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10日 星期五

【食記】越南:HAO HAO 好好洋葱鮮蝦炒麵 • 鹹香鮮甜又有葱油香的紲喙乾拌麵

不知道是不是自古以來的飲食習慣
越南的傳統麵食好像大多都以湯麵爲主,乾撈(乾拌)麵卻似乎不太常見
就連快熟麵的口味也是一樣

雖然在越南還是能找到快熟乾撈(乾拌)麵的
但口味選擇非常少
而且它們多數是其他國家的口味,非越南傳統口味的乾撈麵

可是皇天不負我這個有心人
在茫茫快熟湯麵的大海中還是讓我找到了一些看似越南口味的乾撈快熟麵
其中就有這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文:vjie83 | :vjie83


第一次接觸到越南快熟麵至今,算一算,我也吃過了十種品牌與口味的越南快熟麵(包括河粉)
但是在這十種快熟麵裏面就有九成是湯麵
所以當我在電商平臺上看到越貨店有上架越南乾拌麵時,我自然是立刻下單,買起來啦!
就這樣,一包重75g的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來到了我的手上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所使用的是包裝袋是最常見的背封袋
而其包裝袋的封面設計基本上是完全“抄襲”HAO HAO酸辣蝦湯麵的,只是換了一些東西而已
像是背景色就變成了以漸層模式出現的綠色與黃色

當然品名、P圖感很明顯的參考照和文宣都有換成對應的啦!
不過最頂端的“使用日本科技”和“自2000年起是越南最暢銷的快熟麵品牌”的字樣則保留著
另外在包裝袋底部還印有净重量和口味名
整體設計就很HAO HAO啦!只是……有一點偷懶啦!(這叫節約成本!不然這麵就要賣貴一點了)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包裝袋的正面
把包裝袋翻轉180°後,我就看到了印滿整個袋子背面的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商品資訊
這些商品資訊因爲包裝袋,可以分成上、下兩個部分
其中出現在上半部的資訊就有“使用優質和新鮮油”的宣言(?)、食品類型、僅供越南市場銷售字樣
以及越南國產字樣、HAO HAO品牌專頁QR碼、營養成分表、成分表和過敏原資訊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包裝袋的背面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商品資訊
至於印在封口條下面的商品資訊則是有廠商資訊、客服電話、生產日期(NSX)的位置
以及保存期限、商品條碼
還有以點陣式打印法印上去的生產與有效日期(HSD)、生產批號、圖文並茂的烹調方式和臉書網址
背面的這些商品資訊大多是用越南文撰寫的,僅過敏原資訊和有效期限有英文版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商品資訊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生產日期(NSX)和有效期限(HSD)
一般上,HAO HAO快熟麵包裝袋正面的左手邊封口上端都會有一個有箭頭標示的易開口
而這個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包裝袋也不例外
透過這易開口自然是能讓我們徒手撕開包裝袋啦!只是經過測試發現它需要用多些力氣方能撕開
可是爲保包裝袋的完整性,我最後還是選擇動用剪刀把袋子給剪開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包裝袋上設有易開口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包裝袋的易開口需要出點力氣才能撕開
剪開袋子後,我從裏面取出了一包銀色包裝袋的調味醬、一包裝在透明袋子裏的乾燥疏菜
還有一塊麵條細細,但是很香的近正方形麵餅
(就只有三樣東西?)這種平價快熟麵有乾燥蔬菜都好偷笑了啦!你還想怎樣?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調味醬包(左)和乾燥蔬菜包(右)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麵餅
取出了全部的材料,我就按照官方的建議把麵餅放到了一個碗裏
(放進碗裏?這麵也是用泡的?)當然!到目前爲止,我好像還沒看過建議用煮的越南快熟麵哦!
ANYWAY,把麵餅擺好後,接下來就要加入脫水蔬菜
透過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脫水蔬菜包,裏面的乾燥青葱和乾燥紅蘿蔔就被我倒進了碗裏面
(哇!竟然還有乾燥紅蘿蔔耶!真是難得啊!)嗯……確實是難得
▲把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麵餅放入碗裏
▲然後加入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乾燥蔬菜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麵餅以及脫水蔬菜都放進碗裏後,現在當然就是要加熱水啦!
根據官方的建議,這麵需要用到400ml的熱水來泡才行
所以我就把剛煮沸的400ml熱水倒了進去
接著……不用多説,當然是拿一個盤子蓋到碗上啦!而官方説,這麵需要燜泡三分鐘哦!
▲接著再倒ml的熱水到入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最後蓋上蓋子并讓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燜泡三分鐘
三分鐘的建議泡麵時間一結束,我就立刻把蓋在碗上面的盤子移開
然後再按照官方建議把這碗麵攪拌均匀
(蛤?這個不是乾拌麵咩?現在攪拌做什麽?)嗯……可能是因爲不攪拌的話麵餅就不會散開吧!
攪拌均匀,呃……不對,把麵攪散後,我就利用篩子把泡麵的泡麵水給瀝掉
▲泡好後還需先把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攪拌均匀
▲然後才把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瀝乾水
然後我就透過調味醬包上的鋸齒狀封口撕開了調味醬包並把裏面的調味醬倒進碗裏
這時陣陣混有鷄精粉味的葱油香氣就撲鼻而來
齁!這香氣好香哦~~~ [嚥口水]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個香氣十足的調味醬裏含有棕櫚油、糖、鹽、混有洋葱與大蒜的香料
還有E621、E631、E627、E364(ii)與E950增味劑
以及麥芽糊精、番茄、蝦粉、魚露
和包含焦糖色素1、辣椒油樹脂天然色素、合成調味粉與E202防腐劑等十八種材料
▲把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調味醬倒入碗裏
在把調味醬都倒進去後,接下來要做的事情當然就是把它們攪拌均匀啦!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說容易攪拌嘛……嗯……其實不然
可是說它難攪拌又好像不是那麽一回事
老實説,我覺得它攪拌起來的難度不大,可是要做到均匀這個部分……就比較困難了 [皺眉]
因爲HAO HAO給的調味醬分量稍微少了一點點,導致拌匀要耗費多些時間
▲最後再把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攪拌均匀
花了點時間將調味醬與麵條拌匀後,我就把裝在碗裏的麵條移到另一個盤子上
就這樣,一盤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完成啦!
這盤乾拌麵看起來偏蒼白,有點像大馬這裏可以點得到的白色雲吞麵,也就是沒加黑醬油的雲吞麵
同時也有點像台灣那種沒有加什麽配菜炒的炒油麵,只是麵條比較細而已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不知道爲什麽靜置的乾拌麵通常氣味好像都不怎麽出來,這個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也是
需要把鼻子凑到麵條前大力嗅吸才能聞到香氣
而這個香氣是混合了葱油香和泡麵香,只是淡淡的,若有似無的 
對我來説,這種濃郁度的香氣不太吸引人,也沒有打開我的胃口,就……稍嫌一般啦![皺眉]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好啦!聞過香也閲過了色,現在就來嘗嘗看這個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吧![夾了口麵吃]
當一口分量的麵條被送進嘴巴裏之後
我舌頭的味蕾先是嘗到的是鮮味很足的鮮鮮鹹鹹的味道,同時還帶有微甘甜味和淺淡一些些的葱油香

