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3日 星期一

【食記】泰國: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 味道偏酸又非常辣的冬蔭醬炒肉拌麵?

泰國快熟麵界的龍頭老大—MAMA媽媽有個特別的快熟麵副品牌系列
叫ORIENTAL KITCHEN(OK)東方厨房

在這個快熟麵副品牌系列旗下的快熟麵全都是乾拌的
而口味則理所當然兼顧名思義的就是亞洲風味,這一些口味有的是傳統的,有的是創新的
但大部分都是其他人沒有的
例如這個看似非常泰國的冬蔭醬炒蝦口味

究竟這冬蔭醬炒蝦口味的味道是如何的呢?
它吃起來會像是真的冬蔭醬炒蝦?還是像冬蔭功?抑或是什麽都不像?

文:vjie83 | :vjie83


在吃過我覺得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鹹蛋乾拌麵—MAMA OK東方厨房鹹蛋炒麵後(好繞口!)
我就對這個OK東方厨房系列有著很濃厚的興趣
BUT!她之後推出的每個口味,像是香辣、韓式等等,卻一而再地將它們衝淡
直到最近發現她有了些有趣的口味,如冬蔭醬炒蝦、松露章魚燒等等,於是…我就買啦!

就這樣,我手上有了這包重量達到85g的袋裝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啦![撒花]
其高磅數包裝袋是紅色的;正面設計大致跟同系列的一樣
但背景無任何的彩繪,僅有商標品名、參考照、各種的產品資訊和蝦子、青檸、辣椒與香茅的照片
不過詭異的是商標旁竟然出現了韓文“맛있다(mas-issda,好吃)”的字樣 [驚]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包裝袋的正面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包裝袋正面的商品資訊
翻到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包裝袋的背面,各種更多且更完整的商品資訊就出現啦!
跟同系列的商品一樣,這些全用泰文撰寫的商品資訊被分成了兩個部分
其中位於包裝袋上半部的商品資訊共有七項
它們是營養成分表、烹調方式、商品官網QR碼、廠商資訊、泰貨標示、分銷商資訊和品牌FB專頁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包裝袋的背面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商品資訊
而包裝袋的下半部則是印上了MAMA的商標、品名、分成主要與次要材料的成分表
以及過敏原標示、商品條碼、客服資訊和保存方式
它們一樣也是有七項商品資訊,同時也一樣是全用泰文撰寫的(除了品名是英文的之外)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商品資訊
由於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包裝袋沒有任何的易開裝置
所以我就用剪刀把包裝袋的封口給剪掉了
(蛤?這次不是使用徒手拉扯法撕開包裝袋啊?)我這次就是想用剪刀剪開啊!
▲用剪刀剪開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包裝袋
剪開包裝袋後,我就先後從裏面拿出了一包又厚又重的調味料與配料包以及一塊方正的麵餅 [驚]
(WAIT!WHAT!?才兩樣東西而已?)
不止兩樣啦!那包調味料與配料包裏面還有好幾包東西啦!
(那你驚個屁啊!)因爲好久沒看到這種把各種調味料包和配料包裝在一個袋子裏的情況啊!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調味料與配料包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麵餅
徒手撕開那個透明的調味料與配菜包之後,我就“額外”獲得了三包東西
它們分別是調味粉包、調味醬包和乾燥蝦子包
(WHAT!?乾燥蝦子?那麽高級?你確定不是小蝦米啊?)呃……我只是按照官方説法說的
究竟是真的蝦子,還是只是小蝦米(啊不都是蝦!),那就要吃了才知道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調味料與配料包裏的内容物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乾燥蝦子包(左)、調味醬包(中)和調味粉包(右)
取出了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全部東西後,現在就要進入煮麵環節啦!
當然這一次我依舊是遵照了官方的建議來煮這個麵的
首先要做的事就是把400ml的水煮滾
在水滾後,麵餅就被放了進去,根據官方的建議這個麵條一樣是需要煮上四分鐘的
▲烹煮MAMA OK東方厨房松露冬薩醬炒蝦拌麵需要用到400ml的水
▲水滾後加入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麵餅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建議煮麵時間為四分鐘
當麵條煮了兩分鐘後,我就按照官方的烹調方式,先把乾燥蝦子包徒手撕開
然後才把裏面還不到十顆的乾燥蝦丁倒入鍋裏
(哇!原來這些乾燥蝦子是需要煮上兩分鐘的啊?我以爲只要上桌前撒上去再撈一下就行了)
若是蝦米的話可能還行,不過這樣看來這些是真正蝦子的機率很高哦!
▲麵條煮了兩分鐘後加入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乾燥蝦子
在這漫長的四分鐘煮麵時間裏,我也跟著官方的建議,時不時就攪動一下鍋子裏的麵條
就這樣攪動一下,休息兩下再攪動一下的來回“奔走”
四分鐘的建議煮麵時間也就結束了
此刻,MAMA要我們進行一項難度頗高的動作,那就是把鍋子裏面的煮麵水倒剩兩湯匙 [驚]

