛果味蕩然無存,取而代之的是有點像濃縮後的微微巧克力苦,而且甜味也顯得有點死
不過在咀嚼時倒是更能嚼出泡芙外皮的餅乾香氣,算是衆多缺點中的唯一優點吧!
▲烘烤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烘烤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冷凍吃法
吃過了烘烤過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後,剩下尚未吃完的就被我送進冰箱的冷凍庫裏
準備讓它冰個數小時之後再拿出來吃
啦!常溫吃就很好吃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我們待會兒見啦![關冰箱門]

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放到冰箱的冷凍庫裏冷凍了四小時後,我就將它取出
不過義美說現在還不是時候吃小泡芙
(蛤?)因爲還需要“解凍”讓它回溫兩分鐘才行(這麽麻煩啊?而且會有差別咩?)
▲冰在冷凍庫裏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冷凍過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建議要回溫兩分鐘
冷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看起來依舊是那個老樣子(不然咧?你以爲冰箱是魔法盒啊?)
不過它們一堆時聞起來除了有冷藏巧克力味之外
還有一個我也不太確定是什麽的微香氣,餅乾香?餅乾加巧克力香?[皺眉歪頭]
呀!總之就是很香,香到我都想拿它當香水了,而且聞起來也沒有常溫時有的甜膩香氣感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兩分鐘的等待結束後,我就開始吃起了剩下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冷凍過後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吃起來外層稍微硬一些些的酥脆,内餡則是硬到不行的巧克力
整體口感就是外面酥脆,裏面堅硬
老實説,泡芙皮的口感跟常溫時吃到的相去不遠,只是微微的硬一點點罷了

至於味道的話,整體變得比較單純,就只有巧克力味而已,榛果味也沒有了
另外其甜度意外地下降了非常之多
吃起來僅有微微的甜,更多的是巧克力的味道,重點是它還吃不太出廉價巧克力感來,很棒
哇!沒想到冷凍過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口感和味道都還不錯耶!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其實剛從冰箱冷凍庫拿出義美巧克力小泡芙時,我有先拿了兩顆出來嘗嘗看了
我發現它的口感和味道基本上跟兩分鐘後的一樣
若是非要説出差異的話,嗯……那應該就只能說是口感了,但口感的差異就在於泡芙皮的軟硬而已
剛取出時會再稍微硬一些些,可是不仔細品味的話基本上吃不出不同
▲冰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泡牛奶/沾冰淇淋吃法
雖然義美官方還有建議泡牛奶以及沾冰淇淋這兩種吃法
但我認爲這兩種吃法吃到的依舊是義美巧克力小泡芙原本的味道與口感並沒有真正的改變
而且還會受到牛奶與冰淇淋的味道的影響
所以我這裏就不體驗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自己買來試試看

經過了三種吃法,我也把這包57g重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統統吃完啦!
這也就是説,我已經攝入了331大卡的熱量 [驚]

還有含12g飽和脂肪(58%)的22g脂肪(28%)、6g的蛋白質
以及80mg的膽固醇(27%)和70mg的鈉
另外也吃進了包括11g糖、2g膳食纖維(8%)的27g碳水化合物(10%)、110mg的鈣(9%)
及1.1mg鐵質(6%)與230mg的鉀(5%)等營養素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吃完了的義美巧克力小泡芙
我不得不説,義美巧克力小泡芙真的是頗好吃的,是我喜歡的味道
它的口感和味道跟同款的韓國海太全壘打巧克力泡芙相比,義美可以説是完全碾壓韓國海太啦!
義美的泡芙皮較爲扎實以及酥脆
内餡不僅有巧克力味,還有榛果味,重點是它的巧克力不太有廉價感

唯一輸海太全壘打巧克力泡芙的點就是它長得真的是主流看不懂的美
另外在三種不同溫度的吃法之下
我個人喜歡常溫和冷凍的吃法,尤其是常溫吃法,因爲這是最能展現義美巧克力小泡芙魅力地
總而言之,我非常愿意再次吃到義美巧克力小泡芙,也很愿意回購


品嚐時間:2023年9月


————————————————————————

義美食品 義美小泡芙 巧克力

官網:
www.imeifoods.com.tw [繁中、英]

總部地址:
義美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臺灣臺北市信義路二段88號10樓

電話:
0800 255 999(台灣境内免付費客服電話)

販售地點:
台灣
各大、小超市、便利商店、網絡商店、官網網店和量販店(霸級市場)均有出售

售價:
台灣
袋裝(57g)—TWD36(官方價格)
@11/08/2022 - 義美食品 安心購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新臺幣(TW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另有牛奶、草莓、厚奶茶和黑可可等多種口味供選擇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義美食品. '義美小泡芙(牛奶/草莓/巧克力/厚奶茶/黑可可)'Retrieved on 11/08/2023.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Ⅰ] 「標題」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4日
[Ⅱ]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3年09月14日
[Ⅲ] 「資訊」最後更新—2023年08月1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