在開始咀嚼後,這些味道裏面又多出了不知哪來的醬油鹹香(這麵沒有醬油),而且甘甜味也增加了
形成了一個鮮鮮鹹鹹甜甜香香的味道
不知爲何我覺得這個味道非常的紲喙(suà-tshuì),讓人欲罷不能,我覺得很好吃![驚]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呃……沒有蝦味咩?)呃……這個嘛……我不是很肯定,隱約之中好像是有嘗到一點點
而這蝦味感覺像是零食蝦味又像是鮮蝦蝦味
總之,這麵雖然相當鮮美,但蝦味就是不太明顯,我吃不太出來啦!

另外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鮮味吃起來給人混合了海鮮和陸鮮的感覺
嗯……像是鷄精粉的肉鮮加上魚露的海鮮鮮
總之,它的鮮味濃郁度就是很足,同時也可以感覺到其鮮味來源很多元,不局限於一種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的整體調味其實不重,而這一點完全反應在了麵條的色澤上
不過味道是很充足的,完全無寡淡感,我覺得調味得很剛剛好
(對遲重口味的人來説,這調味會有點輕哦!)
它的各種鮮味、鹹味、甜味、醬油鹹香和葱油香混合在一起也締造出了雖有點普卻又特別的味道
而這是一個紲喙的味道,讓我一直想要吃,我很喜歡這個調味
説真的,這還是我初次這麽明確喜歡一個越南快熟麵,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棒棒!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雖然調味醬給得有點少,但麵條吃起來卻還是帶有濕潤感的,不會乾乾
只是這麵條就是一般比較好吃的泡麵麵條
也就是口感稍微偏硬身些,但自帶一些嚼勁,不是綿綿粉粉,一咬就斷的那種爛泡麵麵條

而根據食品標簽的記載,這麵條是用了麵粉、棕櫚油、木薯粉、鹽、糖、E451(i)與E501(i)穩定劑
還有E466乳化劑、E500(i)酸度調節劑
以及薑黃粉、薑黃色素、E320與E321抗氧化劑等十三種材料製作而成的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至於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附送的乾燥蔬菜——青葱和紅蘿蔔的話
基本上,混著麵條一起吃可以説是完全無感的
只是偶爾會稍微吃到紅蘿蔔的硬脆,偶爾也會吃到一點微微的青葱味,不過就一次?兩次?

因爲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吃起來非常紲喙,所以不到三分鐘的時間我就把整盤麵給吃完了
根據營養成分表,我攝取到了349大卡的熱量
還有16.4g總脂肪(23.4%)、43.9g碳水化合物和6.5g蛋白質(13%)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英國國民保健署NHS網站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吃完了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
這篇文章我一共說了多少次“紲喙”呢?(呃……不含標題,一共三次?)
呃……不用真的回答啦!
我只是想説由此可想而知我是有多喜歡這個麵的調味啦!
所以HAO HAO洋葱鮮蝦炒麵我非常非常非常願意再次吃到,當然我也願意回購啦!


品嚐時間:2024年03月


————————————————————————

Hảo Hảo Mì Xào hương vị Tôm Hành
好好 炒麵 洋葱鮮蝦

官網:
acecookvietnam.vn [越、英]

總部地址:
CÔNG TY CỔ PHẦN ACECOOK VIỆT NAM
Lô số II-3,Đường số 11,Nhóm CN II, Khu Công nghiệp Tân Bình, Phường Tây Thạnh, Quận Tân Phú,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Việt Nam
ACECOOK越南股份有限公司
越南胡志明市新富郡西盛坊新平工業區CN II組街號11地號II-3

電話:
+84 283 815 0969

販售地點:
越南
各大、小雜貨店、便利商店、超市、門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和官方網絡商店均有出售。

售價:
越南
袋裝(75g) — 約VDN 4,400  
@27/02/2024 - AEON Shop Vietnam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越南盾(VND)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酸甜蝦等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

~~THE END~~

參考資料:
[1] ACECOOK Vietnam. 'Hảo Hảo Mì Xào hương vị Tôm Hành'Retrieved on 27/02/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3月03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3月03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2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