由於這動作很難做得完美,所以我就稍微改動了一下,直接先用篩子把麵條和煮麵水分離
然後再把瀝乾水的麵條倒回到鍋裏
接著才從瀝出來的乳白色煮麵水裏舀了湯匙到鍋裏
這個改良的做法是不是更簡單、更容易執行?(可是要洗更多的器皿咧~~~很累耶!)
▲瀝乾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
▲把瀝乾水的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麵條倒回鍋裏
▲加入兩湯匙的煮麵水到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加入了兩湯匙的煮麵水之後,我就利用包裝袋上的鋸齒狀封口先後撕開了粉包和醬包
然後當然就是把裏面的調味粉與調味醬倒進去啦!
雖然添加了調味粉以及調味醬,但是我卻還沒有聞到任何的氣味,更不用説什麽冬蔭香了 [皺眉]
▲加入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調味粉
▲加入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調味醬
把調味料給加好加滿後,跟著下來就是要把它們與麵條攪拌均匀啦!
才剛開始攪拌,陣陣濃郁的冬蔭香氣就撲鼻而來了
真是好香啊!鼻子裏滿滿的都是泰式冬蔭醬各種香料香、酸味和辣味,真的好香哦![嚥口水]

它香歸香,這裏還是要提醒大家一件事,那就是瀝除多餘的水到攪拌之間的時間需要盡量縮短
因爲MAMA OK冬蔭醬炒蝦拌麵麵條吸水力頗強
所以麵條很快變乾,攪拌也變困難了,於是我又多加了半湯匙煮麵水
▲把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攪拌均匀
了半湯匙的煮麵水,我很快地就完成拌匀動作啦!
於是我就將鍋子裏的麵條轉移到盤子上,就這樣,一盤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完成啦!

上桌的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看起來有點像是辛奇炒麵
遠觀紅紅的麵條上面好像撒有一些切得細細的辛奇
整體的賣相還不賴,只是……它也一樣幾乎沒有什麽醬,整盤略微有點乾乾的樣子 [皺眉]

即便如此,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聞起來還是有香香的冬蔭醬香氣,只是沒攪拌時香
就淡淡的這樣,大概是攪拌時聞到的一成而已(?)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開始品嘗前,我又再次的把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攪拌了幾下
這時當初濃郁的冬蔭醬香氣又回來了,好香啊![嚥口水]

於是拌匀後我就立刻夾起了一口滿是冬蔭醬香氣的麵條送進嘴巴裏
當麵條一入口碰到舌頭時,一股味道强烈的冬蔭醬味就直接在嘴裏爆發,WOW!這味道好濃哦!
滿滿的都是冬蔭醬的香料味,而且相當的酸,也非常的辣哦![揮汗]

雖然這個酸味酸得讓我皺了一下眉頭,不過它卻是順口的
至於辣的話,有到中大辣的程度哦!舌頭和嘴唇在短短四秒内就出現了刺痛感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不過那麽强烈和濃郁的味道其實也就局限在頭一、兩口的時候
因爲之後的每一口,我都覺得冬蔭醬的香料味依舊濃郁,可是酸和辣就被削弱到只有剛開始的一半
同時我也可以更能感受到裏面感覺像是肉的鮮鹹味了

(肉的鮮鹹味?這不是炒蝦嗎?怎麽不是蝦子或海鮮的鮮鹹味啊?)
這個……我也不知道耶!這個鮮鹹味我吃起來就覺得比較像是從肉來的,感覺不太像是海鮮就是了
而且說真的,這麵我也沒嘗出它有啥蝦味咯![聳肩攤手]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不過當我在吃到那個乾燥蝦子時,我就能在濃郁的冬蔭醬味道裏嘗到一些蝦子的鮮味和甘甜
然而這也局限在送入口的麵條不是那麽多的時候
因爲麵條過多時,除了蝦子的口感外,蝦子的味道基本上就不太明顯的說

(所以說這乾燥蝦真的是蝦子,不是蝦米咯?)嗯!是切成小丁的真蝦子
它味道非常的鮮,有蝦香,同時也還帶有甘甜味
口感就是很扎實且微乾的蝦子;整體有點像是味道淡些的日清合味道CUP NOODLE裏面的蝦子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乾燥蝦子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的乾燥蝦子
我覺得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吃起來更像是在吃冬蔭醬炒肉
除了頭兩口的味道是濃烈又酸又辣的冬蔭醬味外
其他的每一口都是混合得恰到好處但濃郁卻不嚇人的冬蔭醬酸香辣和感覺像是肉帶來的鮮鹹味
冬蔭醬味和肉鮮鹹味的比例大約是7:3左右,時而肉鮮鹹味會較明顯一些

撇除頭一、兩口不説,我覺得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挺好吃的
整體味道的搭配是融合與豐富的(除了沒什麽蝦味)
冬蔭醬的香料香且多元,其酸味明顯企鵝稍重些,但順口不嗆;同時像是肉的鮮鹹味也能吃得到
唯獨那辣度會纍積的辣對我來説稍微過辣了點,讓我有點不能好好享受這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根據食品標簽的記錄,這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是用了十五種材料製作成的
它們包括有小麥粉、棕櫚油、辣椒醬、糖、碘鹽
以及蝦乾、味精、5‘核糖核苷二鈉增味劑、含INS451(i)、INS500(ii)、INS501(i)與INS330的酸度調節劑
還有INS466增稠劑、INS1420增稠劑和人工合成的仿天然香料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我覺得
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挺好吃的,吃起來大致上是挺順口的
只是吃到最後兩口我真的有點被辣得不想吃了
不過稍微“停戰”了一會兒後,我還是有把剩下的麵條吃光光哦!
所以透過這個麵條,我可是吃進了390大卡的熱量哦!其中有140大卡的熱量是來自脂肪的哦!

另外我也攝入了包含7g飽和脂肪(35%)在裏面的總脂肪15g(23%)、5mg的膽固醇(2%)
以及8g的蛋白質、1,320mg的鈉(66%)
還有包括2g膳食纖維(8%)和6g糖在内的碳水化合物55g(19%)
同時也攝取到了佔了每日建議攝取量4%的鐵質、2%的鈣質與6%的維他命B1哦!

注:本文的每日營養參考值(%)是以泰國公共衛生部MOPH建議的2,000大卡熱量之成人膳食以及營養攝取量為計算標準,然而每個人的營養攝取量和熱量會隨個人的需求而有所變化
▲吃完了的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吃完了的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
總的來説,我覺得MAMA OK東方厨房冬蔭醬炒蝦拌麵挺好吃的
各種味道的比列都還不錯,唯獨就是過辣了點
我不介意再吃到它,只是回購嘛……嗯……當我對冬蔭有CRAVING(欲望)的時候應該就會回購
只是爲什麽包裝袋上會有韓文“맛있다(mas-issda,好吃)”的字樣。我還是不明白


品嚐時間:2024年4月


————————————————————————

มาม่า บะหมี่แห้งกึ่งสำเร็จรูป ออเรียนทัลคิตเชน รสกุ้งผัดซอสต้มยำ
媽媽 乾拌麵 東方厨房 冬蔭醬炒蝦味

官網:
www.mama.co.th [泰、英]

總部地址:
บริษัท ไทย เพรซิเดนท์ ฟูดส์ จำกัด
泰國統一食品有限公司
304 อาคารทีเอฟ ถนนศรีนครินทร์ แขวงหัวหมาก เขตบางกะปิ กรุงเทพฯ
泰國曼谷挽甲必縣華瑪區詩那卡隆路泰國統一食品(TF)大樓門牌304號

電話:
+66 2 374 7955(泰國客服)
+66 2 374 4730(海外客服)

販售地點:
泰國
各大、小雜貨店、門市便利商店、超市、量販店(霸級市場)、網絡商店官方網店均有出售

售價:
泰國
袋裝(85g x 4)—約THB 60 
💱 點售價的鏈接可查詢泰銖(THB)兌換其他國家貨幣的兌換率
🍝 另有香辣、韓式香辣、辣韓式鹹蛋、豬肉碎、卡波納拉蛋醬培根松露、麻辣牛肉、帕能牛肉章魚燒等口味供選擇

飲食類型:
——

————————————————————————

延伸閲讀
相關文:

~~THE END~~

參考資料:
[1] [1] บริษัท ไทย เพรซิเดนท์ ฟูดส์ จำกัด. ' บะหมี่แห้งกึ่งสำเร็จรูป ออเรียนทัลคิตเชน รสกุ้งผัดซอสต้มยำ'Retrieved on 25/04/2024. Archived.

註解:—

資訊更新:
[1] 「標題」最後更新—2024年04月28日
[2] 「内容/照片」最後更新—2024年04月28日
[3] 「資訊」最後更新—2024年04月25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